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的晚上,窗外淅淅瀝瀝地下著小雨,半開的窗戶,幽幽地吹進幾縷清涼的微風。躺在床上,聽著音樂,正是無比愜意的時候,聽到樓下傳來女人輕輕地哭泣聲。屆時,快到深夜十二點了,這感覺真的一點都不好。就在我拉高被子,假裝沒有聽到任何聲音的時候。樓下傳來男人大聲的訓斥聲,他說讓她滾回家,不要在這裏丟人現眼。女人憤怒的哭訴道,到底是誰丟人現眼,一開始聽到辦公室主任說你和她關係不淺的時候,我還沒當回事,我相信你,現在呢,你說是誰丟人現眼啊!樓下響起了清脆的巴掌聲,我家住在四樓都聽到了,可見男人當時是多麼的憤怒。男人一邊呵斥,一邊將女人拖走,女人一邊歇斯底里的反抗著,一邊更大聲的哭鬧。嘈雜的聲音打破了夜晚的寧靜。

無獨有偶。昨晚,在我姐家吃過飯,正準備回家時,看到一個女人拉著一個跟她一般高的孩子站在路口哭泣。沒一會,一個男人開著一輛麵包車,在那個女人和孩子的面前急刹車停下,揚起的灰塵,彷佛一場小型的沙塵暴,根本不顧附近人能不能受得了。男人毫不客氣的拉著女人和孩子上車,女人掙扎著說,你除了喝醉了打我和兒子,你還能幹什麼。看到這一幕,我已大致瞭解了故事的梗概,不禁為她感到難受,感到委屈,感到不甘心。

丈夫的夫,從字形上看,意味著從一從大,是擎天承大之人也。丈夫本應該是一個家庭頂天立地般的存在。上面的兩個家庭,卻恰恰是這個頂天立地般存在的人,成為了這個家庭噩夢的開端。

女人,在一個家庭中的付出何其多,而現在,人人都開始宣導男女平等,但是卻賦予女性更多的責任和義務。生而為女人,著實辛苦。

郝拉利在《人類簡史》中提到,女性相對於男性,依賴性更強,哪怕是在現代社會中,再要強的女人,都渴望被人珍藏與呵護,這是因為基因的記憶功能。遠古時代,人們靠著打獵為生,女人一旦懷孕,就不能外出打獵,這就需要依靠男人外出打獵來維持生活。而女人就開始在山洞裏打掃衛生,洗衣煮飯。女人不事生產,只管好家務的工作,本無可厚非。但是,演化至今的這個社會,人們開始宣導男女平等。他們不能接受男人不事生產,在家煮飯漿洗,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們也不能接受,女人只一味處理家事,不事生產。他們天天宣導的所謂中的男女平等,是要求女人能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而不是只顧著一邊。這就是為什麼說生而為女人,要承擔和背負更多的原因。

我佩服和敬重每一位女性,特別是已經生育子女的女性。聽說女人生育小孩的瞬間,所承擔的疼痛如同十二根肋骨同時斷裂所承擔的疼痛,更不要提懷胎十月,所承擔的種種不適與痛苦了。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人如果不孝順自己的父親,有時也許情有可原,但是如果一個人不孝順的自己的母親,那就是天理難容了。

這個社會,隨著時代的發展,對女性的要求和約束越來越多。你要結婚,也要生子,更要賺錢養家。不結婚,你肯定人品不行;不生子,你肯定身體不行;不工作,你肯定能力不行。就像一直存在的那個謬論,女人生男孩或者女孩,都是女人一個人的問題。

許多人就是這樣看不穿,前面說的兩個例子,很多人會一邊感慨女人的遇人不淑,一邊又覺得也許是女人在家野蠻、難纏,才導致男人在外面曖昧、灑脫。但是,如果物件顛倒,是女人在外面尋花問柳,是女人在外面喝酒,回家撒潑,那麼毫無疑問會成為眾矢之的。你看,這就是這個男女平等的社會。

每一樁婚姻,都應該美好而純粹。但是現在,又有幾人為了感情而結婚。如果,有一天你要嫁人或者娶妻了,我希望是因為愛情,或者起碼是因為感情。而不是單純到了適婚的年齡,或者奉子成婚。於這個社會而言,生而為女人,本就艱難,但是我仍然希望你的每一天都充滿愛與關懷。希望天晴,祈禱你好;感恩遇見,感謝相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