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堂

19歲遇到歐陽,他傳授我一些道家的修行方法,以及勘測風水、尋龍點穴之術,希望通過觀察龍、砂、水、穴的變化,掌握宇宙自然運行的規律,通過五行運化的表現,深入探索生命內在蘊含的陰陽,通過調整外界物質運動磁場的架構,從而影響生物內在磁場的平衡。他告訴我,世間人所有的疾病,都是因為內陰陽偏離了宇宙運化的規則。宇宙猶如一台巨大的機械,自然萬物,山川河流,鳥獸蟲草,販夫走卒,猶如拼湊成機械的一個個齒輪。

齒輪雖然有獨立的個體,卻是整體機械的組成部分,小齒輪如果偏離了整體機械運行的規則,就會被自然間巨大的無形動力所克制,從而出現磨損、消耗,直至壞滅。體現在凡夫身上,就是生病、災難、死亡;若所有的小齒輪,都偏離了整體機械運行的規則,那麼,整體的機械就會崩潰,那就是天災人禍,諸種大規模的自然災害,就會頻繁發生,就會呈現出佛教所說成、住、壞、空的劫數。

歐陽的道行不深,修行幾百年,僅僅是掌握了陰陽五行運行的技巧,能夠借助草藥、風水,配合子午流注的陰陽運動,去改變自身內在的陰陽平衡。五臟陰陽平衡,人體自然百病不生,內在陰陽運行的軌跡,吻合了自然間陰陽運動的規律,構成肉體的細胞、經絡,以及種種微細微觀的能量,就能與自然間流動的、遍滿的生命力相互融合。若人體經絡中充滿了生髮萬物的自然能量,細胞吸取的養分,不再是人間粗重養分,而是我們肉眼無法看到的精細能量,細胞的生老病死,就會逐漸脫離凡夫正常的生死規律。

如同癌細胞無法在弱鹼性的體液中生存,當修道者的肉體微觀下,細胞運動的軌跡,與自然間萬物生髮的規律同步,那麼,同步運行的陰陽轉化,五行調配的能量,就會自動清理、淨化細胞的衰老,就會補充、養育、延長細胞的生命。所以歷史上出現很多長生不老的神仙,他們皆是懂得借助自然規律養育身心之人,與其說他們是神仙,不如說,他們是掌握了中醫精髓的大醫生。

歐陽告訴我,當下的世間,人類疾病越來越重,各種怪病層出不窮,根本的原因,是心識的擾亂。心為藏神之所,神不藏心,心神外泄,導致五臟運行無主,猶如掌管國家的政府部門失去了能效,體現在人體中,就是此人被欲望控制了心靈,被外界世界繁雜名相擾亂了心,心智昏迷,利令智昏。

神與心分離,迷亂之心被外界名色吸引,心神昏沉,迷心被外界色相吸引,導致肉體與色塵發生著被動的因果相續,肉體本然清淨的,自然輕鬆的原始運行規律,就會被迷心形成的,心與色相的迴圈所打亂,導致五臟間相互交融、運行養分的疏通管道,各種“交通事故”頻發。體現在肉體,就是經絡不通,各種邪風入體。細胞得不到正常的養分哺育,就會出現衰老、病變,病變後產生的毒素,不能通過正常有序的通道立即排泄出身體,毒素積累時間一長,就會在體內形成垃圾場,就會反過來侵害正常的細胞。

堵塞運輸養分的經絡,高速公路癱瘓了,各個臟器之間,無法有效的交換養分,五臟得不到正常養分的補充,就會疲憊、老化、病變,產生垃圾,周而復始,人體內部五行迴圈被徹底打亂,經絡被細胞病變產生的毒素堵塞,猶如運動的機械,構成機械的所有齒輪都磨損、移位,不再形成規律運行的協調步驟。每一個獨自運行的小齒輪,在各自逆行的轉速中,與其他獨立轉動的齒輪,發生著碰撞,在逆行的轉速中,消耗著每一個齒輪的能量,以及快速磨損齒輪自身。體現在肉體中,就是五臟各個器官的衰竭。

所以道家養生,以清淡虛無來調攝身心,迷心清醒,不再被外界色相所吸引誘惑,本心自然展現,清淨清晰的心,心神自然茁壯,心神安泰,則統攝五臟之官,五臟長官各司其位,陰陽平衡,經絡舒暢,營衛二氣充盈,內在五行迴圈,生生不息,風調雨順,則百病不生。體現在人體表面,就是長生不老。

