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多了,我發現,每一位糖友都有自己的一套養生、控糖絕招,那麼,眼前這位神采奕奕、充滿激情的老人,是不是也有不為人知的秘方呢?她願不願意將秘方傳授給我?

說明了我的意圖,沒想到她大方地說:“也不算什麼秘方,算是我自創的養生方法吧。幾個糖友試了都說好。”

我眼前一亮!

沒想到她的秘方說出來,讓我大跌眼鏡:原來就是光著腳丫,在泥土地上走。這算是哪門子養生方法啊?憶苦思甜?返璞歸真?我哭笑不得。

看我這副難?置信的表情,她笑了,帶著我來到不遠處的東單公園。呵,好茂密的松樹林啊,一排排松樹整齊地排列著,風兒輕拂,一陣陣夾雜著泥土香、青草香和松樹香的氣息撲面而來。我不禁深深吸了口氣,啊,多久沒有這樣親近自然了?

方華開始示範她的踩泥土養生法。只見她信步走到松樹林中,脫下鞋,再脫下襪子。看著她穿著一身體面的毛料衣裙卻光著腳站在土地上,我不禁笑出了聲。她示意我照著她的樣子去做。

哎喲,好涼的方磚地!

這樣不行,必須踩泥土地。”

涼而不冷,溫潤如玉,這是我雙腳踏上泥土地時一刹那的感受。試著?上幾步,原來大地竟然是有彈性的,像一雙大手承托著我,我能感到落腳時濕潤的泥土被擠到一旁時微微的癢感,能感到細小的沙礫觸碰腳底時輕輕的痛感,腳與泥土親密接觸,竟然是這樣的舒服和愜意!走著走著,我感到自己也成了一棵樹,貪婪地吸取泥土中的養分和力量,有一種說不出的輕鬆。這種體驗是從來都沒有過的。半個小時,一眨眼就過去了。方華告訴我,只要天氣允許,她每天早晚都會來這裏走上半個小時。

自從每天光腳行走,原先吃的拜糖平減了量,血糖依然非常令人滿意。這個養生法好幾個糖友都試過了。有一位53歲的趙先生,原來吃消渴丸每天3次,每次10丸,血糖剛好到高限上。行走兩個月後,消渴丸每天吃兩次,每次5丸,血糖很理想。另一位糖友吳女士49歲,身高1米58的她體重達到75公斤,血脂高,糖化血紅蛋白異常,行走半年後,體重減了17斤,糖化血紅蛋白也正常了。還有一位56歲的周女士患有糖尿病胃腸功能紊亂,吃完飯肚子脹,嚴重時還會嘔吐,行走3個月後,飯後胃脹、肚子脹的感覺明顯減輕,再也沒有發生嘔吐。大家共同的感受就是:越走越舒服,越走越健康。

泥土,何以造就降糖的神話?

在圖書館一排排的中醫古籍之中,我終於揭開了謎底。

堪稱中國?代智慧之精華的奇書《周易》認為,人屬於“坤土”。《黃帝內經》有“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說法,意思是,同樣屬性的東西容易湊到一起,也就是“物以類聚”。人既然屬土,那麼就與自然界的土壤分外親密,人與泥土親密接觸,通過泥土對人的作用,可以治癒疾病,休養身心。我驚訝地發現,赤足走路竟然不是今人自創,《黃帝內經》早已經記載了古人就有清晨起來赤足、散發在庭院中行走的養生習慣。

無論是中國古代哲學,還是醫學,都十分講究五行在人體健康方面的應用。《黃帝內經》把五行、五方、五臟、五季的對應關係闡述得十分清楚:

東方屬木,對應肝,季節為春;

南方屬火,對應心,季節為夏;

西方屬金,對應肺,季節為秋;

北方屬水,對應腎,季節為冬;

中央屬土,對應脾,季節為長夏。

細心的人會看出其中的玄妙之處:五行中,土處在最特殊的一個位置,不偏不倚,居於正中。五臟中,脾處於最特殊的位置,不上不下,也是居於正中。居於正中的位置,有一個得天獨厚的好處,就是它可以起到“糾偏”的作用,就像站在十字路口的交警能夠指揮四面八方的交通一樣,哪個臟腑有了不良傾向,太過了,或者不及了,居於中央位置的脾就能及時調整。所以中醫有“脾為後天之本”的?法。

