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如何找到負責人
首先要找到企業,要從多方位地獲得企業的資料,可以通過從網路查詢、電話號碼本、報紙雜誌廣告、電視臺的廣告或者介紹、戶外看板、客戶的介紹、政府部門的介紹、產品等各方面收集企業資料。

實戰場景之一:
從電話號碼本上查詢到企業名稱及電話號碼,如何找到相關負責人?

一、基本思路:
1. 首先判斷對方的企業規模、特點、效益情況。
一般來講,根據對方的企業的名稱,可以分析出對方的主要產品情況,根據對方生產的產品,可以分析出企業的所處的行業,根據經驗可以分辨出對方的效益情況和我們的培訓是否符合對方的潛在需求,在具體電話接觸的時候,可以根據初步分析的對方需求來介紹。
2.撥通對方電話,做出初步判斷。
如果對方是總機,說明對方企業不是微型企業,至少可算是中、小企業。自動總機或者是人工總機,如果是自動總機,撥查號臺號碼。根據對方總機品質,一般可以分析出對方企業的實力。如果查號小姐訓練有素,能夠辨析來電目的,說明對方管理較好、較正規,相反則表示企業屬較小型。
3.詢問相關部門的電話及負責人姓名。
一般來講,如果對方有總機,且管理正規,可以詢問查號小姐對方的xx辦公室的分機號碼,並且詢問xx的姓名。如果對方沒有人力資源部,可以詢問xx部門或者xx部門的分機並詢問負責人的姓名。
如果對方企業是公司性質或者公司名字較為時髦,或者對方是合資、集體、私營,xx部門一般叫做xx部,負責人稱謂叫做部長或者經理。一般這種企業沒有專門的xx部門,xx由技術部或者由xx部負責。
如是台資企業一般稱謂做股長、課長或者協理。
如果對方仍然是傳統國有企業,一般仍叫做處或者科,負責人稱為處長或者科長。
如果對方沒有查號小姐或者查號小姐素質較差,一問三不知,可以直接詢問對方人事部門的電話及負責人的姓名。
如果對方沒有查號臺,可以直接任意撥2-4位元數位,詢問接電話的人。

二、操作步驟
1. 有禮貌地向查號小姐對方問好。
“你好!”或者“早上好!”、“下午好!”
“請問是XXXXX公司(廠)嗎?”
2. 直接詢問相關部門的電話和負責人姓名。
“請問人事部(人力資源部)辦公室電話是多少?”
“請問你們人力資源經理姓什麼(或直接問是姓黃對吧,一般情況對方會糾正你的錯誤說“不對,姓王”哈哈……?”
“請問人力資源部的電話是多少?”
“請問你們xx部長(經理、處長、科長)姓什麼?”

三、注意事項
最好直接找到最高級領導,自上而下的做推廣。最好打聽到對方負責人的姓名,以便於下一步能直接與負責人接觸,並最大限度地消除第一次談話的陌生感。

實戰場景之二:
受到對方查號小姐的刁難,如何處理?

一、 基本狀況
俗話講:閻王好見,小鬼難纏。許多查號小姐如廠區的門衛一樣,都有一種本能的警惕心裏。她們會給你出一些難題,個別情況會態度極為惡劣。

二、 幾種情況的處理
1. 對方會詢問你是幹什麼的,有什麼事情。
如果對方態度很溫和或者只是例行公事的詢問,可以直言相告。
“我們是做XXX的,一直和你們xx保持著聯繫,今有要事需要與他做個探討。”
“我們正在本地做XXX的推廣活動,想和你們公司聯繫一下。”
如果對方不是很禮貌,可以婉轉相告。
“我們是做XXX(對方產品)專業配套零件設計的,想和你們技術部聯繫”
“我們是xx介紹過來的,想和你們人力資源部XX聯繫一下關於員工培訓發展的相關事宜”
2. 對方知道你的來意後,仍不願意告知電話及負責人姓名。
“XXX企業(對方領域較為知名的企業名稱)是我們的客戶,我們想和你們公司聯繫一下如何有效開展合作的事情。”
“我們是學校的企業,想和你們公司聯繫一下技術方面的合作。”
“我們上午(或者昨天)在XXX(當地較為知名的企業或者是該企業附近的企業)做過產品推廣,也希望和你們聯繫一下。”
3. 對方告知電話,但是不願意告知負責人的姓名。
“能不能幫忙查(問)一下,你們人力資源部經理姓什麼?不然我沒有辦法找到他。”
“沒有什麼,我只是電話聯繫一下工作而已。”
“你們是不是有幾個xx(處長等)呢?具體是那一位xx(處長等)負責呢?”

