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內心的訴求,得不到滿足之時,痛苦的感受就會滋生。

你我的一生,在經常性的痛苦感受,與暫時無痛苦的困乏中度過。

而獲得幸福的時刻,卻少之又少。

為何會這樣?

因為,我們的目光總是盯著,外界能夠滿足自我訴求的諸多“條件”之上。

當外界因素達到了,滿足自我訴求的條件時。

痛苦的感受就會煙消雲散,幸福的感受就會充滿心間。

可是,外界的條件,本質上是因緣聚合的現象。

絕大部分外界條件,是不由人的意志為扭轉的。

力所不及的客觀現實,左右影響著我們的內心。

讓我們的心靈,在訴求與現實環境中,輾轉反側,跌宕起伏。

而人生之事,十之八九不如意。

於是苦難無法避免。

痛苦對於凡夫,是生活的常態,是無法避免無法改變的現實。

在世間,唯一可以拔除苦難的人,是修行者。

修行者是一種生命狀態,並非是,生命的形態與行為。

外在的形態與行為在,修行者與凡夫基本一致,沒有別出心裁,新穎獨到的表現。

只是於內心的狀態中,修行者心靈的朝向,與凡夫截然不同。

凡夫感受生活的痛苦,是因為外界的客觀條件。

或者說,只要外界的客觀環境發生變化,凡夫心的感受,就會由痛苦變為幸福。

於是凡夫心,在追逐幸福體驗,與規避痛苦感受之間,疲於奔命陷入麻木不仁。

修行人,對於痛苦的態度,是直截了當的“放棄”。

因為,所謂的修行,就是直面自己的內心。

通過不假思索的直觀,洞見心靈的本來面目。

修行者的心靈朝向,是向內的,並非如凡夫一樣,心靈被外界條件所牽動。

朝向內在體驗的心願,關注的並非是,現實世界的條件。

修行者關注的是內心中,自我對世界的“看重”。

不要以為,修行者是“自欺欺人”,是“自我麻醉”,是“自我催眠”,是“逃避現實”,是“不負責任”。

修行者,對心靈的關注,對現實的捨棄,源於對生命的思考,以及對實相的探索。

究竟何為真實?

如果我們所認為,真實的客觀世界,本身並不客觀。

環境本無真實性,那麼所謂幸福與痛苦,從何談起?

何為真實?

心靈認知對體驗狀態,持續性的認同與經驗,就是我們所說的“真實”。

何為客觀?

心靈認知被體驗經歷,反復性的固化與認可,就是我們熟知的“客觀”。

賦予現象世界,以客觀概念,以真實體驗的基本因素,是“時間”。

舉例說明:

你看了一場3D 電影,身臨其境真實無比。

在數位化影像類比出來的世界中,你切身體驗到,無限接近真實的世界“感受”。

進入劇情的過程,是兩小時,等電影播放完後,你脫掉設備走出影院。

十分感慨,電影內的場景太真實了,甚至於比現實中的世界更加真實。

此時你依舊清醒的“認知”到,儘管電影內在無限接近真實世界,可依舊是電影劇情,並非是真實的。

因為,劇情會結束,電影會散場,影像會消失,景象會熄滅,感受會退出,體驗會截斷,意識會轉移。

告知你,電影非真實,這個答案的唯一依據,是電影的時間長度。

如果,這部電影的長度,長達十年,二十年,甚至於五十年。

你在模擬的電影世界場景中,出生,成長,上學,工作,結婚,生子,直至老死。

你還會認為,電影中的世界並非真實嗎?你還會認為,電影中的角色,並非是自己本人嗎?

恰恰相反,你的內心,會本能的認為,電影中的世界才是真實的,電影中的角色才是自己。

因為,我們所定義的真實,真的只是內心對現象的體驗而已。

確實,我們所定性的客觀,真的只是內心對感知的固定而已。

實際,我們所經歷的人生,真的只是認知與感受渲染了內心。

當這場八九十年的,數位化模擬世界劇情停止時。

你還記得起,那個最初進入電影院的“自我”嗎?

