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發現,在《中觀四百論》中往往這個也要破除,那個也要破除,需要破除的地方很多;但總的來說,這些都是在破斥我們的邪見與妄執,而並不破斥因果。

如果我們循序漸進的學到龍樹菩薩的《中觀根本慧論》時,就會發現那時都是在觀,如:觀因緣品、觀雜染品、觀四諦品、觀如來品。其實,觀和破是同義的,觀,也是通過正理觀察之後破除邪見。所以,當我們真正明白中觀本意的時候,就更應對因果堅信不疑,在理解甚深智慧時也要注重于培植福報。

總的來說,凡是中觀論典中所破的地方,一定都是指我們思想中的顛倒邪見。一定要知道:中觀破見不破法。比如我們看到的桌子、瓶子與你我他的存在,這些都是不必破的,因為這是世俗人所共同承許的。

假如有人問:你是誰?你怎麼回答?要知道,一般人問這個問題,都是指世俗而問的,所以你直接回答就行。如果你還扭扭捏捏的不敢直言,就還沒有真正的理解佛法,我們學佛多年後,不能連自己是誰都弄不清楚。要知道,中觀思想中所探討的你是誰?是要你去證明你自己。

你怎麼能證明自己是誰呢?或許你可以跑到公安局去讓他們幫你開個證明。但實際上,要證明你是誰,這屬於哲學層面的問題,哲學往往是對世俗本質的昇華。因為世俗只是籠統的、相對的成立,如果非要從這種相對成立的狀態中,去尋找它絕對的真實義,這就只有哲學思想才能給予完美的解答。

 

如果有人問:你是男是女?你就需要到醫院去開個證明,來證實你是男人。現代社會就是這樣,很多的事情都需要證明,但關於“我是誰”的問題,卻完全是沒辦法鑒定的。或許,你可以拿你身上的某個器官或者某個部位去做一個DNA分析,但DNA能證明你是誰嗎?DNA分解到最後,它的基本成份也都是相同的,這怎麼能證明你是誰呢?如果DNA也無法證明你是誰,那到底該怎麼證明呢?

就像你說你是拉祜族,我們是漢族的,你怎麼證明你就是拉祜族?你可能會說:因為我是拉祜族生的。那麼我再問:你怎麼證明父母是拉祜族?你只能繼續往前追,到你父母的父母身上。依此類推,永遠無法找到第一因。現在不從父母身上找,就從你自己身上能不能找到你是拉祜族的成份?

如果你非要找到你所屬的某個標籤的真實成份,那麼你永遠也找不到。就像你要尋找到自己身上屬於拉祜族的成份,找到最後你可能會覺得和漢族人的成份也差不多,你的身體器官和功能跟漢族人也是一樣的。所以,當你去尋找你是拉祜族的真實存在時,結果是找不到的,因此你無法證明你一定就是拉祜族。同樣的道理,當你用以上的方法去尋找真實自我的時候,也是找不到的。

如果你說:關於我是誰的問題,公安系統中的記錄就可以證明。但公安系統的記錄也都是人為加上去的,它還可以人為的修改。所以,這樣的記錄怎麼能作為證明你是誰的真實證據呢?就連他們的記錄本身,也都找不到實有的依據。如果你問那個做記錄的人:為什麼說我是拉祜族?他也只能回答:因為人們都說你是拉祜族,所以就這麼記錄了。可見,他的依據也僅僅是人們都這麼叫你。

如果以上的證據不足,或許你還會尋找其他的方法證明你自己。例如,現在可以通過親子鑒定,來證明你和父母的關係,但親子鑒定能證明你本身是誰嗎?它只能證明你和父母有直接的血緣關係,不能證明你本身是誰。假如你父母給你取名叫“小王”,你自己怎麼能證明你是小王呢?如果你自己無法證明,難道別人還可以證明嗎?就算你去找你的父母作證,他們也只能說:當時就是隨便給你取這個名字的。這樣的證明,可以作為你一定是小王的證據嗎?實際上,這樣的證明根本起不到證明的意義。如果你問父母:當初為什麼要叫我小王?而不叫小馬或其他呢?他們就會說:我沒有理由,因為當時我就是這麼想的。

如果我們一直追問下去,最後的結果必然是這樣——找不到某一標籤下的真實存在。其實,這樣的答案很接近中觀。因為,只有做了這樣的尋找之後,你才會知道,就算你叫小王,也只是名言的假安立,除了名言之外,在你身上找不到任何與小王有關的成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