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來源於佛家的功法,和金剛薩埵法的訓練內容接近。如果按照佛門的原來的方法進行訓練,恐怕現化人難以接受。我們就取其精華,把它的意思拿過來,然後對這個功法進行了改編。按照現代人能夠接受的方式進行設計。這個功法它包括這樣幾部分內容:
第一個是精神的內煉,修煉精神的;
第二個是氣質訓練;
第三個是形體與外形訓練——外煉;
第四個是臨場訓練。
這就是培養一種氣質,培養一種勇猛精神。過去說中國人有一種叫精神勝利法。那精神勝利法,得經過真正訓練,才能出現這效果來。不是阿Q那個光是自己安慰的那個。這裏邊的第一個問題:精神內煉它又包括三個方面內容:
首先是形體觀想。這就要求在氣功態中去想像一些你自己設計的東西。首先是入靜之後,觀想自己是一個金剛體,金剛聖體。你可以參照四大金剛的形象,任意想一個,然後你把他放大。放到多大呢?想著自己身體膨脹,你就是一個金剛了,上頂天,下立地,能夠包容宇宙,整個宇宙都在你心中。你俯視山川河流,平視宇宙星辰。意念活動呢是:吸呼之間就可以氣吞天地,氣吞星辰。就把自己變成這種至剛、至大、至勇的形象。這樣形象才能觀想出來。簡單的說呢,就是這麼四句話:金剛聖體,高大無比,包容宇宙,氣吞天地。每次練功前都要進入這種精神的、形體的觀想:大大大大,無窮大,什麼都不如你大,什麼都不如你堅,不如你剛,不如你猛。每天進行這種形體觀想。
第二呢要進行必勝信念的訓練。要想自己所從事的事業,自己獻身的事業是正義的。能為正義事業獻身,為真理獻身。為了這個,敢於迎接各種各樣的困難;敢於迎接各種挑戰。對形形色色的敵人、困難,你都敢迎戰,而且有必勝的信心,要戰勝它!這是兩層意思:一個是要你能夠匡護正義、獻身真理,相信自己的事兒是正義的,而且人活著就要有所追求,就要為一定的事業獻身去。我就為這事獻身了,什麼都能豁出來,要堅定這種信念。在這個前提下,你才能敢迎萬難呢,勇猛克敵,什麼事兒都敢接,都不怕大,都不怕難,在我們面前沒困難。不怕大,不怕難。而且,越大越好,越難越是我能力的一種體現。要進行這種訓練,不要交給你一個任務,你就總覺得,哎哎哎,這不是我份內的,這不應該我幹,這應該是誰誰誰幹。一看就是氣質不行。要敢迎萬難、敢挑重擔。把這個當作成一種樂趣,而且,有勇猛克敵的一種精神。這個敵呢,不光是指敵人講的,包括困難,困難也是你的敵人。在困難面前你能呼嘯的拼搏,能在那種呼嘯拼搏中獲取樂趣,這是一種金剛的勇猛的精神。
第三個呢要進行危急設計。人的一生和各種各樣的事業一樣,都不會一帆風順,總是呢有高潮有低潮,有順利也有挫折。順利的時候呢你就勝不驕,那遇到危急的時候呢、遇到挫折的時候呢,自己要事先想出來、設計出來。所有的事情無非都是三大類結果:好、壞、中。然後每一個好壞中裏面又分三類:又是好壞中。那三三得九,九個數全包了,最大的數。然後你把這九個數裏邊對自己不利的事全抽出來,你去設想:可能遇到這種情況,可能遇到那種情況。把各種各樣的危急都把它設想出來,包括人家整你、嫉妒你、打擊你、排害你,把你送進監獄裏。你都要把它設計出來。甚至包括遇難、受審、挨打,還有別人危脅,這些東西都要想像出來。想像出來之後,就想對策:如果我遇到這種情況我會怎麼辦?怎麼辦呢?基本的原則,就是:遇挫不餒、啊,遇挫不餒、臨危不懼、忠於信仰、寧折不彎,寧折不屈。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忠實於自己的群體,忠實於呢自己的信仰。高風亮節,決不變節。寧折不屈,即便遇著倒楣的事兒,我也不氣餒。藏龍臥虎必有出頭之日。遇到危急的時候呢,才能夠覺得:啊,這事我經過。實際上經過沒經過呢?不見得實際經過。但是呢,精神訓練法已經經歷過了。有了這種思想準備,然後遇到困難時候呢,就可以保持那種勇猛勁頭,金剛勇猛,而不至於呢遇事就無所適從了。或者說,一遇到壓力的時候呢就退回去了。這是精神內煉。
第二點是氣質訓練
氣質訓練包括這麼幾點:
第一個呢就是要訓練自己那種莊嚴啊,威嚴、莊重、堅定、沉著的一種氣質。平時那個行站坐臥啊,要有一種相。不能讓人一看,你這人很不重樁,很輕飄。遇事呢,也是手忙腳亂的、丟東拉西的。一會兒把這個忘了,一會兒把那個忘了。要威嚴莊重、堅定沉著。
