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喧囂中尋得一份清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車水馬龍的城市,看片片落葉優雅的落入秋天的懷抱。秋之靜美,就這樣融入血脈,落葉歸根,詮釋著生命與季節的輪回。

我喜歡秋天,特別喜歡。這個季節對我來說,是生命的開始,所以格外青睞。自古以來,文人都會傷春悲秋,秋天,給人的感覺是一種莫名的蕭瑟,秋葉秋草漸漸黃了,大雁南飛,氣候漸漸變涼,變冷,尤其一場秋雨過後,空氣就更加寒冷了,夜晚出去,會覺得衣衫單薄了很多。

最難忘,李清照的詩詞,將那一種淒涼的感覺表達的淋漓盡致。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這次第,到黃昏,點點滴滴,怎一個愁字了得!”秋天的愁,就這樣被這個女子,用細膩的情感寫進了每一個人的心中。

然而,秋天除了一個還有很多,比如,秋天的月,秋天的風,秋天的露珠,秋天的楓葉,秋天的田野,秋天的果園……“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四季輪回,每一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的美。

春天的百花,讓人留戀,秋天的月,也給人帶來愉悅和美感。我喜歡秋天的月,那一份明亮,清澈,寧靜,安然。那月色,溫柔的灑下來,輕輕地落在窗臺,合著幾聲秋蟲的鳴叫,這樣的夜色,充滿著溫暖,那清涼的一抹月色,輕輕地撫慰著內心的憂傷,有些話,我相信,儘管我沒有說,已經被月色識破看穿,你看,它溫柔的眼睛,正凝視著我……

秋天的風,淩亂了一地的金黃,刮到遠方,又熟透了樹上的一些碩果,刮到田野,飄來了滿地的瓜果香味。我喜歡故鄉的秋,喜歡秋天的故鄉。上次回家的時候,是初秋。所經的路途,莊稼還沒成熟,青蔥一樣成長著。目光所及,是大塊大塊的玉米田地,還有花生,芝麻等農作物。它們用無聲的茁壯蔥蘢著秋天的豐碩。

曾經羡慕有山有水的地方,後來才知道,身處平原,也是幸福的。至少土地平整,侍弄起來比山區更為方便,土地大塊大塊的便於管理和收穫。秋天的故鄉,是一種成熟的味道。收秋,意味著又一季度的辛勤有了收穫。對於那些一輩子守在田地邊的老鄉,這個時候,他們的笑臉比天上的雲朵好看。

秋天的故鄉,夜裏靜謐。坐在夜色下,被月光環繞,享受鄉村獨有的寧靜和安然,聆聽遠處秋蟲的鳴叫,微風輕拂,有多少疲憊,都消散在這寧靜的夜晚。真是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秋高氣爽,天高雲淡,層林盡染,氣候的變化給我們帶來別樣的感受和細膩的情感,秋天,給了我一生淡淡的清涼,也給了我一生的輕盈,因為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水長天,落入眼眸的是歲月的明媚和秋日的碩果。

還有一枚秋葉的靜美……這個秋天,不許諾言,不言別離,不管你在哪里,也不管我在何方。相信,心若相惜,無論人在哪里,都會懂得,隔著光陰,隔著山水,似是故人來的情意,你我都懂,那觸動心靈的情懷可以穿越萬水千山,望穿秋水,和秋天平分秋色……

季節,讓我們懂得歲月的輪回,人生,讓我們懂得活著的意義和不同。繁華落盡,方知曉,我們都是人間的過客,註定要遠行。多少深情或者薄涼,都會變得無足輕重。

這個秋天,守著內心的安寧,聽歲月如水一樣劃過生命。讓時光帶著自己,去遠方,在遠方,擁有清簡,也擁有厚重。時光深處,輕輕地,握一份輕盈,書寫一份執著,等你來,與我看遍秋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