歐陽說,診病醫病者,下策;醫病源者,中策;醫未病者,上策:醫心者,大醫也。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覺補,覺補不如清心,清淨心自然明悟體內陰陽。心悟陰陽者,即與陰陽同性,在陰陽交替,生生不息的大道中孕育,壽同天地,綿延不絕,此為“至人”也。

之所以談論中醫,只因為風水與中醫同根同源,是一棵樹上,結出的兩粒果實。中醫理論的根本,源於陰陽,樹立八綱辨證,確定五行迴圈,調節身心平衡,順從天地自然大道,從而達到天人合一的純然境界。而風水一詞,源于對自然運動的規律把握,通過術數改變自然間局部風水場能的運動軌跡,從而借助自然間五行迴圈的物理場能,補益身心,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利用風水治療疾病的理論,在《黃帝內經》中,也有記載,如“五色,五音,五味,對應於人體五臟,通過自然界物理形態的變化,達到調理肉體五臟陰陽運行的平衡”,風水之療效,與中醫藥物起到的作用一樣,借助肉體六根攝取外界資訊場能的配比,從而改身心情志,左右五臟不同特質能量的配合迴圈。

久而久之,我已經習慣于通過利用自然,通過勘測風水運動形成的場能,去補充人體自身的不足,通過風水的能力,去催發、去加強個體命運的未來趨勢。雖然理論上,知道“福地需有福人居”的道理,可是現實中,往往好的風水住所,都是被有權有勢的達官顯貴們佔據。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這是他們前世的善因,今生遭遇了善果。風水不是萬能的神咒,可以改天換地,如果風水的力量,真的像是江湖術士們吹噓的那麼神奇,為何他們不去利用風水,改變自己的命運,弄個皇上當當?風水的功效,說到底就是中藥,利用自然界五行迴圈的能量,改善身心五臟經絡不足,通過調整身心內在的磁場,從而改善現實生活環境的平衡。

曾經以為風水就是這些了,哪怕再往高深處研究,風水內在的運行規則,會接觸到其他時空,觸及到不同深邃維度的神靈,通過風水格局,符咒密語,驅使神靈來護佑人間眾生,也不過是流於道家術數的範圍,沒有什麼了不起,更談不上神奇。一切在人間展現神奇法術的所謂高人,從本質上說,都是不明白大道,被世間因果所轉,被凡夫虛榮所牽引的愚癡之輩。就如同當年的我,年少輕狂,以為能夠顯現能量的才是真理大道,具有鎮壓生命能力的才是偉大永恆,崇拜神通能量,追求自我利益最大化的滿足,卻不知道,真理絕不可能被局限在任何名相之中,標榜某種名相即是真理,此種言論已經偏離了真理的性質。真理是恒定而遍滿的,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任何陷入名相之中的道理,被名相固化的真理,一定與其他非真理的名相相對,非真理的名相,就是真理名相的對立面,就不是真理可以圓融的漏洞,那麼,有偏頗,有缺失的法理,如何成為圓滿恒常,遍滿十方,隨眾生成長,卻不被眾生牽引的永恆不動?

宇宙間所顯現的,皆是真理的作用,真理周遍微塵,包藏蒼宇,卻寂然不動;真理蘊化生命,生髮萬有,隨順生滅,卻不住生滅;猶如雲彩升起於虛空,無論雲彩如何聚合變化,卻無法帶動虛空,更無法改變虛空,而虛空卻依雲彩的顯現,而展現虛空不動的性質;不動虛空即是真理之困頓,諸法生滅呈現真理之妙用,因造作所現真理諸種名相,生命是真理所現因緣,死亡是因緣聚合之相續,真實是真理之夢,虛假是真理之幻,真理包藏天地,滲透微塵,卻無染無掛,假名為“道”。

眾生自性即是真理,卻被眾生辨認夢境的幻心,蒙蔽在我執夢境之中,當眾生如實觀察自心,清淨心地,覺悟身心原始的本來面目,則真理之名相,與信受真理之心識,當下寂滅,無有認識真理之人,也無有固定名相展現的真理,于諸相中清淨無掛,於分別心無染無住,於妄想境如如圓覺,於雜念紛飛中了了分明,隨順因緣卻無生不動,安住生滅而清淨涅槃。

