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上大部分的宗教都有此一說,相信人人皆有不具形體的靈魂。幾百年來,全球各個文化都流傳著靈魂出體的故事。描述自己的靈魂出體以及出體後的「魂體」(apparition)被別人看到的人為數眾多。也有很多人記述他們在靈魂出體時能夠看到距離他們的肉身很遠的物體,而且經事後查證,發現他們的所見皆屬實。

奧利佛·福克斯(Oliver Fox)在他的經典著作《靈體投射:靈魂出體實錄》一書中紀錄了這類經驗的一個案例。一九 O 五年的某個夏夜,一位女性友人艾爾西出體時的魂體出現在他的臥室裏。那一天稍早前,她已經知會他,將有此一舉。認為自己當時可能也以「對等的靈體」(astral

counterpart)現身的福克斯,看見一朵「散發著耀眼藍白光線的巨大蛋形雲」,中間站著艾爾西。艾爾西的形影顯得十分的具體,她的手指沿著福克斯的書桌邊緣滑過,定定地望著他。隔天晚上,福克斯和艾爾西碰面,艾爾西語氣肯定地告訴他,昨晚她睡著後,曾憑藉意念到他的住處。

艾爾西將屋內大部分的陳設,如傢俱和各式物品擺放的位置,形容得絲毫不差。她甚至還指出,他的書桌鑲著一條金邊。不過福克斯宣稱,那只是一條金線,不是金邊。但她堅持她確實親手摸過那道邊,福克斯則堅持他瞭解自己的書桌。事後檢查那張書桌,果然發現有艾爾西所說的那道邊。福克斯確定艾爾西的肉身本人從未到過他的房間,而他也從未向她描繪過她聲稱見過的那些物品。

 

來上過一些我的課和工作坊的卡爾也有過這種經驗。卡爾和一個朋友約定當晚設法在夢境或靈魂出體狀態下碰面,稍後他就飛往加州,他的朋友住在紐澤西。大約淩晨四點左右,卡爾試著進行靈魂出體。

我的耳邊響起鈴聲。我任由它的音量逐漸加大到某種程度,然後我便往上抬升脫離我的身體。

就在我住上抬升之際,我完全進入了另一個次元。我已經不在原來的房間裏,這讓我很困惑。起初我想:「我要怎樣才到得了紐澤西呢?」我試著去想像所有正常、合適的方式,來做這件事。

然後我的耳際響起一個聲音說:「你不必那麼做。只要專心想著他,你就會找到他。」於是我閉上眼睛,集中注意力,忽然間,朋友的臉出現在我的眼前。他閉著眼睛坐著,好像在冥想一樣。

我覺察到自己在他的房間裏,但是我完全看不見四周,我愈將心神專注在他身上,就愈是覺得他知道我在那裏。但是,他好像無法轉過頭來看我。我不停地呼喚他:「看啊!我的靈魂出體了,我的人在加州呢! 」我設法讓他明白狀況。他似乎也知道我的存在,不過就是沒辦法轉過頭來看我。我這樣試著跟他溝通了足足三十秒,最後,他終於睜開眼睛,轉向我這邊,就在此時這暮景象消失了,我又回到加州的床上。

第二天我和他通話,發現就在我的靈魂出體的同時,他正坐著冥想,一如我所見,我的時間是淩晨四點,正是他所在地的早晨七點。他說他以為那個時候我應該睡了,而且他當時正全神貫注在我身上。

對於靈魂出體的真實狀況,有兩個主要的詮釋:體外理論(extrasomatic theory)和體內理論(intrasomatic theory)。體外論主張在靈魂出體的經驗中,出體者的某個顯著的部分確實離開肉身,在肉身之外的某處漂浮。體內論則說在靈魂出體的過程中,出體者沒有任何顯著的部分離開肉身。

科學界的一個流行趨勢是,用那「只是」ESP(Extrasensory perception,超感官知覺)的說法,要來解釋人們宣稱去過某個特定的地點,而且能夠正確地描述他們在該地所見的靈魂出體經驗。但是,任何不是利用正常的肉身感官實現的知覺都是 ESP。所以,那些脫離身體並精確覺知遠處某一地的人,按照定義而言,就是在利用 ESP,不管該人格的某一部分有沒有真的脫離身體!

