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是不假修飾的直覺。

靈,是體驗中深層的認知。

魂,是欲望中感受的執迷。

認知被執迷所牽成為體驗,執迷推動認知形成感受。

體驗感知,攀緣大腦意識,形成了基於體驗的概念。

概念與感受相續形成了思想。

意識反過來塑造感受成為情緒,思維反過來塑造認知形成人格。

人格情緒,結合意識思維,就是我們所認為的“自我”。

這個自我,是心靈深處的認知,結合肉身功能,形成的“內衣”。

這個肉體,是心靈宿業之投射,是因緣輪轉在,形成的“外套”。

我們將外套當作自己,我們將內衣視為生命。

卻遺忘了穿著衣服的“靈魂”。

我們以為,自我就是生命全部所有。

卻不知道,生命被自我鎖在黑暗中。

無論是惡毒的壞人,或是慈善的好人,都有靈魂。

靈魂並不參與人性的善惡。

猶如水流中的光線,並不參與水流的激蕩。

靈魂,會被體驗與意識所蒙蔽,但並不會消失。

身心自我,對於靈魂只是一件衣服。

既然靈魂,能穿上人性的心意衣裝,那麼當然,也可以脫下人類的身心軀殼。

脫掉肉身軀殼的靈魂,與肉身結合時間長久了。

體驗會被感受所薰染,認知會被人格所凝固。

人格隨著感受遊走,感受推動人格尋覓,這就是“孤魂野鬼”。

這類人的生死不由自己控制,完全憑藉因果迴圈之定數。

當人性這件內衣,構成的內容是無私,善良,寬容時。

人性情感的溫暖,會讓靈魂很安寧。

認知之靈,透過安寧的身心,直接觀望外界,就是不假思索的“直覺”。

由於認知通過的身心通道中,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

這些構成過程中的因素,是無私純潔的,是正直善良的,是寬容柔和的。

六根六塵因素,會與通過的認知產生“摩擦”,摩擦形成的激蕩漣漪,就是“境界”。

好人內心的境界,由於構成的元素是純潔純善的。

因此籠罩在認知中的境界,就是美好幸福的。

為何說好人死後一定去天堂,那是因為,他的心靈內容是天堂聖潔。

當心靈,習慣了安寧,習慣了純潔,習慣了無私,習慣了寬容。

寬容會舒緩“自我”的恐懼;無私會淡化“自我”的堅硬。

純潔會消散“自我”的欲望,安寧將溫暖“自我”的緊張。

構成自我“內衣”的,種種細膩因素,在純潔的心中融化。

自我,將會呈現出“分解狀態”。

感受中的體驗,一旦長期處於安寧純潔狀態。

安寧純潔體驗,將會本能的熄滅感受的波動。

感受一旦熄滅,思維意識,一定會停擺。

就好像鐘錶沒電了,指針雖在卻不動,意識雖有卻不思考。

此刻,你將會從頭腦的漩渦中,靜默的抽身而退。

處於類似於“愣神”的狀態中,清醒的了然身邊發生的事情。

了然”卻脫落了意識與感受,處於前念已滅後念未起的空白中。

這是覺醒的第一個階段:內心會體驗到,“頭腦與情緒,並非是自己”。

在空白身心狀態中,清晰的體驗,會在安寧中觀察到,念頭的升起與消散。

而體驗的寧靜中,沒有對於念頭的追隨與分別,只有寧靜中的觀察。

很多人會以為,這就是禪了,這就是覺悟了,這就是解脫了。

其實不是,這不是禪,與解脫還相差十萬八千里。

因為心,雖然脫離了頭腦意識,可是清晰的體驗,與空白的認知,依舊存在。

這種狀態,處於想陰分解的前期,尚未進入想陰分解的“三摩地”。

自我感受與自我意識脫落了,可是自我認知與自我體驗,依舊固化。

在自我沒有消融之前,就一定處於生死輪回中。

當內心空白的狀態,越來越穩定。

當心靈的了然,逐漸替代了意識。

此刻是關鍵點轉捩點,在於心靈認知朝向的方向。

心靈朝向外界,相信六根與世界是“真實”的。

無論你內在體驗,處於何種境界,皆屬於外道。

極其容易招引三界內,低層空間的靈體,獲得某種感應與能量。