因被繁華名相迷失了本心,迷失自性的心,在幻境迷失中尋找自己,尋找自己的心,被尋找的恐懼蒙蔽了光明的方向,將先天原始的光明,認作虛空中飄蕩的光華,迷心攀緣光暈,光暈凝固迷心,形成確定不變的感受認知,感受認知不斷地吸取、凝固、確定來源於六根塵色的資訊,迷失自性的妄想,取捨六根輪轉的色塵,於內心升起一幕幕自我需求所現的景象。眾生所看到的,皆是心靈願意看到的,眾生所想到的,皆是自心願意想到的,眾生接觸到的,皆是自心願意接觸到的,眾生感受到的,皆是自心願意感受到的。

什麼是心靈“願意”?是心靈對幻影的確定感,只因內心迷失了原始的面目,內心需要找到自己,因尋找自我而呈現出恐慌,因為恐慌,從而尋找,尋找本身即是迷幻恐慌的體現。因為尋找本身的虛妄,繼而確定虛妄幻影就是被尋找的主體,妄想心攀緣虛幻業塵,就這樣,眾生的迷亂心,取捨累世的因果業,塑造了一個又一個確定存在的念頭,無數無量確定存在的念頭,形成了對於流轉色相的分別,分別心聚合習氣而成感受,感受凝聚分別,而成認知,認知就是眾生所認為的自我;認知聚合習業感受,形成心靈覺知,統攝六根塵色,展現見聞覺知,呈現意識思維,自我意識進一步思維,塑造心靈覺受,形成固定的情感覺知體驗。

自我不斷地加強,成長,清晰,具體。思維記憶帶動情緒感受,於內心升起一幕幕流轉變化的境界,自我意識的固化分別,被內心覺受境界帶動,體現出七情六欲,展現出自我脾氣性格,人生價值觀念,以及對於外界色塵因緣的辨認取捨,繼而呈現出我們生活的世界,我們熟知的親人、仇敵,我們熱愛的美色、食物,以及我們恐懼的生老病死、窮困災難。

蒼天啊,這個真真切切,實實在在活著的自我,這個無比真實,無比現實,客觀因素組成的物質世界,竟然是我們自己幻想出來的,是我們迷失的心,在尋找自我時,妄想攀緣形成的習業,因緣相續,妄想輪回造就的幻境。

唯有離舍內心對於世界名相的貪婪,清淨心靈攀緣色相的染著,我們才能夠看清心靈原本的樣子。當我們清淨內心,不令意識思維向外攀緣,深觀自心,內照心靈,當思慮覺知清淨淡化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這個所謂的現實自我,在逐步消散,而現實的客觀世界,卻是我們內心無明煩惱,妄想聚合所現的名相聚合。世界有相而無體,一切名相皆是內心妄想流轉之投射。

當我們的心靈寂靜,明空無掛,晴明朗照,我們現實生活中,這個一刻不停思維的意識,這個隨時感受感知世界的自我,就會如同雲彩消散於虛空般,漸漸消融在心靈空明廣境中,此刻的體驗,如同夢醒一般,能見世界的自我,與分別心所投射的世界,一同消融於心靈覺知,心靈覺知消融於心靈覺照,猶如太陽驅散雲彩。

心靈覺照,因失去了所覺照的世界,身心,自我,覺照融化於無;不可言說,遠離思慮意識,清淨無染,無生無滅,無來無去,無生不動,周遍隨順,遍滿十方;空性,那不可言說,充滿一切名相,以一切名相呈現,卻不與任何名相相對,于諸相中無生,於諸境界無染,於生滅中無掛,性空明覺,圓明十方。

無盡無量阿僧祇劫歷史,以及無終止未來延續,於瞬間當下,蘊含在一念之中,而覺性包藏這一念,猶如太空中飄浮的一粒微塵,猶如滄海中泛起一粒氣泡,十法界無量佛土,眾生界滄海桑田,宇宙微塵,眾生生滅諸相,皆因妄念迷茫而生,而妄念本自性空,並無固定的生處,也無固定的滅處,猶如海水泡沫,本自無根,卻是海浪湧動所現,破除了泡沫,就見證了海浪,平息了海浪的波動,大海的原始面貌,純然現前。

唯有見證自心本性之人,才能夠徹底脫離妄想幻境,解脫生死輪回。明自心者,為聖人,覺自性者,即佛陀。

一切向心外求法者,皆屬外道,或許能夠借助宇宙蘊化之大能,利用自然五行迴圈之力量,延年益壽,長生不老,卻依舊無法脫離三界輪回,依舊徘徊在生滅輪轉的因果制約之中。歷史上有一位黃龍禪師,曾經對呂洞賓說:“若不見性,即使長生不老,與日月同壽,依舊不過是一位守屍鬼而已”;

