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跟不完美和解

  我還沒見過哪一個絕對完美主義者的生活充滿內在的安寧。完美的需求與內在安寧的渴望相互衝突。每當我們執意堅持己見時,不但無法改善任何事情,而且註定要打一場打敗的戰爭。我們不但不懂得為已經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與感激,還拼命贊牛角尖找差錯,執意要修正它。當我們瞄準差錯時,它就暗示了我們不滿意、不滿足。

  不管這個不滿是跟我們自己有關,例如衣櫃不整、車子刮傷、事情做得不夠完美、或需要減輕體重;還是別人的“不完美”,例如他的長相、行為、或生活方式有瑕疵,只要我們把焦點放在不完美上,我們就脫離了仁慈與溫和的目標。這個策略並非教你不要全力以赴,只是教你不要過度專注在生活的差錯上。它是在告訴你,雖然還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完成某件事,但是這並不妨礙你去享受並欣賞事情的現狀。

  這裏的解決之道是,當你陷入舊習,堅持事情不該保持現狀時,溫和地提醒自己一聲,此刻的生活現狀很好。在你的判斷缺席的時候,一切都沒事。當你消除所有生活領域的完美需求時,你就會發現生活本身的完美。

  2、學習活在當下

  我們內心的平安,有相當大程度取決於我們活在當下的多寡。不論昨天或去年發生了什麼,不管明天會不會發生什麼,當下才是你所在的地方,向來都是如此!

  毫無疑問的,我們之中有許多人都十分精通神經質藝術,浪費生命去憂慮各種事情。我們容許過去的問題和未來的憂慮主宰我們目前的時光,結果我們就變得焦慮不安、挫折沮喪、了無希望。另一方面,我們也延遲我們的滿足,我們的優先順序,以及我們的幸福,去說服自己“總有一天”會比今天更好,不幸的是,告訴我們期待未來的相同心理機制只會一再重複,結果“總有一天”從未真正到來。約翰藍儂曾經說過:“生命就是我們忙著做其他計畫的時候,所發生的一切。”當我們忙著做“其他計畫”時,我們的孩子也忙著長大,我們所愛的人正在逐漸遠離死去,我們的身體不知不覺地變形,我們的夢想也偷偷溜走。換句話說,我們錯過了人生。

  許多人把生命當作對以後某個日期的彩排來活。人生不是這樣的。其實,沒有人可以保證,明天他或她還會在這裏。現在是我們擁有的唯一時刻,也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唯一時光。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當下時,我們就能夠把恐懼從心底排除出去。恐懼是憂慮未來可能發生的種種,例如,我們將不會有足夠的金錢、我們的孩子會惹出麻煩、我們會老會死等等。

  對抗恐懼的最佳策略就是,學會將你的注意力拉回目前。

  馬克吐溫說過:“我這一生經歷過一些糟糕的事情,有一些真的發生了。”我想,我無法說得更好了。練習將你的注意焦點放在此時此地,你的努力將會得到豐碩的收穫。

  3、大家都開竅了,只有你還沒

  這個策略給你一個機會,練習一件你可能完全沒有辦法接受的事情。不過,你如果試一下,可能會發現,這個練習對自我改善最有助益。

  正如標題所建議的,這個主意是想像你所認識或遇到每個人都非常有教養。那是說,只有你除外!你所遇見的人都是來這兒教你什麼事的。或許這個令人討厭的司機和無禮的青少年是來教你耐心的,而這個搖滾龐克則是來教你不要太武斷。

  你的功課是試著決定你生命中遭遇到的人們,究竟要教你什麼心得。如果這麼做,你就會發現,自己變得比較不會因為他人的行為或不完美,而感到煩惱、生氣、或挫折。你真的可以習慣用這種態度來面對人生,這麼做只會讓你感到慶倖,絕不會後悔。你一旦發現別人教了你什麼,通常就比較容易消除你的挫折感。比方,你去郵局辦事,辦事員似乎故意慢吞吞的。不要感到挫折,只要問自己下面這個問題:“他究竟想教我什麼?”或許你需要學習同情心,瞭解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有多痛苦!或者你也可以變得更有耐心。排隊正是你練習打破不耐煩習慣的絕佳機會。

  這件事情很有趣也很容易,連你都會感到驚訝。你真正要做的事情是,將你的認知從“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改變“他們究竟想教我什麼?”今天就看看這些人要給你什麼樣的啟蒙吧。

  4、創造“耐心練習週期”

  耐心是心的一種性質,可以藉由蓄意的練習而大幅提升。我發現可以磨練耐心的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創造真正的練習週期,也就是在心中設定練習耐心藝術的時間週期。生活本身變成了一間教室,課程叫做耐心。

  你可以從短短的五分鐘開始,然後逐漸延長你的耐心的容忍度。剛開始的時候,不妨告訴自己:“好,接下來這五分鐘,我不要對任何事情生氣,我要保持耐心。”你將會有驚人的發現。保持耐心的企圖,尤其是你知道只要忍耐一下子,就會立刻加強耐心的容忍度。耐心是那種食髓知味的特質,你將會發現,你確實有能力保持耐心,即使時間長一點也可以。日子久了以後,你甚至會變成一個租有耐心的人。

  我家有小孩,所以我有許多機會可以練習耐心的藝術。例如,有一天我在打一通重要的電話時,我兩個女兒也同時在旁邊問我問題,我對自己說:“現在是保持耐心的大好時機。接下來這半個小時,我要盡可能保持耐心(瞧,我下過苦工,已經可以維持三十分鐘了)!”結果真的奏效了,而且是在我們家奏效了。當我保持鎮定,不讓自己生氣或懊惱時,我就可以冷靜而堅定地指揮孩子的行為,這比發怒有效多了。這個讓心靈朝耐心努力的簡單動作,比生氣時更能讓我停留在此時此刻,因為我不再鑽牛角尖,懊惱這種情況以前已經發生過,覺得自己好像烈士一般。此外,我的耐心似乎具有傳染性,它們安撫了孩子的焦急,孩子於是自己決定,吵鬧著不好玩。

  有耐心讓我得以維持平衡。即使在困難的情勢中,我還記得,自己面對的是什麼,我眼前的挑戰不是性命牧關的“生或死”,只是一個必須處理的小障礙。沒有耐心的話,一件小事就會化為緊急大事,以嘶吼、挫折、傷感情、和高血壓收場。這樣真是不值得。不論你是需要跟孩子、上司、或一個不可理喻的人。還是情勢打交道,如果你不想“為小事抓狂”.改進你的耐心功力,是一個最佳辦法.現在就開始吧。

  5、請問自己:“一年後你還會在乎這件事情嗎?”

  我幾乎每天都跟自己玩一個遊戲,我把它叫做“時間歪曲”。這是我捏造出來回應我固執而錯誤的想法的辦法,那個想法就是,我現在正在忙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想玩“時間歪曲”遊戲,你只要把目前所面對的情況,假想成不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事,而是一年以後的事情。然後再問自己: “這個情況真的有我所想的那麼嚴重嗎?”目前可能如此,可是將時間拉遠開來看時,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不論是跟你的配偶、小孩、或上司吵架,是一個錯誤、一個錯失的機會、一個遺失的皮夾、一個工作上的回絕,或是扭傷了足踝,一年以後,你可能都不會在乎了。這只是你生命中不足掛齒的另外一件小事。這個簡單的遊戲雖然無法解決你的問題,卻可以讓你把眼光放遠。這正是你所需要的。我發現自己如今常常對以前在乎得不得了的事情感到好笑。現在,我再也不把精力浪費在生氣或懊惱中了,寧可花點時間陪陪妻子和小孩,或者從事創造性的思考。

  6、容許自己感到無聊

  對許多人來說,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刺激,遑論一大堆責任,我們幾乎不可能安安靜靜地坐下來,什麼事也不做,更別說休息幾分鐘了。有一位朋友告訴我: “人不再是human be-ings(人類)了。我們應該叫做hmmdc,doings(人士)。”

  我是在跟一位華盛頓州拉康諾的臨床醫學家學習的時候,首次接觸到這個想法,知道偶爾無聊一下對我有好處,那是一座小鎮,根本沒有什麼事“可做”。第一天聚會結束後,我問指導老師:“這一帶晚上有什麼可做?”他回答說:“我要你讓自己感到無聊。什麼也不要做。這是訓練的一部份。”起初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我為什麼要自找無聊呢?”我問。他繼續解釋,如果我讓自己無聊一下,即使是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不要抗拒這種感覺,無聊感就會被心平氣和所取代。做一點小小的練習,你就可以學會放鬆。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他絕對正確。剛開始的時候,我簡直受不了。我太習慣於每秒鐘都得做點事,所以,休息對我來說簡直是一大掙扎。但是,過了陣子後我就習慣了,從此就學會享受它。我說的不是幾小時的遊手好閒或懶惰,只是學會放鬆的藝術,每天有幾分鐘只要“活著”就好,不要忙著“做事”。除了蓄意不做任何事以外,沒有特殊的辦法可行。只要靜靜地坐著,欣賞窗外的景色,注意自己的思緒和感覺,起初,你可能會感到有點焦慮,可是,隨著時間的流逝,你就越來越放鬆。而你所能得到的回饋,是難以估算的。

