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有一個緣起。前段時間一位朋友問我,她一直找不到合適的物件,身邊並非沒有緣分,但每一段緣分出現,後來都演變為桃花劫,不是自己入戲太深而難以自拔,就是屢屢遭遇渣男,到最後人財兩空。她因為這個原因進入了宗教,希望通過信仰的力量改變這種局面。

說實話,這個話題我曾經想過寫點什麼,但一直找不到契機,而且所悟有限,一直不敢提筆。但我一直堅信,人的姻緣是天定的,這輩子我們會遇到什麼人,與什麼人戀愛,與什麼人結為夫妻,會有幾段姻緣,如此種種,似乎都受制於某種力量,我們絲毫無法左右。因此,當我們不幸處於這種尷尬的境地時,當我們到了一定的年齡,我們才可能明白這種道理。

朋友給我發來一個長達兩三千字的文檔,記述了她曾經所經歷過的多次尷尬的感情,我讀完以後,理解了命運之中確實存在“情劫”一說,而且有為數不少的人曾經經歷或正在經歷這一“劫難”。我們或許以為,一位人姻緣遲遲未到,原因可能是自身條件有限或對對方的要求過高,或者自己有精神潔癖,或尚未做好全方位準備。其實,當年齡越來越大,當我們無限降低要求、放下身段之後,情況也並未有所改善。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新白娘子傳奇》的歌詞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這話說得很有道理。這一世的夫妻緣分,都是通過無數世的修行得來,這一世之前的“無數世”是不可見的,也是不可感知的,因此是被稱為“天定”的部分。有人說,今生的伴侶,就是前一世埋葬自己的人。是否真如此,沒有人知道,但這輩子能結為夫妻的人,無論是第幾婚,尤其是最終相伴到老的,都是前世有很深恩情的人。

其實,現實中的夫妻,有的是報恩型的,有的可能是相耗的,這都源于修行。這兩種力量要麼相生相佐,要麼相克相耗,似乎都在完成一種來自天道的平衡。而這種平衡,則源於一個念頭,一個早已與本性融為一體的東西,只要它存在,平衡就會永續性存在。那些遇人不淑、感情屢遭腰斬的人,大多屬於此類。

當朋友問我她究竟前世造了什麼孽?今生的感情之路竟然如此坎坷?我說,我們不知道前世我們經歷了什麼,做過些什麼,但每一個人都需要償還欠下的債務。你所經歷的這些情劫,或許就是在償還,每一段感情,無論你是否打算真心經營,都會中途戛然而止。她說,有人說她前世是一名青樓女子,今生感情之路才會如此坎坷。我笑笑說,這個也許,但沒有人知道真相。

前幾天,一位寺廟裏的義工跟我說,她這段時間一直在經歷著感情的煎熬。我問她原因,她說她與一位遠隔千里之外的男士發生了感情,而自己也知道不可能,自己已經年近五十,而且決心後半生傾心修行度過,但沒曾想,臨了卻遭遇此“情劫”。她問我如何是好。

我說:感情的發生,不在於年齡,也不在於距離,更不在於身份。當你以為在真心修行時,卻因為某個人的言語或行為而動心,既然動了心,而且當你沒有能力控制這種情感時,那就去完成它,去成全它。雖然是廟裏的義工,是修行人,雖然已年近五十,就算走入這段感情,也並不可恥。但若明知自己已經動心,卻假裝鎮定自若地去克制自己,那對修行幾乎毫無益處。道家講道法自然,任何一種命中該有的緣分,來了不必拒,走了不必惜。確認並經營好自己的角色,如此足已。

多年前,一位道友說,他入道修行的目的,就是化解命中“自帶”的情劫,於是他皈依玄門,試圖通過修行改變命運。然而,多年後的一天,他說他還是無法違背自己的心,這麼多年的修行,竟然無法躲過一個“情”字,是自己的欲望太多,即使各方面都做得很好了,但依然難以抑制自己。終於他屈服於命運的安排。

後來,他告訴我說他懂了,那些命中註定的“情”劫,或許源於自己有些特立獨行的個性,有些近乎於孤傲、冷漠的性格,最後把感情經營得支離破碎。這些硬傷,或許並非上天註定,而是源于自己對人生的低估和內心的自我及狹隘。每一段婚姻,既然已經發生,就值得用心經營,這本身也是修行,若把經營失敗的婚姻定性為命中註定,那是極其幼稚而可笑的。

今天我見一網友留言說:“人生總要有一次痛徹心扉的愛,狠狠地愛過一次,才不枉此生,但是也只要這一次就夠了。四年過去了,我終於可以說我放下了。”這種態度是可取的,並不是傻。任何一件事情,既然已經開始了,就應該嚴肅對待,且不摻雜任何一點雜質,否則終將一無所獲。如果不願承受來自感情中的任何煩惱,那就不可讓其開始。

我一位道友曾經在其朋友圈聲明自己已然出家入道,不會再有任何形式的俗世情緣,並聲明自己不收任何女弟子,以斷絕任何未知的可能性。這就是態度。另一位道友說,她出家數年,發現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欲望,越來越感覺自己的修道生涯不可缺少紅塵的歷練,於是,當她在某天似乎遇到“對的人”時,毅然還俗,成為在家弟子,然後結婚生子,努力工作並奮力修行,以善為業。這也是態度。

她說,她似乎找到了修道的門路,無論在道觀還是在紅塵,只要用心對待當下的每一種緣分,善緣也好,逆緣也罷,只要不違背自己的本心和本性,就是修行,就是了緣。我姑且同意這位道友的看法,所謂修行,無外乎此。心在何處,行在何處,心行相隨,即是修行。心行不一,即使用盡全力克制,便已經有了偏離。

我不敢說我們所經歷的“情”劫就是命中註定的,或許有這種可能,但絕大多數情況下,也與自身心性有關。心裏想著什麼,就會感召什麼。當我們屢屢遭遇“逆”緣時,也許,是我們的心出了問題,加之前世的某些影響,可能讓我們一直難以如願。這種“劫”,發源於心,因此除了回歸本心,或許沒有任何外在的化解辦法。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