只因不明心者,必定被心識所轉,心識相續即是輪回,是名凡夫,若心能轉境者,心境皆空,空本無生,即名涅槃,是名如來;若不明心,即使得道神仙,亦不免流轉生死。如若明心,則自性現前,即使地獄鬼魂,當下即身成佛;佛與眾生,一念之差,輪回與涅槃,一心之隔;唯有求心之路,是無上正法,唯有明心之法,是究竟真理。

捫心自問,我是一個天資愚鈍之人,沒有切身經歷過的事情,很難讓我相信,就算是在道理上明白,如果自己沒有親自經歷過,也不會徹底信服。而經歷了那麼多,那麼繁雜的風水案例,原本以為,風水就是眾生累世因果的兌現,沒有什麼特別好的風水足以改變人類的命運,也很難出現人心改變,從而改變風水的特例。雖然在佛經上,古書中都曾記載過,人心一念改變,從而改變命運軌跡的事情,但是,那畢竟是極少數的個例,不能當做普遍的標準去推廣,否則,前世種因今生得果的因緣鐵律,豈不是被輕易推翻了?

甚至於,認為今生某人的心念動機,都是前世妄想習業的兌現。佛經中說:“一飲一啄,皆因前定”,只因我們的身心,以及世界,本質上皆是妄念相續,習業聚合所現幻境,猶如電腦編程一樣,我們所看到、觸摸到、認識到的世界,所有的繁華諸相背後,皆是一個個細微妄念,相續聚合,而成幻影境界。而念頭的本身,也沒有實質,僅僅是自性的困頓,迷茫地動搖行陰蒙蔽識陰而成想陰,想陰辨別行陰光明,取捨識陰虛空,而成空有,明暗,生滅,動靜之分別;分別心辨別動靜,明暗波動,分別心固化動靜,明暗諸相,形成念頭,念頭與念頭相續、激蕩,呈現出虛空相,以及諸法生滅的運動,體現出地、水、火、風,四大種性,妄念在分別心中,相續輪轉,激蕩聚合,呈現出世界,幻化出眾生;猶如水中明月,看上去有,實質上無,只因水面的倒影,顯發出月亮的形態,水面就是本覺之妄動,月亮,就是妄想依據幻境折射出本覺的容顏。

想要在夢境中,改變夢境的內涵,談何容易?若不能親身見證夢境的實質,在夢幻境界中,所做的改變夢境的努力,不過是夢境的延續罷了,毫無實際的意義可言。改變夢境內涵的努力,也不過是夢幻的癡語,就算是暫時改變了夢境的內涵體驗,卻無法從根本上解脫做夢的性質,終將被貪執夢境為實有的妄想牽引,墮落因果輪回,永無出期。

這是我曾經真實的想法,最起碼在幾天前,確實是牢固地、頑固地如此認為,認為唯有究竟圓滿的真理,直指人心的佛法,可以令人明心見性,可以令人從輪回的根本上,解脫生死漂浮的苦海。正是因為保持著這種堅定的信仰,對於人世間的善行,我總是抱著隨其自然的態度,不強求,也不拒絕,隨順因果,時時覺察自心,警覺自己心靈貪嗔癡的動機,以清淨自心汙穢,為修行的主要方向,對於一切外在的有為善法,不置可否,潛意識中,總認為 “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從而將心轉向佛法修行,將生命的絕大部分精力,投入理性、冷靜、客觀的思維修,避開現實社會是非對錯的認知,不去主動的在形式上,甚至於動機中,去努力彰顯自性善良的一面,而且自圓其說,佛教修行皆是清淨自心,不去幹擾世間因果,唯有明心見性者,才能真正超拔迷茫眾生的靈魂,唯有見性覺悟者,才能真正帶領迷茫眾生,走向自性光明的彼岸。

可是,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重大地挫傷了我的自信,甚至於,在我寫下這段文字之時,心靈依舊在顫抖。那是直擊靈魂深處的震撼,那是足以令靈魂窒息的美麗,那是讓心靈無法回避的壯麗,那是讓靈魂的自私,無法躲藏的慚愧。如果說,真的有神,我曾經在禪定境界中,所見到的一切天國聖境,在這個凡間世俗的事件中,就是一個個可笑的夢囈,如果說,宇宙中真的有菩薩,有上帝,有無所不能的神靈,我相信,祂一定是化身在這個事件中,以平凡的肉體,以瑣碎的工作,向世人們展現出神的偉大,無論是神,無論是上帝,無論是佛陀,無論是菩薩,他們在人間還有另外一個名字,那就是——愛。