  我們有許多焦慮和內心的掙扎,都是源自過度忙碌的心靈,總是需要一點什麼來取悅他們,或吸引他們的焦點,忙碌的心總是不停地想:“接下來呢?”吃晚飯時,我們就會想甜點是什麼。吃甜點的時候,我們又忙著盤算接下來要做什麼。過完了這一夜,我們又忙著盤算:“下個週末要做什麼?”剛出門回來,我們一進家門就打開電視機,拿起電話,翻開一本書,或是開始清掃。這就好像我們很怕無事可做這個念頭,哪怕只是一分鐘也受不了。啥事也不做的美妙之處,就是它教你淨寬你的心靈,教你放鬆。它讓你的心靈有自由可以暫時“不必知道”任何事。你的心靈就像身體一樣,偶爾也需要從瘋狂忙碌的例行工作中休息一下。當你讓心靈放個假,回來時它會更堅強、更敏銳、更專注更有創意。

  當你容許自己感到無聊時,它就解除了你每天每分每秒做事的沉重壓力。現在,每當我的小孩對我說:“爸爸,我好無聊喔。”我就會回答: “好極了,無聊一陣子吧,這對你有好處。”我一旦這麼說,她們就立刻放棄要我幫她們解決問題的念頭。你大概從來沒想到,居然會有人真的建議你容許自己無聊吧。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

  7、生命不是一樁緊急事故

  在某些方面說來,這個秘訣正是本書的根本訊息的縮影。

  人生不是一樁緊急事故,雖然大部分的人的信念並非如此。

  多年來,我有幾百位元客戶忽略了家人,也辜負了自己的夢想,因為他們習慣性相信人生是一樁緊急事故。他們認為一天如果不工作八個小時,就無法做完所有的工作,以此來為自己的神經質行為脫罪。有時候,我會提醒他們,就是庸庸碌碌忙到死,他們的工作還是不會做完的!

  有位元客戶是家庭主婦,有三個小孩,她最近告訴我:“我就是無法在早上每個人都出門以前,把家裏打掃到讓我滿意的地步。”她為無力達到完美感到極度難過,醫生不得不開抗焦慮的藥物給她。她的行為(和感覺)就好像有人拿槍對準她的頭部,威脅她洗好每個碗盤,折好每條毛巾,否則就要開槍!這裏的無言假設正是,有一場緊急事故!事實上,給自己製造壓力的人,正是她自己,沒有別人。

  我從沒見過任何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不會把小事變成緊急事故。我們把目標看得太嚴肅了,忘不了沿途找樂趣,也忘了讓自己放鬆一下。我們把自己的小小偏好當成是獲得幸福所需達成的條件。如果趕不上自己訂定的截止日期,就懲罰自己。想要變成一個更心平氣和的人,第一步就是要虛懷若谷地承認,大部分的緊急事故都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即使沒有按照原定計劃進行,生命依然繼續過日子。不斷複誦這句話來提醒自己是有用的:“人生不是一樁緊急事故。

  8、每天安排一段安靜的時光

  我開始寫這項秘訣時,恰好是清晨四點半,這是我一天中最鍾愛的時光。至少還要一個半小時,我的妻子和小孩才會醒來,電話鈐聲才會響起;至少還要一個小時,才會有任何人要求我做任何事情。四周寂靜無聲,我也完全孤獨。一個人獨處,有時間可以思考、工作或是享受寧靜,給人一種平安的感覺,可以恢復精神。

  我至今已經在處理壓力的領域工作十幾年了。在這段期間,我認識了一些十分獨特的人。在我所知道內心十分安寧的人當中,我想不出有哪一位不是每天都安排出一小段安靜的時光。不論是打坐十分鐘,或是練瑜珈,在大自然中享受片刻寧靜,還是鎖上浴室的門,泡十分鐘熱水澡,安靜的時光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它就像獨處一樣,可以幫助我們平衡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吵雜與混亂。對我來說,當我為自己排出一段安靜的時光後,接下來這一整天似乎比較容易掌握。當我沒有安排 這段時光時,我真的看得出其中的差別。

  我跟許多朋友都分享了一件我常做的小儀式。我跟許多人一樣,天天開車上班。下班回家時,在接近家門以前,尹都會靠路邊停下車子,那兒有一個很好的景點,我可以花一、兩分鐘欣賞風景,或是閉目養神喘口氣,它讓我放慢步調,幫助我集中精神,心存感恩。我跟十幾位經常抱怨“不得片刻安寧”的人分享了這個小秘訣。他們以前都高速沖進家門,耳中還聽著震耳欲聾的收音機。如今,稍稍調整一下腳步,他們進家門的時候,都覺得輕鬆多了。

  9、察覺自己的情緒,不要被情緒低潮愚弄了

  情緒是很會騙人的。他們可以騙你,而且常常會教你相信你的生活比實際上的還糟。當你心情不錯時,生活看起來好極了。你有自己的見解、常識和智慧。心情好的時候,凡事都不難,問題比較不可怕,也容易解決。心情好的時候,人際關係融洽,溝通也很順暢,即使遭受批評,也能欣然接受。

  相反的,當你心情不佳時,生活看起來就很糟糕,困難到難以忍受的地步。你就難以保持平衡。你會以為所有事情都是沖著你來的,你會誤解周遭的人,把邪惡的動機歸罪到他們的行為上。

  這是個陷阱:人們並不瞭解是他們的情緒在作怪。他們以為生活是突然在昨天或過去這一小時才變糟的。所以,一個人早上心情好的時候,可能會愛他的妻子、他的工作,和他的車子。他對前途可能感到樂觀,對過去也心存感激。可是,到了下午,如果心情不佳,他就會說他痛恨自己的工作,討厭自己的太太,覺得他的車子是垃圾,而且相信他的事業沒有前途。如果你在他情緒低潮的時候問起他的童年,他可能會告訴你,那是一個悲慘的童年。他可能會把目前的困境怪罪在父母的頭上。

  這樣迅速而劇烈的落差看來雖然荒謬可笑,可是我們全都是這樣的。在情緒低潮的時候,我們失去平衡,每件事似乎都很急迫。我們完全忘了,心情好的時候,凡事似乎都好多了。我們都經驗過一模一樣的環境,不論我們跟什麼人結婚,在哪里工作,開什麼車,潛力如何,童年過得好不好,這一切全都取決於我們心情的好壞!情緒低潮的時候,我們不但不怪自己的心情不對,還容易覺得整個生活都不對勁。就好像我們真的相信我們的生活過去一、兩個小時中瓦解了。

  事實上,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生活從來沒有你所以為的那麼糟糕。你不要困在憤怒之中,以為自己看得很實際,你可以學習去質疑自己的判斷。不妨提醒自己:“我當然會有戒心(或感到生氣、挫折、緊張、沮喪);我心情不佳嘛。每次情緒低潮時,我的感受都不好。”當你的情緒糟透時,學會一笑置之:這是人類不可避免的情況,會隨著時間過去的,不必理它。心情沮喪的時候不適合分析你的生活。這麼做只是情緒自殺而已。如果你有一個正當的問題,先改善心情,它還會在那裏的。竅門是:感激我們的好心情,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則要保持優雅的風度,不要把問題看得太嚴重。下一次你情緒不佳時,不論原因是什麼,都提醒自己:“這也會過去的。”它真的會過去。

  10、練習毫無目的的善行

  有一種保險杆貼紙已經問世一段時間了。全國都看得到貼了這種貼紙的汽車(事實上,我的車子上也有)。它說:“練習毫無目的善行以及無意義的美行。”我不曉得這個點子是誰的,但是我從未在迎面而來的車子上看到一個比它更重要的訊息。練習毫無目的的善行,可以有效地接觸到付出而不求回報的喜悅。最好的練習方法,就是不要讓別人知道你在做什麼。

  三藩市灣區有五座橋要繳過橋費。不久前,有人開始為他後面的第一輛車付通行費。結果,那個司機開到繳費口,搖下車窗,拿出鈔票時,卻聽見:“你前面那輛車已經替你付過錢了。”這就是一種自然隨意的禮物,不求回報的付出。你可以想像這個小禮物對那個司機所造成的影響力有多大,或許它鼓舞了他在那一天做個更好的人。通常,一個親切的行為就可以引發一連串的善行。

  沒有任何處方可以告訴你,如何練習毫無目的的善行。它發自內心。你的禮物可以是為鄰居撿垃圾,用無名氏的名義捐錢給慈善機構,寄一封沒有任何記號的現金袋給有經濟困難的人,讓他喘口氣,求助流浪動物,將它送到動物收容所,或是自願到教會或庇護所去喂饑餓的人。這些事你可能都想做,甚至更多。重點在於,付出是一種樂趣,而且並不是昂貴。

  練習毫無目的善行的最大理由,或許就是它能帶給你滿足的生活。每件善行都回報你美好的感覺,提醒你生命中重要的層面——服務、慈善與愛心。如果我們都能善盡自己的一份心意,不久以後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11、練習謙虛

  謙虛和內心的安寧是攜手同行的。你越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你自己,你的內心就會越安寧。

  證明自己是一個危險的陷阱。它需要大量的精力,不斷指出自己的成就、吹噓或是說服別人你的價值。吹噓會稀釋你從成就中得到的美好感覺,或是你引以為傲的事情。更糟的是,你越嘗試證明自己,他人就越回避你,在你背後談論你需要吹噓的不安,甚至會憎惡你。

