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明確一點,我們所說的自己,絕對不是頭腦意識。

自我,是心靈對意識的體驗;當大腦死亡時,意識消失。

而心靈中被意識觀念,身體功能所凝固的體驗依舊存在。

凝固的體驗就是——-靈魂,元神,暖識,神識,神我,我執識,也是外道說的小我。

我們平時常說的自我,就是指建立於體驗之上的心願。

心願,心想,我想,因為有我才有“想”,頭腦意識的運作,只是心願的具體表達。

而現實世界,卻是心願結合意識,所投射而出的名相。

為何說”相由心生“?為何又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比如說,你見到了燃燒的火,火焰屬於自然現象。

你如何知道這種現象稱為”火“?是你的父母老師告訴你,這種現象叫”火“。

你的頭腦意識理解並記憶了“火”這個概念。

於是見到這種現象時,就會有火的名稱同時浮現於腦海。

同時,在沒有火焰現象存在于眼前時,你聽聞火這個名稱,腦海中也會浮現火焰的圖像。

為何火焰的概念,會直接導致,腦海中浮現火焰的圖像?

如果你從未見到過,接觸過,感受過火焰這種實在的物質。

單純的意識概念,絕對不會引起腦海中對火焰的浮想。

你之所以聽聞火焰名稱,就會在腦海中浮現圖像。

是因為你對於火焰的物理存在,有過具體的感受以及體驗。

對火焰的體驗感受,就不是頭腦意識完成的。

而是心靈感受,感知,對火焰儲存的體驗。

火焰是熱的,明亮的,流動的,會燙傷自己會很疼。

切身的感受凝固了心靈感受,賦予了火焰現象的“相”,記憶了火焰概念的”名“。

此後聽聞”名“,就會引動內心體驗,體驗催動感知,感知推動意識。

意識調取心靈儲存的體驗,在腦海中形成火焰的具體”相“。

你自己細細的品味一下,看看對火焰認知,是不是這種過程?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內心,沒有對客觀現象世界,有過具體的,細緻的,感受的體驗。

我們腦海之中就不會形成立體的,具象的,完整而清晰的”具體世界“。

大腦運行意識的動力,是心靈願望在推動———我”想要“思考,我”想要分析“。

概念思想形成的基礎,是心靈儲存了體驗———-這種體驗對應這個現象,這種現象是這個名稱。

因為心中有了”願望“,推動頭腦有了”意識“,意識概念調取心靈願望,對外界現象形成感受,感受凝固願望形成了體驗,體驗又塑造願望形成了”自我“,自我推動意識形成了”思想“,於是隨著內心自我的成熟,頭腦意識的發達,外部世界也就越來越具體,越來越完整真實。

而自我意識與世界名相,都源于心靈,故說”相由心生“。

是心靈體驗中,心願的凝固,而投射出外界的名相世界,以及認知世界的自我。

這兩者本是因緣聚合的產物,是心靈習氣與妄想的因果。

猶如水面泛起的氣泡,有相而無體,故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在心靈願望之內,有形成願望的本體,那就是認知,認知被體驗薰染就成為”自我“。

為何修行者要節制欲望,清淨六根?就是為了瓦解構成自我的習氣體驗。

當肉身死亡時,頭腦意識消失後,心中體驗積聚的習氣感受,以及體驗塑造的認知標準。

將會交融形成新的境界,這些境界就是三界。

境界是心靈體驗與認知構成的,同時體驗會牽引認知,形成對境界的取捨。

認知取捨境界就是輪回。

人死的時候,內心會經歷一段昏迷昏沉的過程。

昏沉過後,心靈認知被體驗從新塑造,塑造成新的心願。

而下一世的自我,就會在心願的基礎上成長。

欲望習氣深重的人,隨著肉身意識的死亡,而墮入昏迷。

內心凝固的體驗會席捲心靈認知,進入宿業幻現的境界。

食色深重的體驗,會牽引認知,塑造出畜生道眾生。

吝嗇貪婪的體驗,會禁錮認知,塑造出餓鬼道眾生。

惡毒殘忍的兇狠,會追殺認知,反噬靈魂進入地獄。

理性公正的道德,會扶持認知,進入人間重獲人身。

柔軟善良的純潔,會庇佑認知,托舉靈魂進入天堂。

寬恕舍己的大愛,會融化認知,脫落心識圓滿法界。

在死亡的過程中,隨著意識的失去,你會徹底忘記自己是誰。

主導你靈魂歸屬的,全憑你內心儲存的體驗。

塑造你未來世界的,全靠你心靈認知的純潔。

對於修行者而言,此刻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平時禪定中。

所培育的安寧,舒適,祥和,明晰,以及純澈的覺知力。

祥和的心,掛不住仇恨的體驗,於是天堂是你唯一能看到的世界。

安寧的心,掛不住恐懼的體驗,光明充滿宇宙世界你可隨意往生。

舒適覺受,消散緊張焦慮煩惱,極樂妙明的覺受呈現出佛國淨土。

覺知明晰,明晰脫落光明覺受,天堂地獄人間餓鬼六道境界脫落。

生死輪回的夢境中,修行者明晰離惑,六道善惡的境界中,修行者無染無掛。

於是,死亡的時刻,就是你解脫的機緣。

那麼,臨終的時候,是圓滿法界的莊嚴。

修行是修心,而不是修知識,死亡的昏沉中,你是沒有意識語言的。

靈魂無法對死神宣說“一心三藏,萬法唯識,緣起性空,自心即佛”等等深奧妙法的。

抓走靈魂去六道輪回受苦的,是你自己的貪婪體驗,並非是魔鬼。

托舉神識進天堂享受極樂的,是你自己的純潔良知,並非是神靈。

令頓超三界輪回即身成佛的,是你禪定中覺之明晰,並非是佛陀。

修行者,是一心逃離生死苦海的人,並不是憑藉真理,渴望在三界中建功立業的人。

誇誇其談,自以為是,志得意滿,自我炫耀,以真理裝點門面,滿足現實虛榮利益之人。

是誤入歧途者,是與法界聖賢背道而馳的可憐人。

真正的修行者,是潔身自好,是寡欲清心,是堅貞信仰,是溫暖奉獻。

修行者的神聖,是默默無聞,是真心改錯,是赤誠懺悔,是純淨清白。

死亡是不可預期,且無法回避的,你,有解脫的把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