就好像一個玻璃瓶倒空了,如果你不能粉碎這個瓶子,就一定有人想要佔據這個空間。

正法修行者,認定心靈深處才是解脫的方向。

不間斷的朝內心深處,去前進,去淨化,去拓展,去發掘。

心靈熟悉了,恒久內觀的狀態;內觀覺察的專注力,會形成凝定的清澈。

久而久之,內在的凝定專注清澈,會與身心深層的“覺知”,相互輝映。

覺知,在認知中閃耀光芒,覺受,在體驗中呈現清淨。

這就是心光發動,此刻,才是解脫生死的開始。

這是解脫的第二個階段:猶如心靈深處睜開了眼睛,覺知逐漸脫離身心,呈現出獨立存在。

構成自我的基礎體驗,在清淨覺受中,猶如冰塊浸入熱水,不斷分解融化。

體驗,在清淨覺受融化的過程,會釋放出累世的習氣,習氣將呈現出三界六道。

構成自我的核心認知,在光明覺知中,持續分解消散。

認知,在純潔覺知分解的過程,會釋放出累世的記憶,記憶將幻顯出神佛鬼魔。

認知融入覺知的過程,就是三摩地定境中,穿越三界浩渺宇宙的過程。

最終,認知融入覺知,覺知熄滅認知,就沒有“自我”呈現。

最終,體驗融入覺受,覺受熄滅體驗,就失去“世界”境界。

唯有無限廣袤空間,與無盡光明的“存在”。

此處是時間的起點與終點,也是生命的起點與終點。

這裏,可以說解脫了分段生死。

你以“存在”,承載著三界浩渺過去與未來。

存在是“你”,造就著恒河沙般無盡的宇宙。

這是解脫的第三個階段:覺知,熄滅了身心意識,覺受,逝去了感受體驗。

覺知宛若虛空中的太陽,光明與虛空合為一體。

僅僅是清澈明晰的“存在”。

存在,只是法界聖賢一念錯覺。

眾生,只在錯覺中倒映著聖賢。

當心識覺知,在所覺“存在”中,離棄覺知分別。

當覺受空間,在承載“宇宙”中,不辨空間真實。

猶如被景物吸引住的目光,從所見境界中恢復了清醒。

目光純澈,瞬間復蘇了,“照見一切,毫不沾染” 的圓明朗寂。

存在如幻覺,熄滅在清醒中;三界如夢境,熄滅在圓明中。

這是解脫的第四個階段:內在脫落了心靈。

心靈內在虛空,與外界宇宙空間合為一體。

內外空間是一體的空性,宇宙十方成為你的心靈。

時空中一切,都盡收眼底,歷歷在目,毫釐可見。

過去未來,十方三世,只是錯覺中瞬間迷離。

眾生自我,生死輪回,確是眯盹中刹那倒影。

充滿十方,圓覺普照,是法界海匯。

法我皆空,無生無滅,是諸大菩薩。

這是解脫第五個階段:猶如目光清澈中,抽取出明晰性質。

明晰性質,不隨目光所見而分辨,空性寂靜,不被空間存在而禁錮。

大菩薩,能夠窺測如來真顏。

是的,用“窺測”這個詞,很恰當。

因為如來是離相的。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大菩薩如“目光”,清澈圓覺,遍滿十方,無生無滅。

自性如來是“眼睛”,眼睛永遠不見自己。

於是,如來者,不可說,亦不可得。

但是大菩薩目光中的明晰,與如來自性寂滅,是同一個性質。

只是寂滅中未曾染明晰,只是不動中未曾生智慧。

所以,雖然大菩薩可以“真性”窺測如來。

卻不能觀賞如來全貌。

就好像目光出自眼睛,卻無法觀測眼睛一樣。

智慧就是愚癡,光明就是昏暗,覺悟就是迷失,空性就是移位。

那永不見自己的眼睛,猶如砍掉了頭顱的人,不會說我的頭沒有了。

故無能覺者,亦無所覺境。

這是最後的階段:如夢初醒,夢境伴隨著覺醒。

即心離心,即相離相,身語意中,無取無證,生死輪中,涅槃清淨。

言語道斷,如如不動。

不可說,離分別,未生滅,未離去,當下即是。

修行人,要向內心去朝拜如來。

將我們心靈的祝福留給眾生,將我們無私的奉獻溫暖親人。

將我們端正的品格樹立形態,用我們寬恕的坦蕩淨化心靈。

你自己就是一個“世界”,你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