  諷刺的是,你越不在乎認可卻得到更多。人們喜歡親近一個平靜、有自信的人,喜歡不需要裝腔作勢,不需要時時都“正確”,也不需要竊奪榮耀的人。大部分人都喜愛不需要吹噓的人,一個發自內心而非自大的分享。

  發展真誠謙虛的方法唯有勤加練習。這是有好處的,因為你立刻就會得到寧靜、輕鬆的回饋。下次有機會吹噓時,請克制這面誘惑。我跟一位元客戶討論過這個策略,他跟我分享了下面這則故事:他在工作升遷幾天後跟一群朋友相聚。他的朋友們還不知道這個消息,這位元客戶雀屏中選升官,他的另一位朋友卻沒有。他跟這位朋友向來有點互別苗頭的意味,很想有技巧的他被拔攉,而這位朋友卻落空的事實,夾帶進談話中。他覺得自己正準備說說什麼時,內心卻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告訴他:“停!不要這麼做!”他跟朋友分享了自己的升遷,可是並未將分享變成幸災樂禍的竊喜。他從未提起另一位朋友落選的事。他告訴我,他從來不曾感到如此的平靜,如此的以自己為榮。他享受了成功的滋味,但是並未到處張揚。後來,當他的朋友們發現這件事的經過時,他們對他的絕佳判斷力和謙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從謙虛中得到更多正面的回饋與注意,而非更少。

  12、避免在雞蛋裏挑骨頭

  在雞蛋裏挑骨頭,是一個隱喻,可以用來解釋我們最神經質、最忘恩負義的傾向。它來自我的一位朋友喬治普蘭斯基醫師。

  我們可以檢修房子,看看有沒有裂縫、漏水和瑕疵,以確保這座房子可以耐風耐雨,挨過冬天。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把這個方法運用在我們的人際關係、甚至生活上。基本上,它意味著你小心搜尋有沒有任何地方需要修補。這是找尋人生的瑕疵,如果不是試圖修補,至少也是指出他人的缺點。這種傾向不但會讓人們對稱敬而遠之,也會影響你的感受。它鼓勵你去思索所有的事情和所有的人有什麼差錯,你不喜歡他們的什麼地方。所以,在雞蛋裏挑骨頭的結果,不但沒有讓我們欣賞我們的關係及生活,反而鼓勵我們不要認為,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總覺得凡事都不夠好。

  在我們的人際關係裏,雞蛋挑骨頭大概是這樣的:你認識某個人,一切美好。你對他或她的外表、性格、學識、幽默感、或這些特性的綜合,深感著迷。剛開始的時候,你不僅贊成雙方的差異,還真的很欣賞他們。對方吸引你的原因,有一部分就在於你們的差異。你們有不同的意見、偏好、品味和優先順序。

  不過,交往一段時間以後,你就會開始注意新伴侶(或朋友、教師)的小怪癬,覺得這些地方都應該改善。你會提醒他們。你可能會說:“知道嗎,你有遲到的傾向。”或說,“我注意到你不太讀書。”重點是,你已經不可避免地養成一種生活習慣,尋找並思索你不喜歡某人什麼事情,或者有什麼事情不對勁。

  很顯然的,偶爾的評語,建設性的批評,或有助益的引導,並不會引起恐慌。不過,我必須說,多年來在輔導幾百對夫妻的過程,我很少看到不覺得被另一半挑剔的人。偶爾無傷大雅的批評,會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觀看人生的一種方式。當你批評別人時,其實並不表示對方有什麼毛病,反而洩露出你需要批評別人。

  不論你是否有雞蛋裏挑骨頭的傾向,不論你挑剔的是人際關係、生活的某個層面、或者兩者皆有,你需要做的是,把挑剔當做一個壞點子。當這個習慣又悄悄爬回你的心中時,趕緊逮住它,並且封住自己的嘴巴。你越少挑剔伴侶或朋友,就越能注意到你的人生有多棒。

  13、想像玻璃杯已經打碎了

  這是我在二十年前學到的佛教哲理。它一再提供我所需的視野,引導我朝向一個更可以接納的自我。

  這項哲理的根本就是,萬物無常。萬物皆有一個起點,也有一個終點。每棵樹都來自種子,將來還要歸回塵土。每顆岩石形成之後還會消失。在現代世界中,這表示每部汽車、每部機器、每件衣物都是創造出來的,將會消耗破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我們的身體是誕生出來的,總有一天會死去。玻璃杯製造出來後,終有一天會被打破。

  在這項哲理中可以找到平安。你預期東西會打破,當它真的打破時,你就不會大吃一驚,或大失所望。當某種東西壞掉時,你不但沒有動彈不得,反而感激曾經擁有過的時光。

  從簡單的小東西開始最容易,好比一杯水。把你最喜歡的茶杯拿出來。花一點時間看看它的美以及它在你心中的意義。現在,想像這個杯子已經打破了,散落在地板上。試著維持這個觀點,等時候到時,萬物都會瓦解,回歸最初的原形。

  雖然沒有人希望自己最喜愛的杯子,或任何東西打破。這項哲理不是要你變得消極或感傷,而是要你接受萬物的現狀。當你的杯子打破時,這個哲理讓你依然可以保持心理的平衡。不要想:“我的天啊!”你反而會想:“啊!它終於去了。”練習一下這個想法,你不但可以保持鎮定,還會比過去更珍惜生命。

  14、把你的悲劇變成一出喜劇

  從某個角度說來,這項策略只是換一種方式來述說:“別為小事抓狂”。許多人把人生活得好像一出悲劇:“一出由表演與劇憎愛分明主控的誇張戲劇腳本。”聽起來很熟悉嗎?我們以戲劇的誇張方式,把小事膨脹成大事。我們忘了人生並沒有我們所想像得那麼糟糕。我們也忘了,當我們小題大作時,把問題吹大的是我們自己。

  我發現,只要提醒自己,人生不是一出肥皂劇,就是一個有效的鎮定方法。每當我又把自己繃得太緊時(它發生的頻率比我願意承認的多),我就告訴自己,“我的老毛病又犯了。我的肥皂劇又開始了。”然後我立刻就能夠放鬆,並且自我解嘲。

  通常,這個簡單的提醒就足以使我轉到一個比較平靜的頻道。

  我的悲劇也會變成一出喜劇。

  如果你看過連續劇,就曉得劇中人通常把小事化為大事,毀了他們的生活,不論是有人說錯了話,擺錯了臉色,或是跟他的另一半調情,結果就不得了,他們的反應通常是這樣的:“我的天啊!我怎麼會碰上這種事?”然後他們告訴別人這件事“有多糟”,讓問題加速惡化。他們把人生變成緊急事故——一出悲劇。

  下次你覺得緊張時,實驗一下這項策略,提醒自己,人生不是緊急事故,把你的悲劇變與一出喜劇吧。

  15、數到十

  小時候,每次爸爸對姐姐們和我發脾氣時,總會大聲從一數到十。這是他和許多父母用來鎮定自己的策略,同時也利用這段時間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辦。

  我改進了這個方法,加上呼吸的運用。你只要這麼做:當你感到生氣時,長長、深深的吸一口氣,同時大聲對自己數一,然後在吐氣時放鬆全身。數二的時候重複這個過程,就這樣慢慢數到十(如果你真的很生氣,就繼續到二十五)。你這麼做等於清除心靈,做一個迷你的打坐練習。數數和呼吸的組合讓人放鬆,等人數完時,氣也全消了。肺部增加的氧氣,以及生氣與練習的時間差距,讓你變得更心平氣和。它幫助你把“大事化小”。這個練習對壓力或挫折也同樣有效。只要覺得心情不對勁時,就可以試一試。

  事實上,不論有沒有生氣,這個練習都是休息一兩分鐘的好方法。我把這個策略融入了日常生活中,因為它讓我放鬆,我覺得享受。通常它都能讓我一生氣就立刻消氣了。

  16、想想你擁有什麼,而非你想要什麼

  做了十幾年的壓力顧問,我所見過的最普遍、最具毀滅性的傾向,就是把焦點放在我們想要什麼,而非我們擁有什麼。不論我們多富有,似乎沒有差別;我們還是不斷擴充我們的欲望名單,確保我們的不滿足。你的心理機制說:“當這項欲望得到滿足時,我就會快樂起來。”可是,一旦欲望得到滿足後,這項心理作用卻不斷重複自己。

  我們有一個朋友上周日才簽約購買了一幢房子。下次我們見到他時,他已經在說下次要換一幢更大的房子。他並非唯一例外。大部分人都跟他一樣,我們想要這個或那個。如果我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不斷想著我們沒有什麼,繼續感到不滿足。如果我們如願以償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就會在新的環境中重複我們的想法。所以,儘管如願以償了,我們還是不快樂。當我們充滿新的渴望時,是找不到快樂的。

  幸好,還有一個辦法可以得到快樂。那就是將我們的想法從我們想要什麼轉為我們擁有什麼。不要奢望你的中途會換人,相反的,想想她的優點。不要抱怨你的薪水太低,要心存感激你有一份工作可做。不要期望去夏威夷度假,多想想自家附近有多好玩。可能性是無窮無盡的!每次你發現自己又落人“真希望我的人生換個樣子”的陷阱時,退一步,重新來過。做一口深呼吸,想想你所擁有的一切,已經應該心存感激了。當你把焦點放在你擁有什麼,而非你想要什麼時,你反而會得到更多。如果你把焦點放在另一半的優點上,她就會變得更可愛。如果你對工作心存感激,而非怨聲連連,你的工作表現會更好,更有效率,可能還會獲得加薪。如果你享受在自家附近找娛樂,不要等到去夏威夷再享樂,你得到的樂趣會更多。如果你真的去了夏威夷,你也已經養成自娛的習慣。如果你沒有機會去,反正你也已經擁有美好的人生了。

