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

從無始劫以來,“我”就一直存在著,以“我”為中心,往前延伸一直到無窮盡的久遠過去,“我”存在過,往後延展到無限的未來,“我”也依然存在著。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因為“我”的存在而存在,也因為“我”的存在,這宇宙萬有都在。當“我”不存在時,這一切也不再存在。所以時間、空間、物質、能量,於“我”而言根本不存在,是因為“我”要存在,這一切才存在。
“我”是誰?

每一個個體的我、都曾經問過“我”是誰?“我”就是我,而我也是“我”,無二無別。
“”裏的“我”是真正的“我”、原始的“我”;沒有“”的我。

是物質的我(人身之身見)、個體的我(意識之我見),為了證明“我”的存在而顯示出另一個我而已。

所以,整個物質宇宙的誕生,不過只是為了證明“我在”、“我是”而存在著。所以,每一個物質,每一顆粒子、每一個星球,其實都是我,只是為了來證明“我”而已。

我”是什麼?
一開始的“我”沒有想法、沒有情感、沒有情緒、沒有覺知、沒有生滅、沒有增減、沒有垢淨,“我”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你可以說是“本來自性”,“眾生佛性”,“本來面目”,但這只是你意識中強加的說法,因為“我”沒有名字,沒有說法,沒有相。名字和說法只存在於你的意識中而已。

我”的存在

為了彰顯“我”的存在,所以“我”只有創造每一個存在的我來證明“我”的存在。這也是“我”的起用,也因此,每一個存在的我開始有了想法、感情、情緒、也有了覺知,同時也開始會生滅、增減、也有了垢淨。因為,如果沒有這些覺受,每一個我存在都毫無意義,跟“我”一樣什麼都不是了。
而這每一個個體的我,也都屬於“我”,如同一月中天,百湖有月一樣(天上只有一個月亮,但地上百湖千泊都有一個月影),每一個我也都想證明“我是、我在”的想法。於是一切有情的我,開始凝聚成一個種種眾生相,每種眾生相聚也就是形成部落,國家,星球。每一個我生起一個念頭(妄想無明),為了證明這個念頭的存在,就生成了它的對立面以證明其存在,如,明與暗,暗的出生是為了明的存在,沒有暗就沒有明,明暗是一起出生的,如生與死,死是為了證明生的存在,沒有死就沒法顯露出生,沒有生就不存在死。佛(對)與魔(錯),沒有佛就沒有魔,沒有魔無法證明佛,魔和佛是一起產生的。“白”要證明自己是白,是以“黑”來彰顯自己的“白”,“黑”也如此。一切萬物莫不如此。宇宙存在起於我(一切有情)的一個念頭“無”,為了彰明“無”,而產生“有”,而真“我”是非有非無的,所以我有一切相,所以非真“我”,“有”就要有一個物體實體可以感受,因此產生“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有了陽的四大,就產生陰的四大來證明陽的存在,為了感受四大的存在,而產生“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六個器官及其功能,這是一切陰陽界眾生都有的器官。有了“六入”就產生了“觸”與“受”,“有”越來越真實了,有了個實質感了,因“受”感受多了就分別好壞,就產生“愛”,喜歡就愛,不喜歡就不愛,有了取捨分別。因此產生“取”取捨來迎合“愛”,因取捨而真正能擁有個實體了,因此“有”就真的有了,“有”就真正完備了,有屬於自己的有了,而產生一個自我感受得到的“有”,有了“有”,能擁有了,就產生一個出生的感覺,新生出“有”的感覺,即因“有”而產生“生”,新生。