第二個呢要剛強正直、大義凜然,讓人一看,一身的正氣。遇事兒能夠匡護正義,能夠敢作敢為。那大義凜然的氣派,就這種勁兒,是以正壓邪的勁兒。你沒這東西,邪氣跟那種邪勁兒、邪勢力就欺負你。你要有剛強正直、大義凜然的這種內在氣質,邪不壓正。
第三個呢就是意氣激昂,敢作敢為,敢挑擔子。不遇事兒的時候呢推卸責任,而且這個人呢不應該是那種老百姓話說的一杠子砸不出聲來,應該有血有肉,遇事兒的時候能夠意氣激昂,猛勇奮起,而且呢敢擔責任。
第四種呢除了前幾種剛之外,還應該剛柔既濟。不是說讓你傻直。要幹什麼呢?要求你是機智敏捷,隨機應變。遇事兒既要有這種金剛勇猛的這種內在氣質、精神;同時呢,反應又要迅速。應該是隨機應變,不做無謂犧牲。
氣質訓練的第五點,就是在精神內煉裏邊已經訓練過的那些,也都可以把它作為氣質訓練內容:就是匡護正義、獻身真理、敢迎萬難、勇猛克敵、還有呢,遇挫不餒、臨危不懼、忠於信仰、寧折不屈。這都是內在氣質。
金剛勇猛法的第三點訓練——外形訓練
除了這個精神的,氣質的訓練之外,外形的,就是形體的外練,這個也很重要。你光想著自己的精神勝利了,光想著自己是個金剛了,啊,這個,包容天地了,氣吞山河了。整個身體卻弱不驚風,一看就是個東亞病夫。你擱那兒吹的再利害,那遼寧人來一看,就笑了,你可別逗了,你,是吧?你不帶那個架。怎麼辦呢?除了精神訓練和內在氣質的訓練之外呢,要有外形的訓練。這樣,這裏邊介紹幾種方法,自己可以選,我們不作具體的傳授。
第一種呢是這個金鐘罩,是武術氣功裏邊抗打的。這個金鐘罩的訓練,咱們的一部功,養生劍指樁的收功部份,就是它的基礎功——拍打功,也叫做抗打功。金鐘罩具體訓練方法:一開始呢,就用我們的這種方法,手打,七敲八打,全打遍。越打裏邊內氣越足,形成一種反射條件。當別人打過來的時候呢,你意到氣到,形成一種應急狀態,啪,一下子頂住,不怕別人打,正氣在身。在這個基礎上,要加上鐵尺的拍打,用鐵尺這麼打,這麼打(做手勢)。然後再加上扁擔的拍打,請別人來打,用馬步樁站在那兒讓別人打。越打越抗打,就形成一種象外面罩了一個金鐘一樣,這就是金鐘罩,又叫鐵布衫。這個呢,不光是練外形,還可以增加你的內在氣質,不怕別人打,遇事兒我不在乎。
第二種是練技擊樁。技擊樁可以按照武術界裏的技擊樁練,也可以自己設計,關鍵在意念。你隨便擺開一個架式,丁字步之後,這個手擺成這個架式(左手橫放胸前,手心朝內;右手屈肘,自然放於肋部),這個意思就是什麼呢?如果對方來打我的話,我就這麼一彈就把對方彈出去了。一個寸勁打過去了,平時就這麼站樁。腳下呢是個丁字步也行,或者是一般的散步都可以。站那兒不動,既是練內氣又是練內在氣質。練之前,一個程式編進去了,如果對方來了,就這麼一抖啊就能把他抖出去。這也是練外形和內氣的一種方法。
第三個呢要學一點點穴的技巧。你說我的手不上勁,那沒關係,咱們還有借助任何一樣比較硬的東西,象鋼筆啊,叉子啊,什麼,任何一種硬東西來點穴的方法。這個以後在合適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傳授。但因為這個不屬於氣功,它是武術裏邊的東西。將來大家有興趣的,咱們可以單傳。你身上有一點絕技,知道對方來的時候,點他那塊兒,把他定住,或者弄得他很疼很疼的,受不了。不是大面積打他,我不管你怎麼大個,對我來說,都是那一點,就是致命的那一點。你有天大的個,不管他,我就打你那一點上,我就能夠制服你。所以得學點兒這玩藝,你可以自己選學。將來有機會,這屬於氣功以外的,咱們也可以傳一些。
第四個呢,是硬氣功的項目和基礎訓練。你看咱們三部功裏頭,為什麼加進這個金剛指,還有單掌開石?這個不是為了簡單的學學硬氣功技巧,還有精神訓練在裏邊呢。會了這個之後,平時你多練練掌力,指力,遇事兒的時候呢,再學會用意打人,你就覺得我這件事防的攻的我都會幾招。你來了之後,沒有用,那一般的人物,那……,氣勢方面就出現一種藝高人膽大和見多識廣的那種內涵了。就不至於遇事退卻了。就讓你把精神的內煉,氣質訓練和外形訓練結合起來,才能使你成為一個真正的金剛,金剛體。
第四個是臨場訓練
臨場訓練是實際當中的一些入世修煉。包括哪些內容呢?