  給自己寫一張紙條,開始多想想你擁有什麼,少想你要什麼。如果你能這麼做,你的人生就會開始變得比以前更好。或許,這是你這一輩子第一次知道,滿足是什麼意思。

  17、把你的問題想成潛在的老師

  大部分人都同意,人生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就是我們的問題。在某種程度說來,的確如此,不過,比較正確的評估是,我們感受到的壓力數量跟我們如何看待問題比較有關,而非與問題本身有關。換句話說,我們究竟把我們的問題看成多大的問題?我們究竟把他們看成緊急事故,或是潛在的老師呢?問題的形狀、大小和嚴重程度或許有差別,卻有一個共通點:他們提供的是我們不想要的東西。我們愈跟問題掙扎,愈想逃脫,它們似乎就愈糟,帶給我們的壓力也愈大。諷刺但是也幸運的是,反之亦然。當我們接受問題為人生不可避免的部分,當我們把它們視為潛在的老師時,我們的肩頭就如釋重負。

  想一個你已經奮鬥多時的問題。你到目前為止是如何處理它的?如果你也像大多數人,你大概掙扎了很久,在心中預習了好幾遍,一次又一次的分析,卻沒有結果。這一切掙扎究竟幫你解決了什麼?大概只有帶來更多困擾與壓力。現在,用一個嶄新的方法來思考這個問題。不要推開問題,不要抗拒它,試著去擁抱它。在心中,把問題拉近你的心。問你自己,這個問題究竟可以教你怎樣可貴的一課。它有沒有可能教你更小心或更有耐心?它是否貪婪、嫉妒、粗心、或原諒有關?或者是同樣強烈的東西?不論你面對的是什麼問題,你可能可以用一種更柔和的方式來看待它,包括向他們學習真誠欲望。當你從這個有度來看待你的問題時,他們就會像一個握緊的拳頭鬆開來一樣。試試這個策略,我想,你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大部分問題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緊急。通常,我們一旦學會同意我們需要學習的事,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18、安於“不知道”

  以前有一座小村莊,住著一位智者。村民相信,他可以提供他們所有問題與憂慮的解答。

  有一天,有位農夫慌慌張張地跑去找智者說:“智者,幫幫我。一件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我的牛死了,沒有動物可以幫我犁田了!這是不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呢?”聰明的老人回答說:“可能是,可能不是。”農夫匆匆忙趕回村莊,向鄰居報告智者瘋了。這當然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情了,他怎麼會看不出來呢?

  第二天,農夫的農田附近出現了一匹年輕力壯的馬。由於農夫沒有牛可以耕田,所以動了念頭想抓馬來取代牛,所以他就抓了。農夫真是開心。現在他再輕鬆不過了。他回去向智者道歉。“你說得對,智者,失去我的牛並不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其實這是因禍得福!要不是發生了這件事,我怎麼會抓到一匹新馬呢。你一定會同意,這是天下最好的事了。”智者再度回答:“或許是,或許不是。”又來了,農夫心想,這下子智者真的發瘋了。

  可是,農夫還是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幾天後,農夫的兒子騎馬時摔下來。他摔斷了腿,無法協助收成。哦,不!農夫心想。這下子我們都要餓死了。農夫再次去請教智者。這次他說:“你怎麼曉得抓到馬不是好事?你再次說對了。我兒子受傷了,無法協助收割。這次,我敢確定這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了。你這次一定會同意我的看法。”可是,正如以前一樣,智者沉著地看著農夫,用同情的語氣回答: “或許是,或許不是。”農夫氣惱智者怎麼會如此無知,就氣衝衝地回村裏去了。

  第二天,軍隊到村莊來徵召任何有體力打仗的人去參加剛剛爆發的戰爭。農夫的兒子是全村中唯一不必從軍的年輕人。他得以倖存,其他人卻必死無疑。

  這個故事的寓意提供了重要的一課。事實上,我們不曉得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只是以為自己知道。我們常常把小事看成天下的事。我們在心中想像出所有可能發生的可怕場景。大部分時候我們都錯也。如果我們保持冷靜,向所有可能性敞開心胸,我們可以合理地推測,最後,一切終將安好。記住:或許是,或許不是。

  19、傾聽你的感覺

  你可以任意處置一個安全無比的導航系統,來度過人生旅途。這個系統只包括你的感覺,它讓你曉得你是否走錯了方向,正朝向不快樂與衝突,或者走對了路,正奔向心靈的安寧。你的感覺充當晴雨計,讓你曉得內心的氣候如何。

  當你鑽牛角尖,把事情看得很嚴重時,你的感覺一般說來都是正面的。他們會確認,你的想法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不需要做任何心理調整。

  當你的生活經驗到不愉快時,當你感到生氣、怨恨、沮喪、緊張、受挫等等時,人的感覺的警告系統就會舉起紅旗,提醒你已偏離軌道了,該是放鬆想法的時候了,你已經失去平衡了,需要作心理調適。你可以有看待汽車儀錶板的警示燈的方式,來看待這些負面的感覺。燈號閃起時,就表示你該放鬆了。

  跟流行的看法相反的是,負面的感覺並不需要研究和分析。當你分析你的負面感覺時,結果只會愈分析愈多。

  下次你感到心情不佳時,不要陷入“分析麻痹”之中,奇怪自己為何會有這種感覺,看看你是否能夠利用這些感覺,將自己引導回朝向安寧的方向。不要假裝負面的感覺不存在,請試著去瞭解自己感到傷心、憤怒、緊張或把人生看得太嚴重的原因,只是因為你小題大作了。不要卷起袖子向人生宣戰,請做幾口深呼吸,放鬆下來。記住,人生不是緊急事故,除非你自己小題大作。

  20、如果別人投一球給你,你並不需要接住它

  我最要好的朋友班傑明席爾德,教了我這珍貴的一課,我們內心的煎熬常常來自好管閒事;別人丟給你一個難題,你便以為自己必須接下它,回答它。例如,你正在忙,可是朋友慌慌張張打電話來說:“我媽媽快把我逼瘋了。我該怎麼辦?”你不但不會說:“真抱歉,可是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反而主動接球,試著解決這個問題。然後,你就會開始緊張,痛恨自己的進度落後,人人似乎都在麻煩你。在你自己的人生戲劇中,你很容易就會忘記,是你自己願意多管閒事的。

  記住,你並沒有義務去接球,這是減輕你生活上的壓力非常有效的方法。當朋友打電話來時,你可以放下這顆球,表示你並不需要因為他或她想拉你下水,你就必須去淌這趟混水。只要你不吞下對方的誘餌,這個人大概就會找電話去找別人,看看他們願不願意管這檔子事。

  這並不表示你永遠都不接球,只是說你有權利做選擇。這也不表示你不關心朋友,或是你很猜心,不肯幫人。想要發展出一個比較平靜的人生觀,你需要知道自己的極限,為自己在這個過程所參與的部分負責。大部分人一天都要接好幾個球,這些球可能來自工作、小孩、朋友、鄰居、推銷員、甚至陌生人。如果我接下所有朝我丟來的球,我一定會抓狂的,我懷疑你也跟我一樣,關鍵是知道自己接下球時,不會覺得被人陷害了,不會憤世嫉俗,或被打敗。

  當你忙得不可開交時,即使是像接電話這麼簡單的事,也是一種形式的接球。接電話本身就等於你願意接下此刻可能無暇無力或無心參與的互動。不接電話表示你為自己心靈上的平靜負責。同樣的想法也適用於遭到侮辱或批評。當別人朝你丟來一個想法或批評時,你可以接下來,感到傷心,也可以丟下它,繼續過自己的日子。

  不要只在為球是朝你丟來的,就有接下球的想法,這是一項值得探索的強而有力的工具。我希望你實驗一下這個秘訣。你可能會發現,你接下的球比想像中的多。

  21、凡事都會過去

  這是我最近才納人生活中的策略。這是一個微妙的提醒,凡事不論好或壞、愉快或痛苦、贊成或反對、成就或過度、名聲或恥辱,都會來來去去。凡事都有起點,也有終點,人生本如此。

  你曾經擁有的任何經驗都已經過去了。你所動過的任何念頭,也都開始又結束了。你感受到的每個感情和情緒,都被別的所取代。你曾經感到快樂、悲傷、嫉妒、沮喪、生氣、戀愛、羞恥、自負、以及一切人類想像得到的感覺。他們都到哪兒去了?答案是,沒有人知道。我們只知道,到頭來,一切都會消失無蹤。歡迎這項事實進人人的人生,正是一個解放的冒險的開始。

  我們的失望基本上以兩種方式出現。當我們經驗到愉悅時,我們總希望它能永遠如此。可是,它從來無法持久。當我們經驗到痛苦時,我們總要它立刻離開。可是,它通常也不會立刻消失。不快樂是對抗經驗的自然流露結果。

  察覺人生只是一件事接著一件,是十分有用的實驗。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目前組成的。當我們喜歡的事情發生時,要知道經驗它所帶來的快樂固然美妙,可是它終將會被不同的事、不同的時刻所取代。如果你覺得沒有關係,即使在時刻變遷時,你也會感到平安,如果你正經歷某類痛苦或不悅,你也知道它終將會過去。牢記這項領悟,就可以保持心情的平衡,即使面對逆境也可以沉著鎮定。這並不容易,卻十分管用。

