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界上生活,如果觀念不正確,就是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用今天的話講就是,只要換一張面孔,換一副眼光,換一個心態,世界立刻在你眼前生出燦爛。哪怕它現在還不是很理想,當你用好的心態對待它,世界就多了一分智慧之光照亮的地方。如果你正在為一件事煩惱,那麼,把這個煩惱變成不煩惱,能想開一件事情,就叫【直指人心,立地成佛】。
開悟
直指人心,立地成佛
第二十四法則,直指人心,立地成佛。
直指人心、立地成佛,就是你突然明白,突然開悟,進入一個健康的、智慧的狀態。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誤區。進入好狀態,就是走出壞狀態。要直截了當地直指人心,解決問題。
什麼叫練功?如果你正在為一件事煩惱,那麼此時你什麼都不用說,把這個煩惱變成不煩惱。能想開一件事情,就叫直指人心,立地成佛。
不要迂回曲折在邊緣徘徊,要直指內心最直截了當的問題,使自己立地成佛。幫助別人也一樣,也要直指人心,使對方立地成佛。
用這個方法對待自己,用這個方法對待別人,是大智慧。
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第二十五法則,汝當一念自知非,自己靈光常顯現。
這是禪宗的一句話。有人說,我怎麼能開悟,怎麼才能達到高境界?
慧能講,沒有什麼太複雜的,人在生活中總有很多時候不是處在好狀態,你這時候一念閃現,知道自己錯了,錯在什麼地方,那麼,這一瞬間靈光就顯現了。
這句話很質樸,很深刻,是六祖慧能關於明心見性最精彩的警句之一。
人經常可能處在錯誤的念頭之中:你在生活中的某種急躁,你對世界的某些錯誤判斷,你設計的某種錯誤的目的、計畫,等等。你可能被某一個情緒、某一個煩惱、某一個牽掛、某一個執著所束縛,那時候,人就成了煩惱的俘虜。一旦你放下來,知道錯了,心頭立刻一片明亮。那種輕鬆感是非常寶貴的。
放下心來,便是真悟
第二十六法則,放下心來,便是真悟。
這幾個字可以和上面那句話互相注釋。
什麼叫真悟?很簡單,放下心來。
什麼叫放下心來?就是把壓在心頭的東西放下來。
說來簡單,做來不一定很簡單;說不簡單,只要做了,又很簡單。此時不明白,因為此時沒放下來。此時放下來,此時明白。明天又沒放下來,又不明白。
我們看影視,常會覺得裏面的人物很不聰明。何必那樣呢?孰不知自己也在一個故事中扮演著角色。我們對自己不一定看得很明白。
放下心來,並不是說你不吃飯,不睡覺,不組織家庭,不繁衍後代,不盡社會責任。那是石頭的事情。人活在世界上,要有這些生活,但同時要取其自然。
取其自然,就要把那些不自然的東西從心頭拿掉。
舉個小例子,你坐公共汽車,從甲地到乙地,交通堵塞了便著急。但你著急也是兩小時到,不著急還是兩小時到。這兩小時的著急、煩躁、抱怨,沒有任何用處,毒化了自己。等下了車,還要將煩惱之心還要帶到朋友面前。到了家裏,還可能因為煩躁,對愛人、孩子發脾氣。
一切源於兩小時沒必要的煩躁。
很多人都在做那些沒必要的額外支出。人常常不是被正經事累死的,是被這些不必要的支出累死的。做正經事本身消耗不了多少,大多在那些額外支出上。
煩惱即菩提
第二十七法則,煩惱即菩提。
煩惱是壞東西,要經常放掉。但為什麼又是煩惱即菩提呢?
煩惱,並不是說不經修煉就成為菩提,是因為你把煩惱作為練功的素材,放掉煩惱的過程就是修煉的過程,由此成為菩提。
就好像苦難是壞事情,但苦難常常使人得到鍛煉。這時苦難就成了好事情。從這個意義上講,人不要怕世間有煩惱,處理好了,煩惱會成為練功的素材。
你的生活環境不理想,但你能將所有的煩惱都很好地放下來,練出好心態──在煩惱中都不煩惱,你就比那個在順境中成長起來的人有更高的悟性。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第二十八法則,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不要從宗教的意義上去理解這句話,而是從身心修煉、精神自我調整的角度去理解。
人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如果觀念不正確,就是苦海無邊。
朋友們到街頭看一看,愁苦的人很多。有的有錢,有的沒錢,有的有工作,有的沒工作,各種各樣的愁苦。苦海無邊嘛。
這時有四個字,回頭是岸。煩惱只要被放下來,就是聰明。一明白,就是智慧。
這句話被人說俗了,今天我們重新解釋。
當我們用不正確的觀念生活的時候,生活就是苦海。如果你有了正確的觀念,回頭就是岸。這和直指人心、立地成佛是一個概念。
作為普通人,人人都會有一些通常意義上的煩惱。怎麼辦?