奧西斯(Osis)和麥柯米克(McCormick)做過一項著名的研究,他們請一個靈魂出體的實驗物件,設法去看一個目標物,這個標的物放在一種光學映射儀器裏面,只有從某個定點才能看得見。這個標的物是由幾個元素組成的一幅畫面。這些元素實質上並沒有聚集在儀器內的任何一處。不過,如果你站在儀器正前方的一個點,朝著觀景窗看進去,就會見到最後的標的物的各個組成元素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幅視覺幻象。靈魂出體經驗的實驗物件是艾力斯·塔諾斯(Alex Tanous),他們叫他現形在標的物所在但隔了數個房間之遙的房間內,試著去看標的物,同時,實驗者則在標的物所在處測量實質效應(實驗物件的魂體現形時可能引發的效應)。他們在觀看地點的一個安裝了防護板的隔間裏放了感應板。這些感應板能夠偵測到非常細微的動作或震動,然後這些動態會在靈敏度極高的應變儀(strain gauge)上引發電脈衝。所以,這些應變儀讓實驗者能夠捕捉到感應板上最細微的震動。他們讓塔諾斯相信,這些應變儀只是隨後一個作業要用的東西,為的是減低他在看光學映射儀器時,故意設法干擾感應板的可能性。

奧西斯和麥柯米克認為,靈魂出體可能是有關具體化程度的一種變動狀態:也就是說,出體狀態的清晰度或強度可能有所不同。例如,一半出體一半未出體,是可能發生的狀態。調查者的假設是,當靈魂出體的實驗物件幾乎完全脫離肉身,而能夠更準確地觀看標的物的時候,由魂體引發的機械效應,會大過於當實驗物件脫離身體的部分比較少,而比較不能夠精確地觀看標的物的時候。

 

奧西斯和麥柯米克的研究結果證實了他們的假設——「可能發生表面上非蓄意的活動效應,這是從範圍局限的出體視覺衍生的副產品」。換句話說,當某人在自覺靈魂出體,而且看見一個定點的某個東西時,就可能產生明顯非蓄意的身體動作或效應。當實驗物件正在看標的物而且擊出「安打」時,應變儀的活化程度明顯高過於實驗物件揮棒「落空」的時候。這項研究發現部分證實了,比較丈的感應板震動是由實驗物件的人格某個具體化的部分造成的。

就我所知,科學界目前並不急於從事上述研究專案的後續工作。可能有人會認為,既然有大量靈魂出體的軼聞資料出硯,再加上多少也證實了體外理論的研究(相較之下是少得可憐),應該就足以讓科學界動念探索。但事實上,確實有零零星星的研究,只是進展如牛步。

我還想簡短提一下一個由摩裏斯(Morris)、哈拉瑞(Harary)、簡尼斯(Janis)、哈威持爾(Hartwell)和羅爾(roll)做過的研究。這些調查人員想知道,一個靈魂出體的人能不能被肉身在遠方某地的動物或人類檢驗者偵測到。其中的一個步驟是,上述檢驗者被告知四十分鐘內,出體的實驗物件將會造訪兩次。結果,在那個部分的實驗裏,人類檢驗者表現出隨時準備回應據說魂體會出現的明顯傾向。在另一個用人類檢驗者的步驟則包含兩段實驗物件在出體的狀態中造訪檢驗者的短暫期間,以及兩段等長的對照期間。在實驗的這個部分,人類檢驗者在實驗物件出體期間的反應並沒有比對照期間顯著增加。

有一個動物檢驗者是一隻小貓。它在靈魂出體的期間明顯比對照期間安靜很多,也比較不那麼括潑。實驗物件哈拉瑞「接獲指令去拜訪那只小貓,去感受安撫它,和它一起玩的經驗」。結果小貓在基準期間(初步觀察期)和對照期間都十分活潑,但在靈魂出體期間,卻變得非常安靜。

