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痛風,想必很多人都吃過它的苦頭,因為它發作起來實在是讓人痛不欲生。我有個親戚,有次夜裏11點多了給我打電話,說自己的腳指頭痛得厲害,連蓋被子都壓著痛。我問他詳細原因時,他說:“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晚上跟幾個朋友一起吃夜宵,喝了幾瓶啤酒,回來後剛躺床上休息一會兒,大腳趾就開始痛了。”

       我告訴他:“你這是痛風,得趕緊治。我教你個方法,明天去地裏挖一些白茅根,再去剪一些小葉楊樹的嫩枝,然後去藥店買一點鱉甲粉。具體比例是,鮮白茅根60克、小葉楊樹嫩枝30克、鱉甲粉20克。先把白茅根和小葉楊樹枝洗乾淨,然後放在500毫升水中,熬上半小時,剩下差不多一半水的時候,把藥汁倒出來,再加入500毫升水,熬成約一半左右。然後把兩次熬好的藥汁混到一塊,喝的時候把鱉甲粉沖入其中,每天早晚各一次。這個方子治療痛風效果非常好。我已經治過幾十個人了,大部分喝一段時間後痛風就再也沒有犯過。”我的親戚照著我說的做了,痛風初期還鬧騰過兩三次,但是後來就再也沒有犯了。

       我選擇的上面三味藥,確切地說是兩味野菜加一味補藥,是試了很多種後,才精挑細選出來的。

      首先,白茅根很常見,路旁、山坡、草地上都有,而且不分地域,全國各地都有,但是它的作用卻不像它的出身那樣平常。中醫認為,白茅根能夠涼血止血、清熱解毒。《本草正義》上說:“白茅根,寒涼而味甚甘,能清血分之熱,而不傷乾燥,又不粘膩,故涼血而不慮其積瘀”。涼血又不傷乾燥、不粘膩,這不正是治痛風的好藥嗎!

       再看看小葉楊樹的嫩枝,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它中間所含的楊芽脂,能促進微循環障礙後血流和微循環的恢復,並且使血液的“濃”、“粘”、“凝”、“聚”性下降。另外,小葉楊樹的嫩枝還具有抗炎鎮痛作用,並且維持的時間比較長。

       鱉甲是甲魚的背甲,具有滋陰清熱、潛陽熄風、強筋健骨、軟堅散結的功效,能夠散淤血、消脾腫。

       這個方子是我這行醫四十多年來最為得意的一個方子。現獻出來,希望對廣大患者有所幫助。

 

       -----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教授 高清順 

 

       友情提醒

       1、冬季痛風易高發,最好不要吃火鍋,這是因為火鍋原料主要是動物內臟、蝦、貝類、海鮮,再飲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有研究發現,涮一次火鍋比一頓正餐攝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數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

       2、以上說的兩種野菜,可在當季多採集,平時可服用。


      
痛風飲食:能吃與不能吃

       痛風能吃什麼?

       如果你的痛風經常發作,不要吃嘌呤含量豐富的食物,給你一個建議,多吃一些吃深顏色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芹菜黃瓜 茄子  蘋果 葡萄 玉米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預防關節腫脹

       痛風不能吃什麼?

       1.不吃海鮮,不吃肉和動物內臟,特別是痛風發作期。穩定期可以少吃點瘦肉或豬手。

       2.不喝酒,酒精易使體內的乳酸堆積,對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容易誘發痛風,並且酒本身含有大量嘌呤,可使血尿酸濃度增高。

       3.不吃豆類食品,豆類的嘌呤含量高,不利於尿酸的排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