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這樣一個傳說嗎? ¬
說的是人死後先到鬼門關,途經黃泉路,黃泉路的兩旁開著大批大批的彼岸花,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此花只開於黃泉,是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在黃泉路上聞到花香可能想起前世的自己。走完黃泉路便來到忘川河邊,忘川河水呈血黃色,裏面儘是不得投胎的孤魂野鬼,蟲蛇滿布,腥風撲面。河畔有一塊青石叫三生石,三生石記載著你的前世今生。河上有一座橋叫奈何橋,要想投胎就必須先喝河畔孟婆的忘情水,忘卻了前世今生所有的愛恨情仇,再過奈何橋去輪回池返陽還人。有的人為了來生再見今生最愛,不願喝下忘情水,那就必須跳入忘川河,受盡千年的水淹火炙萬般煎熬之苦,在千年以後,若還心念不滅,記得前生事,便可重入人間,去尋前生最愛的人。但這千年之中,你們言語不通,你看得見他,他看不見你。且在忘川河內不可以流淚,不然就會魂飛魄散,不得超生。
一){今生緣淺,他叫莫寒} ¬
¬
從結婚所出來,走在馬路上,我拉著莫寒的手,幸福無比。 ¬
呵呵!小米要成為莫寒的新娘了!莫寒今生只屬於小米一個人。” ¬
莫寒,我苦戀了七年的男子,終於等到了要與他步入婚姻殿堂的這一天。 ¬
我快樂的像個孩子一樣蹦蹦跳跳的一邊後退,一邊望著莫寒的臉幸福的喊道。 ¬
小米……”莫寒驚恐的尖叫我的名字,想要拉我一把,卻已來不及。 ¬
我的身體被撞飛了出去,然後重重的墜落在地,濺落一地血紅色的花。 ¬
他抱著滿身血跡的我,悽愴呼叫:小米……不要狠心丟下莫寒啊!” ¬
¬
閉上眼的那一刻,我看到莫寒那萬分恐懼又痛苦的表情。 ¬
我離開了塵世。 ¬
莫寒,今生,我們情深緣淺。 ¬
¬
(二){彼岸花香,喚回我前世的記憶} ¬
¬
走過了那道鬼門關,前面是一條冗長的小道。 ¬
天是灰色的,路也是灰色的。 ¬
周圍死一般的沉靜。道路的兩旁開滿了一種紅花。放眼望去,血紅的顏色茫茫一片。我感覺到一種莫名的巨大的悲傷。 ¬
花的香味很特別,一陣一陣越來越濃烈的襲來。 ¬
莫寒? ¬
像一場夢境。 ¬
我看到了莫寒,看到了我的前世。 ¬
我叫柳若蘭,母親早逝,父親好賭。我十六歲便被父親賣給一大臣家當丫鬟。 ¬
而莫寒正是那個大臣之子。 ¬
若蘭,以後你就伺候少爺。莫老爺把我差遣給了莫寒。 ¬
莫寒長得眉清目秀,渾身洋溢著才華。 ¬
他從不把我當下人看,對我很好,還教我琴棋書畫。 ¬
若即若離鶯飛旋,蘭花香逸桃李豔。 ¬
伊如西施花中仙,人在桃源彩蝶歡。” ¬
莫寒說:若蘭,我愛上了你。” ¬
(三){三生石,來生望} ¬
¬
路的盡頭,是一條平靜得不起一絲波瀾的大河。 ¬
河水血黃得渾濁,茫茫無邊。 ¬
水面泛起陣陣白茫茫的煙霧。 ¬
河上架著一座長長的木橋,望不到盡頭。 ¬
那是奈何橋。 ¬
橋頭河畔立著一塊青石,印著鮮紅的三個字——三生石。 ¬
我佇立在旁,望著那塊石碑,一排血紅的字突然映現眼前:莫寒、柳若蘭,生生相錯。 ¬
我的心被狠狠地刺痛。 ¬
¬
我站在橋頭,望著茫茫水面。 ¬