小貓在八次對照期間,一共喵了三十七次,但在靈魂出體期間卻連一聲部不吭。在第二次用小貓的實驗中,實驗人員希望看到小貓會不會朝向哈拉瑞靈魂出體時前去拜訪它的那個方向。全部的實驗結果並沒有統計上的意義,但是其中一位負責觀察小貓的實驗人員說,當出體中的實驗物件正在拜訪小貓時,他在監視螢幕上看見實驗物件的影像出現在畫面的一角。這名實驗人員並不知道實驗物件會去哪一個角落,也不知道哪一段是對照期間、哪一段是出體期間。

我之所以提到這些研究,只是想指出,在這個雖然難以解釋;但很多人還是繼續這麼做的領域,已經完成了一些工作。科學界整體而言還是出奇地抗拒非物質存在的觀念。超感官知覺還勉強可以接受,但靈魂出體經驗對很多人的思考方式而言,似乎真的是個挑戰。

另一個證實非物質存在的現象是,共同的夢或共同出體。這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在夢中或靈魂出體時碰面,他們回到肉身實相後,仍然記得同樣的對話和經歷。福克斯(Fox)的書中就提到這種體驗的其中一例。福克斯和兩位友人,史萊德和艾爾頓,相約當晚於夢中在南漢普頓公園碰面。福克斯夢見自己在這個特定的地點見到艾爾頓,而他們兩人部知道自己正在作夢。他們談起第三個朋友顯而易見的缺席。隔天,福克斯問艾爾頓昨晚有沒有作夢。艾爾頓回說他在約定地點見到福克斯,也知道自己在作夢,「不過,老史沒來。我跟你只來得及打聲招呼,聊了幾句老史失約的事,這個夢就結束了。」史萊德後來告訴福克斯,那天晚上他一夜無夢到天明。有人會質疑作夢的人事先就預期在夢中相見,對此福克斯指出,原先是預期三個人都要碰面。在理查·巴哈(Richard Bach)的自傳《永恆橋》(THe Bridge Across Forever)當中,可以找到共同出體的一個例子。作者巴哈的妻子萊絲莉經過大約半年的練習之後,實現了他們首次共同出體的經驗。巴哈發現自己懸坐在床鋪上方的空中,看見身邊「有個光芒四射的形體漂浮著」。

那是萊絲莉,他們無需言語便能溝通無礙。她告訴他,她已經出體,並「哄」他出體。他們兩人往上漂浮,穿過天花板,共同分享了一次難忘的經歷。後來他們被家裏的一隻貓驚醒,片刻之後兩人同時想起了這個旅程。據巴哈形容:「經過第一年的練習,我們已經一個月可以出體碰面好幾次,我們越來越懷疑自己是這個地球的訪客,直到我們能夠在晚間新聞播放時,相視而笑,興趣盎然地旁觀。」(共同入夢和共同出體的現象,當然為客觀的非物質存在經驗提供少許的證據。這種事並不是那麼容易在實驗室做,所以它往往不是被掃到地毯下,眼不見為淨,就是被小看成只是心電感應或千里眼透視力的一種形式。

在這本書當中,我們將從一種主觀而非科學的角度,來探究出體這門藝術。恕我冒犯,但對於有意成為靈體探險家的人來說,科學研究和調查的架構實在是太局限了。科學領域處理的是可以透過肉體感官去觀察和測量的效應。當科學家調查像靈魂出體這樣的現象時,他們最終還是只能從物質的角度處理非物質的存在。他們只能記錄靈魂出體者的描述,測量能在物質實相產生的效應,設法在物質上偵測非物質的「軀體」等等。

一個人真的想調查靈魂出體經驗,就必須願意扭轉,甚至放棄科學研究的規則。人類能夠從探索內在實相而得知的事物無法化為語言文字的所在多有,更遑論用科學方式來證明了。這種古老藝術形式真正的探索正在進行中,能解開我們的疑惑。我們可以擁有知曉和智慧的巔峰經驗,使我們的生命和存在更為豐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必須排除一些舊的架構。

靈魂出體經驗研究最大的價值,和腦電波,快速眼部運動,甚至描述數千英里外一座山的能力,一點關係也沒有。它們最大的價值在於,置身在做靈魂出體的自己、接收到直覺的理解,以及大膽的探索者可以一瞥宇宙奧秘的快樂當中。

 

2.靈體投射的益處

你們當中有些人可能永遠都不會有靈魂出體的經驗。但是,不管你有沒有發覺,我們每個人其實睡著時都有過無數次的出體。由哈特(Hart)、格林(Green)、哈洛生(Haraldsson)和其他人所做的調查指出,靈魂出體並不是件稀奇的事。不過,根據我個人與對形而上學有興趣的人接觸的經驗,已經有能力主動引發這些經驗的人相當少。

為什麼會有人想要學習怎樣有意識地離開自己的身體?畢竟到頭來每個人都會離開自己的身體,所以急什麼呢?就算我們學會脫離肉體四處漫遊的方法,又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找到路回來呢?

