人格是做人的品牌-;人格如金,純度越高,品位越高。做人一輩子,人品做底子。-道德可以彌補智慧上的缺陷,但智慧永遠彌補不了道德上的缺陷。人的兩種力量最有魅力,一種是人格的力量,一種是思想的力量。

       品行是一個人的內涵,名譽是一個人的外貌。做人德為先,待人誠為先,做事勤為先。“四個經得起”:經得起看,經得起考,經得起問,經得起查。公道正派,是一個人格情操、一種思想境界,是做人的第一修養、第一準則、第一信條。

       貪欲是修身養德的大敵。個人自重,不貪財、不貪色、不貪利;對人尊重,重人格、重勞動、重權益;辦事穩重,講原則、講程式、講效率。正直和誠實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能寬容有過於自己的人、對自己有成見的人會得到更大的幫助和回報。勇敢不是沒有畏懼,而是最終戰勝了畏懼;堅強不是毫不懦弱,而是最終克服了懦弱;公正並非毫無私情,而是最終拒絕了私情;廉潔並非從無貪欲,而是最終頂住了貪欲。

       做人要有厚度、有氣度,有純度,對事業要有濃度,對批評要有風度,對朋友要有溫度,對是非要有尺度。做人要有志氣,做事要有底氣和正氣。靠素質立身,靠勤奮創業,靠品德做人,困難面前先讓自己承擔,榮譽面前先讓自己靠邊,危險面前先讓自己闖關。對上級不媚,對同級不損,對下級不偽,對自己不私。

       欣賞別人是一種境界,善待別人是一種胸懷,關心別人是一種品質,理解別人是一種涵養,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學習別人是一種智慧,團結別人是一種能力,借鑒別人是一種收獲。多留財富,少留包袱;多留風範,少留遺憾;多留經驗,少留缺陷。應當學會傾聽,學會微笑,學會贊揚。以過硬的素質服人,用高尚的人格聚人,靠紮實的作風帶人。

       聞“諍言”不怒,聞“微言”不棄,聞“褒言”不喜,聞“錯言”不怨,聞“無言”不安。立身靠信,立業靠勤,立世靠才,立功靠拼。容言勿壓制,容過勿苛求,容嫌勿報復。

       人生最大的成功,莫過于做人的成功。

 

人容易健忘,自己所學的知識、學問、方法、技巧,當遇到境界來臨時,常常不管用。不是被境轉,就是落入其中,而未能察覺,所以建議大家,日日反問於己,時時提起觀照,自省下列之問題。

 

我有服務於人嗎?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是否有日日服務於人呢?還是希望被人服務、招待、侍奉呢?還是要計較誰做的比較多呢?若是做的比較多,真的是吃虧嗎?想想看!「能服務於人,總比被服務好。」因為那是代表我們心態正確,身體健康,才有機會為人服務,所以請常講:「需要我服務嗎?」

 

我有幫助於人嗎?

人類以互助為本質。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是否有適時伸出援手呢?人生總有不如意,不論是身的病苦、心的創傷,總需要有人經濟、物質、心靈的幫助及鼓勵呀!所以我們要觀察世人,主動去幫助於人,且要顧及其尊嚴,故請常講:「我可以幫忙嗎?」

 

我有得罪於人嗎?

人常無心得罪於人,且不自知。如對人的態度、口氣、眼神及利益上的分配等;若察覺自己的人際關系不佳,我們就當緊覺到!所以要注意自我的言行,時時「謹言慎行」才是。

 

我有傷害於人嗎?

對人不善,就是傷害。不論道人是非、批判於人、加罪於人、排斥於人、嫉妒於人、貶低於人等言行或惡念,皆是傷害於人!人性光輝是善良的象徵,所以我們要贊嘆於人、肯定於人、欣賞於人,把別人的成就,當成自己成就一樣的心呀!

 

我有善盡職責嗎?

知道自己的定位後,才瞭解職責所在,所謂:「在其位,謀其政。」每個人扮好自己的角色,充分發揮能力,貢獻於國家、社會、團體、公司、家庭等地方,唯有這樣,才能善盡職責。

 

我有生起煩惱嗎?

生氣是無能的表現,煩惱是無知的表露。人常生起消極的念頭,負面的情緒,使自己跌入萬丈的深淵,走進生命的幽谷,由於妄想、執著之作祟,所以煩惱不斷憂慮不減。我們當思惟:念念生滅無常,故不要讓不實的念頭,變成內在的情緒。而要時時察覺,拋開一切的煩惱。

所謂:知錯才能改,知對才能做。我們要日日反省,時時格物,念念清楚,才是正當的人生。

 

你不要等到想強做優雅時才露出笑容;不要等到想要得到愛時,才付出;不要等到孤單時才想起朋友;不要等到有了好的職位才去努力工作;不要等到失敗時才記起他人的忠告;不要等到生病時才意識到生命的脆弱;不要等到要分手時才後悔沒有珍惜感情;不要等到有人贊賞時才相信自己;不要等到有人指出時才知道自己錯了;不要等到腰纏萬貫是,才準備幫助別人;不要等到臨死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真正地熱愛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