脾土如此重要,卻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個軟肋。中醫講“脾失健運,痰濕內生,化成內熱,耗傷津液,發為消渴。”一連串的問題,很像多米諾骨牌效應,骨牌的第一張,恰恰是脾。那麼,光腳踩踩泥土地,讓“泥土”和“脾土”串通起來,讓自然界的土去激發、補充人體的“土”,自然對糖尿病人有好處。現代中醫又是怎麼解釋的呢?

一位研究中醫推拿學的教授分析說,泥土是一種很好的按摩材料。光腳走在泥土上,土質對腳底起到均勻的刺激,鬆軟濕潤的土質能夠恰到好處地貼合腳底,並起到一定的緩衝作用,這是任何手工的按摩都達不到的?果。此外,土質中的小石子、小沙礫能對腳底的穴位進行中等強度的刺激,每走一步,都是一次腳底按摩。可以說,光腳踩泥土地,是大自然與人的對話、交流,能達到身與心的平衡。

物理學上的解釋更有意思:物理學家研究發現,人類的製造業不斷進步,人類能夠合成數以千萬計的化學品,這些化學合成品都是自然界所沒有的,比如化纖、尼龍、聚酯等,這些材料穿在身上,用在手中,不知不覺產生了無數的靜電電荷,日積月累,人成了負載這些電荷的大電池。

可是,人體本身是個生物電磁場,大自然也是個巨大的磁場,幾十萬年來,人的電磁場?自然界的電磁場一直平衡、和諧、融洽。人成了大電池之後,與自然的平衡被阻隔,被更改,就會生出病來。所以,當人頭頂藍天,腳踩大地的時候,是在自我放電,把身上積累的靜電電荷釋放出去,恢復平衡。

原來,光著腳走泥土地能保健、降糖,根本不是神話,這裏面的學問多著呢。??????

可問題是,一定要踩泥土地嗎?在城市裏尋找一片既乾淨又能讓人隨便踩的土地也不是件容易事。那麼,在家裏的地磚、地板上行走,可以嗎?

我決定自己試試。

冰腳,這是光腳踩地磚的第一感覺,很不舒服。試著多走幾步,發覺地面太硬,走?很容易累。關鍵問題是,只有腳趾、前腳掌和腳後跟著地,足弓部位懸空,沒法受到按摩!

我把疑問說給中醫專家聽,專家說,最好不要光腳踩地磚、地板。原因有很多:

首先,地磚、地板不接“地氣”。中醫很講究這個“地氣”,認為萬物來自於塵土也終歸於塵土,土是萬物(包括人體)能量轉化的地方。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一盆花養在高層建築中很容易枯萎,這就是不接地氣的緣故。花既如此,何況人乎!

其次,地板、地磚沒有彈性,無法像泥土那樣,在人行走的時候給予恰到好處的緩衝,所以,在硬地面上走著走著就累了。而且容易傷到足弓,造成關節勞損。

再次,相比地磚、地板,土質是非常鬆軟的,不管你是38的腳還是42的腳,全都能踩進去,泥土具有包容性;而踩在地磚、地板上,著地的部分很小,受力部位有限,難以起到按摩作用。

最後,足部是人體一身之根,冰涼的地磚、地板容易引寒上行,導致腿腳抽筋、拉肚子、胃痙攣、女性痛經等問題,正所謂“病從寒中生”。

接接地氣養養生

如今,樓房越蓋越高,馬路越來越寬,人“接地氣”的機會卻越來越少。在高層寫字樓裏工作的人,不妨中午休息的時候到樓下走走,接接地氣。

並不是走在地面?就叫“接地氣”。最好光著腳,或者穿布鞋,走在土地上,才有效果。穿著皮鞋、旅遊鞋走在柏油路上、人行便道上、商場、超市里是接不到地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