另一方面,如果人類真的能夠學會引發靈魂出體的方法,那我們就可能進入人類潛能的一個嶄新、浩瀚領域之中,這個領域或許能夠讓人類長久以來一直想知道答案的一些基本的疑問露出曙光。死亡是終點,或只是另一個開始?如果我們死後猶存,那我們對自己的認知還是一樣嗎?

我們在這個奇妙但時而混亂的星球的生活背後,究竟有什麼更大的意義?這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脫離肉體的探索,能夠大大地擴展你對於自己的生命和宇宙的瞭解。對於未曾有過這類經驗的你來說,一定要注意我們真的在談的是哪一種經驗,這很重要。我們不是在談一些模糊的幻覺,我們在談的是,你在出體時能夠達到的一種完全清晰而且活生生的狀態。

當你發現自己意識完全清醒地脫離肉體,感覺和你正常的肉體經驗一樣真實的時候,你會開始停下來、想弄清楚。在你有過幾次這種經驗之後,你就很難用它是你的想像力純屬僥倖或虛構出來的東西,來打發它,而且它很可能從此改變你對宇宙的看法。這些經驗往往異於尋常,威力強大,足以影響你最根本的一些信念系統。

 

學習與永恆的生命共處

有過生動的靈魂出體經驗的人,通常會認為這是他們生命中最震撼的經歷。靈魂出體經驗讓他們能夠在活著的時候就有一個自然又刺激的機會,體驗獨立於肉體形式之外的本體(identity)。於是,他們往往會急遽地扭轉自己原來對死亡的信念。他們確實體驗到明明活著也有意識,但又好像與自己的肉體分離的那種感覺。雖然他們的經驗不足以構成科學證明,但他們通常會覺得他們就是知道自己的存在並不依賴肉身。對那些懼怕死亡的人來說,這種經驗往往具有減輕那種恐懼的作用。那些原本就相信有來生的人可能會發現,出體的探索讓他們能夠在更深入的情感層面上領會這件事。

對於死亡的新信念,確實能為你的生活方式帶來巨大的影響。以我來說,我也是在有過靈魂出體的經驗後,才開始瞭解到,這個物質實相只不過是我們更大的存在路途上的其中一站罷了。

很多人一輩子活在害怕死之將至的恐懼中,或是認為死亡目前與他們不相干,因而錯過以死亡為師,從中獲得智慧和眼界的機會。

由於多年來有過的靈魂出體經驗,現在的我可以坦白說,幾乎已經無懼於死亡的存在。相反的,我真的期待它的到來,也完全預期它會很刺激、很好玩。這並不是說我急著離開這個實相,因為我不是。在直覺層面上,我就是知道,當我離開這個實相的時刻到來,我會發現自己離開肉身,依然活生生,意識完全清醒,依然知道自己是誰,並且準備好要開始慶祝了。只有在我瞭解到這場球賽將會延長賽程時,我才能夠迎面正視死亡,也就是說,才真的傾聽它的教誨。自從我不再害怕或討厭死亡後,我變得比較想要把焦點放在人生短暫的實相上,並利用它來啟發自己。

這樣的焦點,讓我想要在每一方面擴大我的生命到極致。它幫助我瞭解到,我和所愛的人相處的時光是如此的不可多得,即使在其他的時間或宇宙裏,我還是認識他們,但一切都不可能和現在一模一樣。我不再執著於很容易就以為很重要的愚蠢舉動和瑣碎小事,它幫助我欣賞和利用自己

