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體會,一坐下、躺下來,頭腦裏面就吵翻天,各式各樣的聲音和念頭都有,很不容易靜下心來,坐個十幾分鐘就坐不住了。

深入一點來看,每一個念頭、聲音、想法都會分散你的能量。因為它們本質上就是能量,是你的能量。

腦袋想的東西太多

有時,你會體會到,如果某段時間你腦袋想的東西太多,腦袋一直轉個不停的話,你會很累很累,因為你的能量被透支了,散佈到了你腦袋裏面無數事物當中去。同理,如果你生活中同時擔心很多事物,牽掛很多事情,你會感到心力交瘁,體力透支。從另一個層面上看的話,你就會看到你身體和外部各種事物和人有著很多連線,而你正向他們源源不斷地輸送能量。

所以,你在完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任務後,或者了結一段沉重的關係後,你會倍感輕鬆和愉快,因為你剛剛斬斷了連線,把你的能量收了回來。

想要冥想時頭腦不吵,在“術”的層面上確實有無數方法,比如數數、關注呼吸、關注身體、各種觀想....等等,而它們確實也會有所助益。但是,你要清醒地認識到,本質層面上,正是你對你自身能量的不由自主的濫用,才會導致你頭腦那麼吵。

所以你可以看到一些心地純淨、無牽無掛的人,即便他們不懂冥想,一樣能心如止水、能輕鬆愉快地生活,能夠有著很高的能量振動頻率。

頭腦,是一轉譯工具

最能耗費你能量的,莫過於這些你擔心的事情。你之所以會不由自主地濫用自身能量,最核心的根源,就是恐懼。你是不是因為擔心上司抽查而拼命努力地工作,試圖把所有的漏洞都補上?

你是不是因為擔心戀人離你而去而想盡各種辦法討好她/他?你是不是擔心錢不夠用而拼命想創業?拼命想升職?你是不是擔心別人說你不夠好,不夠有錢,不夠漂亮而絞盡腦汁去做你能做的所有事情?......

頭腦,是一個很好的轉譯工具,用途之一就是把你當前最主要的情感/衝動,轉化為能夠落實到物質實相的一系列想法、念頭。比如,你現在有個感覺/衝動,想要去放鬆一下,然後,觀察一下,是不是馬上緊跟著就有想法/念頭自動浮現出來啦?

這些念頭可能是洗澡、K歌、喝酒、和朋友聊天、旅遊.....

所以,你可以看到,主導你行為的表面上看是頭腦,但實際上,最核心的部分,是你的最深層的情感和衝動。

自我覺察是必經之途

如果你當前最深層的情感和衝動被恐懼所主導,那麼頭腦就會自動不斷地為恐懼提供解決方案,所以,充斥你頭腦的,是圍繞著恐懼這個核心的各種各樣的想法,你否決了一個,無數個又冒出來。甚至,如果你沒有清醒認識到恐懼核心、頭腦的功能,沒有有意識地觀照它們,頭腦就會自動地、隨時隨地、不受你控制地說話,你的腦袋變成一個同時播放幾百個電臺的收音機。

所以,平時保持清醒的、不評判的自我覺察,看一看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想法、行動背後主導的情感是不是恐懼,會在本質上改善冥想時頭腦太吵的問題。因為你在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是以高我/自性本體(稱呼可以有很多種)的角度去看事物,而高我/自性本體本身就是寧靜、愛、喜悅和智慧。

由此,你越是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自我覺察,你就越來越頻繁的把自己等同于與高我/自性本體。頭腦由此自然逐漸止息。當你去到岡仁波齊、喜馬拉雅山等聖地,或者山清水秀等等能量高的地方時,你會倍感寧靜。由此可見,能量高有助於一種更寧靜的狀態。因為寧靜本就是高振動能量的一個面向/屬性。

當你靜下心來,不評判地感受自己,覺察自己的時候,你就是用超越小我的視角去看自己。由此,你慢慢從小我轉換為高我。而高我本身,就是那無形無相的寧靜、喜悅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