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從小玩到大的閨蜜跟我訴苦,因為她總是感覺焦慮不安,這樣的日子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據她的描述,是生活當中發生了一些事情,準確的說,是她馬上要搬去一個完全陌生的辦公室工作。她覺得自己不能接受,可是又不知道為什麼。我安慰她說,這樣的變化總歸能給平淡如水的生活一點刺激,她卻如此排斥,她說感覺心裏的某些東西被動搖了。

或許是因為她太愛這份工作,愛跟她一起工作的人,她習慣了這一切,習慣了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自由的穿行。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

但是聊過之後,我發現,其實不是這樣的。她焦慮的原因無關乎環境,也無關乎工作。而是她無法接受進入到陌生的環境中可能會被忽視的感覺。她說:我好不容易讓現在的同事都喜歡我,要是換了地方,和新的人一起工作,要是他們不喜歡我,該怎麼辦?原來她習慣了在現有的環境裏被人關注,甚至有的時候,她覺得自己身上是帶著光環的,但是改變破壞了這一切。確實,因為性格活潑,又好學,她總是能在現有的幾個同事面前盡情的展現自己,自信滿滿。但是去到另一個大環境中,比她牛的,比她有能力的,比她漂亮的,有很多。到那時,她就不再是目光的焦點。她也不得不承認,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更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歡。正是這種不敢承認自己無法得到所有人的認同,卻又不得不展露在眾人面前的現實,導致了她的焦慮。她總是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別人喜歡的樣子,因為在她心裏,別人認為她好,才是真的好。

我見過不止一個這樣的女孩,明明可以做最簡單真實地自己,卻總是要用別人的價值觀來改變自己。如果只是追求一類人的喜歡,用一種價值觀來衡量自己,或許還可以說,她正在嘗試,看看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適合自己。這無可厚非,但是這類女孩不是這樣,她們有一個想像中完美的自己。這個自己的身上幾乎集合了所有她能想到的女孩的優點。並且總是人見人愛。

生活中,這樣的女孩有兩個特點。首先,她們看起來是積極向上,充滿熱情的,會將學到的,看到的各種心靈雞湯在身上一一試驗。因為在她們的意識裏,這樣的女孩是受人歡迎的,但是一旦遇到一點挫折,很快就會表現地失落。只不過她們會隱藏起來。她們的內心其實是脆弱的。回到我的那個閨蜜。她說,她聽很多的講座,看很多的道理,每天用不能的價值觀跟自己說話,她很喜歡寫計畫,給每一個自認為喜歡的領域都訂目標,卻總是不能投入足夠多的精力和熱情,或者從來就沒有開始行動過,一方面是因為它們大多數是別人認為好的,而不是她自己真正喜歡的;另一方面,這些計畫都太過完美,太過精細,甚至細到每一分鐘該做什麼。而這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很難做到。於是做不到之後,她又會開始焦慮,然後又開始寫計畫,如此反復。她總是在同一時間內要的太多,即要每天跑步,擁有美好身材,又要每天學習,這樣才能因為知道的比別人多而在同伴面前受到關注,同時她還要練口才,學吉它,學各種軟體。總之,遠遠超過她每天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能做完的事情。

究其原因,她太過在乎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希望獲得所有人的喜歡,當總是做不到時,就會導致身心疲憊。在她的腦海當中,有一個想像中完美的自已,這個自己實現了她所有的計畫,符合所有人的價值觀,而這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它們本身就是矛盾的。

其實,期望獲得別人的認同是人的天性,在人際關係中,會給人帶來安全感。但時間久了,就很容易丟失了自己。就像我的那位閨蜜,慢慢的,她忘了自己內心真正要的是什麼,而當下,自己能做什麼,應該做什麼,可以做什麼,全然不知。卻總是花很多時間去琢磨別人會喜歡什麼樣的自己,然後看似積極的去變成那樣,甚至去制定很多達成計畫,但寫好之後,不是馬上執行,而是思考該不該,要不要,開不開始,值不值得。他們進入了一種等死模式:用別人的價值觀來綁架自己。然後總是尋找那種從開始就確定,只要開始就會成功的事情。因為在他們的潛意識裏,失敗是不受人喜歡的,所以不能允許自己失敗。他們總是以為自己很喜歡某樣東西,然後去追尋,有些時候會從中享受到真正的快樂,但有時只是敷衍,盡力了嗎?其實沒有。最後的結果大多半途而廢。問題的關鍵就在於,那或許並非就是他們喜歡的,而是他們認為別人會喜歡的。

我也會偶爾看到這樣內心的自己,然後就會慢慢地靜下心來,和自己對話。我想我們不應該把目光一直放在別人那,而是問問自己究竟喜歡什麼,想過怎麼的生活,找到那個對你來說,堅定不移的信仰,它能讓你做所有的事情都篤定而決絕。

不要浪費時間在別人的看法上,你就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人唯一可比的地方,就是誰更瞭解自己,更知道自己要什麼,更能讓自己成長。否則,我們都一樣,經不起生命的起伏,只會躲在角落裏孤獨的徘徊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