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
秋,一直都是一個傷感的季節。 ¬
落葉紛飛,景象蕭條。 ¬
不斷的演繹著離別。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
¬
蘇幕南被四五個下人連拉帶托的從張府裏趕了出來,隨著大門哐的一聲被緊緊關閉,他頹廢的靠著大門坐下,一邊流淚,一邊捶打著門,大叫:雪兒,為什麼?你告訴我,這是為什麼!?” ¬
可是任憑蘇幕南捶紅了手,喊破了喉嚨,張府的大門依舊死死緊閉。 ¬
蘇幕南不願相信雪兒真的就如此絕情,會忘了他們的山盟海誓。他仍抱著一絲幻想苦苦守候在張府家門。 ¬
就這樣,天黑了,又亮了。 ¬
終於,張府的大門打開了,是張府的管家。 ¬
呀!蘇公子,你怎麼還在這裏啊?哎,瞧你都成什麼樣了啊!” ¬
李管家,求求你,讓我見見雪兒吧!我求求你了!蘇幕南跪在了李管家面前,苦苦哀求。堂堂七尺男兒,為了愛情放下了自尊。 ¬
蘇公子,我勸你還是走吧,小姐是不會見你的!過了今天,小姐就要嫁給趙王爺了。李管家無奈的搖搖頭。 ¬
大門哐的一聲,又緊閉起來,蘇幕南痛苦萬分。呆呆的跪坐在那裏。 ¬
一直到暮色降臨,他才終於絕望,無力的站起來,沿著小路,跌跌撞撞的往張府旁邊的那座高樓走去。一邊走,一邊歎氣。 ¬
順著窄窄的石板階梯,蘇幕南登上樓臺。 ¬
他靜靜地坐在木椅上,閉上眼睛。曾經的誓言仍清晰的蕩漾在耳邊。 ¬
幕南,不管你是貧是富,雪兒都願跟隨你一生一世。” ¬
如今,景色依舊,只是不見了伊人。 ¬
蘇幕南的心抽搐著發疼。 ¬
天色已不知不覺全暗淡下來。一輪彎彎的月亮高高的懸掛在夜空,伴著嫋嫋的微風,皎潔的月色籠罩下來更顯得深秋的這夜無比淒涼。 ¬
¬{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
¬
雪兒一個人呆坐在那諾大的庭院裏,落寞的望著那輪如勾的冷月。垂淚。黯然。 ¬
李管家無奈的話語又回蕩在耳邊,小姐,你快去看看蘇公子吧,他已經在門口守了一天一夜了,仍不肯離去。我怕他……哎!” ¬
潔白的月光傾瀉下來,如紗似的微涼。 ¬
被深秋浸染成黃色的梧桐葉已經不住陣陣涼風的輕襲,片片的隨風飛舞,飄零,然後散落一地。 ¬
蘇幕南,你給我聽好了,我已過慣了這種養尊處優的小姐生活。你也不照照鏡子,就憑你那窮書生樣,拿什麼給我幸福。” ¬
這句話如同一把鋒利的刀子,一遍一遍狠狠的割著她的心。疼的她淚流滿面。 ¬
她不敢想像,此刻幕南回想到她這番話時會是怎樣痛苦的表情。 ¬
小姐,都這麼晚了,你怎麼還不回屋休息啊?可別著涼了啊!” ¬
小玲,你不用管我,讓我一個人靜一會兒。” ¬
小姐……”小玲心疼的眼裏浸出了淚花。她回屋取了件披風,給雪兒披上,便靜靜的走開了。 ¬
夜已經很深了,涼風穿透雪兒輕薄的衣衫。她不禁打了個寒顫。 ¬
身後突然傳來腳步踩在枯葉上發出的沙沙的聲響。 ¬
雪兒回頭。 ¬
張夫人正朝她走過來。 ¬
娘,您幫幫女兒吧!求求你了!娘!雪兒聲淚俱下的哀求著母親。 ¬
張夫人一臉深深的心疼。 ¬