最近半年,遊歷於歐洲,在不同的國度體驗歷史留下的滄桑,從古老的城市遺留的痕跡,追溯那些閃光的歷史,在那些古老而沉寂的小鎮中,體驗時光的沉澱,品味著不同文化沉積中,散發出來的悠遠芬芳。偶然間闖入一個幽靜恬淡的小鎮,漫遊在整潔乾淨的街道上,向一個個擦肩而過,為我送上友好笑容的歐洲人點頭問好。清晨的陽光,明媚而燦爛,金色的光芒如流淌在雲端的瀑布,照耀著小鎮周邊大片的綠地、森林,陽光照耀下,一座座歐式住宅如同遍滿虛空的繁星,坐落在廣袤的田野中,陽光照耀下的房頂,陽光似乎純淨精靈的舞蹈,燦爛彰顯著自然間,生命力的優美,倘佯在光的海洋中,呼吸著清洌純美的空氣,恍惚間,似乎走入了童話故事。

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似乎身與心脫離了,身體行走在田園城市的街道上,而心靈,卻倘佯在童話故事中純美圓滿的世界。走著走著,我不禁自言自語說,或許,天國的景象就是如此吧?與我相伴而行的友人,覺察到我心態的變化,問我,這裏與其他的城市,有什麼不同嗎?在我來看,歐洲的小城市,幾乎都是一個樣子,都是田園風光,都是潔淨優美,沒有太大的差異啊,為何你說此處與其他的地方有所不同?

聽了朋友的疑問,我低頭沉思,仔細分別記憶中,曾經遊歷過的城市,與此地不同的差別,一幕幕不同城市的景象、文化、氣息在心中劃過,直到最後這一幕,這個小鎮的景象,在心底中浮現。當下,我驚愕了。

是的,這個普通、平凡的小鎮,與其他城市所不同的地方在於:她的空氣中閃耀著光芒。那是超越太陽光的明媚,那是純粹而純淨的柔和。這種光,不來源於太陽,而是歲月流逝,歷史沉澱在這個小鎮之中的文化。是了,如果說,這個地方有什麼是獨特的,那就是這裏的風水場能非常祥和,健康,向上,猶如純淨的清泉灌溉的綠地,在明媚陽光下茁壯成長,每一根小草都充滿了正能量,欣欣向榮,生機勃發。

此種物理場能,我今生從未見過,這樣純正而乾淨的能量迴圈,不大可能是單純的物質組合所能呈現出來的。最起碼,小鎮周邊的幾個城鎮,都已經去過了,如果單純的以景象去衡量,這幾個城市都差不多,大同小異。人們臉上的笑容,透露出安定和藹的友善,從他們燦爛的笑容中,看不到貪欲的緊張以及仇恨的痛苦,可是為何只有這一個城鎮,空間中閃耀著光明?唯有漫步在這個小鎮的街道上,會有步入童話故事的純美體驗?我真的不得而知。

走累了,我們隨便找一個街邊的咖啡館,要了兩杯果汁,休息片刻。

老闆是一位本地的中年女性,微胖,帶著一副眼鏡,笑容爽朗,熱情真誠,因為早晨並沒有多少客人,很快,她與我的朋友交談起來,此處絕大部分城市,通用的語言並非英語,而是拉丁語系,我乾脆連標點符號都聽不懂,在朋友一句一句的翻譯下,才逐漸瞭解了這個小鎮的歷史,同時也解開了盤旋心中許久的疑惑。

這位歐洲大姐告訴我們,這個小鎮是一位慈善家創立的。早在百年前,這裏還是一個偏遠的,貧窮的小鄉村,有一位青年,從其他的城市來這裏創業,他只有小學文化程度,但是人很聰明,而且踏實肯幹,經歷了幾年的磨礪後,青年人發明瞭一種糖果,並且將它推向市場。很快,他所發明的糖果,以及改良後的葡萄酒,就被市場所接受,訂單大量湧來,於是,青年人在當地招兵買馬,擴大生產基地,開始從手工作坊,向產業化發展。當他的企業規模越做越大,資金越來越雄厚的時候,青年人開始注重改善當地的生存環境,他將賺來的錢,投入公益設施,建橋鋪路,拓展公共設施,投入教育,建立了四五家當地的私立學校,招收那些因為家庭貧困,無力繳付學費的孩子;他建立了幾所醫院,免費向所有人開放,不收任何費用。

