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可快可慢,可長可短,可緊可松,可邊走邊思考,可邊走邊哼曲,悠悠閑閑,輕輕鬆松,隨心所欲,不用擔心你邁出的這一步是直是斜、那一步是對是錯,想咋走就咋走,還可走一會兒,停下來欣賞一下路邊的野花,或放慢腳步望一望藍天上的白雲……
散步時我偶爾發現,小溪也在散步,鳥兒也在散步,白雲也在散步。水用流動散步,鳥兒用翅膀散步,雲踩著藍天散步。小路兩旁的小花小草仿佛在列隊迎接著我,莫非她們也想跟著我一同散步?樹知道我在散步,有點兒羡慕,一直盯著我,向我招手,像老友在目送。
那天,我正在林間小路上散步,忽然,一陣風吹來。風跑過來時並未刻意繞開我,可能風覺得我也是林中的一棵小樹,一棵會行走的小樹。風,你也常在這條小路上散步嗎?孤獨的我,立時覺得有了伴兒。我好想拉拉風的手,與她一起散步。遺憾的是,她總像一個調皮的小姑娘,總是躲著、藏著、跑著、跳著,時不時還偷偷拽我的衣角……
夏夜,我還愛在朦朧夜色中散步,步入星光,仿佛全身飄了起來,有在月亮上行走、銀河邊散步之感。一步一步,踩著月光,我仿佛走在月的銀色手掌上。月光捧走了我的腳印,我悄悄收藏起了一片圓圓的月光。每次散步歸來時雙腳總是沉沉的,仿佛腳印裏盛滿了厚厚的思索。
有詩人說,當我白天散步時,世界是幾座小山幾朵白雲。我說,當我夜晚散步時,世界是一個月亮一群星星。我走,她們就跟著我走;我停,她們就隨著我停;我笑,她們就對著我笑,仿佛誰望著她們,她們就是誰的。那晚,一朋友本說好與我一起散步,卻有事來不了,連連抱歉。我說,不用抱歉,你沒來,天邊卻正好來了一彎新月。
群山看似一動不動,卻隨地球日行八萬里。地球,也帶著八十億人在銀河邊悠閒地散步。人散的是小步,地球“散”的是大步。太陽笑眯眯地看著地球,其實太陽也在散步,她像母親一樣領著木星、土星、火星、地球等孩子們在宇宙間散步。不過,以每秒250千米的速度,繞銀河邊散步一萬年,也才能走上2.5萬分之一圈。面對無垠的大自然,我們渺小得不能再渺小,還有什麼不能放下呢?
每天,我除了在公園、櫻花大道、淇河邊散步外,還喜歡在古今名著、唐詩宋詞裏散步,陪伴著秦山漢水、明雨清風,一不小心就走進了千年前,走到了李白、蘇軾身旁,還能與他們碰上幾杯映著新鮮詩句的美酒。沒想到直至今天,唐宋的月光、美酒還在這些詩集裏貯存著,不時流淌在字裏行間,我仿佛聞到了“舉杯邀明月”的酒香與“千里共嬋娟”的月香。
作家馮驥才說,一個人忽然被推到水裏,就是小說;一個人平平常常走在路上,就像散文。我也有同感。散步時,我心中的文字也仿佛在跟著我一起散步,一些靈感、思考都是在散步時獲取的,兩條腿竟走成了兩支筆,好像一路寫著什麼,路兩旁的風景竟成了兩排站立著的彩色文稿。散文,其實就是散步的文字,是一個個漢字在散步——
有時在歷史的長河旁散步,有時在回憶的風雨裏散步,有時在思索的小道上散步,有時在感情的林蔭下散步……文字跟我走著走著,也有了自己的生命,也有了自己的喜怒哀樂,我仿佛聽見一個個漢字行走時的沙沙腳步聲。
好的文字是鮮活的,就像辛勤蜜蜂在採擷思想、情感的花蕊。蜜蜂輕歌曼舞是蜜蜂在散步,那是世間最美妙的散步,因為它是在萬紫千紅、百花叢中散步。蜜蜂“散步”結束帶回了蜜,人散步結束也許就“散”成了一篇散文。我這篇短文就是散步所得。
有時我在想,若迎面碰見一個同我一樣散步的人,他心裏想的也同我想的一樣嗎?每個人的散步從外表上看都差不多,走出的卻是每個人完全不同的世界。
一個人,從會走路時起,就開始散步,從歪歪斜斜散步,到拄著拐杖散步,一直走到生命終點。可以說,人人都要散步,天天離不開散步,就連日常生活也如散步,人生不就是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散步?
散步是一種鍛煉,可舒筋活絡、強身健體,越走越覺和風拂面、步履輕盈、神清氣爽,那是健康在散步。
散步就是散心,可使身心放鬆、精神愉悅舒暢,幾許煩惱、憂愁也在散步時不知不覺被踩扁在腳下,那是心情在散步。
年輕男女大都喜歡手牽著手在月下散步,走的每一步仿佛都陶醉於心,那是剛剛萌發的初戀在散步,是一個朦朧的愛與另一個羞澀的愛在散步。
我發現,老年夫婦大都喜歡相互攙扶著在夕陽下散步,白髮伴著白髮,滄桑陪著滄桑。在他們眼裏,愛情走了一輩子也沒有走夠,還沒有走完,還得往前走,那是兩個長達半世紀的愛在散步。
一家人散步其樂融融,或女抱子、男挽母——兩個媽媽兩個兒子,或妻牽父、夫攜女——兩個爸爸兩個女兒,那是親情在散步。
散步能讓知己更知己、知音更知心,越走情越真,越走話越多,越走心越近,那是心與心在散步。
一人散步雖孤獨但有思索,那是過去的我與現在的我、今天的我與明天的我在散步;兩人散步不僅兩個人在走,兩種思想也在走,還不時碰撞出幾朵智慧的火花。
30年前,我帶父親去醫院體檢,回來時沒車了,我說咱散步回家吧,也不遠,就攙著老父慢慢地走。父親邊走邊講著我從未聽到過的我小時的故事,熟悉的路上,我的目光與童年的目光不時碰撞,我的腳步踩著童年的腳印,仿佛散步進了我的童年。誰知這竟成了我與父親的最後一次散步……
在愛情裏散步是今生最美好的散步,與親情散步是這輩子最難忘的散步。
在雨中散步是最浪漫的散步。每逢下雨天,特別是下小雨,我總愛打著傘去散步,傘下的我,時常感到自己的渺小。我也明白了,在風雨交加的路上,人人為何都在傘下?原來,不為他人遮風擋雨,誰會把你高高舉在頭頂上呀!
在雪中散步是最愜意的散步。“咯吱、咯吱”,仿佛雪也會說話。也許是雪太興奮了,雪的話特別多;也許腳下踩著的不是雪,而是一地銀色的童話。自己一生的路走得如何,回頭一看,每個雪窩仿佛成了一隻只眼睛,在看著我呢!

一個人一生能去的地方很多,但能回的地方只有一個:年輕時散步,走的每一步,都夢想著走在離家的路上;年老時散步,走的每一步,都渴望走在回家的路上。
文字在書籍裏散步,音符在樂曲中散步,筆墨在紙上散步,詩句在陽光下散步。讀書是在別人的靈魂中散步,思考是在自己的心田上散步……
在別人靈魂中散步只能看到別人的風景,在自己心田上散步才能擁抱自己的世界。
巴爾扎克說過,行走只是活著,散步才是生活。每天,當我悠閒地在大自然中散步,在文字的世界裏散步時,那裏就是我的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