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門功夫叫“幻術”,說是幻術其實也是真本事。有關幻術的故事很多,今天說的故事記錄在五代 尉遲偓《中朝故事》裏面。原文:鹹通中有幻術者,不知其姓名。于坊曲為戲,挈一小兒年十歲已來,有刀截下頭,臥於地上,以頭安置之,遂乞錢。雲“活此兒子”,眾競與之,乃叱一聲,其兒便走起。明日又如此,聚人千萬。錢多後,叱兒不起。其人乃謝諸看人雲:“某乍到京國,未獲參拜,所有高手在此,致此小術不行,且望縱之。某當拜為師父。”言訖,叱其小兒不起。俄有巡吏執之,言“汝殺人,須赴公府。”其人曰:“千萬人中,某固難逃竄。然某更有異術,請且觀之,就法亦不晚。”乃於一函內取一爪子,以刀劃開臂上,掏爪子於其中,人設法起其兒子無效。

斯須露其臂,已生一小甜瓜,子在臂上。乃曰:“某不欲殺人,願高手放斯小兒起,實為幸矣。”複叱之不興,其人嗟歎曰:“不免殺人也。”以刀削其甜瓜落,喝一聲,小兒乃起如故。眾中有一僧頭然墮地,乃收拾戲具並小兒入布囊中,結於背上,仰面吐氣一道,如疋練上沖空中,忽引手攀緣而上,丈餘而沒。遂失所在,其僧竟身首異處焉。譯文:唐懿宗李漼鹹通年間(西元860年十一月—874年十一月),長安街市來了一對父子表演幻術。演出很簡單,讓十歲左右的孩子躺地上,老爹舉起一把刀來,大喝一聲手起刀落,小孩的腦袋就被砍了下來。大家都嚇壞了,眼尖的人發現孩子傷口處沒有噴血,這才放下心來。老爹拿著託盤懇求大家給錢:“行行好吧,俺們窮,沒法糊口,就會這套把戲哄大家開心了。我們父子在此就表演十天,攢夠了錢就回家買地,給孩子讀書,再也不玩這個了。行行好吧!”京城的百姓畢竟富足又善良,一會功夫,託盤就堆滿了錢。 老爹心滿意足,大喝一聲,小孩“騰”地跳了起來,腦袋竟長回脖頸,完好如初。第二天,成千上萬人慕名而來,都主動先給錢,等著看驚心動魄的一幕。不料,孩子掉了腦袋後,老爹無論怎麼叫嚷,他就是起不來了。這下可壞了!

老爹強自鎮定,心下已經明白了,謙恭地給大家行禮:“諸位,我初到京城貴寶地,有什麼不合規矩的,兄弟在這兒給您賠不是了!我這雕蟲小技,不過是哄人玩的幻術,請高人高抬貴手放我一馬,好讓我表演完,不然我兒子可就懸了!拜託了!只要您行行好放我孩子性命,我寧願拜您為師終身奉養!拜託了!”老爹一番話很是真誠,眾人卻面面相覷,不知道誰是他口中所說的那位高人。老爹見沒人露面,很是無奈,只得對著孩子繼續叫喊,小孩還是紋絲不動,像是真的死了。人群中有人竊竊私語,進而出現騷動,巡街小吏趕來,喝道:“你殺人了,跟我走一趟吧!”老爹叫道:“官爺且等一下,這裏有幾千人,我跑不掉的。台下有高人施法鎮住我了,可小人還有一個本事,讓我再現一次眼何妨?”小吏也覺得他沒有犯罪動機,就答應了。老爹掏出一枚甜瓜籽來,用刀劃開手臂,把瓜籽按進傷口內,強忍劇痛繼續呼喊兒子。孩子還是一動不動。 老爹手臂傷口處瓜子開始發芽,頃刻間藤蔓枝葉纏繞,開出小黃花來,緊接著,黃花落,一隻小甜瓜慢慢長大。

老爹垂下淚來,再次環視眾人,懇求道:“我本不想殺人,還請高人放手吧!我兒子複生後,我發誓再不踏入京城半步,總行了吧?”老爹接著又叫了一聲兒子。 孩子依舊不動。 老爹歎息道:“唉,既然如此,就別怪我心狠手辣了!”老爹拿刀輕輕一削,手臂上的甜瓜墜地。隨即又大叫了一聲,兒子應聲起來,安然無恙。大家驚呼起來,高聲喝彩,都沒發現人群中有一個和尚慘叫一聲倒在地上。父子二人收好錢和行李,老爹又將兒子也裝進布袋裏扛在後背上,仰天吐了一口氣,一道白色光練直上雲霄,老爹攀援而上,快如猿猴,直到淹沒在雲朵深處。 眾人這才緩過神來,逐漸散去,這才有人發現一個和尚死了,腦袋都搬了家,落在剛剛父子二人表演的土臺上。大家這才明白,剛才老爹手臂上長出的甜瓜,正是這和尚的腦袋。和尚自恃技高一籌,攪和人家表演,人家再三苦求仍不依不饒不肯罷手,不料強中自有強中手,枉送了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