因為有“生”,就產生“死”來證明“生”,因此有老死的結局。所以我就因“無”(亂想妄想出一個“無”來),而產生“有”,為了真實的證明“有”而產生:“行”行為妄動,“識”認識,“名色”給每個物起一個名字和色相,為了感受它而產生“六入”,因“六入”而生“受”,和“愛”,“取”。至此“有”全部完備了。因此要給“有”一個起點,產生“生”,有“生”必有“死”,所以我(一切有情)就賦予一切萬物一個必然的過程“成”(出生),“住”(生至毀壞之間的中間過程相當於上行方向),“壞”(毀壞至死之間的過程,相當於下行方向),“空”(死亡)。這就是一個輪回,所以我(一切有情)就賦予一切萬物都存在於輪回之中。當產生出“有”“無”之念時,就已經落入輪回了!所以一切萬物從何而來?因我(一切有情)妄想而來,都從我一念“有”“無”而來,一切輪回也因我自己造作,也因一念“有”“無”而生。因此我(一切有情)所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觸到的無一不是我的妄想產生的幻影幻相。真“我”本來非“有”非“無”,“有”與“無”都不存在的,但又是明靈不昧的,並不是真的不存在,如果真“我”真的不存在,那就無法產生出我了。所於又是即“有”,即“無”的,它能產生出我(一切有情),那就證明它是存在的,在起用的。就象一面巨大到看不到邊框的大鏡子一樣,它能顯示出萬像,這顯像的作用證明這鏡子的存在,而鏡子本身沒有相,你看到它只能看到萬物的相,但你看不到鏡子本身,你不能說沒有鏡子存在。真“我”就象這一面巨大的鏡子,它以能顯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但它無相,而我(一切有情)就以鏡中像(自相)為相,以為真有一個我存在,真有一個天地宇宙存在,真有一個生死輪回存在,迷惑於鏡中假相,因此不斷輪回於生死其中,不能出離,生生世世循環往復。就象電腦中了病毒,持行了閉環一樣,沒有辦法離開。這就是佛所說的眾生相。而佛,是能認出自已本來面目的覺悟者,他認識到本性如同鏡子一般,因此他不迷失於鏡中相,不持著於相,不產生“有”與“無”的妄想,所以他能跳出生死輪回,因為他又知自性是靈明不昧的,所以他又能起用,于無住相中現於一切相,化身億萬救度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明白自己本來不失佛性,本來是佛,本來是鏡子,不是鏡中假相,而這一切都是你佛性的起用,無一不是在證明你就是佛,你就是“鏡子”,因為你能看到“相”,能顯出“相”!!當你認識到自己就是佛,一切相都是妄相妄想而來時,你就可以慢慢離開相了,因為你著相太久的緣故,你著相的種子太深了,每一個業,都是一個種子,而往劫以來的每一個心行,都能造業,所以這著相的業種太多太多了,當你慧(認識到自性如鏡)的力量太小時,根本敵不過多劫以來的業種。如同一個天平,一頭是百十斤重的慧力,一頭是萬噸重的業力一樣。所以業力時時現前,而慧力不從心,但慧力雖小,但如小苗一樣,我時時照顧它給它除草灑水陽光,就象不斷給慧力這邊的天平增加重量,因為慧力不斷增重,相對而言業力(雖不增也不減但對於增加的慧力來說一樣在減)正在減輕,因為有情眾生一心不能二用,當你增慧時就不可能增業,因為業與慧相對立,所以當你一心念佛持咒觀照來照顧慧力時,心念就不會再想造業的事。心念佛持咒觀照,就是讓你清清明明,照顧好念頭不隨相轉,不再著相造業,等到你照顧的功夫深了,能達到不照而照的地步,你就不用照了,讓心順其自然,這時穿衣吃飯都是照,都是修習,都是解脫,此時當能度眾生,真解脫。這就是真“我”!就是認識真“我”的過程。

