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打坐和冥想衝突嗎?坐禪要求離相,而冥想則在強化一個相,它們可同時進行嗎?我想通過坐禪想讓自己了悟實相,也想通過光的冥想讓自己肌膚鮮活健康,我可否同時進行?我想透過這兩種訓練,以及對吸引力法則的練習,來吸引我的愛人,這樣可以嗎?
 
回應:打坐和冥想——表面上一個是離相,而一個卻是強化相,看起來它們是“二”,但當你往深處走時,你發現它們是“一”。它們殊途同歸。當你冥想一個相,當你冥想到相的最中心,當你與相合一,當你完全成為那個被你冥想的相時,你發現了什麼?相消失了,而你也消失了。這就是最有力的冥想和最成功的冥想。再來看一下“坐禪”:坐禪是讓你幹什麼的呢?見相離相。離相見相,如如不動,才是“坐”;不被相“纏”,才是禪。所以坐禪的整個意思是,不被相打擾。什麼時候不被相打擾呢?
 
坐禪,又叫作“觀想”,即觀察你的想法,觀察你頭腦中產生和流過的念頭和相。如果你坐在那裏觀想,只要還有一個觀者在,還有一個被觀察的相在,那麼這還不是最真正的觀想或坐禪,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它還沒起到觀想或坐禪的目的。什麼時候起到觀想或坐禪的目的了呢?觀和想皆忘——即觀者和被觀之物全沒了。當觀和被觀之物都沒了發生了什麼?再回頭看一下透過“冥想”所最終發生的?它們完全一樣。無論透過觀想或透過冥想,它們最後都來到了“空”。它們殊途同歸了。從兩個不同的路口出發,它們來到了相同的點,來到同樣的佛土。
 
觀想(坐禪)和冥想,看起來是相左的,但這是假像。觀想或冥想——如果你喜愛哪一個條路,選擇一條儘管走下去,無論你怎麼走都不會錯,它們最終會把你帶到目的地——它只能那樣。觀想和冥想在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像兩條路,它們的入口不同,但都是通向同一個地方的。觀想的重點在觀者身上,冥想的重點在所觀之物上,但把意識點重點放在觀者身上和放在所觀之物身上是平等的。它們開始本質上都是“專注”,只是專注的不同形式。所不同的是,冥想的專注“專注”在一個點上,而觀想的專注“專注”在整個空間上。一種專注以“集中”的方式存在,一種才專注以“散發”的形式存在,但如果你仔細考察,它們是相同的。
 
冥想和觀想沒有衝突,你可以自由的選擇一種進行。“我可以同時進行嗎?”當然可以,如果你能做到。即把意識重點放在所觀之物上,又把意識重點放在觀者自身上,這很好,只要你做到。你可以把冥想和觀想同時進行,但當你打算把它們同時進行時,你會發現一個現象:它們只能以一個的面目出現。在某一個時刻,要麼你是在冥想,要麼你是在觀想,即使你想兩個同時進行,但結果你發現最終它只能是其中的一個。
 
無論你是觀相,還是你是冥想,它們本質都是:心和相的關係。只不過一個是在被動的觀察相,一個是在主動的使用相。但無論怎麼,最終都能讓你了悟到:心和相的關係。心就是相,相就是心。透過觀相或冥想,當心和相都“不存在”時,你來到觀相或冥想的中心或目的地:空的體悟——心的本來面目的見證。當你來到這裏,一切不存在了,你不但放下了修行的方法,你連修行本身也放下了。只要你還在修行,說明你還沒到達目的地。只要你到達目的地,沒有還在繼續修行的人。從“空”中返回的人,沒有一個還繼續以“修行者”的身份存在的,除非他還沒真正到達那裏並返回來。
 
現在,有些人還在繼續執著于修行,很好,繼續。但儘早你會把修行的方法和修行全丟了,只是在你還沒有意識到並丟棄之前,沒有一個師父會要求你丟下而已。如果你還對修行興趣正濃或目的正重,師父只會說“很好,繼續。”一個好的師父允許弟子走自己的路,而不是“帶領”弟子走他的路。你的心還在修行的路上繼續嗎?好,繼續。若沒有疑問,一個好的師父不會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好的師父總是和你的疑問一起出現。當你有問題時,他來到你的面前;當你沒有問題,師父消失在你的天空——你當自己的師父。好的師父以你的聲音說話,好的師父在你的裏面而不是在你的外面。
 
有些人觀相或冥想,喜歡觀想某個師父或上師。觀想你自己吧,師父會“變現”他自己,當你想起他時——他“化”成了你!所以在想觀想師父的時刻,觀想你就是觀想他。觀想之時,你必須把師父和你看作一。當你把師父和你看作“二”時,你違背了師父真正的教義;觀想時,當你把師父和你看作一時,你對了,師父在你心中微笑。這是觀想上師或師父的奧秘。事實也只有當你把師父看作你時,師父的教導或智慧才真正對你起作用。師父必須就是你,否則,師父並不存在。成熟的師父都是平淡的或無為的,事實你必須成為那個平淡的或無為的你,然後你才能找到你那成熟的師父。但不管怎麼說,好的師父引導你回歸自身,只有不怎麼樣的師父才誘導你離開你而歸於他。在我們的修行中,要記住的是,不管誰或什麼來誘惑我們,不要離開自己的“心”而附著於外物。如果能這樣,這就對了,否則,邪了——“是人行邪道”。將不能見“如來”。
 
在現代修行體系下,人們似乎更喜歡“冥想”——比如冥想光、冥想能量球之類的,他們想“療愈”身體。這想法不錯。但你考察過它的結果和實質嗎?這是一種掌控的企圖:你想掌控你的身體——掌控它健康或疾病,掌控它漂亮或醜陋,掌握它生或死——以一顆妄心或妄念掌控那不可掌控的!當你有想掌控自己身體的意圖——想讓它健康、漂亮、年輕、不死,仔細地考察,它給你帶來的細微的具體是什麼呢?壓力還是放鬆?內在的緊張還是鬆馳?深層的愉悅還是深層的恐懼?根據我的經驗,想掌控身體的健康與疾病、年老與年輕、生或死,給我帶來的最終的或真正的,是壓力、內在的緊張或深層的恐懼。不管我想法的出發點有多好,我注重那最終的實際結果!
 
有人希望透過光的冥想或什麼能量的治療,來健康或健美他們的身體,這想法是好的。但真正的效果是,它為我們的生命帶來了內在的緊張、深層的恐懼或無法消失的壓力。“治療身體”或“療愈”這個詞,必須被放棄,因為它本身——從一開始就是對抗式的、二元基礎出發的妄心行為。只要是“對抗”式的處理問題的方法,它就不可能真正解決問題,其解決的過程也就不可能完全是“無害”化的。當你想改變什麼的時候,我提醒你要注意的是,去發現你改變之前,促使你要想去改變的因——那藏伏在心中的恐懼的念頭或信念,對那些念頭或信念做功,比你跳過那些念頭或信念而對外部的身體或其他事物做功更有效和更能解決問題。“我想透過光的冥想或訓練,使我的身體細胞年輕、漂亮、有活力,以些來吸引我的愛人”,嗯,想法不錯。我理解你這樣做的目的是,“我想透過做冥想訓練來讓我變得年輕漂亮,我年輕漂亮了就能吸引到我的愛人,我的愛人愛我我就能開心”。我想提醒你的是,你能不能跳過這些“中間過程”直接讓自己開心快樂呢?這是可能的嗎?當然,以我的經驗,我確定它能,只要對你的心念做功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