記憶穿過遙遠的時空。 ¬
我與莫寒偷偷的相戀。 ¬
莫寒,我們不會有結果的,你父母不會同意你娶我的。” ¬
若蘭,今生我非你不娶。我們緣定三生。” ¬
¬
遠方傳來輕顫的鈴聲,那是催促亡靈的聲音。 ¬
姑娘,莫再留戀,喝下這碗忘情水,了卻前世,忘記今生,守望來生吧!” ¬
¬
(四){忘川河,情太長} ¬
¬
我望著三生石上那一排鮮紅鮮紅的字:莫寒、柳若蘭,生生相錯。 ¬
黯然垂淚。 ¬
¬
我看到前面幾人含淚喝下了河畔那老奶奶盛的水,便踏上奈何橋,長歎一聲,向橋的另一端走去。 ¬
忘情水,一喝便忘卻了前世今生。 ¬
奈何橋上歎奈何,兩相忘。一生的愛恨情仇,一世的浮沉得失,都隨一碗忘情水遺忘得乾乾淨淨。 ¬
¬“
姑娘,勿再徘徊,只要喝下這水,你就什麼都忘了。” ¬
我端著忘情水,遲遲不願喝下。 ¬
記憶又被拉長。 ¬
莫寒的父親為了權勢,要他娶三公主為妻子。 ¬
我已經為你選好了吉日,後天你就和三公主完婚。莫老爺的言辭不留一絲商量的餘地。 ¬
我絕不答應,今生我只願與若蘭結為連理。莫寒誓不從命。 ¬
他父親因此大怒,賜給我一杯毒酒。莫寒阻攔不住他的父親,我亦無力反抗,含淚飲盡,抱恨而終。 ¬
¬
第一世,我們無緣撮合。 ¬
第二世,我們沒份到老。 ¬
三生石上刻著我們生生相錯。我沒勇氣再拿最後一世一賭。 ¬
我摔了孟婆的那碗湯,害怕來生記不住莫寒的容樣。 ¬
¬“
又一癡情怨女啊!切忌,忘川河內莫流淚!孟婆無奈的搖頭。 ¬
我踏上奈何橋,縱身一躍,身體沉沉的墜入忘川之河,在河水中發出撕心裂肺般的嚎叫,河面上頓時浸染出一大片鮮紅的顏色。 ¬
為了你,我甘願受盡千年的煎熬。 ¬
只盼有一天能重返人間,尋著記憶去找你,再續三世情緣。 ¬
¬
(五){奈何橋上怎奈何,生生相錯。} ¬
¬
我的靈魂浮出了水面。 ¬
日日思念,夜夜守望。 ¬
一天,我終於望到了那張熟悉的面容,我的莫寒。 ¬
我竭盡全力想大聲的呼喊你,卻怎麼也叫不出聲來。 ¬
我期盼你能看到我,然後回應我。而你只是默默的走,不回頭。 ¬
¬
如今,我已經記不得有多少個輪回,看著你,喝下一碗又一碗的忘情水,走過一次又一次的奈何橋。 ¬
我受盡煎熬,心念仍不滅。 ¬
記得在那一世,那一年的那一天,你抱著飲酒身亡的我,痛哭:若蘭,今生無緣,我們來世再續。一定記得,我叫莫寒!” ¬
你取下我頭上的銀簪,刺入胸膛。 ¬
¬
我記得,我世世的深愛,莫寒。 ¬
我守著信念,只盼與你某天再遇。 ¬
而你,經歷了生生世世無數的輪回,是不是早就遺忘了在那一世,你深愛的女子,她叫若蘭。 ¬
¬
望著奈何橋上,你再一次走過,縱然跳入輪回池。 ¬
怎可奈何,三生石上定下的情緣,我們註定生生相錯。 ¬
我再也抑制不住沉澱已久的悲傷,淚流滿面。 ¬
切忌,忘川河內莫流淚!” ¬
記起這句話的時候已來不及,我看到自己的靈魂一點一點的消散。 ¬
¬
【結】 ¬
一條路叫黃泉佈滿哀傷 ¬
一條河名忘川流溢淒涼 ¬
一座奈何承載忘川 ¬
一碗孟婆湯可以忘卻今生換取來世 ¬
一塊石頭立於忘川之畔名曰"三生" ¬
一口井指明來世 ¬
一個熟悉身影欣然躍下 ¬
一張容顏下輩子 ¬
為君傾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