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鬼神之事,我向來是信之甚篤,然而,因其撲朔迷離,又難有緣分親見,故而多淪為道聼塗説。其實,即使黃毛小兒亦可講述些鬼神軼事,其間亦有聲稱親眼所見者,但多有虛妄荒誕之嫌,故至今難解其中真義。信仰宗教者謂之實有,無信仰者謂之虛無。因無法印證,唯以“信則有,不信則無”一言以蔽之。實則,信與不信乃是個人選擇,或許並不影響其存在。

據“通靈人士”所言,幽冥世界是一個灰濛濛的世界,那裏沒有陽光,毫無生機,那個世界也有市場、商店、餐館,有販夫走卒,每至下午酉時便開始車水馬龍,簡直與陽間無異。幽冥世界是人間的折射,因此,陽間所有的,那個世界也應有盡有吧。只不過,既然只是投射,于陽世的人而言,那個世界猶如海市蜃樓一般,即使真的存在,亦不可觸摸,而僅能靠感覺而已。

於是,有人認為,那是一個意識場,或稱能量場。因其是一種能量,人是完全可以感知的,甚至會對人產生影響,比如其會影響人的情志,進而出現莫名悲楚、傷感,或憤怒、情緒化,甚至因陷入某種情緒之中而出現幻聽、幻影,或大腦中出現某種形象、場景。這種感覺極其微妙,但大多被人忽略。當其能量強大到足以左右一個人的情志時,則稱之為“附體”現象,這在鄉下農村是極為普遍的。

今年年初二,從不信邪的嫂子回其娘家時被半年前不慎從高牆上摔下死亡的姐夫“附體”,滿嘴口水,放肆狂笑。持續了三分鐘後,她在眾人“咒駡”聲中蘇醒。後問她當時的感覺,她茫然不知發生了何事。在我的家鄉,此類事件時有發生,乃至於當人們遇到一些不明原因的病痛之時,除了積極尋求醫藥之外,還會考慮幽冥世界的因素,採用“迷信”的辦法解決,俗稱“神藥兩解”。

今年2月18日傍晚,我在廟中栽了幾棵棕櫚樹。次日起床,便覺左腿膝蓋有些疼痛,心想:這膝蓋既沒碰著,也從未疼過,今日為何突然疼痛?難道挖樹時冒犯了不乾淨的東西?不管怎麼說,得買點膏藥貼上。於是,自駕車前往鎮上購得膏藥一盒貼上。不料,不僅未能緩解,反而更加疼痛。當晚撕掉膏藥,膝蓋已有些紅腫。

第二天,我托人到鎮上買來某品牌氣霧劑噴之,稍有緩解,但膝蓋依然不能彎曲。疼痛之餘,我不免想到幽冥界的因素,於是請一仙家朋友幫忙查詢。不查則已,一查即被告知有陰性靈體干擾。我心中暗自思忖:我平生以行善積德為務,從不招惹鬼神,為何會遭此劫。“仙家”朋友告知,“它們”並無惡意,只不過有所求而已,也可能是多年前留下的過結。

經過一番交涉,“仙家”朋友告訴我,“它們”要我焚燒3000個元寶方原意了結此事。我有些惱火,轉念一想:若是以前的恩怨,且若我膝蓋疼痛之事果真是它們所為,那可以答應“它們”,但必須在當日之內讓腳痊癒,否則難以相信是它們所為。然後按照“仙家”朋友的方法送了些酒菜出去。然而,當夜,膝蓋疼痛並未因此而緩解。我有些納悶。

第二日,“仙家”朋友和“它們”的溝通還在繼續,並不斷提出訴求。我無奈之下,燃香三柱,通過與“仙家”朋友的語音告訴它們:“若爾等與我有過過結,或因本人無心之過而傷害過爾等,本人深表歉意。我興建廟宇,以安撫境內陰靈,普度幽冥眾生,惟願冥界眾生早日出離苦海。若我本人有過罪過,我願誦經回向給爾等,願你們早日放下怨恨,聞經聽法,早得超升。只願從此互不相欠。”此後,經過多番協商,將3000個元寶縮減為7個饅頭,並商定佈施饅頭的時間和地點。當我請母親幫我製作饅頭時,她一臉茫然。

母親說:這種事情,對於我們這種農村婦女也就算了,你讀那麼多書,受過那麼多教育,竟然還迷信這些事情?我說:那個世界的事情,誰知道是真是假?姑且當作是真的吧,畢竟,對於那個未知的世界,還是心存敬畏心好些。當然,後來我一瘸一拐地按約定的時間地點,焚香、燒紙,並將那七個饅頭佈施在廟旁邊樹叢中了事。

回家後,我問“仙家”朋友,從此以後“他們”是否就會放下怨恨、並得到超升?“仙家”說:沒有那麼容易,只不過是與你的恩怨已了,不會再來相擾了。“它們”的問題需要查清根源,因為那個村莊的人死後無法投胎轉世,可能很多年前被巫師動法,致使該村多年英年早逝的人較多。“它們”的問題不易解決,超度幾乎沒有多大用的。其實,這麼多年來,“它們”一直在提出訴求,但從未被人真正解決過。我思考了片刻,確實如此。

其實,很早以前我剛入道時,一直想成為像林正英那樣的人,手拿桃木劍,可以畫符治鬼、降妖除魔。然而,後來逐漸明白,那僅僅是影視作品而已。真正的道法是為扶正黜邪而存在,道法不可以濫殺無辜,更不可以為人為己求財,否則其帶來的損害會超乎想像。我大致苟同這種說法,因為十多年前一位師兄因四處為人捉鬼,不分青紅皂白濫殺無辜,最後被鬼魂報復而慘遭車禍身亡,我便似乎看到了陰陽兩界中存在的那種平衡。

仙家”朋友告訴我,“它們”的世界實際上要比人間規範得多,至少不可以隨意害人,幽冥界眾生也希望能早日脫離苦海,得到救贖。“它們”也不會無緣無故“招惹”人,為陰律所不許。由此看來,招惹不乾淨的東西必有緣由,因此,解決此類問題的關鍵是瞭解清楚問題的根源,解怨釋結,儘量滿足“它們”的需要,因為大多數鬼魂的需求無外乎是些金銀元寶、衣服,或是些吃的。若這些都得不到滿足就將其強行驅趕之,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可能結下更多仇怨。

這樣看來,溝通顯得很重要。“仙家”朋友接著說,很多人的法事不靈,其根本原因就是沒有能力進行直接溝通的情況下就直接行法,別人可能只想要一個饅頭,你卻給了它一碗米飯,或者只燒點紙錢打發,終究還是不究竟的。而且,並不是所有的冥界眾生都願意被超度。“仙家”的一席話,讓我有些茅塞頓開。

其實,陰陽兩界都保持著某種平衡,這種平衡或許與人的心性有關。一般來說,心性善良、正直、慈悲的人常常帶有一身正氣,雖然看不到幽冥世界,但也不必懼怕幽冥眾生。反之,若人之情志偏倚,如貪、嗔、癡、疑等往往容易吸收負能量,而給了鬼魂可乘之機。據說,陰陽兩界是平行、重合的,本來相安無事,但不良的心性會讓兩界之間增家了溝通的基礎。對此說,我深信不疑,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