  而深層溝通技術是通過心靈技巧,讓人從第八識中(有時會到前世中去)尋找出嚴重障礙自己的心靈業種(因為一切業,無非妄想而來),通過懺悔的方式,讓當事人消除所障礙的業種,當這妄想讓當事人覺得已然清除,而能釋懷不再牽掛(妄想)了,那麼因此業種而帶來的負面影響,果報(如身心疾病)都會清除或減輕(看懺悔的力量大小)。而能給當事人帶來積級的一面。所以深層溝通技術即心靈溝通技術,是當前末法時代眾生去除業障的一個很有效的方法,有些人修行不得力,或生活不如意受到重大影響,或生病等,都能用這方法來清除,而且不用當事人修行過,也能引導當事人能見到前世影像,達到多年禪修才能達到的效果,從而有效清除往世業障。此技術應當大力推廣開來,因人人都業障深重,單中國13億人口,要人人都作過心靈溝通清障的話,需要五千萬以上的溝通師,這樣個人,社會,中國都不會再多見疾病,人心都向善,國家必富強安定。全世界推廣開來,世界大同有日可盼矣。

以下是深層溝通技術的大致方法:

深層溝通技術進行中,溝通師在引導個案閉目與全身放鬆之後,引導個案由最近在意的事件說起,且往更早經歷過的類似事件去逐一探索,從最近的事件往早期童年回溯過往的故事,一幕一幕曾經驗過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地浮現眼前。夠通師即透過「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感覺到什麼?」等開放式問題,引導個案訴說這些故事情節,並串連及組織這些故事,使個案在故事敘說中發現至為關鍵的意義,並由自己去重新理解與詮釋這些故事對自己現在行為的影響,開展出自己嶄新的資源和能量。至於這些故事的呈現是否如當時身歷其境的真實的「真實」,以敘事諮商而言,則不是必要關切的重點。於是,一旦在深層溝通的回溯過程中,個案隨著「類似事件」的絲繩,進入胎兒期,甚至是前世相關連的記憶,並從中找到了理解行為的「因果」,而引發個案深度的省思,並開展了深度的體悟,從而改變了認知、情緒和行為,那麼,這些「故事」無論其真或假都是對個人有意義的素材,在重新組織和重新建構之後,達成諮商和治療的改變。總之,深層溝通技術以現在的我,重新去經歷過去的我所經歷的故事,用更寬廣的視野去覺知事件的來龍去脈,去體察整體的原因、過程和結果,看穿過去的包裝和虛幻,產生新的認知和瞭解,進而產生改變的意願和力量。故研究者亦奠基於敘事諮商的精神,來學習深層溝通的技術及其應用。
陳勝英(1995)明確提到:個案的前世資料都不是受到暗示才產生的。找到了他們自認為「前世記憶」的記錄,而且藉由清理這些記錄而醫治了他們的箇疾。在進入前世之後,一般人所看到的是一幕幕立體的、有色彩的、有味道的、有聲音的影像;甚至於有其他諸如冷熱、疼痛等感覺。人的潛意識真是浩瀚無邊,更具備了足夠的知識與能力來解答本身所有的問題,包括如何醫治自身所有的疾病在內。陳勝英指出:使用催眠術的目的在於尋求與潛意識直接對話的捷徑,也是一種維修潛意識、重塑人格的最佳途徑。用催眠方法所演化出來的潛意識學和前世學,是眾多的心靈學裡比較科學化的一種。且可以被客觀地加以分析的,它很可能是近百年來人類文明史上一門極具價值的學問。
深層溝通技術與催眠療法之目的、功能、實施的過程有許多相通之處,兩者同時強調都是清醒狀態下進行,有必要可立即張眼終止。兩者都可以啟發內在的潛能與智慧,幾乎不可能發生任何害處或後遺症,都以做三次單元較理想。
林顯宗的深層溝通技術療法 陳勝英的催眠治療
深層溝通技術進行過程中,都是清醒狀態。
深層溝通技術是進入阿賴耶識的回溯活動。
回溯當中如果有任何的訊息,請直覺說出來,不要分析、不要判斷,以利溝通師的引導。
開始做深層溝通時,從你最近比較在意的事件說起,然後再往前找出類似事件,不需要藉用想像,只運用曾發生過的事件。
透過深層溝通可以開發前世特殊能力,解決身心靈的困擾,沒有進入前世,光是清除今生的種子,就有許多功效。完全不會有任何後遺症。
在深層溝通中,我們的意識是清醒的。它始終可以清楚的瞭解自己和溝通師的對話。有任何不適,可隨時選擇終止溝通。
原則上透過深層溝通大多數人都可以毫無困難的回溯童年、嬰兒期、胎兒期、累世經驗。但少數個案,因藥害或毒害……等比較困難,需特殊處理,須假以時日。
溝通時兩小時最為適當,時間過久雙方都感到很累,效果不佳。結束前必須確認已進行一個完整的段落,才截止溝通。一般而言,以做三次一個單元較理想。 催眠療法進行過程中,不是睡眠,意識是清醒的。
催眠療法中的精神活動是潛意識的活動。
不要帶進自己的思考、判斷、好奇、急著要去看到、患得患失等意識活動。
開始做催眠時,也許得加點想像,一旦潛意識資料被打開,想像立刻會被丟在一邊,接著就是潛意識記錄的顯現。
催眠過程……可以啟發催眠者內在的潛能與智慧……幾乎不可能發生任何害處或後遺症。