雪兒啊,不是娘不想幫你。你也聽到你爹說了,趙王爺已下了命令,你要是不嫁過去,我們張府上上下下的幾十口人就全完了啊!我苦命的孩子,是爹娘對不住你,我們也是無能為力啊!忘了那書生吧!你要是和他在一起了,不只是我們遭殃,趙王爺肯定也不會放過他啊!” ¬
¬
雪兒淚眼婆娑的抬起頭,望著高空那輪冷月。 ¬
無助。絕望。 ¬
{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
¬
蘇幕南在樓臺上一直坐到了天亮。 ¬
整整一晚,他腦袋裏全都是和雪兒共同經歷的點點滴滴。他想不去埋怨雪兒,不去記恨她,可他始終沒有找到可以說服自己的藉口。 ¬
蘇幕南,你給我聽好了,我已過慣了這種養尊處優的小姐生活。你也不照照鏡子,就憑你那窮書生樣,拿什麼給我幸福。” ¬
雪兒的這番話深深的灼痛了他的心。 ¬
¬
他恨雪兒背叛了她的誓言。 ¬
蘇幕南在心裏暗自發誓,一定要更加努力的讀書,等到金榜題名時,就是回來雪恨之日。 ¬
他失魂落魄的走下樓臺,說要斷了對雪兒的所有感情,心疼的無比清醒。 ¬
蘇幕南帶著對雪兒的恨和一顆滿是傷痛的心踏上了去京城的路。 ¬
¬
此時。 ¬
張府內處處張燈結綵,一片歡騰的景象。 ¬
雪兒身著血紅的嫁衣。 ¬
鞭炮聲,鑼鼓聲陣陣。 ¬
老爺,趙王爺迎親來了。” ¬
雪兒被熱熱鬧鬧的迎上了大紅的花轎。 ¬
沒有人看到,紅蓋頭的下面,那張美麗的容顏,淚跡漣漣。 ¬
¬
趙王爺喝完酒,醉醺醺的往新房走。想著嬌豔的新娘此刻正安靜的坐在新房裏,嘴角的肥肉向上一擠,嘿嘿的笑了兩聲。 ¬
推開房門,床上的簾幕被放了下來。屋內死一般的安靜。 ¬
嘿嘿,雪兒,沒想到你還喜歡玩捉迷藏。你早說啊,我陪你玩啊!”說著便掀開了床簾。 ¬
只見雪兒安靜躺在床上,嘴角溢出的鮮紅血液還沒有幹掉,臉色如紙一般的慘白。 ¬
來人啊!快來人啊!趙王爺酒被嚇醒,失聲尖叫。王 ¬
雪兒死了,被宣為抱病而亡。 ¬
一樁外人看來很喜慶的事轉眼之間就成了喪事。 ¬
沒有人看到,在新房裏,雪兒是含淚服下了早已準備好的砒霜。 ¬
幕南,我終究沒有背叛你。我的愛只許你一生一世。” ¬
¬{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
¬
七年以後,蘇幕南終於如願高中狀元。他橫溢的才華很受皇上欣賞,也頗得受寵的二公主的垂愛。不久便被冊封為駙馬爺。 ¬
這七年之間,蘇幕南一刻也沒忘記過雪兒當初的背叛,他從未停止過對雪兒棄貧的怨恨。他想他是終於熬到了這天。 ¬ 他要讓雪兒為當初的決定後悔。 ¬
時隔七年,蘇幕南再次回到了那座樓臺。 ¬
這一步一步,他走得好是漫長。仿佛正是這幾百步臺階,用了他這七年的時間才走完。 ¬
臺階上已經長了很多的青苔,看來是很久沒有人再來過了,蘇幕南這樣想著。爬上樓臺,他看到那已開出好幾道裂口的木椅,像一個飽經苦難的老人,禁不住模糊了雙眼。 ¬
蘇幕南慢慢的走到木椅前,輕輕的坐下。一隻手小心的觸摸著它的創傷,一邊緩緩的環視著這座已老舊了的樓臺。 ¬ 往事清晰浮現,恍若昨天。 ¬
只是,眼前的景,讓他深深感知了什麼叫做物是人非。 ¬
蘇幕南奮力的搖晃了幾下頭,讓自己清醒過來。 ¬
那個虛榮的女人,並不值得自己這樣去懷念。 ¬
