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前世今生

所謂:“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表面上佛家是從惜緣的角度,勸世人要珍惜人與人之間難得聚合的緣份。但真正的涵義卻是提醒世人,世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果報定律絲毫不差,欠什麼還什麼,一點都不由人的。 

相傳是明末清初《聊齋》作者蒲松齡所寫的《醒世姻緣傳》,描寫的是冤冤相報的兩世因緣故事。歷史背景從明代英宗正統年間到憲宗成化以後,全書頭22回為前世因緣,主角晁源射殺了一只得了靈氣的狐狸,又娶娼妓珍哥為妾,之後晁源縱妾虐妻,以致妻子計氏不堪虐待上吊而死。


23
回以後為今世因緣,晁源托生為狄希陳,靈狐托生為狄希陳的妻子薛素姐,計氏托生為狄希陳的妾寄姐,珍哥托生為其妾的婢女珍珠。因果報應,珍珠最終被寄姐逼死,狄希陳則倍受素姐、寄姐淩虐,而素姐的酷虐尤為異常,她對狄希陳囚禁、針刺、棒打、火燒無所不用其極。


正是人生最怕負欠感情債,而因緣之線冥冥之中早有安排,萬般哪得由人!狄希陳未娶素姐前,素姐是個大家閨秀,個性溫柔婉約、沉靜少言,狄希陳一見就愛上了她。豈料婚後沒多久素姐就性情大變。素姐自言:不知怎麼,婚後一見狄希陳就氣,就宛如變了個人似的,見到狄希陳非罵或打不能消心中之怨氣。說也奇怪!一副紈絝子弟模樣的狄希陳,見到素姐就好像老鼠見了貓,任素姐百般折磨也不敢逃跑更別提還手,只有嚇得發抖的份。

或許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想想能結為朝夕相伴、共同生兒育女的夫妻,能沒有任何前生或前幾生的累世因緣嗎?欠錢還錢、欠命還命、欠感情債自然要相還了。然而人類的道德與良知如江河日下,更加重了人與人之間的負欠與糾葛,於是來報恩的漸少(恩愛的夫妻還是有的),來報仇的卻漸多了,反映在現代人的婚姻型態上,離婚率的急劇增加是否即是此因?

用道德因果的角度詮釋離婚率攀升的原因,正提醒世人如何速還負欠且不再造做新的業債,就如同為自己未來的命運選擇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一樣重要。

佛家言: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要看到苦果才會害怕,而菩薩連可能導致犯錯的起因都戒慎小心,因為無因自無果。故若了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的真諦,就應更加戒懼現世所為,因為“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

學習多看對方的好處,少看對方的短處,人無完人。畢竟挑剔是婚前擇偶時要做的事,既然婚已結,那還挑剔什麼!婚後應升起的智慧是寬容,是懂得感恩與惜福,一夜夫妻百日恩!

結善緣莫結惡緣”,到基督教篤信的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再慎思今生不了債(離婚正如躲債),來生還更多之理,我們真該好好珍惜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庭,並學習菩薩畏因的智慧,從《醒世姻緣傳》中領悟婚姻的真諦,讓所有的婚姻,最後都能走向幸福圓滿的結局。

婚姻與預兆

很多時候人們會發現,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就是拿兩個人的八字去合婚,從理論上看可行,但事實上他們倆人並沒有此緣份,因而談不攏。亦有明知倆人八字不合,但偏偏談成了,其後結果當然不會好。這說明一個問題,婚姻的確是靠緣份的。

 

當然,這緣份包括善緣和惡緣,反正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明知不好,也會莫名其妙的談成,這就是背後的緣份在起作用。事實上,不只是婚姻,連其他的人生事業、功名、際遇、失敗等等,亦是早已定下。人生就像一個大舞臺,眾多的人輪番上場表演,每個人在舞臺上好像是為所欲為,隨意做著自己愛做的事情。事實上,在舞臺的背後,在一層看不見的帷幕後面,早已定好了每個人將要表演的劇本。

一個人到了那一步了,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會遇到什麼人,會和誰結婚,都是早已定好了的。只是人們迷在舞臺上面,自顧自的表演,不自知而已。那麼,是誰定下的?這就是命運的力量了,它是根據你自己的前世、前多世的善因與惡業而定。

例如,有這麼一個人,她被人借了好大一筆錢不還,這筆錢是她平時節衣省吃,十分辛苦打工賺來的。於是她一輩子內心痛苦、悔恨不已,到死仍難忘此事。百年之後,他們倆人又再轉生了,於是她看著那人轉生到什麼地方,她也跟著追下來,其後倆人都長大了。

當然,每個人轉生時,都經過洗腦這一環,所以極大部分的人已記不起前世的事了。那麼,在茫茫人海中,如何能找到他討債呢?這就是背後的緣在起作用了,就憑這種緣,使她倆人神差鬼錯地相識、戀愛和結婚。婚後雙方才原形畢露,長年累月的為一些小事爭吵不休,為了錢財而大打出手,這就是為了報他當年欠她的業債。