在催眠中,個人的意志力只是被放在旁觀的位置,必要時都可以隨時選擇終止催眠,而立刻清醒過來。

根據目前統計,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無法得到預期效果。

本深層溝通技術實施內容,係根據深層溝通技術研發人林顯宗所設計之方式進行。第一為準備階段:填寫基本資料和同意書,說明深層溝通注意事項,目的為讓溝通師瞭解個案狀況,也讓個案瞭解深層溝通技術,消除不安,讓個案願意積極配合溝通師之引導,使溝通進行順利。第二階段為深層溝通技術進行中:引導個案深呼吸、放鬆、觀想進入心靈深處﹔引導個案說出浮現的任何影像、感覺說起或者由最近比較在意的事說起﹔引導個案漸入回溯狀態,勇敢面對清理種子。視個案需要運用各種策略,目的為使個案放鬆進入第八意識,協助個案進入回溯,協助個案找到困擾他身、心、靈的各種原因並面對消除。第三階段評估:視需要再決定是否再一次實施深層溝通,引導個案再進入第八意識,回到問題點去看清、面對,進而因清除種子而有所領悟,目的為協助個案澈底清除種子,解決其困擾。詳見表3-3

 

3-3深層溝通技術實施內容及目標摘要表

階段

實施內容

目標

準備階段

 

 

1填寫基本資料和同意書。

2前置溝通說明深層溝通注意事項。

3守密原則。

1讓溝通師了解個案狀況。

2讓個案瞭解深層溝通技術,消除不安。

3讓個案願意積極配合溝通師之引導,使溝通進行順利。

 

深層溝通技術進行中

 

 

1引導深呼吸、放鬆、觀想進入心靈深處。

2引導個案說出浮現的任何影象、感覺說起或者由最近比較在意的事說起。

3引導個案漸入回溯狀態,勇敢面對清理種子。

4視個案需要運用各種策略。

 

1使個案放鬆進入第八意識。

2協助個案進入回溯。

3協助個案找到困擾他身、心、靈的各種原因並面對消除。

評估後,視需要再決定是否再一次實施深層溝通

引導個案再進入第八意識,回到問題點去看清、面對,進而因清除種子而有所領悟。

協助個案澈底清除種子,解決困擾。

 

深層溝通的主要策略
擁有深層溝通技術,並能為個案服務者稱「深層溝通師」,簡稱「溝通師」。溝通師在為個案進行深層溝通時,所運用的主要策略包括鬆弛技術、光淨化程式、水淨化程式、心靈淨化程式、與疾病溝通程式、與亡靈溝通程式、寬恕療法、角色互換溝通法等。茲逐一說明之。


一、鬆弛技術
通常進行深層溝通技術時,會先讓個案全身放鬆,頭腦放空,然後讓個案觀想自己進入心靈深處,此方法和催眠療法、精神分析學派、行為諮商與行為治療之基本技術相同。如閉眼、深呼吸幾次,每一次均緩慢地呼出來。手握緊,5秒後張開放鬆,覺察有何不同。手臂、頸脖子、臉頭皮、頸肩、胸肺背、腹、上半身…放鬆…深呼吸放鬆。可視個案狀況處理,但深層溝通常以「全身放鬆」的指令帶過。

二、光淨化程式
在實施鬆弛技術且確定個案可全身放鬆之後,溝通師會先引導個案觀想一道光進入自己體內,照亮其身體感官等。通常溝通師會如此說:「打開你的心,柔軟你的心,觀想光由頭進入您的內心,讓自己由內而外的亮起來,觀想每個細胞都發光發亮,淨化全身所有的毒素,感謝光的幫忙,讓我們得以淨化提昇。」
三、水淨化程式
若遇特殊個案,如長期受藥害、酒害者,可於深層溝通之前,請個案倒杯水放置面前,閉眼放鬆,深呼吸,靜心專注。由溝通師引導個案觀想自己融入清水裡面,去感覺水淨化障礙的力量及水的存在─讓你自己全身融入水,成為水的感覺,去理解它,並感覺水的存在。之後感恩水滋養我們,淨化我們。衷心祈請這杯水,進入身體來淨化我們。

四、心靈淨化程式
 林顯宗(2002)提出深層溝通技術,是運用發露懺的基本精神原理設計出,在溝通為他人淨化心靈時,可以有效的引導對方將自己的過失說出,達到發露懺的目的,清除對方心靈的垃圾如同清除體內的病毒一樣,尤其深植在第八識阿賴耶識裡面的「業種」。「業種」即是一個人過去不當行為造作所形成的種子,這些業種現行的作用力將嚴重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身體健康、事業、情感、人際關係等,也就是形成所謂的業障,唯有清除這些業種,一個人的生活、身體健康、事業、情感、人際關係等問題才能獲得釋放及真正的改善。
 為了清除個案的業種,溝通師會不斷的詢問個案下列指令:「有什麼事,是你該做而沒有做的」、「有什麼事,是你不該做而去做的」、「有什麼事,是你不想讓某人知道的」、「有什麼事是你不想讓別人知道的」。直到個案說「沒有了」為止。
 