  22、放棄“多就是好”的想法

  我們生活在全世界前所未有的最富裕的文化之中,據估汁,美國的人口雖然只占全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六,我們所使田的自然資源,卻占了全球的二分之一。在我看來,如果多就是好,我們就會一直生活最快樂、最滿足的文化之中。可是,事實並非如此,甚至相去甚遠。事實上,我們居住在有史以來最不滿足的文化中。

  倒不是說擁有很多東西不好,或是有害,我只是說人想要用有更多的欲望,是永遠不會滿足的。只要你認為多就是好,爾永遠不會滿足。

  我們一旦得到一樣東西,或是達成某件事,大部分人只會之刻繼續做下一件事。這壓抑了我們對人生的感激之中,以及我們所擁有的許多福氣。例如,我認識一個男了,剛剛在一個高級住宅區買了一座美麗的家。他本來都很開心,直到搬進去那一天才改觀。然後,興奮感就消失了。他立刻希望自己買的是一幢更好的家。他的“多就是好”的觀念,一天都不讓他享受自己的新家。可悲的是,他並非唯一有這種想法的人。在不同程度上說來,我們都像那個樣子。當達賴啦嘛在一九八九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他最先被記者問起的問題是:“接下來你要做什麼?”似乎不論我們做什麼——買房子或車子,吃飯,找伴侶,買衣服,甚至贏得至高無上的榮耀——永遠都不夠。

  克服這項不知不覺的傾向的竅門是,說服自己多不一定就更好,問題不在於你還沒有什麼,而是在於你渴望更多。學習滿足不表示你不能、不會或不應該想要更多,只是要你曉得,你的幸福並不在它上面。你可以學會以你所擁有的為滿足,只要你把焦點放在目前,不要放在你想要什麼上面。當什麼東西可以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好的念頭浮上心頭時,請輕輕提醒自己,即使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你也不會更滿足,因為現在想要更多的同樣心理作用,會讓你要得更多。

  發展一種新方法來欣賞你已經享受到的福氣。用嶄新的眼光來看待你的人生,仿佛是第一次。當你發展出這種領悟時,你就會發現,當新的擁有或成就進入你的生活時,你的欣賞層次也會大大提升。

  測量幸福的絕佳方法是,看你所擁的以及你想要的之間的差別。你可以花費一‘生去追求更多,永遠在追逐幸福的尾巴,也可以決定要少一點。後者顯然更容易也更令人滿足。
36、不要被金錢打敗

  讓我們面對這個問題。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金錢去做想做的事——旅行、維修屋子、買想買或需要的東西。的確,我們似乎總覺得錢不夠用,但這也正是我們要面對的人生真相之一。廣義來說,我們選擇面對這個問題的態度也會對我們的家人造成影響。

  我們最常做的事(我也常做)是,花上很多時間來抱怨自己的錢總是不夠用,在此生活一點樂趣也沒有。卻沒有想到真正的走出去,運用我們手邊已經擁有的金錢去找尋真正的樂趣。我們總是夢想著某個我們可能會去的假期,不然就是那個我們買不起的大房子,卻忘了去做一些我們負擔得起,也一樣快樂的事,或是讓我們的小房子呈現最好的狀態。

  我有一位好朋友,他的收人非常微薄。我非常驚訝他能做很多事。他喜歡到處去露營。他給我看過許多美麗的照片,那些地方我連聽也沒聽過。他爬過最美的山,吃過最不可思議的野餐。他喜歡攀岩、花朵、小島與海上生活。他是我見過最有彗心,最有世界觀的人,但是他卻很少出國。他告訴我住在加州可以每個週末開車到美麗的景點去,而且只要你喜歡,每個週末的景點都可以不同。他說有些人花了大把的鈔票,甚至借錢到國外如歐洲去玩,卻連自己住家附近好玩的地方都沒有去付。我認識這個朋友超過十年了,卻從來沒有一次聽他說過缺錢這件事。在我的心中,他是世上少數的富人之一。

  你可以用這樣的思維模式去設想任何一種看起來有金錢障礙的事情。你可以抱怨你無法搬到較大的房子住,或是不可能買到自己的房子,你也可以用有創意而不花錢的方式將現在住的房子整理得漂漂亮亮的。你可以為了買不起昂貴的禮物給親戚而苦惱,也可以為了自己為他們做的餅乾或親自挑選的卡片而興奮莫名。這一切都全看我們自己的決定。我們到底是要為了缺錢而停止一切的享樂呢?還是盡力而為,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

  如果我們老是想著我們還缺有什麼,而忘了我們手邊所有的或我們能做的,我們就是在真正的擁有與渴望要擁有之間畫下了鴻溝。同常這個鴻溝也就是我們壓力的來源。當你停止因為缺錢的理由而不快樂或覺得無聊時,你的壓力自然就會減輕這並不是說你從此就要有欲望或需求了,也不是說你不該獲得更多東西,而是建議你在自己可能的範圍之內儘量地享受人生。你會很驚訝的。如果你用心在你能做些什麼上,而不是你不能做什麼上,我敢確定你會得到非常多的樂趣的


23
、信任你直覺的心

  你多久會對自己說一次這樣的話: “我早知道應該那麼做”?你的直覺是否經常知道某些事情,卻讓思考說服自己做了相反的決定?

  信任你直覺的心,意味著傾聽並相信內心那個安靜的聲音,它知道你需要做什麼,應該採取什麼行動,或者你的生活應該做什麼改變。我們大部分人都不聽自己直覺的心,害怕自己不可能知道沒有想通的事情,或害怕合理的答案有可能這麼明顯。我們告訴自己這樣的話:“那不可能是對的,”或“我不要能做那種事。”我們一旦允許思考的心介入,它就會說服我們放棄直覺。然後我們就爭辯自己的極限,它們也就真的變成我們的。

  如果你能克服恐懼,不要害怕直覺的心會給你錯誤的答案,如果你能夠學著去信任它,人的生活將會變成它本來有意變成的神奇歷險記。信任你直覺的心,就像拆除享樂與智慧的柵欄。這是張開雙眼敞開心門的方法,可以通往你的智慧優雅的最大資源。

  如果你不習慣信任直覺,你可以從找一點安靜的時光清理心情去傾聽開始。不要理會任何習慣性、自欺式的想法,只要注意開始浮現的沉著念頭。如果你發現不尋常而有愛心的想法浮現心頭,注意他們,採取行動。例如,你若得到訊息去寫信或打電話給你所愛的人,就動手去做吧。如果你直覺的心說你必須暫緩腳步,多給自己一些時間,那就試試看。如果你想起的是需要注意的習慣,那就注意吧。你將會發現,當你的直覺發出訊息,你也以行動回應它吧。你通常會得到正面而有愛心的經驗的報酬,今天就開始信任你直覺的心,你會在你的生活中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24、在平凡中尋找不平凡之處

  我聽過一則故事,這是一個記者接近兩名工人的故事。記者問第一位工人:“你在做什麼?”他的回答抱怨他根本等於是一個奴隸,一個工資超低的砌磚工,浪費生命堆砌一塊又一塊的磚塊。

  記者又問第二位元工人同樣的問題。不過,他的回答卻迥然不同。“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人,”他說:“我是美麗建築重要的一部分。我幫忙把簡單的磚變成精美的傑作。”

  他們說得都沒有錯。

  事實上,我們在人生中看到的是我們想看到的部分。如果你搜尋的是醜陋,一定可以找到很多。如果你想找別人的過錯,或是你自己的事業,還是整個世界的過錯,你當然可以這麼做。可是反之亦然。如果你在平凡中尋找不凡之處,你可訓練自己去看見它。這位砌磚工作在磚塊中看到了大教堂。問題是,你能不能?你能不能看見同時存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不凡之處;宇宙運行的完美;大自然的奇特之美;人生不可思議的神奇?對我來說,這只是注不注意的問題。有太多事情可以感激,有太多事物可以驚奇。人生珍貴而獨特。把焦點放在這個事實上,小而平凡的事物就會產生全新的意義。

  25、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它可能就是!