第一個是控場能力。想要控場:
首先呢就要居高臨下,以正壓邪。不管這裏邊是怎麼回事兒,我都能控制住你。這裏邊包括呢不怯場,不管什麼樣的人來,不管多大場面,不管如何;
第二個呢不怕哄場。你可以怎麼鬧,我都能把場子鎮住;
第三個呢不怕冷場。哪怕裏邊有人睡覺啊,或者扯皮子的、看書的,我都能通過我的方法把他的興趣又調動起來;
第四個呢不怕題。你不管問什麼問題我都能夠隨機應變地對答。首先是不怕,第二個呢是對答;
第五個呢是不怕亂場。亂場指什麼講的呢?指突然出現特殊情況了,有的暈倒的、場內幹戰的、有人沖上來的、有死人的。在這種情況下,你能夠臨危不懼,不怕死,不怕亂,沉著鎮靜地指揮全場撤退或者平息這場場內的小亂子。這就是個亂場;
第六個呢就是不怕攪場。攪場是指功夫界裏會有些仇人來趁機搗亂。遇到這種情況呢,要能夠指揮你的下屬或者你的朋友迅速地平息這場動亂,一點兒小動亂;最後一個呢就是不怕切磋。你不管誰來切磋,氣功裏邊的東西到五部功為止,絕大多數你學過了。如果他切磋武術,那是另一個門類的,你會,你可以跟他切磋;不會,你可以告訴他:我不是搞這個的。切磋氣功我都不在乎,什麼我都見過,都知道了。
臨場訓練的第二個問題呢是對答能力。對答能力包括這麼三個方面:
一個呢是善意問答。你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用最敏捷的方式把問題回答出來,然後進行下邊的這個工作。
第二個呢,善意的人提出一些不好回答的問題。那你呢就告訴他你對這個問題的最簡捷的看法是什麼。
第三個呢是惡意的質疑。這個呢你可以不回答他,也可以針鋒相對的進行回答。這個是對答能力。
臨場訓練的第三大點呢是補救能力,補救能力裏邊也包括三個內容:
第一個,你說話的過程中呢有些問題拉下了。這個時候呢就要不露痕跡的把你的拉項補上;第二個,如果說著說著走題了,能夠迅速地意識到,而且把那個離題的拉回來;第三個呢,就是能夠巧妙的補救自己的說話。你比如說咱們剛才講的那個第幾章?第五章吧,那怔把這個沸茶驟冷給念成了沸茶聚冷。那你把這個錯話巧妙的補回來,那就是個藝術了。你看咱們家的音兒,吃的那個川菜吃的,四川人真正憨,認字認半邊(四川話)。你看這不就拉回來了,當個笑話就過去了。這都屬於補救問題。總的來說,在人遇到具體情況的時候,要鎮靜、敏銳、巧妙,能夠及時處理,始終保持一種金剛勇猛的精神。這裏邊關鍵的是精神訓練,每天和你的練功結合起來,慢慢這種氣質、精神就出來了;後來這幾個呢,在實際生活中,在練功中去進行訓練,去把它結合起來。
這第七章的金剛勇猛法的內容我們就講這些。這個回去多體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