但是亦有善緣的,有人救了一個饑寒交迫的女子,這女子內心十分感恩,發誓下輩子要來報答他。因此百年之後,二人又再轉生了,那女子便成了他今世的妻子,對他百般恩愛,而且還助他事業與生意成功,這是來報恩的。社會上不是常見這樣的家庭嗎?那麼,這種背後的緣,是否可看出來或感覺出來呢?有時的確是可以從那無形的帷幕背後,透出一些訊息過來,這就是常人所說的一些預兆了。

例如,大陸過去一些地方,當女子嫁人從娘家被男方接走時,老人們都吩咐她千萬不要回頭看,因為“回頭看”,從預兆中看,就等於嫁出去的人,又將回到娘家裏來,當然不是好事了。亦有人在結婚的晚上,掉了戒指或打破什麼東西,這都是從另外空間透出來的一些訊息,暗示此段婚姻的不幸福。

再有一例,在七十年代的中國,物資供應比較緊張,我有個同學的朋友結婚,托熟人在煙廠買了一批紅雙牌香煙,準備結婚請客用,誰知香煙買回來後,全都變成白雙牌了。

原來煙廠防止職工拿內銷煙出去炒賣,便將煙盒紙掉轉過來包裝,於是從外面看,紅雙牌煙就變成了白紙包裝的白雙牌了。後來他又托人買了黃曆初七的機票,準備飛去桂林旅行結婚。

他母親知道後說:“好揀唔揀,揀黃曆初七外出結婚,那是三娘煞日呀!”當時機票難求,不是隨便就可以買得到,結果仍照計畫進行。後來就真的應了飛機失事,全機無一人生還,真的紅事變成白事了。

更有一例,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亦是在七十年代中期,我有位同學結婚,我當伴郎。婚禮後,當晚大家都到一酒家參加喜宴,就在我們一起上二樓時,剛好一群辦完喪事的人,亦在酒家二樓吃飯。

吃完飯下樓,個個戴著黑紗、黑袖章,和我們正好面對面,碰個正著。我的心不由得一縮,暗叫不妙,同學的喜事碰上了喪事,怎麼這麼不巧?當時不敢聲張,過後亦不敢明言。唯多年後,同學真的得了絕症,死于中壯年,豈不哀哉!

其實婚姻的預兆,不只常出現在結婚前後,亦出現在談戀愛或相識時,都有強烈的預兆的。早年自己被人看過命相,說三十六歲前一事無成,當年自己談了八年的同窗女友,亦陰溝裏翻船,其實事前亦有多次預兆。

記得有一次女朋友從農場回城探親,她母親邀我過去吃飯,我私下思量:“准岳母請吃飯,當然得隆重一些。”隔天,便買了二瓶葡萄酒,正待出門赴約,誰知一手開門,另一手拿葡萄酒,竟毫無知覺的摔了一瓶,直摔到玻璃四射,酒流滿地。

我心中一緊,暗叫不妙,如此關頭,實為不好之兆頭也。其後果真應了分手之下場。

後來,自己被介紹過多位女朋友。有一次,朋友介紹一個小自己十歲的女朋友,我們一起到公園拍照,整卷底片沖洗出來後,張張都很好,唯獨我和她倆人合照的那張底片全是黑的。當然沖洗出來什麼也沒有,這亦是天意,過了不久,她說母親反對,嫌我年紀太大,也就不了了之。

再有一次,熟人介紹一位賓館的副總經理,出來後她交給我一張名片,我隨手接過來,接著不自覺的順手將名片一折,才放進口袋,但當下感覺很奇怪,名片這麼小,根本無須折過才放進口袋呀!為什麼會有這個無意識動作呢?

隨後一想,折者,斷也。我立即意識到此次介紹不會成功。但後來我仍不受此影響,談了九個月,最後她母親知道了,擔憂我倆身分不相配,引起高血壓三天沒睡覺,她亦猶豫不決,我知道後便自動提出分手,免得老人家為難。

那麼,真正成事的預兆又是怎樣呢?與上述賓館工作的女友分手一個多月後,一天,有位同學中午來找我,拿了一封美國寫來的信,興致勃勃地對我說,有件好事等你了。

我問何事?他說一朋友的姐姐在美國剛離婚,想托人介紹物件,那朋友便立即想到我。因為我以前曾幫他看過命相,得知我當年仍未結婚,故托他來打聽,想將他姐姐介紹給我。

我便問:什麼時候收到信?同學說,是昨天八月十五下班時收到信,因為晚上過節吃飯晚,估計我已出去了,所以今天中午才將信拿過來。我一聽,心想:“此事可成矣!”因為八月十五,月圓之夜,收到介紹婚姻之訊息,圓滿成功之兆也。

後來幾次通信,再合了八字,果然五行相配,便定了下來,不到半年,我便出來美國,開始另一新生活。可見婚姻之預兆,如易數中所說:見圓物,事易成;見缺物,事終毀,非妄言也,皆有定數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