  你什麼時候會死亡呢?五十年後,二十年後,十年後,或五年後的今天?上次我問這個問題時,沒有答覆我。我常常在想,每次的新聞的時候,都不曉得那個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出車禍的人,是否記得告訴家人他有多愛他們?他生前不知過得好不好?愛得好不好?或許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一定還有尚未完成的事情。

  事實上,沒人知道我們能夠活多久。悲哀的是,我們的作為卻好像自己可以永遠活著。我們延遲了內心想做的事:告訴我們深愛的人我們多麼關心他們,花一些時間獨處,拜訪好朋友,徒步旅行,跑馬拉松長跑,寫一封真心誠意的信,帶女兒去釣魚,學打坐,變成一個良好的傾聽者,等等。我們想出複雜的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浪費時間和精力去做一些無足輕重的事情。我們爭辯自己的極限,結果他們真的變成我們的限制。

  我想在這裏,建議你把每一天當作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來活,應該是很恰當的。這個建議不是要你去冒險,或是拋棄責任,而是要提醒你,生命何等珍貴。有位朋友曾經說過:“人生太重要了,不應該過得太嚴肅。”十年後,我終於知道他是對的。請不要忘記最基本的訣竅—別為小事抓狂?我哀心祝福你一切安好。

  26、給自己額外的十分鐘

  無論你問某個人或某個家庭成員有關生活中的壓力問題,很少有人不會提到他個人或他們的家庭總是有“時間不夠”的壓力。不論你是去看足球賽、工作、搭飛機、參加鄰居的野餐、學校的特別活動,還是上教堂,總之大多數人都是在最後一秒鐘離開家門,結果自然會遲到了。

  當我們經常在想誰在等我們,我們已經遲到多久,我們離既定目標多遠,及這樣的狀況為何一再發生等等,無形中就造成了一種原本不必要的壓力。慢慢的,我們變得總是緊抓著壓力之輪,緊繃著脖子,擔憂著遲到的後果。遲到不但帶給我們壓力,也會讓我們為小事抓狂!這個非常普通的問題其實有一個很容易解決的方法,就是在赴約會之前給自己或家人額外的十分鐘。不論你要做的是什麼,都告訴自己,我要提早十分鐘到,而不要急急忙忙趕在最後一分鐘敲門。

  關鍵在你要比平時提早做準備,而且在做下一件事之前,確定你早已準備好了。我無法告訴人這個簡單的法則對我的生活產生多大的作用,總之現在的我不會在最後一分鐘到處亂找女兒的鞋子或我的皮夾,還有一大堆的時間供我使用呢!不要欺騙自己這十分鐘不重要——確實非常重要!在每種活動之間多出的這十分鐘,就是讓你過著充滿壓力的一天或充滿喜悅的一天的關鍵所在。除此之外,當你不再急衝衝地趕時間之後,你會在同樣的生活中找到更多的樂趣呢!只要你不趕時間,即使是簡單的例行公事,也會樂趣無窮呢?

  27、原諒自己的情緒爆發

  不論你是誰,不論你與家人相處的情況如何,你的情緒總會有一時失去控制的時候。通常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你卻會忍不住生氣,嗓門也提高了。你覺得被犧牲或受到委屈,你滿心充滿了厭惡。你覺得力好大,整個人快爆炸了。你可能會大聲吼叫,更糟的是你可能還會動手打人,或是亂摔東西。但是除非你真的傷到人,或是傷到自己,否則原諒情緒的爆發是一件重要的事。你要承認自己只是個凡人,生活還是得過下去,而且發誓下次不要再這麼神經兮兮了。這就是你所能做到最好的事了。

  其實比起情緒爆發還要嚴重的大問題是事後我們會良心不安,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個壞人,或是覺得自己在家中扮演了一個很糟的角色。我們感覺內疚,心中充滿負面與自憐自艾的想法。不幸的是,這種內在的自我防衛的思想完全是消極的,甚至會鼓勵我們一再重複讓我們詛喪的行為,好讓我們的焦點一直集中在這個問題上。

  在我的工作生涯當中,遇到過不少特殊的人,這些人都和氣且可愛,但他們每個人都承認自己曾經因為挫折而情緒爆發過。我們都是凡人,都需要被原諒,尤其是你自己!要成為一個心平氣和的人,尤其是在和家人相處時想要保持心情平穩,是一個過程,而非目標。經常會有人跟我說:“我學會不再輕常的情緒爆發,我現在比以前快樂多了,不過偶而還是會有一兩次失控的狀態。”我總會這麼回答:“恭喜!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要原諒自己一個最快的方法是承認自己一時情緒失控,而巳提醒自己會再犯同樣的錯,搞不好還會犯上幾千幾百次,不過沒關係,在這個迷局當中,你已經跨出正確的一步。當你真的開始原諒自己時,你也會同時開始對人和氣有禮。無論如何,我太瞭解那種認為自己是壞人的感覺了。我猜想如果你越能原諒自己或別人的情緒爆發,你在家中就越不會為家庭瑣事而抓狂了!

  28、家庭也需要上色

  有一次一個建築師告訴我在三藩市灣的金門大橋需要多少照顧時,我真的是嚇壞了。他說這座橋一年當中幾乎是每天都要汕漆。換句話說,當第一年的工作做完時,第二年的工作又開始了,結果是永遠沒完沒了,事實上那可以說是一種永遠的正在進行式。而且一旦停止日常的照顧工作,橋樑本身會馬上發生問題,到時所花費的工夫絕不比平時的照拂要來得少。

  一天,我突然領悟到照顧家庭就像照顧那座出名的橋樑一樣需要日日維修,也就是從這天開始我的生命也獲得了新生。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經常會被每天的家務事打敗。只要有什麼東西需要修理或是壞掉,我就會變得緊張而沮喪。現在回想起來,我簡直無時無刻不在緊張,因為家中好像總是有東西壞了——洗手台需要修理,房間需要油漆,閣樓需要打掃,碗還沒洗,衣櫃裏亂七八糟,雜草需要清理等等。過去我總會想著,不知道那一天這些事都會做完,天下太平的時刻總會來到,到時我一定會覺得非常的輕鬆與滿足。

  但是,經過許多年之後,家中的一切事務都還是“正在進行”當中。雜草還是要除,閣樓還是亂糟糟,碗還是擱在水糟中,而我女兒的房間又需要再油漆了。從某方面來看,這個過程簡直和維修金門大橋一樣,永遠沒完沒了,絕沒有終止的一天。唯一的不同大概是現在我已經瞭解而且能接受擁有一個家所代表的意義了。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的家庭,就有一種重生的喜悅。現在碰到任何需要維修的事務時,我都不會再緊張,反而會有一種開朗的態度來面對。我並不是說我不再為維護一個家庭的美觀或實用而努力,我只是不再碰到事情時就不停地抱怨。

  我想如果你從這個角度來看待家庭瑣事,家庭就會是讓我獲得新生的來源。你會非常開心你做完了某些事,而不會再為還沒做什麼而沮喪了。

  29、在日曆中留一些空白

  太多的事情,即使是些好事,也會讓我們覺得承受不了。不論你有多喜歡社交活動,不論你有多喜歡和朋友在一起,但是看到日曆簿上沒有任何計畫的空白頁,你的心中會很奇妙地有一種安詳寧靜的感覺。“留白”是完全屬於你的時間,你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也可以什麼事也別做。在你的日曆上留白,會給你一種乎靜的感覺,感覺自己擁有大把珍貴的時間。

  在你容許自己的生活中留白之前,你永遠找不到時間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但是只要你能為自己留一些空白時間,你就能為自己做一些事,而不只是在應允別人的要求。通常你的伴侶或配偶會要求你做一些事,你的孩子也經常要請你幫忙,包括你的鄰居、朋友與家人需要你為他們做些什麼。除此之外,你還有些社會責任,有些是你愛做的,有些則是你應盡的義各。當然來自工作,甚或陌生人的懇求也是不斷的,譬如電話拜訪或推銷員的打擾都是。感覺上好像每個人都想侵佔一點你的時間,只有你自己一點時間也沒有。

  唯一的解決之道是與自己訂下約會,就像你與醫生或好友訂下約會一樣。除非有意外事故,否則你要謹守約定。和自己訂約會的方法很簡單,在日曆上畫出幾個不讓任何人打擾的空白日子。

  當我在看我的行事歷時,我發現這個星期五的一點半到四點半之間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除非是有特殊的意外發生,任何人都不能從我手中搶走這段時間。也就是說任何人要求我在這段時間做任何事——廣播節目的採訪,有人要等我的電話,或是客戶需要我幫忙等——任何事都不行,因為我已經有計劃了,而這個計畫是跟我自己在一起。在這個月接近月底的時候,還有另一天是劃掉的空白日子,那也是個和自己約會的神聖時光,我敢確定那天絕不會被別的事填滿的。

  你可以想像得到,和自己約會是需要時間慢慢去適應的。幾年前當我剛開始這麼做時,我心中總是滿懷恐慌,好像我在浪費時間,錯失機會,甚至自私自利呢!尤其是當我的日曆上還有空白時,我實在很難跟別人說我沒時間!不過現在我知道和自己訂約會是件有意義的事了,而我相信你也會這麼覺得的。

  現在日曆中的留白成為我的行事曆中最重要的計畫,也是我最珍惜最願保有的重要時光。但這並不是說我的工作對我而言就不重要,或是我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沒有價值。而是這段空白的時光對我的心靈有平衡與滋養的作用。缺乏了這樣的時間,我很容易變得暴躁易怒、沮喪不安。

  你可以從今天開始與自己訂定約會。從行事曆中挑逃一段固定的時間,一週一次或一個月一次都可以,而且時間長短不拘,就算只是幾小時也可以,重點在你為自己留下了一點空白。其次是當別人要跟人約定時間時,絕對不能半島這段神聖的留白時光犧牲了。你要特別珍惜這樣的時光,甚至比任何時光都重要。別擔心,你絕不會因此而變成一個自私的人。相反的,當你再度感到生命是屬於自己的時候,你會更有能量去滿足別人的需要。只有當你真正地獲得自己所需時,你才能更輕易地滿足別人的需要。

