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什麼最貴?”

“人才?”

“錯!21世紀最貴的是庸才!”

 

2014年7月10日,魔漫印象CEO、凱恩諮詢創始人王挺造訪商界傳媒。王挺自稱“磚頭派講師”、“折騰派創業者”,時不時蹦出口頭禪“我本將心向明月”。

談到企業員工管理,王挺語出驚人:“公司最貴的員工該滾蛋”。

這個“貴”不是貴在價值,而是貴在成本。

在公司,年薪一百萬的銷售,一年可以創造一千萬的價值,這樣的人貴嗎?另外一個銷售,每個月拿著一千塊的工資,半年開不了一個單,連衛生紙都是用公司,這樣的人真的便宜嗎?

公司最貴的員工都是哪些?以下為王挺口述:

沒有意志力的人

凡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強大。

每年我都會舉行兩個活動,公司全體員工必須參加。第一個是烈士陵園掃墓,第二個是45公里徒步。

目前許多的員工不僅不重視自己在職業生涯所做出的選擇,甚至連自己想選擇什麼都不知道。烈士陵園掃墓不是為了讓大家信仰什麼,而是為了讓員工知道,世界上有某些人,不僅有著自己堅定的選擇,甚至為了自己的選擇,連性命都可以付出。

舉辦45公里徒步活動,是因為我相信,這是對意志力和執行力的考驗。徒步到20公里的時候你開始痛苦,徒步到30公里的時候已經是煎熬,當徒步到最後5公里時,一定是意志力支撐你走下去,和體能已沒有關係。

凡是45公里徒步走下來的夥伴,都具有做管理者的潛質。凡是走到10公里就開始逃跑的人,就很難以陪著整個團隊走到最後。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痛苦本質相同,生活中直面痛苦的態度便是工作中面對困難時態度的映射。

公司的團隊是經過淬煉而凝聚下的,只有經過磨難忍受住歷練而留下的團隊,才決定了公司以後能走得更遠。我剛創立凱恩時,公司一度發展到了幾十名員工,可經過不斷的歷練與考驗,陸續有人離開,有一段時間公司一度只剩下了5名員工。可正是這僅存的5名員工,竟然創造出超過之前幾十人的價值。公司濫竽充數的人太多,80%的價值由20%的員工創造,對公司真正有價值的正是這樣的一小部分人。

沒有責任感的人

責任這個詞很簡單,管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就是有責任。把自己本職工作做好了,不讓領導煩神,這就是對公司最大貢獻。

主管在做正式員工的事情,經理在做主管的事情,總監在做經理的事情,總經理在做總監的事情,董事長在做總經理的事情。如果有一環的責任人沒有盡責,就會引發公司管理上的多米諾效應。

責任就是對得起自己拿的薪水。我剛剛畢業時,進入銷售領域賣地磚。當時為了幫公司省錢,騎自行車送貨。為了跑業務,沒日沒夜地陪著客戶喝酒。

有一天晚上陪客戶喝了太多酒,苦膽都塊吐了出來,第二天一大早又來到公司和業務員溝通。當天是工資發放日,我來到財務領工資,財務說:“你們這些跑業務的,天天花天酒地還拿這麼高的收入,你們太輕鬆,太爽了!”

錢還沒拿到手,就聽劈裏啪啦地講了一大堆話,財務室裏的人都盯著我看,好像我天天在外面騙吃騙喝騙了一堆錢。

當天我是硬撐著來上班,聽了這些話心裏特別難受。出門後我馬上給老闆打電話:“我幹不下去了!我在外面吃太多苦都無所謂,但如果回到公司還要被誤解,就太不值了。”

老闆聽了後馬上開著車滿大街找我,找到我後帶到飯館裏對我說:“王挺,我16歲時父親就去世,為維持生計,被迫創業。很多人都看我能不能把公司做起來,我經歷的痛苦比你多得多。但我想,反正已經這麼糟,我又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我是做給自己的,於是一路走到現在。”

頓時我覺得自己格局太小了,我又不是做給財務看的,我是為自己努力的,我對得起每月領的薪水,我能得到我的未來就可以了。下午,我又來到了公司繼續上班。

從工作到現在,我在民營企業呆過、在臺灣企業呆過、在世界五百強企業也呆過,我可以摸著良心講,在這些平臺上我沒有貪過一分錢。

從這件事,我意識到,無論任何時候做任何事情,我們都是在為自己負責。連自己都無法負責的人,如何對公司負責?

 

沒有危機感的人

危機感是第一生產力。

鳳凰牌自行車現在還看得到嗎?可曾經,鳳凰擁有46家聯營廠,遍佈中國大江南北。臺灣有一家公司叫巨大集團,找到鳳凰:“你們做得那麼好,我們一起合作吧!“

鳳凰一度傲慢不肯合作,在巨大表示願意多投資金的“懇求”下,兩家最終聯手。可好景不長,自行車市場情況每況愈下,巨大對鳳凰講:“我們一定要改變現狀,不然有一天技術優勢一旦失去就很麻煩。”

可鳳凰講:“我們有幾十家聯營廠,我們的技術很厲害,我們有這麼多優秀工程師,市場上的小企業根本沒法比!”

結果,中國自行車中小企業遍地開花,品質雖然不及鳳凰,但價格是鳳凰的三分之一不到,瞬間,鳳凰的市場被迅速蠶食,一下子被打垮。

此時巨大再次對鳳凰講:“你應該升級你的品質。”

鳳凰卻走了討巧的路。既然國內賣不掉,可以出口國外。憑藉出口非洲,鳳凰又過了幾年安穩日子。可中國不久後加入了WTO,所有自行車關稅增加,10%淨利潤被砍掉,鳳凰再次被打倒在地。

此後幾經風雨,鳳凰再無起色,不斷重組改革,最終銷聲匿跡。而合作夥伴巨大集團,不斷自主研發技術,成為國內外廣受歡迎的自行車品牌——捷安特。

華為任正非厲害不厲害?在2000年華為銷售額達到280億,利潤29億的情況下,他寫了一篇文章叫《華為的冬天》。華為最高戰略和最低戰略都是三個字:活下去。企業家應該有這樣的危機意識。

柯達,100多年歷史的公司,說倒下就倒下;諾基亞,手機霸主,說破產就破產。

企業家對於企業沒有危機感,企業不會進步;員工對於自身沒有危機感,便無法推動企業發展。

世界只有兩種人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影響別人的人和被別人影響的人。

在公司裏,在工作上,沒有責任感、沒有危機感、沒有意志力的人,時時刻刻都處於被動工作的狀態,這樣的人對於公司不僅起不到推動作用,反而會以消極的心態影響到同事。對於這樣的人,公司消耗的隱性成本巨大,這樣的人便是公司中最“貴”的人。

相反,如果一個人積極向上,在工作上有責任感、有危機感,面對困難能堅持到底,這種積極向上的情緒也會感染周邊,帶動大家一起創造更大的價值。對於公司而言,這樣的人便是“便宜”的人。

有的人是資產,越多越好,因為他們為企業帶來了財富,而有的人是負債,他們為企業帶了的負擔。前者越多企業越有未來越輕鬆,後者越多企業越累越痛苦,離破產也將不遠了。

淘汰“貴”人,吸納“便宜”人才,這是公司由創立到卓越必須做出的關鍵選擇,更是公司管理人員需要不斷反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