比起電影中,長達八九十年的那個角色而言。

最初進入電影院看電影的那個“你”,就成為了“幻覺”。

這其實不是比喻,而是靈魂的實相。

我們的人生必定會結束,就好像電影終究會散場一樣。

我們的意識會消失,感受會迷茫,體驗會混沌,世界會模糊。

可是,我們內心中,從小到大,借助意識,去認知世界的,這個“認知”不會消失。

他就好像,最初進入電影院,逐漸沉浸在劇情中的那個人一樣。

雖然從長達九十年的劇情中退出時,他會迷茫會不知所措。

但是,他不會被劇情的結束,而終結了“活著”的狀態。

我們的靈魂,就是那個最初進入,今生命運劇情的人。

正因為,在活著的時候,劇情中人覺醒了劇情的虛假。

所以才有了,渴望從劇情中,逃離“被活著”的修行者。

禪定的體驗,就是最直接,最本質,最強烈的,從劇情中脫離的方法。

這是我的切身體驗:

第一個我,是在人類世界中,由思維與感受,“被活著”了四十六年的“我”。

這個我,是由我的姓名,性別,身份,感受,思想,意識,記憶,情感,構成的“社會表現”的我。

第二個我,是深邃禪定境界。

由舒緩體驗,進入淡化認知。

由認知熄滅,進入精微覺受。

由覺受澄清,到停擺分別的,細膩覺知中。

認知的我,在安寧純光心靈中。

被安寧層層淨化,被純靈無限擴展。

內心在無限廣袤,“靈耀“中被淨化成了透明。

心意被內在純潔,”純光”中被極耀靈明粉碎。

身心被安寧舒適,“極樂”狂喜充滿永不停息。

這個我,滲透在人間“身語意”中,卻失去人間的形象。

失去了性別,意識,記憶,感受,欲望,情緒,認知,乃至於體驗的思慮,與認知的困頓。

人間的我,在安寧中,猶如一件衣服被脫掉。

安寧透明舒適極樂,獨立於人間的身語意,超然“存在”。

這個我,是“無我”,是光的存在,是愛的永恆,是安寧溫暖,是靈耀純潔,是極樂狂喜,是無限廣袤。

這個我,是“存在”,是時間起始與終結,是能量源頭與湮滅,是生命本質與源泉,是吞沒死神的永恆,是開創宇宙的新生。

找到這裏,住進這裏,持續性保持在此,一切苦厄災難盡皆熄滅。

覺知這裏,投入這裏,在這裏遺忘自我,往昔生死輪回刹那停歇。

這裏拔除了苦難,這裏是永恆榮耀。

雖然這裏並不是究竟解脫。

可是,卻是一切眾生的心靈,可以依靠的溫暖與安寧。

第三個我:是目光般清澈,如陽光般明耀,如空間般圓滿。

這裏超越了空間,超越了時間,脫落了存在。

一切存在的,猶如夢境消散,就是這裏。

所有可得的,如同雲霧熄滅,就是這裏。

身語意熄滅,心識覺知失去,就是這裏。

第二個我,與第三個我,本身是一體。

覺知越單純,覺性越強盛;覺受越淡化,空性越呈現;境界越透明,明晰越展現。

覺知徹底融入覺性,就是大地平沉,虛空粉碎之時。

如鏡面翻轉,如宿夢初醒。

遠離顛倒夢想。

極圓極明,圓滿三世,莊嚴十方。

第四個我,

是存在無法觸及,是圓明無法覺照。

是莊嚴無法修飾,是普照無法窺視。

億萬劫就是一刹那,一刹那就是億萬劫。

空間,只是瞬息的困頓,時間,只是刹那之分別。

祂在時空中,未曾發生;祂在宇宙中,未曾移動。

圓明,只是祂一瞥所現,覺照,卻是祂一瞬迷離。

他在法性中,未曾沾染;祂在智慧中,無有掛礙。

祂並非脫離宇宙而獨存。

宇宙在祂之中,其大無外。

祂在物質之內,其小無內。

祂隨順因果緣起,周遍因緣聚合,卻無來無去。

祂充滿宇宙十方,隨順六道輪回,卻無生無滅。

祂就是“當下”,當下卻“掛不住”祂的身影。

故而說祂:言語道斷。

祂就是“本性”,本性無法“指稱“祂的圓滿。

故而說祂:不可言說。

祂就是原本,在過去未來中,如如不動。

祂就是修行者的“如實”,不可說,無需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