他決定立刻就去找她,讓她看到他現在的成功,然後嘲笑她當初選擇的錯誤。 ¬
¬
蘇幕南從樓臺上下來的時候起風了。風吹得地上的枯葉狂飛亂舞,最終,又散落一地。 ¬
到了張府,蘇幕南看到府門上的朱紅已經退了色,木質的門像是很久沒有被人修理過,已經起了好些明顯的裂縫。顯得特別的冷清、淒涼。 ¬
開門的還是李管家。不同的只是那張面容蒼老了很多,李管家兩眼茫然的望著門前衣著華麗的蘇幕南。 ¬
請問,您找誰啊?” ¬
蘇幕南的心裏突然微微有些泛酸。眼前的張府已全然改變了當初的摸樣。 ¬
李管家,您不認得我了麼?我是蘇幕南啊!” ¬
哎呀!原來是蘇公子啊?!真是歲月催人變啊!我都快認不得您了!聽說蘇公子高中,真是恭喜了啊。不知今日大駕光臨是為何事?” ¬
我,我是來找雪兒的,不知李管家可否代為通知?” ¬
李管家的表情霎時變得憂鬱起來,沉默了好一會。長歎一聲說:小姐已經死了。” ¬
¬“
什麼!雪兒死了!?猶如晴天霹靂一般,蘇幕南的心完全不受控制的疼,劇疼。眼淚驟然浸滿了雙眼。 ¬
都七年了,小姐在結婚的那天晚上就突發怪病死了。老天爺真是不長眼啊!小姐是為了我們才……,可憐的小姐啊!李管家的聲音輕輕顫抖著,說著便埋著頭拂起衣衫拭了拭溢出眼眶的淚水。 ¬
小姐是為了我們才……”蘇幕南的耳邊反復回蕩起李管家沒有說下去的這句話。他懷了七年的恨,突然間在心裏化為了一片空白。 ¬
一切,恍若隔世。 ¬
那刻,他只感覺心痛,窒息般的疼痛。 ¬
¬{
尾聲} ¬
¬
隨後的一個月裏,每天,蘇幕南都一個人去那熟悉的樓臺呆坐很久,回味與雪兒的一切。再也沒有一絲的恨意,有的只是無邊無際的想念。 ¬
他在想,雪兒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患上重病,而那個時候又有沒有人在身邊好好的照顧她。原來她並不開心嫁過去,或許雪兒的心並沒有背叛過自己。 ¬
只可惜這些,七年之後他才知曉。 ¬
一切都已太晚。 ¬
¬
一個月的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 ¬
稟告駙馬爺,皇上來旨時間已經到了,我們是不是該回京城了?” ¬
我父母那裏都準備好了麼?” ¬
回駙馬爺,老太爺和老夫人一切都已準備妥當。” ¬
那,那啟程吧!” ¬
帶著一顆傷痛的心,他再次踏上了去京的路途。 ¬
而這一別,便是永遠。 ¬
他正奔往另一個等待與他成親的女子。 ¬
回首間,淚已縱橫。 ¬
PS
¬
所謂有情人終成眷屬從來都是每個人想擁有的愛情完美篇。愛情,這一永恆的話題。它所帶給人的傷痛,如果僅僅是因為不愛了,分開了,這樣的痛並不值得去惋惜;而如果明明兩個人深愛,卻因受到世俗的阻撓,分開了,這樣的痛才叫人同情。更讓人刻骨銘心的是,其中的一個人默默的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很多年以後,另一個人才知道,當初說要離開的那個人其實早已給了自己她(他)生命裏全部的愛,而且,定格成了永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