的能量,不再浪費它。它幫助我放掉憂慮,享受在世的每一天。

我經常刻意提醒自己,我們的物質生命真的是非常短暫,雖然我也相信每一刻都是永恆,但是我們在世之日的時時刻刻,代表我們活著的意義,每一刻都獨一無二、彌足珍貴。如果我們浪擲這些時刻,如果我們行事拖延,如果我們不去追求所愛,不去做想做的事,那我們就只能怪自己了。

 

對於死亡並非終站的持續覺察,可能會影響你整個的行為模式。當你真的瞭解自己是永生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想要調整一些目標和抱負。如果這場球賽果真無限期地延長下去,那麼瞭解你參與其中的更大目的何在,便成了一項更重要的議題。

再次重申,我們這裏說的並不是理智上的瞭解,而是情感上的深入體會,體會到你們的本體死後猶存。靈魂出體的經驗能夠用一種任何肉身經驗都無法傳達的方式,傳達這種情感上的體會。

 

準備迎接轉變之日

有過瀕臨死亡,或臨床上判定死亡,卻又活過來的人,出乎意料地,很多都說他們有瀕死經驗(NDE),而且說法相當一致。標準瀕死經驗的元素之一,就是靈魂出體經驗。有一個研究調查了一群有瀕死紀錄的人,其中大約有百分之三十七在蘇醒之前,有過近似靈魂出體的經驗。有過瀕死經驗的人說他們發現自己在病房內,往下望著自己的肉體,之後才進入瀕死經驗的下一個階段,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

我們不妨讓自己熟悉靈魂出體狀態,因為那是我們甫一咽氣,就要立刻處理的場面。我相信熟知靈魂出體狀態的人,日後會發現這整個死亡經比較不會那麼令人不知所措。畢竟,你可不是天天都在死亡,所以稍作準備一下,將會讓這趟旅程比較順利也比較愉快。

 

知識之路

越來越多人對於人類文明的基本信念系統感到幻滅。很多人不再滿足於傳統宗教的老舊迷思、規定和戒律,或科學提供的有限理解架構。人們開始朝其他方向去尋求解答。遲早,研究形而上學的人會轉移注意力,留心正常肉體感官領域之外種種可能的存在次元。對任何一個想要完整澈底而且心態開放地探索宇宙運行真相的人來說,靈魂出體經驗都是一個誘人而且顯然應該的選擇。

無疑地,練習靈魂出體最可貴的好處,就是能夠得到直接知曉的經驗,進入我們所有最終都會回歸的內在存在界域。除了對生死有嶄新的覺察之外,靈魂出體還能讓你透過體驗去感覺物質實相究竟是什麼,因為,當你真的能夠隨心所欲遊走於兩個世界之間,你就會開始感覺和知道你正常的醒時實相,並不像你一向所想的那麼堅實。

 

當然,物理學家已經知道物質並非是堅實的。他們一再說明,我們周圍的一切——椅子、建築物、甚至我們的身體——都是由空間和原子組成。據說,原子其實是次原子粒子以人類無法想像的速度移動而形成的一股旋風。據說,物質基本上等同於能量。因此,我們都是能量存在體,生活在一個奇妙的能量宇宙之中。

靈魂出體也有助於增進你對現世的瞭解。你將能夠用一種根本無法言傳的方式,去感受到物質世界事實上只是多次元宇宙電視的頻道之一。我們對準某個特定的頻寬,大部分時間我們看到的就是這樣而已。學習出體就好像你第一次發現,你競然可以轉換自己的電視機頻道一樣。

用理論推演其他的世界,與實際穿梭其間,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當你成功踏上跨次元之旅,包括隨之而來的感覺時,你對於宇宙真相的嶄新體驗真的會變成你的一部分,這種感覺實非理智可解。這個經驗本身就足以改變你,使你的生活變得豐富精采。你能夠獲得的知識,就像鍍上的一層金,透過它有時候你會看到一個閃閃發光、更為遼闊而且透明的世界。

簡單說,任何人只要有興趣探索我們全都棲息其中的這個複雜又神秘的能量宇宙,靈魂出體可說是一個顯而易見的選擇。透過練習,你可以有效利用它作為通往直覺知識和直接知曉這些經驗的門戶。