到了晚年,這位坐擁幾十億歐元的總裁,將他所有的積蓄,全部捐獻出來,成立了基金會。基金會建立了一個在歐洲,以及世界範圍都有影響力的孤兒院,面對全國失去雙親的孤兒,後來發展到收留父母離異的孩子。從三歲入院開始,到孩子們高中畢業,一切生活費用,學費,所有的開銷,都是孤兒院支付。基金會為失去雙親的孩子們,專門在小鎮周邊的田野中,建造了大量的別墅。每十五個孩子,組成一個大家庭,面向全社會聘請富有愛心的男女員工,作為一個大家庭的父母,照顧每一個孩子的生活起居,呵護心靈溫暖。

聽到咖啡館大姐的介紹後,我這才想起來,早晨在朝陽映照下,屋頂上似乎跳躍著精靈的歐洲建築,原來是孤兒院的住所。那是建立在廣闊原野上,此起彼伏的樓群,那些隨著陽光,在屋簷上閃爍的精靈,不是光線的折射,而是愛心的流淌。

朋友一句一句地翻譯著,我認真地傾聽,很久,不經意間,察覺到眼眶中,已經充滿熱淚,趕忙低下頭,不想讓自己的失態讓他們發現,深吸一口氣,將洶湧的感動壓回心靈,慢慢地,慢慢地,我說:“請你告訴她,我為自己能夠見證這位偉人的善舉而倍感榮幸。如果世間真的有聖人的話,那麼這位終生慈善,堅持一生的老者,就是我心中的榜樣。”大姐聽了朋友的翻譯,開懷大笑,說:“是的,我們都認為,他就是上帝的化身,這個城市中,幾乎沒有人不曾受到過他的恩惠。雖然他已經去世多年,可是他親手建造的學校、醫院、基金會、孤兒院,這些龐大的設施,繼續幫助著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受慈善幫助的人,不僅僅是歐洲人,還有亞洲人,非洲人,拉美人種。只要是符合條件,又需要幫助的人,都可以在這個城市,接受慈善機構的援助。一切都是無償的,直到你滿意為止。”

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些被基金會哺育成人的孩子們,當他們成人後,有些人考上大學,離開了這個城市,更多的人,從大學畢業後,再一次回到這裏。他們認為,這裏就是自己的家,他們願意將所學習到的才華,貢獻給養育自己的家園,將付出,博愛,慈善,幫助他人的理念,一代又一代的傳遞下去。現在掌管基金會的總裁,就是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只有接受過愛心的人,才能懂得愛的含義,只有懂得愛的含義的人,才有能力將愛傳遞給別人。正因為這位已經去世的慈善家的緣故,我們這個城市,是整個歐洲捐款數目最多的地方。曾經從別人心中接受愛的人,會在自己成長後,將心中的愛,傳遞給他人。而這樣的愛,是無條件的,是發自內心的,沒有任何附加值的,靈魂的溫暖。這個城市的每一個人,都深愛這位老人,是的,我們以他為自豪。”

眼淚終於不爭氣地滑落,在這一刻,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相對比這位平凡的,默默無聞的老人,那些裝神弄鬼,高高在上的大師活佛們,如同在戲臺上跳舞的小丑。相對比這位老人耕耘一生,奉獻一生,清貧一生,付出一生的大愛,那些賣弄學術,沾沾自喜,自以為是的高人們,展現的無非是自私的炫耀,賣弄學識卻泯滅了慈善的良知。老人一生平凡,提倡眾生平等,愛人如己,以平凡的心,履行著上帝的意志,在他瑣碎平凡的行為中,我看到的,是上帝的博愛,是神靈的笑容。

在這裏,本人無意對宗教進行任何褒貶評價,僅僅是對於一位平凡,而又偉大的靈魂,肅然起敬。真心話,我問我的心,謝安朔,你願意成為一個高高在上,俯視天地,令眾生敬仰的神靈,還是願意成為一個像這位老人一樣,默默無聞,為眾生的疾苦奉獻一生的凡夫俗子?那麼,毫無疑問,我願意熬幹生命所有的血液,終其一生,成為利益眾生的灰塵,唯有在平凡而無私的奉獻中,才能看得到心靈的真愛,在高高在上的施捨與高調華麗的慈善壯舉中,所看到的,卻是利益的滿足,油滑人心的險惡。一個人,足以改變世界,我真的相信了。

