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修行人不要辯論

有的人,做事出了問題,然後一直解釋。師父就講了一句:“說你,你就改就好了,解釋那麼多做什麼。”不要解釋,這是修行的第一步。
修行人不要辯論,辯論對了,說明你有修行嗎?當別人說你時,你就好好想,我真的如他說的那樣嗎?假如真的那樣,他說是對的,給我消業;如果不是那樣,我內心明白就好。可能他對我有誤會。心中作如是想。
修行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原因,因為你永遠無法從別人身上找到原因。那就找自己,你要面對真實的自己。修行,就是拿自己開刀。任何時候的境界,都是拿來修行的。逆境來了,是修行機會,誹謗來了,是修行機會,是非來了,也是修行機會。
如果躲在深山裏面,或者你什麼事都不做,你是不會有是非,更不會犯戒。然後也許覺得,我好清靜,我持戒很好,我沒有是非。當然,如果我們什麼事都不做,自然沒有是非,但這樣修,也是泡沫佛。但你要做事,就會有是非。而修行,就要在是非場中修行。
如果有的人,一聽是非,就受不了了。想,我這麼有修行的人,別人竟然這麼說我,我一定要好好的辯駁。如果有這個心,就是曲心,不是直心。就是表現的心,也是虛偽的心,是想修行表演給別人看的心。這和修行,已經背道而馳了。
禪宗說,是非以不辯為解脫。辯論說明內心還不解脫。一個人,想表現自己是個好人,是個善人,是個修行人。有這個表現的心,就要小心了。

 

答:

宗教所延伸出最基本的口號、修行人、然也是前說不知盲從了多少個家庭因緣天倫的美夢、有很多人為此迷失了自我的未來、左ㄧ句、有ㄧ句我是修行人、卻不知道底修出了什麼因緣當下、十年前的今天與十年後的今天、有再過了十年後、我相信你還是你吃喝拉撒睡、樣樣ㄧ復如是因緣當下、己使你想回頭也無奈當下不復的時空因緣、只好繼續的默默承受自己的悔不當初!

 

相對的現象是空性裏必須學習的過程因緣、所有的是非曲直好壞都是在你的心性裏、你所看見不好的並不代表那就是真、那個真相對的不好、並不代表在你的情緒念頭裏沒有出現過、只差在他把它顯露出來、而你是隱藏在你的內心世界裏、其實那都是你性所包容的對立因緣。

 

人生之中那順與逆境都只是一個現象、試問有一輩子都是好或著是壞的嗎?無論順你境你都是要做、既然都是要做那還談它做什麼?不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無聊!

 

千金難買早知道那是因為你沒有看見整體的如是因緣、所以就ㄧ執的執著那貪嗔癡相對、教授起更因緣、當你能看見別人就能想想自己之時、你就不會說:這或那的不對之處了、然能修出什麼個鳥之時、我想你也不會出現在這現象之中、吃飽等死!

正如是:

佛前一跪三千年,未見我佛心生憐。

莫是塵埃遮佛眼,原是未獻香火錢。

佛若不貪,為何要世人供奉?

佛不愛慕虛榮,為何要世人跪拜?

我心有佛,佛卻無我。受盡世間苦難,問佛。

佛說:一切皆有定數。

我笑:既然幫不到我,我拜你何用?

佛曰普度眾生,可沒見過渡了誰。

道曰獨善其身,可偏偏苦難時出手相助亂世之年,佛:封閉山門不問世事。

道:率眾出山懸壺濟世 太平盛世,佛:普度眾生度化世人。 

道:歸隱山林,參悟道法。

邦外異教腐人心,圈錢糧。

不見佛渡人,只見佛鍍金。

不見和尚吃齋念經,只見禿驢穿金戴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