三、 注意事項
對待查號小姐,一定要態度溫和,不能太僵硬,也不能太謙卑。要保持一定的熱情,但是也不能過分。
對待查號小姐,一定要有耐心,不厭其煩地回答對方的問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也可以開一些小玩笑融洽氣氛。
待查號小姐,語氣可以有一種威嚴的感覺,使對方能夠本能地與你合作,語音不能太小和太大,音質要好聽。
可以與查號小姐多聊聊,許多企業的查號小姐是萬事通,可以告知你企業的許多情況供你參考。

實戰場景之三
許多地方可以查到企業法人代表的姓名和電話,可以直接給對方打電話。

一、基本思路
直接找到對方最高級別負責人,可以說是坐上了直通車,如果對方搞技術出生的,一般會有興趣,就可以由對方安排最高級的推廣形式,可以直接去給其演示,也可以由對方安排技術人員做專場演示,技術人員會非常重視,對做單非常有利。
即使對方不感興趣,也會介紹直接負責人給你,你可以受命做拜訪,推廣效果會好得多。

二、基本步驟
1. 詢問。
“您好,請問XX(對方姓氏)總在嗎?”
2. 自我介紹。
“我是xx公司的XXX,我們是專注於xxxx的,我們針對民營中小企業,對於企競爭力的提升,員工教育訓練發展有獨特的解決之道,今天和您聯繫,主要是想與您溝通一下我們如何才能做的更好,我相信你們也許已經很好了,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您說是吧?不妨耽誤您兩分鐘時間,看看能否有合作的可能性。”
3. 如果對方有興趣,短期內尚未有新的計畫,可以直接提出見面拜訪。
“那您看我們約個時間,我給您具體介紹一下,看看是否符合你們的要求,要不明天上午我過來給您做個詳細介紹(演示)”
4.如果對方不懂行,可以要求對方介紹相關負責人。一般對方也會主動告知。
“您看我具體和誰聯繫一下比較好,(等待告知),他的電話是多少呢?謝謝!您說我記著。”
5.如果對方沒有興趣,也不願意和你繼續談下去。
“我們在XXX(對方行業知名企業或者對方城市或者附近的企業)訓練效果非常好,給企業解決了許多問題,所以我才和你們聯繫,我們只是做個服務介紹,並沒有要求馬上建立合作,耽誤您一點點時間。”
6.如果對方仍然不願意鬆口,而且判斷對方肯定適合我們的訓練。
“要不這樣,我經常到XXX(對方企業所在地區),下次有機會,我順便到您那裏坐一下。”
“要不這樣,我先給您寄一份資料(你的Email是?我正記著),您有時間就看一下,您看過以後我再和您聯繫一下(等待),我直接發到郵箱你應該可以收到吧。”

三、 注意事項
給對方領導打電話不能過於僵硬,說話要隨和和具有權威性,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很重要,你在這個行業是一個專家。
要與對方平等相待,首先從心理上要擺正姿態,再高級的領導也和我們一樣是有七情六欲的人,我們是平等的,如果你讓對方感受到了你的緊張和惴惴不安,對方不會重視你。
可以在適當的時機多舉一些我們在對方相關行業成功訓練的實例,實例往往是最能打動對方的,事實勝於雄辯。對方往往會聯想到自己的企業應該也會需要這樣的培訓或者輔導,他會逐步提起興趣來與你談下去。
對方最高領導整天面對的是絕對服從的下屬,如果你以平等、幽默、熱情的口氣與對方交流,會起到良好的效果。
如果對方確實非常地忙,或者馬上要開會(出門),或者是直接從從會場上給找出來的,不要過於糾纏,可以很禮貌地告知,改天再聯繫,留待機會給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