  30、不要等不幸發生後才懂得感恩

  我們一生當中都會接收到許多不幸的消息,在震驚之餘,我們更會對日常生活滿懷感恩。一些我們當做稀鬆平常的事——歡笑、美貌、友誼、自然、愛人、家人或家,此刻才會變得更重要更特別。我們甚至覺得每一天都是天賦的禮物,是值得珍愛的奇跡。在過去的侵佔我們很多時間的“小事”,現在好像也不再重要。我們的悲憤會慢慢淡化,全心全力投注到生命的奇跡上。我們都知道這是人們在面對壞消息時的反應。我們“等待”著這些壞消息來讓我們對生命重新充滿感恩。其實為什麼非要等到壞消息來臨我們才肯這麼做?為什麼不學著從

  現在開始就珍惜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生命的本身就是一個奇跡,因為上天的賜予,我們才能活在此時此刻。你可以經常提醒自己,生命是如何短暫與脆弱,世界如何瞬息萬變,此刻你可能有配偶或孩子,下一刻卻很可能一無所有了,這樣的想法對你有啟蒙與開化的作用。前一天你很享受每天的散步活動,第二天卻因為一場意外變得完全不能走路。前一天你還有一個家,第二天卻毀於大火。諸如此類的想法都對你有提醒的作用。對於多變的人生,其實我們可以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一種是面對生命無常的變化感到挫折與恐懼;另一種積極的想法是將這些變化視作理所當然,同時認為是激勵自己對生命感因的要素。

  因為我們太熟悉我們的家,我們也化了許多時間在家中,因此我們認為家人、房子、環境、隱私、安全感、舒適感等等都是與家俱來的。尤其是這已經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的想法,如果我們總是想著家庭的幸福得來不易時,別人可能會認為我們過於神經質或太多慮了。其實我們真正該幫的是每天花一小段時間,也許只是幾分鐘,衷心感謝家庭在我們生命中所代表的意義。與其等待壞消息來讓我們重新認知家庭或生命的重要性,不如從現在開始就將有家庭當做生命中重要的一環,你也會在家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的歡愉。努力去試試看!我敢打賭你所得的將會比你自以為的還要多。

  31、把混亂當作一則笑話

  有一天我和妻子克瑞絲笑得差點喘不過氣來——那是種笑得太過度讓你幾乎快哭出來的感覺。克瑞絲將這種笑話稱之為“老天賜給我們的笑話”。她指的是我們花了數小時來收東西,整理房間等等。但是不管我們花了多少時間與精力,看起來好像都毫無進展,而且越弄越亂。

  我們並不是亂七八糟的人。事實上我們是很懂得(也很實際)如何收拾東西,如何保持,但是我們的兩個孩子總有一兩個朋友來訪。那天克瑞絲正忙著清理廚櫃時,一個小朋友將整個廚房踩得滿地泥濘(這些小鬼頭顯然忘了我家有脫鞋的規矩),另外有幾個孩子則拼命想將我女兒的廚櫃打開,結果碰的一聲,幾乎有一半的玩具翻倒出來,滾了滿地。而當時我正想擺幾個箱子到閣樓上,箱子中裝的是一些要送掉的東西。結果我的腳一踩下去,下面一個房間的天花板立刻被我踩了個洞。現在看起來每個房間都亂成一團了。說起來每個家庭都有“那麼一天”,相信你家也不例外!

  碰到這樣的情形,事情真的可能會變得比較嚴重,而且你的心情也會很沮喪。對大多數人來說,你的立即反應可能是覺得生命如此不公平,而你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我們經常會遭遇到這種有壓力或沮喪的狀況,因此我們的腦袋中已經暗示自己過去如此,未來也會如此,可以想見,這種消極的想法是不會帶來好的結果的。

  有一個處理這種困境的妙方是退一步,從另一個幽默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就如風克瑞絲所說的:“如果有人在秘密地偷看我們的家,一定會笑得歇斯底里的。”也因為她這句話,我們能輕鬆地面對這一天發生的混亂情境。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不關心這一片混亂的狀態?絕對不是。克瑞絲和我都有潔癖。我們喜歡乾淨、有秩序的家。但是總有些時候你無法全然控制你的家——尤其是你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孩子時,總有些時候你家中擠滿了人,或是正在忙亂著做些什麼事,不然就是時間不夠,來不及理家等等。這並不是說你就不用理家了,而是提醒你自己不過是個凡人而已。而身為凡人,所能做的不過如此而已,又何必苛責自己。

  當你從沮喪的心情中解放出來,用幽默的角度來看自己時,你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事事追求完美,也用不著將家中保持完美狀態。與其掙扎著要“盡善盡美”,不如保持內心的平靜,因為就算你現在將桌子擦乾淨了,等不了多久又會髒了。輕鬆幽默的心情不會讓你家變得乾淨整齊,但卻會給你一點空間,讓你覺得生活更美好。更重要的是,它總在提醒你不要將混亂與責任看得太過嚴重了。

  32、實行簡單生活圈

  最近有許多人在推展一種草根性的運動,而且很快地已蔚然成風,便是被稱作“簡單生活圈”的運動。就如同這個運動的名稱所顯示,強調的是如何簡化你的生活,而非完全地拋棄物欲。但是在我們的欲望之上,我們會自我設限,而且這種設限並非來自外力,而是你心甘情願——你瞭解到其有深意,也以真正地享受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簡化生活,使你有更多空閒的時間、金錢與能量,你可以有更多機會與自己及家人相處。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擔心自己跟不上鄰居的生活水準,平日汲汲營營於單調乏味的工作,最後變得心情沮喪,而且持續著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後生活中只有壓力、瘋狂的消費與被浪費的時間而已。大多數人都會陷入這種無止境的需求、渴望與物欲當中。似乎許多人都相信多就是好——更多的東西、更多的事情、更多的經驗等等。但是生命的真相真的僅止於此嗎?

  在某些時候,我們會忙到沒有時間享受生活,似乎一分一秒都在計算之中,也都排在計畫之中。我們經常由一個活動趕到下一個活動,對手邊正在作的事毫無興趣,反而對“下一場”是什麼充滿期待。

  除此之外,大多數人都會想要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更多的衣服與更多的東西。無論我們已經擁有多少,總之永遠不夠。我們對物欲的需求已然是個無底洞。簡單生活圈一個有趣的概念在並不強調限制富人的財富,而在鼓勵各種收入的大多數人認清生活的真相。我就認識一些收入微薄的人,他們也主張簡單生活圈的概念,同時認為自己所得已足夠自己所需。

  有時候簡化生活代表著你會選擇住一間便宜的小公寓,而不是拼命掙扎著要買一間大房子。這樣的決定讓你的生活輕鬆自在,因為你有能力負擔便宜的租金。另外一種簡化的例子是吃得簡單、穿得簡單、生活得簡單,而且互相交換舊衣物。總之,所有的重點都在讓生活更自在、更簡單。

  幾年前我將辦公室搬到另一個地方。這個簡化的策略帶來許多好處。首先,這間辦公室比原先那間便宜,我減少了一些財務上的壓力。另外,新辦公室離我家很近,我不需要花時間長途跋涉才能到辦公室,以前需要十五分鐘的車程,現在只要五分鐘就行了,我一年幾乎要工作五十周,現在這個簡化的策略,使我無形中一年省了兩百小時。當然以前的辦公室看起來氣派一些,但是真的是我所有的付出嗎?回頭看看,還真不值得呢!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

  買或租用一輛小車可以省下維修的金錢。擁有較少的東西意味著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來照顧、清理或擔心這些東西。每買一樣東西意味著你要付出更多,同時也使下個月的帳單又增加一筆。一棟有前後院的別墅,意味著更多的鋤草與維修工作。我可以一直說下去,但我相信你已經懂得我的意思。

  簡單生活圈的概念並不是要你放棄所有的一切,相反的,那是種流通的概念,目的在讓你的生活更簡化、更自在。舉個例子,我無法沒有電腦及傳真機過活。如果缺乏這兩種東西,我的生活可能會變得更困難、更複雜。事實上,沒有了電腦,恐怕你現在也讀不到這本書了。

  簡單生活圈不是單一的決定,也不是自甘貧賤。你可以開一部昂貴的車子,但仍然可以使生活簡化。你可以享受、擁有、渴望好東西,但仍然能過著一種簡單的生活方式。一個基本的概念在於你想要改進你的生活品質而已。關鍵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看看生命中對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如果你想要的是多一點的時間、多一點的能量、多一點心靈的平靜,我建議你對簡單生活圈的概念也多花一點時間來想一想。

  33、不要交換悲慘故事

  這個策略特別適用於只有兩個人一起生活的狀態。這也是兩個人在一起經常發生的現象,不論他們是在一起工作,或是整天呆在家中,他們總會花一些時間在晚上聚在一起,彼此交換“悲慘故事”。一般來說,這樣的談話當中都包括了大量的白天發生的可悲事件。你們的討論主題可能是這一天是如何困難又疲累,有多少的責難跑到你身上,你得面對別人憤怒的眼神,生活中有多麼的不方便,很壞的一次經驗,最困難的時刻,找麻煩的孩子,毫不體恤的老闆等等。似乎我們最想做的就是讓我們的伴侶知道我們的生活有多糟!