請原諒我曾經的世故,原諒我內心的麻木,作為一個追求真理的人,不應該僅僅將真理束之高閣,真理絕對不會淩駕於眾生靈魂之上,真理,永遠在平凡普通的真誠、包容、理解、接納中,呈現愛的純美。

如果說,真的存在天堂,我相信,這裏就是了。這裏是一代又一代心中充滿愛的人,用無私的純愛,構建出來的世間天國,眾生的心中,流淌的愛,照亮了靈魂的黑暗,驅散心靈深處隱藏的魔鬼,以愛的名義,我們包容世界,以愛的力量,我們改造世界,以愛的意義,我們將愛流傳下去;愛,真的能夠戰勝死亡,愛,真的能夠扭轉因果,愛是神靈的心。通往解脫之路的通道很多,但是,今天親身見證的這一刻,我忽然明白,原來,愛,就是通往天國的光梯,愛,是淨化身心,見證自性的快速通道。

釋迦牟尼佛說“諸惡勿作,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為佛教”。愚癡如我,曾經之沉迷於經典哲理中,忽略了愛的力量,雖然身心逐漸清淨,內心聖境逐漸彰顯,因為固守自我心地境界的安定,從而對於人間越來越冷漠,看待事物,總是以因果論去衡量,衡定世間對錯,也不自覺地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理論,來回避現實,其目的,還是在潛意識中,不自覺地維護切身的利益。不是這樣的,修行之人不應該修行成為冷酷的機械。

這位老人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的靈魂,佛教讓我們認識自心,並不是讓我們回避社會的矛盾,恰恰相反,真正的大德高僧,一定是在人間展現慈悲善良心地的大善人。為了自己成佛,從而修行的人,從究竟意義上說,毫無例外,皆是魔鬼的種子。唯有無我,才能解脫,何為無我?苦禪靜坐嗎?遠離思慮體驗嗎?或者神遊十方?這些都是入魔的外道言論。心中裝著他人,能夠切身利益他人,唯獨不考慮自身的人,就是真正的神靈,或許,他尚未聽聞究竟佛法,不能明心見性,可是無我慈悲的心,已經是證無我空性的大菩薩。

我,以肉身,親身見證了神靈的顯現。

而那偉大純美,耀眼奪目的神光,卻非神話傳說之中,由神聖偉大的諸神創造。

僅僅是平凡普通的人類,以至誠純淨的心,一代又一代的善良,彙聚而成的天堂。

故事講完了,直到今天,想起這位老人,心中依舊熱淚縱橫。如果說,今生誰是我的偶像,那麼,就是這位默默無聞,普通平凡,終其一生利益他人,並且將愛心一代又一代傳遞下去的老人,以及很多很多類似於他,奉獻一生,利益別人的平凡普通的靈魂,他們沒有說自己是上帝,沒有說自己要拯救宇宙,他們沒有為自己標榜什麼華麗的名頭,為自己冠以慈善家,成功人士,以及掌管宇宙,號令眾生的主佛王冠。

他們僅僅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他們只是做著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情,沒有高大上的語言,沒有閃光發亮的榮耀,沒有氣吞山河的豪邁,沒有誇誇其談的理想,甚至沒有豪言壯語,只是默默無聞,做著正常的工作,將心中純淨無私的愛,傳遞給別人。什麼是力量?一切超常的神通,在平淡的愛心面前,皆是滑稽的魔術而已,只能吸引俗人的好奇心,卻無法撼動靈魂,更不可能改變人心。

修行如同長途跋涉,真理就是我們手中的導航地圖,沒有真理的指引,我們就算是有再好的體力,都會迷失方向,無法達到最終的目的地,所以,佛因大事因緣而展現,就是宣說佛知見,破除眾生迷茫,指引眾生找到自性;而慈悲,猶如我們在旅途中,帶著的乾糧,如果我們身上不帶足乾糧,就算是知道終極目的地,有詳細的地圖指引,可是因為乾糧不足,體力不支,走出去幾公里路,我們就再也走不動了。

