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內心強大的人,其實並不是渾身充滿正能量。事實上,內心強大的人,他們最大的特點是敢於做真實自己。
當一個人敢於做真實的自己,他們內心不會糾結,更不會內耗,而是渾然一體,行雲流水,自由自在,渾身充滿著魅力。
第一、接納真實的自己,不要輕易否定自己
一個人要想讓內心強大,或許我們需要明白一個深刻的事實,人人都是不完美的。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其實就是接納真實的自己。
如果我們總是耿耿於懷自己的不完美,我們就會變得敏感,自卑,多疑,甚至看不起自己。
而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事實上就是看到真實的自己。不要給自己隨意貼標籤,比如,不要隨意認為自己懶惰,亦或愚蠢等否定自己的負面詞。
接納真實的自己,是重新去評價自己。比如懶惰是因為想要更好感受到生活的一種余溫。
事實上用標籤詞否定自己的時候,我們就在否定自我身上的獨一無二性。我們要記得換一種詞去表達自己,去感受自己,而不是去評價自己,否定自己。
有一個詩人曾寫過這樣的一首哲理詩:
我從未見過懶惰的人;我見過有個人有時在下午睡覺,在雨天不出門,但他不是懶惰的人。請在說我胡言亂語之前,想一想他到底是一個懶惰的人,還是他的行為被我們稱為懶惰
我從未見過愚蠢的孩子;我見過有個孩子有時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個愚蠢的孩子,想一想,他是個愚蠢的孩子,還是他懂得事情與你不一樣?
我們說有的人懶惰,另一些人說他們與世無爭,我們說有的人愚蠢,另一些人說他學習方法有區別。
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不要把事實和我們的意見混為一談,你才能真正認識一個人。同樣對於我們自己也是如此,不要急於否定自己,而是接納真實的自己,多去感受自己的不一樣,我們就能真正瞭解自我。
要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人,當你懂得自己感受獨一無二性,你才不會隨意和別人比較,而是尊重自己的特別。
內心強大的人是接納真實的自己,而不是輕易地否定自己,我們才能讓內外一致。
第二、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被情緒所裹挾,允許情緒自由流動
一個人通往內心強大的路徑,只有一個,與自己的情緒和平相處。 當你悲傷的時候,請不要阻止自己不要悲傷,而是知道自己難受,情緒就是最好的一個視窗。
我們需要接納悲傷,你才會明白人生的體驗除了快樂,還有內在的憂傷。當你允許自己悲傷的時候,你就在療愈自己的悲傷,你會很容易走出來自己的悲傷。
反而當你悲傷的時候,你強調自己一定要快樂,我們認為悲傷不好,那麼我們就無法走出悲傷的陰影。
一個人要明白,能量的自由流動才是最好的狀態,當憤怒或者是不好的能量在流動的時候,你不允許他流動,他就會形成內傷攻擊自己,讓自己的能量越來越弱。
曾經有一個學員,他明明自己很不開心,但是他假裝很開心去哄別人。每次看到他我會覺得很難受,因為他不允許自己不開心,讓他切斷了與真實自我的連接。
內心強大的人絕不會做的六件事
一、總是自責
當內心強大的人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時,他們會拒絕接受有害的自我批評,當他們失敗或犯錯時他們不會自責,他們會從錯誤中學習,吸取教訓。
二、擔心別人的想法
擔心別人的想法會影響你的決定,比如你的穿著,比如如何養育你的孩子們,這種焦慮會控制你,當你總是害怕別人的評價時,你就開始為別人而活,而不是為自己而活,別人的情緒不是你的責任,內心強大的人知道這一點,所以他們專注於做自己的事情,不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三、自怨自艾
內心強大的人,不會讓負面情緒吞噬自己,而是以健康的心態應對問題,即使是在最糟糕的情況下,他們相信仍然有希望和改進的空間。
四、總是擔心任何事情
過度思考會導致擔憂,內心強大的人不會給消極的東西任何能量,他們寧願批判性的思考,並採取合乎邏輯的行動,當然他們知道無論做什麼選擇都會有風險和後果,畢竟沒有完美的決定。
五、向無能為力的人抱怨
如果你發現自己處在一個不滿意的情況下,你可能需要抱怨來發洩你的情緒,但是對那些沒有能力幫助你的人抱怨並不是那麼有效,這就是為什麼那些強大的人不會浪費他們的精力去抱怨,抱怨根本沒用,他們寧願做一些事情,把他們的擔憂帶給那些真正有能力去改變的人,比如向主管提出要求,內心強大的人,用自己的話去創造改變,不抱怨。
六、重提無法改變的事情
回想過去的錯誤會讓你陷入痛苦,還會阻止你向前發展,內心強大的人不會重啟他們無法控制的事情,比如舊的爭吵話題,這對他們沒有好處,他們選擇專注於管理自己的情緒和生活,如果他們能夠解決問題,他們就會去做,如果不能,他們就接受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