  有許多理由使我相信這是個不好的習慣。首先,我們大多數人每天都只有少數的珍貴時間能與所愛的人相處。對我而肓,重複白天所發生的事,並不能創造一個美好的夜晚。在晚上再討論白天的事,等於是重新再經歷一次悲慘的境遇,使我們的壓力加深,情緒再受到波動。

  其次,將焦點集中在白天所發生的負面事件上是一種自我認定的行為,換句話說,那會持續地提醒你所承受到的壓力與困難,並且讓你認為事情真的就是如此危急、沉重與令人沮喪。

  要消除這種負面的影響,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互吐苦水,或至少減少這樣的相處時間,你就會覺得人生突然變得美好起來。但這並不是說你的人生當中就沒有悲慘的境遇,而是說當你這麼做時,所獲得的反效果比原來的悲慘境遇還要淒慘呢!只要讓這些負面的情緒消失掉,你的人生就會亮麗起來。你會很容易地想起生命中珍貴而可愛的事情,那些你引以為傲的事會讓你的心靈獲得滋潤。當你將焦點集中在一天中愉快的事情上時,你會發現你的伴侶也會跟著你轉向。許多人在改變之後都發現將焦點集中在積極面,不但使生活更有趣,而且還樂事不斷呢!你們之間的的關係打開了一道新的門,你們也發展出更新的興趣了!

  請瞭解我並不是說永遠不要跟你的伴侶分享你的心情——即使是壞心情。有時你真的需要與他分享自己的感覺。我這裏說的策略是有很多例外的。我的建議是要你儘量避免這樣的傾向。與其讓這種壞心情的分享成為整晚的例行公事,不如試著做些努力,儘量減低這種情緒的發洩,使它不要成為整晚的話題焦點。當然你希望對自己的感覺忠實,但如果你能將一些負面想法拋諸腦後,你會發現受益良多。在開始實行之前,先問問自己:“我的目的是什麼?”或是你可以自問:“分享這個訊息會破壞整晚的氣氛,或是讓彼此開心?這個消息會讓我們更親密或更接近彼此,還是會讓我們更覺得生活困頓?”

  我想我們都知道生活是困難又令人疲備的。我也相信每個^都知道生命中有些困厄是我們必須每天去面對的。問題在分享這些痛楚真的有所幫助嗎?能使事情變得更好,或是真有什麼價值在其中?雖然有時我也會和一般人一樣,對於放棄分享心情有點罪惡感,但是我更清楚這麼做只會創造一個毫無樂趣,一點也不輕鬆的夜晚。

  希望你真的能試試看。下一次你想與人分享白天的悲慘境遇時,試試看將它保留給自己。我猜想很快你就會發現有對心靈真正有療效的事情可做了!

  34、學會自動投降

  每次我看到家中或某人失去控制時,我都會用自動投降來形容他們平靜下來的過程。對於生活中的混亂,我們只能用帶著善意與人性的投降兩字來對付。那是種接受,也是種認可,更是中止無謂掙扎的開始。

  通常我們會為了生活當中無法掌控的事掙扎不已——噪音、混亂、不想負擔的責任、東西丟了、粗魯無禮、缺點百出、消極、壞掉的水管、排水管塞住了等等。我們掙扎、憤怒、嘮叨,希望事情會有所不同。我們抱怨、焦慮、自怨自艾。無論你把自己搞得多沮喪,結果都一樣:這些讓我們沮喪的事絲毫沒有改變。不論我們咬緊牙關或是緊握拳頭,對於事實都毫無幫助。反而像是火上加油,使原來已經很糟的事更糟了!

  自動投降並不是放棄一切,也不是無動於衷、懶惰或冷漠。相反的,那是種讓我們放鬆的技巧,使原本沒有那麼糟的那件事露出真相。這個策略的智慧在:雖然你期望事情不同,但事情並不會因此改善。事情永遠保留它們的原樣。這並不是說你就不用做任何努力,我所強調的只是:當事情沒有照你預期的方向走時,就是你的壓力來源。

  學習自動投降可以從小地方開始。舉個例子,當你洗碗時,你不小心打破了一個盤子,與其又叫又喊又頓腳,不如平心靜氣了接受這樣的事實——個跌破了的盤子的事實。沒什麼大不了,不必焦急,也無需驚慌,只要平靜地接受此時此刻就好了。現在擺在你面前的地上,就是一個跌破的盤子而已。剩下的問題是:現在你要做些什麼?盤子已經破了。你可以緊握雙拳,搞不好另一個盤子又要打破了。或是你放鬆心情,取笑自已也取笑這不完美的人生。另一個例子是與你的配偶有關的,如果他說了一些話又是讓你覺得很煩的,試試看做一次不同的反應。這次你不要被他的批評干擾到,試試看輕描談寫地一句帶過,因為無論他批評什麼,你都仍然愛他。重點在這句批評已經出口了,要怎麼反應,就完全看你了。只要你能改變自己的態度,心平氣和地面對事情,你會很快地發現一切都會好轉,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在我們家,孩子對這種狀況自有一套解釋方法,我認為那是很棒的概念。如果家中有東西壞了,或是事情不順利時,一個孩子會說:“反正什麼事都會發生的!”換句話說,我們又何必做無謂的掙扎呢!

  當家中一片混亂時,這個策略特別有效。昨天我帶著孩子及他們的兩個朋友回家時,所有的孩子都餓了,而我還沒有時間清理上一餐的殘局,電話鈴響了,門鈴也同時響起。有一小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快瘋掉了,然後我記起來應該深呼吸一下,讓自己的煩躁走掉。在那樣的混亂當中,我所能做的只是自動投降,放鬆心情。我還記得最有趣的是當我放鬆心情,不再做無謂的掙扎時,所有的事就開始變得很順了。

  如果你願意試試這個策略,你會很驚訝自己得到的結果。你越心平氣和,生活也會越順利。你不會再為做錯的事爭論,引發別人心中的惡感,而且在事情有更進一步的改善之前,你也不會再嘮叨不休。只要花一點時間練習,你會用新的眼光來看混亂的狀態。你的生活也不會再讓你總是七上八下的。從今天開始,看看自動投降是否對混亂的情形真的有效。

  35、別讓外務打擾親子時間

  這又是一個很難執行的策略,但是如果你照著執行,保管你獲益良多。或許你還沒有注意到,當你在家,沒有外務干擾或任何既定計劃時,這一天通常都過得很快樂。如果你一心一意要執行某個計畫,到最後都會因為無法完成而灰心喪志。而且就算你完成了,你也會因為其間遭遇的困難而疲備不堪。

  當然你難免有些計畫要去執行,有些目標你也非達到不可。我的建議重點在想想那種方法對你最有幫助。因為你的剛直與嚴格,你的目標設定,結果卻也成為你壓力的來源。而且不只是這樣,你還會發現越想完成計畫,越是困難重重。原因在你的嚴峻使事情變得更困難,不如改變一下策略,順其自然比較好。尤其是你有孩子時,簡直是每一天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能順其自然才是有彈性與通情達理的作法。

  一個最聰明的作法是將計畫放在心裏,換句話說,你知道自己想要完成的理想狀態是什麼,但還是順其自然發展比較好,然後再找機會朝你設定的目標前進。舉個例子來說,你計畫要回三個電話,然後把車子送修,再到超市買東西。結果你在家中卻什麼也做不成。這時與其沮喪不安,不如耐下性子放鬆心情。你千萬不要有“被家套牢”的感覺,更不要覺得自己被打敗了。相反的,你要集中注意力在眼前所能做最好的拋態。如果你保持鎮定與彈性,而不要急急慌慌,說不定很快的你就有機會做你想做的事了。因為你的頭腦保持靈活狀態,你就可以運用任何時間與機會去執行你的計畫。就算你當天毫無機會完成計畫,你還是可以保有清明的心境與記憶,畢竟長程來說,這些都是“小事”,又何必為小事抓狂呢!


37
、放下你的期待

  如果有任何策略是說比做容易,恐怕就是這個了。期待是生命中的一部分,而且深置於我們的心中。無論如何,如果你在碰到事情與期待不同時,能放下心中的成見(即使只是一點點也好),接受事實的真相,你就會活得更安寧詳和,也會更快樂。

  事害上,我們的期待通常會造成我們的憤怒與壓力。我們期待事情照我們的方式做,我們期待別人照我們的想法去做,如果一切都不對時,我們就會覺得沮喪、無聊、失望與不快樂。其實生活不太可能總是如我們所願,事情也不一定都會照我們所想的完成,如果我們老是花很多時間在消沉與抱怨當中,妄想著人生會與真實的有所不同。我們不再追求自己的成長,只是一味地責備人生的殘酷,如此我們肩負的壓力與沮喪將有多重。

  就在昨天,克瑞絲就抓到我的毛病了。我一直是個積極而熱心的人,我最恨的是別人(尤其是我的家人)不能和我一樣積極進取。昨天天氣特別熱,我興奮地想去社區游泳池游泳。但是我問孩子們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時,她們的回答讓我的心涼到穀底了。她們沒有說: “太棒了!老爺,我們等不及想去呢!”而是隨隨便便的:“咽,隨便。”我立刻大發脾氣,怒火沖天地問:“你們在搞什麼呀?”這時候克瑞絲插進來了,她說“你何不放輕鬆一點,也不一定每件事都得照你規定的做呀?”她這麼一說,我就懂了。

  我並不是建議你放棄構想,拋棄期望。我們一生當中一定有要堅持的事物與行為,這都沒有問題。我說的放下期待與降低人的人生目標完全是兩回事。你的人生目標與期待可以高遠.那是你自己該謹守的原則。你要緊記在心的是,人生的目標應該是促進生活的品質,而不在為小事抓狂。如果你能放下心中對他人的期待,你就會有更多時間放在自己的興趣上。這樣一來,你會更能享受人生,而不會再做無謂的掙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