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詞九首

一:自不尋詩詩自來,哪是高傲炫奇才?因遇傷意頻頻到,故借字心深深埋。

二:一點一滴都入詩,多少沉迷多少癡?夢中有緣再相遇,必問萬回直到知。

三:歲月匆匆真草草,作品唰唰需秒秒。與詩已結不解緣,誓和光陰拼到老!

四:不標律絕或古風,不注今韻和今聲。亮出為求知音賞,冷對古董迂腐評。

五:芙蓉出水力所求,堆砌文字遠我眸。今詩自當用今語,何必擬古成古囚?

六:清水芙蓉是我求,常見字詞本風流。少用學問不擬古,真情才氣自心揪。

七:江河湖溪自東流,小流相匯大流收。憶昔夢中仍裁語,水到渠成遠詩囚。

八:我不覓詩詩覓我,水到渠成字心裹。風花雪月雖少關,佳句來時情難躲

九:生涯繽紛終土埋,蒙天恩賜絢爛才。古今妙筆曾細數,心遠子美向太白。

 

2.詩”和“詩人”的定義

什麼是詩?簡單說,借住形象表達情感並符合格律的文字叫詩。即情感+形象+格律=詩。當然,古風只要求韻,不要求格律。新詩如果韻都不要求,那新詩只要求形象和情感。但我一直都力主無韻非詩。特別強調,分行不是新詩的形式。新詩可以分行,但不是必須分行。

啥叫詩人?首先,詩人是一種稱呼、一種榮譽(至於當下很多人嘲笑詩人這個群體,不應該,是新詩太垃圾)。然後,詩人的定義有爭議。最簡單的定義是寫詩的人。可就這個最簡單的定義也有爭議。為啥?首先是“詩”的定義,寫出來詩了叫詩人,問題是寫出來的文字是不是一定是詩呢?這在偽詩甚至是垃圾氾濫的新詩就是個大大的問題。甚至在押韻甚至是符合格律的詩詞問也有問題,甚至學問派、假詩派都斥責用常見字詞寫的貼近生活、貼近時代的詩詞是順口溜。這還是最寬泛的定義。有人甚至主張什麼詩心了,什麼關注社會了,什麼純詩了,什麼淡泊名利了,五花八門,那詩人這個角色更說不清了,一句話,詩人明確定義不好說。可問題誰會去爭詩人這個稱呼呢?寫好自己的詩就行了。我肯定在乎這個稱呼,但我從來不會去和別人爭論我是不是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