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為人錙銖必較、凡事愛佔便宜,孩子長大後想越過這個界限,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

01

傍晚,我去附近的水果店買西瓜。

此時,正是水果店裏最忙最熱鬧的時候。

人來人往,密不透風,俱各忙著挑挑揀揀。

在店門口,卻發現許久不見的小學同學芸,拿起荔枝,遞給身邊年約六七歲的孩子說:來,嘗嘗看,這荔枝甜不甜;又拿起山竹,掰開:這個再嘗嘗……

同時她的嘴巴也不閑著,嘗完荔枝嘗山竹,再嘗嘗提子……

孩子已經吃順嘴,自顧自地從冷藏箱裏拿出一盒藍莓,吃了起來,身上的白T恤已經染上荔枝的粉、藍莓的藍、山竹的紫……

我看著芸,coach的包包正挎在肩膀上,手上的鑽戒浸染上水果的汁水,失去光彩。

心裏突然閃過一句:

我是一面鏡子,我的面孔,能照出我是如何忠實于父母,無論是外表還是內心,與他們是多麼的相似。

其實她老公是一家上市公司經理,年收入幾十萬。

她並非買不起,而是純粹的佔便宜的心態,仗著這家水果店可以讓客戶先嘗後買的規則,就能多吃點是點。

這讓我想起一句話:有便宜不占是傻子。

不過,帶著孩子一起佔便宜,好麼?

02

五一的時候,我帶著小魚兒去森林公園玩。

排隊買票時,在我前面的年輕女子引起我的注意,腳上穿著一千多元最新款的阿迪達斯,正對她孩子說:你偷偷彎下膝蓋,縮點脖子,媽媽就不用給你買票了。

孩子說:媽媽,我都125了,讓我怎麼彎呀,我不想逃票,咱家也不差這點錢。

那女子一巴掌拍在孩子背上:是不差錢,但能省點是點。聽話,晚上回家帶你吃哈根達斯。

那孩子聽了這話,也不言語了。

我心裏想:一份哈根達斯,差不多能買兩張票了。這媽媽是算的哪門子賬?

很多時候,窮是一種心態,跟兜裏錢多錢少沒多大關係,占小便宜成為慣性思維。

門票的價格比上不哈根達斯,為什麼不願意花錢買門票?

因為耍個花招就可以把門票省下來,而哈根達斯耍不了花招,省不下來。

還是那種心理:能省就省,有便宜就占。

可是,在孩子面前,讓他看到大人因占小便宜而不遵守規則,那麼,長大成人的他,會是什麼樣的人呢?

每個人在成年後,都會無意識地重複父母的行為。

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而父母,是孩子最信任的第一榜樣。

03

在超市里,常有人拿著幾份宣傳單比較:這家超市雞蛋便宜,在這裏買雞蛋;那家超市白菜便宜,去那家買白菜……

一日,在超市的乳製品區裏,有個四歲的男孩子看著一盒大果粒優酪乳,問:阿姨,幫我看看這種優酪乳有沒有打折。

我瞅了一眼:沒有打折呀,怎麼了。

他很失望地走開了:哎呀,怎麼不打折呀,我想喝優酪乳,只好讓媽媽去另外一家超市看看了。

遠遠地傳來一個聲音:乖兒子,真會過日子,等會媽媽帶你去看看。

誰都想買到物美價廉的東西,每個人難免會在同類物品中相互比較。

可是,讓孩子從小養成錙銖必算、斤斤計較的習慣,好嗎?

當孩子長大後,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個世界呢?

知乎上有位網友說:

不得不承認,占小便宜是一件很花心思的事情。看到不同價格的創口貼,要盤算怎樣花錢才是最省錢的,別人請客就感覺是賺到了,心裏的小算盤一直在撥,直到找到盈利的平衡點,心裏才會舒服,不去想這件事情。表面上占到了便宜,花費的卻是最珍貴的時間和心力。

實際上,佔便宜是最不合算的一件事,占的是能見得到的東西,失去的卻是無形的時間與心力,以及最高貴的人格與尊嚴。

沒有幾個人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我們可以讓孩子知曉生活的艱難,但沒必要讓孩子跟大人一樣錙銖必算、斤斤計較。

因為等他們長大後,這樣的性格勢必讓他們在生活中、工作中帶來不必要的難處,甚至厄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