修煉。回頭一次,看見岸。再回頭一次,又看見岸。慢慢就站在岸上了。
並不神秘。就要練出那種狀態來。
這句話非常形象,重新解釋,它就有生命力了。不然你一想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就是一句老套,好像是讓人回避生活,出家,其實是生活觀念問題。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用今天的話就是,只要換一張面孔,換一副眼光,換一個心態,世界立刻在你眼前生出燦爛。哪怕它現在還不是很理想,當你用好的心態對待它,世界就多了一分智慧之光照亮的地方。
我不病,誰能病我!
第二十九法則,我不病,誰能病我!
這是一個口號:我不病,誰能病我!這裏有深刻的道理。
很多病是自己找的。要相信自己能夠解救自己。
經過考察,我們發現很多生理的毛病來自心理的疾病。這段時間你心頭有消化不了的事情,馬上就表現為腸胃消化不了,中醫說思傷脾。用我們的話講,你心頭有消化不了的事情,腸胃就有消化不了的東西。
你在心理上感覺有重負,這段時間就脊椎疼,不是頸椎,就是胸椎。心頭有重負,就轉化為身體上有重負。
心和身全息對應。
你一高興,臉上就微笑。一微笑,豈止臉,身體都在微笑,只是你沒有覺察罷了。你的臉會發愁,腸胃也會發愁,心臟等器官都會發愁。
身心是全息對應的。
我不病,誰能病我!練氣功首先要有健康的願望,有戰勝疾病的願望,有不病的願望。
我們要建立一種文化氛圍,以健康為榮。有的單位經常有人喜歡說這兒不舒服,那兒不舒服,大家互相安慰。有人本來沒什麼病,但習慣於一天到晚說不舒服,為了讓別人同情他、安慰他。如果這樣的人不但得不到安慰,還要說你沒悟性,這就營造了一個健康的環境。一旦以健康為光榮了,大家就不互相訴苦了。
觀念很重要。
如果誰想生病,或者覺得自己病得還不夠重,有得是方法幫助你。讓你生病很容易呀!你這兒有點不舒服。我們告訴你,趕緊去醫院檢查呀!很危險呀!如果醫院檢查了,告訴你沒事,我們就說,這個醫院查得不夠準確,再到其他醫院查查。你臉色不對呀!家人對你要多加照顧,班也不要上了,先歇上半年再說。
稍有不舒服,別人就這樣照顧你,有可能真成一場大病。可有的時候好像很大的病,很不舒服,自己心理上很坦然,身體自然康復了。
人想造病很容易。要有健康的心態:我不病,誰能病我!
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
第三十法則,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
這又是《六祖壇經》裏的話。什麼意思?
當很多人都特別在意怎麼修煉,練這個科目、練那個科目的時候,慧能講了這段話,意思是:我活著的時候就坐著不躺著,死去的時候我又躺著不坐著,不就是一身骨頭嗎,立什麼功課,我什麼功課也不練。
要體會這裏的意思。練功要進入不練而不練的感覺,才是高境界。
如果練到什麼都在意,這也是病氣,那也是病氣,哪兒都不敢去,哪兒都不敢動,這個不能吃,那個有問題,就是誤區。
哪有那麼多事!練氣功講宏願、信念、德性,要相信自己!
不就是一條命嘛!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這是一種大無畏的精神。要有這個狀態。
對這種高境界,今天不懂,記住,明天想起來再體會。
如果哪位氣功師一天到晚告訴大家: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個注意,那個注意。前怕狼後怕虎,就不是高境界。
有一本書叫《中國禁忌大全》,專門告訴人哪天不能出門,哪天不能吃什麼,哪天不能幹什麼。看完以後,什麼都不能幹了。
我告訴你逢三不能出門,他告訴你逢四不能出門,再一個人告訴你逢二不能出門,又有人告訴你逢七逢八不能出門,結果一看,你哪天都不能出門。
有人說,我原來叫這個名字,後來有個人給我算,要我改成那個名字。結果剛改了,又來一個人說,我改的這個名字不好。他改了三次,最後問:到底哪個好呀?自己也糊塗了。
要胸懷坦蕩,萬事不要太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