五、「與疾病溝通」程式
如果個案目前身受疾病所苦,溝通師會引導個案回溯至疾病初發時間點,找出有無特別事件發生,找出發生之事件內容時,清除該內容種子後,需再回溯更早之前清除最初之因,再以「去了解疾病的存在的目的」、「去了解疾病的因果關聯」、「從疾病裡面你領悟到什麼?」、「你可以批准你的疾病離開了嗎?」等指令,協助個案認清疾病的因果
 問題,最後以光的觀想送走疾病。

六、「與亡靈溝通」程式
 如果個案在回溯過程提到已經往生的親人,為了化解個案與亡靈的恩怨或思念,有時需用此程式。在觀想光中,引導融入對方的心,雙方同理彼此,化解心結,再用光送走亡靈。研究者發現「與亡靈溝通」的意義和張玉美(2002)的催眠療法研究中,利用時空扭曲技巧,導引喪親者與死者會面的意思相同。
 
七、寬恕療法
 寬恕療法是林顯宗所研發設計的。當個案曾遭受他人傷害而自己無法原諒對方,或曾傷害了他人而因此自責無法原諒自己時,可使用此療法。步驟如下:先引導個案回到傷害事件的時間點,並反覆不斷引導個案重複面對當時的情形直到情緒平復。其次引導個案進入對方的心理,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和立場,去體會對方的心情,去表達心中真實的感受,表達當時的情緒讓對方知道。再者充份表達之後,再引導寬恕指令:「對於某人,你可以寬恕的是什麼?」、「對於某人,你不能寬恕的是什麼?」,反覆不斷的問,直到個案領悟且願完全寬恕為止。並且最後要求個案面對曾傷害他的人,說出自己已寬恕或原諒他,要求個案重複說出:「(某人)我已原諒你,而且我愛你」或「(某人)我已完全的寬恕你,我愛你」。真情表達之後即可結束。有許多個案見證他們自己藉著寬恕療法,真的化解鬱積多年的心結,並與怨懟者重修舊好。
 
八、角色互換溝通法
引導個案先觀想光,讓自己發光發亮,在光中再觀想該對象亦發光發亮,然後以融入對方的身體心裡去了解對方的感受,讓自己成為對方,了解他的情緒,理解他的立場,並完全表達出來,視實際需要作雙向溝通,充份覺察釋懷之後,才離開對方的身體與心
 靈回到當下。
 
九、其他
 深層溝通技術尚有特殊個案溝通技巧:如與萬物溝通法、進入物質溝通法、共業溝通法等等,因已超越本研究範圍故省略。
 
三、深層溝通的實施步驟
 實施深層溝通技術時,溝通師先帶領個案到隔音效果較佳,不被干擾的地方,通常是一個清靜的獨立空間,二人面對面,分別坐下,讓個案以自覺最輕鬆、最舒適的姿勢坐妥,即可進行。步驟流程如下:
 (一)前置溝通說明。如前所示。
 (二)引導進入第八意識。請對方閉上眼睛並作三次以上的深呼吸,使其放鬆自在後,並告訴正式開始唯識深層溝通。
 (三)淨化身心,空間結界。請對方觀想光,先讓自己內心充滿了光充滿了亮,想像自己全身就像太陽一樣,全身透著光,並且去感覺光的溫暖流向自己的全身。
 (四)找出困擾問題線索。引導對方在光裡面喚醒深層的記憶並精確的說出所浮現的種子內容如:人、事、物、時間等。例如:「請找出一件最近發生的具體事件」、「告訴我最近發生了甚麼事?」、「甚麼時候發生的?」
 (五)追蹤問題來源。清除一個種子內容時,可以用相同的方式再找出有無類似或相關的種子內容來繼續清除,請對方「回到更早之前,找出還有沒有其他類似的事件」,因此可以視情況及時間因素,一直重複步驟(四)和(五),以清除更多的種子。
 (六)沿線索找到第一因。在第一因的情境中,視需要使個案不斷重複、面對、穿越,或運用其他策略,如寬恕療法、與亡靈溝通、角色互換溝通等來清除該種子。深層溝通技術強調,必須在「因」上面化解,只是在「果」上處理,非但事半功倍,甚至於徒勞無功。
 (七)引導領悟,強化內在能量。
(八)結束深層溝通程序。請對方離開所有的時間點,完全的回到現在。如果對方無法
 處在當下,則再度回到原來的時間點及事件中,再次重複數次找出其他相關的資料後再作結束。
 