而慈悲的基礎就是無我,沒有自我索取的心,不會將自己所做的一切善舉,當成善舉,而是平常普通的事情,生命的存在,就是以心靈履行信仰之純正。而所謂的信仰,最根本的基礎,一定是利他的,唯有利益他人的信仰,才能夠稱為信仰,否則,那是邪教。

當我們,將一切善舉,從微笑開始,到舍己利人,這些善舉,融化在生命中每一刻,你將不再有善舉這個概念,因為,你的心中自我的概念感受,已經很淡漠,而善良、寬恕、幫助,已經成為本能。此刻的心,不會刻意地追求上帝,上帝已經住在你的心中,以你的身心純善,展現諸神的光明。

凡夫覺得覺者不可思議,覺得神佛離我們很遙遠,錯了,如果你認為,如來在天邊,法界在我們頭頂之上,就大錯特錯了。法界所有的聖靈,皆在我們的心靈深處,以我們的覺知純明體現祂們的身影。我們的心,與覺者的心,是同一個心,只因眾生迷失了原本的自性,才有了現有的心靈,自我就是心靈塵勞的奴隸。

當我們從心靈牢籠中,解脫妄想習氣的束縛,自我就會消散,心靈就會展現出,本初的明空覺照。離舍自我的心,那純明廣袤,無生無滅的明覺空性,與法界聖賢同體。現在的你,就會如同一件衣服一樣,被徹底脫掉,這一切的改變,皆是心識妄念的轉變。

一切的昇華或者墮落,皆於心靈本質,空性中,上演著一幕幕輪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只因你,不是目前的你。當你認清自己的心,心與你,皆會消失,迷幻消散,非幻不散,離幻即覺。原始自性,無生無滅,寂滅隨順,圓覺十方,清淨不動,如如覺照,自性以無量眾生所現煩惱,自性以宇宙蒼穹呈現迷惑,自性以自然萬物呈現生命。

可是,萬物生滅,自性未曾生滅,眾生迷失,自性未曾染著,生滅與輪回皆于眾生本性之中升起,自性以生滅輪回展現,卻無法帶動,牽引本覺自性。宇宙,僅僅是本覺一念妄想所現,妄想本空,空本無生,無生無滅,無來無去,那就是不可言說的自在解脫。

十法界一切眾生的心靈覺性,只是同一個本覺所現光明,猶如雨滴匯入大海,就不會有雨滴與大海的區別,我們現在是迷失的眾生。

可是,我們的內心,呈現出本覺的智慧,那麼,我們遵從本覺智慧的標準,我們就可以從迷失的夢境中醒來。回歸自性本覺,你會發現,你就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一切如來,唯有一顆心,那就是寂滅隨順。

阻礙夢醒的唯一阻力,就是對於現實自我的珍愛。

這個我,會隨著業力更迭,隨著心識分別,形成無休止的,無止盡,一個個嶄新的,不同的我。執著自我之心,就是生死的源頭,分別二見,擾亂清淨本覺,本覺迷幻,追逐幻影,不得不墮落生死苦海,永世輪回。

所以,修行首要的前提,就是要理性認清,我是誰。堪破身心自我的迷幻,本覺的清醒,才可能由心綻放;自性復蘇,我們才可能從輪回中解脫,從夢境中醒來。而最直接的,破除內心自我的手段,就是無我的純愛,就是利他的慈悲,就是心中,純善、寬恕,愛他人的覺知,這些充滿愛,佈施、奉獻的內心覺知,會最大程度,最大限度地,破除亙古以來,習氣妄想的沉澱,形成的自我。珍愛自我的業障破除了,身心脫落,心靈覺醒,自性之光於心呈現,那就是法界,常樂我淨的極樂世界。

神,不在天國,而在心靈當下,如果我們的內心覺知有愛,有寬恕,有包容,有理解,有奉獻,雖然身處紅塵,可是,因為我們內心的覺知,與法界聖賢的覺知同體,當下,人間即是天堂。

修行人,做一個平凡普通的人,將心靈打開,將心中的真誠與愛,傳遞給其他人,寬恕我們的敵人,擁抱我們身邊的朋友,讓心靈插上善良的翅膀,在靈魂復蘇的廣闊天空中,自由翱翔。

不要想去成佛做祖,接受世人的頂禮膜拜,修行者,只想成為一個心中有愛的人,盡自己的心力,為他人照亮心靈;雖然,心中依舊有保護自我的恐懼,但是,我會努力,讓愛,融化心靈所有的陰暗,讓愛,引導我的靈魂,奔向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