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禪語“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亦是山”。

歷史上許許多多大德,做出各種精妙的解答,各種鞭辟入裏的見地。

但是,他們只給出結果答案,卻沒有告訴後來人道路。

以自己切身的修行體會,對這三句話,予以如實的闡述。

第一句: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你走在路上,看見眼前的景象,你很確定,景象是你看到的。

因為你,而有了看到,因為看到,而有了景象。

景象,等同於看到;看到,等同於你。

你不會懷疑,看到景象的,不是你自己吧?

你不會懷疑,景象是你自己,所看到的吧?

你”是你的意識,眼睛,心願,體驗,記憶所構成。

世界”是微觀能量,宇宙微粒聚合,形成的現象。

現象”與“你”,在這個時空節點上,聚合在一起,才有了你所看到的景象。

因為內心,對你所看到,深信不疑。

從而有了,你所看到的境界,以及看到景象的“你”。

你與境界,都源自於心,只是被境界牽引的你,已經察覺不到這一點。

可是,“你”並非是恒常不變的!切記,世界只是緣起的現象!

這一刻看到景象的你,與你所看到的景象,是刹那間變化的。

是意識流與感受力,聚合外界的因緣,川流聚合的境界。

世界,是微觀能量相續聚合形成的現象,現象下面並無世界。

自我,是心識妄想聚合體驗習氣的境界,境界之中並無自我。

你與世界,在不停的變化之中,可是,為何會有此刻的真實世界?

世界與你,都是因緣虛幻聚合,可是,為何會有看世界的,真實的你?

因為貪戀,心在體驗中昏沉;因為思慮,心在境界中沉淪。

你看到的世界,是所看之你的認知。

或者說,世界是你認知所投射。

你與世界互為因果,世界是“你”投射的果。

因為有“你”而有世界,你是世界緣起之因。

你與世界都是因緣,世界與你,都是迷境。

這就是“看山是山”。

心隨境轉,即名凡夫。

恒常不變的,只有內心中,你的“見”,那個能明瞭一切,卻清醒無染的見。

祂是不會隨著你的變化而變化的。

你幼年時,見到父母時心中明瞭,與你中年時,見到事業時心中明瞭。

與你臨終時,見到醫生的心中明瞭,是同一個清醒,同一種確定,同一個覺知。

清醒不會隨著你的,頭腦知識的增減,情感善惡的轉化,身體衰老的變化,而有絲毫改變絲毫損減。

能夠覺察身心自我的變幻,體察內心深處不變的清醒,這就是修行。

這就是”知境為心“。

這個階段中,最重要事是——-選擇。

在人生方向中選擇出離心,在是非矛盾中,選擇寬恕心,在情欲執迷中,選擇純潔心。

通過學法,認知心靈中清醒;通過禪定,培育清醒之強度。

通過懺悔,淨化清醒中雜質;通過寬恕,讓清醒從體驗與頭腦中,純淨解脫。

解脫了身心意識的,清醒心靈,將昇華為純澈。

純澈之中光芒綻放,光明熄滅習氣,純潔粉碎體驗。

失去欲望感受的支持,心中體驗的習慣,就會融化分解。

體驗融解時,頭腦意識失去了,思慮分辨的推動力,於是意識停頓。

不受意識牽引的體驗,就會徹底瓦解,融化消失。

體驗消融的過程,猶如冰塊融化為水,會釋放冰塊中曾禁錮的,生死歷史中一切妄念情緒。

妄念情緒感知,在純澈心光中沸騰,會形成形形色色境界,展現出三界六道。

純澈心光,驅散思慮陰影,照破體驗昏沉。

自我體驗身心意識,如同衣服般脫落,脫落身心頭腦,情感覺受的心。

不再受身心自我的遮蔽。

純光無染,純澈無掛,光中離暗,空中無色。

光明中會呈現,脫離光明的性質,性質中並沒有生與死。

這就是“知心為空“。

想陰破,入三摩地,離分段生死。

這個階段中,最重要的事是——-寬恕。

寬恕內心欲望,寬恕內心恐懼,寬恕內心煩惱,寬恕他人過錯,寬恕自我卑劣。

寬恕中體驗溫暖,寬恕中覺受純潔,寬恕中覺知清淨,寬恕中實證安寧。

三摩地中,證人無我,法無我,親證到光明之中,不受光明形態約束的性質。

性質本身無生無滅,無垢無淨,不增不減,無來無去。

明性,不被覺受所體驗;覺性,不受覺知所牽引;空性,不受存在所禁錮。

覺明空一體性空,清淨莊嚴,極明極耀極圓,普照十方圓明三世。

人間世界自我身心,如太陽純光中,漂浮的一粒灰塵。

身心自我意識體驗中,心靈純明睜開了眼睛。

覺成就,是你的內心睜開了眼睛。

眼光純澈無有雜染,純澈光明沒有遮蔽。

實證到,身語意並非是你自己。

心可以同時看到,自我的心願與意識的川流。

看到身心意識的心,脫落了看,以及身心意識的牽絆。

這個階段中,最重要的事是——-純潔。

極致的純潔,純潔到極致,明晰覺性,將從覺知中圓滿復蘇。

宛如睜開的眼睛中,目光純澈遍滿,脫落了眼睛能見的障礙。

明明了了,解脫自在,極樂極耀,圓明十方。

心光中,明晰粉碎了存在,言語道斷,如夢初醒。

這就是“看山不是山”,也稱為“知心為空”。

覺圓滿,是宇宙空間成為你的心。

脫落了身心自我的,內在明空性質,與身外的空間合為一體。

無論你的肉身在做什麼?無論你的頭腦在想什麼?

無論你的心靈願望什麼?無論你感受在情欲什麼?

心靈內在的,脫落了覺知意識的,那個明晰空性是不動的。

內在空性與外界空間合為一體,虛空就是你的眼睛。

空性與空間一體,周遍宇宙世界。

你的起心動念,你的情緒感受,你的意識思維。

你的思慮動機,你的心願體驗,身心靈川流不息的相續。

在虛空性中,明明了了,清清楚楚,毫釐不爽。

沒有禪定的你,你的行住坐臥,如幻影浮雲。

浮雲幻影無痕,虛空就是你的定境。

沒有修行的你,你的痛苦煩惱,本性皆是安然。

煩惱痛苦無根,安然就是你的生命。

心光脫落了光明形態,你成為明晰性質。

性質不受身心與世界制約,宇宙十方是你的倒影。

內心光明是你的夢境。

從夢境中徹底蘇醒,你與世界,過去與未來,如沙塵從目光中滑落。

明性離光,空性離相,覺性離照。

覺明空一體,寂淨覺滿,妙樂安寧。

能覺照到,心靈中,覺知與心識,自我與意識,相續輪回的體系。

能覺照到,心識分別,所投射出的宇宙時空,如幻影般海市蜃樓。

在能覺照中,寂靜;於是所覺照的,熄滅。

無我亦無我所,十方三世,只在一念中發生。

夢醒時,並無做夢人。

妙樂莊嚴,本來如是。

這個階段中,無重要之事。

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喝就喝,隨遇而安,隨緣不變。

喜怒哀樂,七情六欲,無一不缺,常駐貪嗔癡中,貪嗔癡性了無掛礙。

行住坐臥,嬉笑怒駡,皆是禪定,身語意煩惱中,即心離心落落清淨。

於是,煩惱即菩提,如是,生死即涅槃。

修與不修,儘是圓滿;定或出定,皆是禪機。

這就是“看山亦是山”。

夢境無需分辨,離辨幻境無痕。

也稱為“知空為無二雙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