參、深層溝通技術的溝通用語
 為了解深層溝通技術的運作情形,研究者實地觀摩,現場記錄,歸納出此技術之重要溝通用語如下﹕
 
一、積極傾聽
 全身心專注聆聽,集中心思去引導,注意個案反應及感受。
 
二、初層次同理心
 溝通師在聆聽個案敘述時,常以「瞭解」、「我瞭解」來支持個案,這種回應可以舒緩或減少個案在回溯早期經驗時,所引發的負面情緒讓個案有被支持、溫暖的感覺,願意繼續說下去。
 
三、發問
 當溝通師協助個案,面對一個事件時,會說「發生了什麼事?」、「什麼時候發生的?」、「地點是哪裡?」、「還有嗎?」、「有什麼感覺?」、「造成今生這種狀況的原因是什麼?」之類的問話,目的是引導個案去搜尋第八識中的資料,並且協助個案將事件看得更清楚,對事件有完整的了解。另外溝通師不主觀去詮釋個案的故事或事件,只是協助個案在情境中去感受情緒,去覺察自已,去理解自己的想法,領悟其中的道理。偶而也會因應需要而會有誘出資訊的發問,如「這件事給你什麼啓示?」、「這一生你學到了什麼?」。但絕不主觀、不說教、不批判、不評估、不建議,不教導。總而言之,進行深層溝通技術在發問時只使用開放式的問語。
四、支持性的回應
 溝通師為了表達關心除積極、傾聽,方便個案回溯事件。會運用以下的話語來引導:如「嗯、哼」、「是的」、「我明白」、「我知道」、「我了解」、「謝謝你把它說出來」、「請多告訴我一些」、「讓我們談一談你與先生的互動」「對你所說的我沒聽清楚,請再說一遍」。
 
五、鼓勵
 當進行深層溝通中,個案在對某些事件表達時,因早期經驗有不愉快,難過或痛苦,有時會有遲疑、停頓、表達不流暢的情形,溝通師會說「我了解,再次面對會很痛,但看清楚這件事,對你很重要」或者是「你很勇敢唷!」、「有任何的訊息請不要分析,不懷疑,不判斷說出來。」、「很好哦!說出來讓我們一起去面對就好了。」
六、是或不是的問句
 進行深層溝通技術當中,有時個案不容易有視覺或聽覺的回溯,他只是一種直覺,那溝通師只好用是非題來回應個案,要個案直覺回答,協助個案去覺察整個事件。
 
七、澄清
 重覆說話者最後的幾句話,這回應指出期待瞭解別人所說的回應指出他目前主要感受,檢視瞭解對方內容的正確性,增強對方有更完整的陳述。
 
八、覆述
這是深層溝通技術中,很常用也很重要的溝通指令。它有兩個作用,第一個作用有時個案不願面對,會說:「我忘了」、「我不知道」,這時溝通師也會多次使用「請重覆」這個指令,使個案容易串起下一個場景的內容;第二個作用是溝通師發現,面對個案的
 業種、無明種時,會用「請重覆」的指令,讓個案不斷面對,打開封閉的心,穿越了心靈障礙。
 
九、穿越時空的指令
 進行深層溝通技術時,溝通師常使用以下的指令,如「離開這個事件,往更早之前再去尋找相關的事件」、「直接前往某一個時空點」、「回到你在母親肚子裡,你還是胎兒的時間點」,目的為協助個案穿梭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了解曾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找出障礙自己的種子,並加以清除。
 
肆、深層溝通技術的特色與應用
一、深層溝通技術的特色
 根據研究者觀察綜合歸納發現:深層溝通技術的特色有如下七點。
以事件開頭,以事件為線索,去追蹤。
個案進入回溯狀態時,通常有影像、聲音、直覺、體覺、情緒等非常明顯;不去分析、解釋,任由資訊呈現,再度去面對穿越。
個案所說的內容,是個個案觀建構的、很個人化的故事。
個案的領悟是直接的、剎那間的、靈光一閃的智慧。
個案的改變是主動的,發自內心的,不必經由暗示、建議、勸導的。
溝通師不落入善惡兩端,只是客觀引導,不介入,像嚮導負責帶路線,完全不必解說。
深層溝通技術操作簡單、具體,學成容易,學歷高低不一定重要,當然學養佳、閱歷豐富、臨床經驗多者,更能靈話運用,有針對個案創意引導,效果更快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