你一旦練完基本功,你就可以名符其實出體去遠足。到處部是機會教育。比如說,你要碰到一位指導員或老師,只要提出要求就行了。或者,你也可以決定和轉世的自己面對面。也許你希望漫遊到一顆遙遠的星球,或穿越你家的臥房牆壁。或者,你也許想知道時間旅行的可能性,希望親身去各個世紀看看。我希望,我在說你要是報名參加這個冒險,那這一切都可能是你的,而且還不只這樣的時候,可別聽起來活像旅行社職員。其實,所謂報名只要意味著,投注一些時間和能量來學會靈體遨遊的技巧而已。

 

樂趣和遊戲

我說過學習靈魂出體具有教育性、啟發性、實用性。現在我還想補充說,或許學習靈魂出體明顯可見一個理由就是,好玩的不得了。我這裏說遊戲時是用很強調的語氣。我自己在出體的時候,就有過我生命中最刺激又令人著迷的經驗。

只要我們容許自己去感受,就會發現我們的存在具有無窮的能量和天生的樂趣。不管什麼方式,你在出體時可能有的這類經驗,都可能恊助你重新喚醒自己的覺察力,體會物質和非物質宇宙的魔力。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忘記,存在知道怎麼走路、呼吸、成長、愈愈自己的身體裏,是多麼令人驚奇的一件事,但我們還是可以做一些事,幫助自己和內在知曉重新接上線。藉著遊戲,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因為當我們在玩的時候,我們更容易接觸到內在知識。

有很多不同的遊戲都能夠讓我們重新接觸到與生俱來的喜悅和智慧。其中一個遊戲就是,帶著充分的覺察力脫離肉身。為了熟練這個遊戲,重要的是,要抱著好玩的遊戲態度。如此一來,不用懷疑,你學習的速度一定會加快,而且還會樂在其中。

 

3.基本的形而上學

形而上學(metaphysics)的定義是:「哲學的一部分,關切的是實相和存在的基本特質……」。如果你想要學會引導靈魂出體的方法,那就要從你自己的形而上學假設開始著手,也就是說,你對於你的存在和你的宇宙,所持的看法和態度。嘗試出體時遇到困難的人,通常需要檢視並改變

他們的信念系統。

在此非常有必要再三強調的是,一個人出體時遇到的經歷,絕大部分由他這個人的態度決定。

所持的信念極度局限的人,就算他的確學了引導靈魂出體的方法,也可能無法利用上一章提到的那些好處。此外,一個人能不能成功學會引導靈魂出體的方法,一開始信念系統很可能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信念系統不是固定不變的東西,除非我們讓它這樣。它們是可以改變的。

關於形而上學,我學到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思想創造經驗。我們待會兒就會深入探討這個觀念,不過現在我只想說,不管你發現自己在哪一個次元,這個原則都適用。如果你認為存在你的肉體以外的可能性不大,或認為直覺知識毫無價值可言,那你的信念可能會使你無法利用靈魂出體的好處。如果你深信靈魂出體根本是某種形式的幻覺,或認為存在於另一個有效空間的說法,分明是騙小孩子的童話故事,不需要認真看待,這樣一來,你就把原本可以取得的直覺知識擋在門外了。事實上,無論你出不出體,你的信念都會影響你的經驗,以及知識的取得。

對形而上學有基本的瞭解,引導靈魂出體就會容易很多,也有助於內在探索者充分利用他們非肉身的旅程。如果你打算到另一個經驗次元去旅行——或甚至只想要在你的住家附近飛一飛——你的肚子裏裝些基本概念會有幫助。

 

物質宇宙只是無限已存在的次元之一。

當我們把意識對準某個能量頻率時,我們就在那裏。當我們學會用意識來轉換頻率時,就會發現自己到了另外的世界。

我們的眼睛只看得到一定範圍內的光;我們的耳朵只聽得到某個範圍內的聲音。本質上,我們感知到的只是那裏一小波段可能的能量頻率而已。要是這樣就認定,我們看作是「我們的世界」的能量波,或說能量頻率,就是唯一存在的世界,那不僅是短視,還極端自大。學習脫離肉體,把醒時的意識帶著一起去旅行,是一個既簡單又顯而易見的方法,可以取得第一手證據,來證明其他這些存在界域也是有的。

 

物質世界是一所宇宙的公民小學。

我們都在這所宇宙小學就讀,我們都是來這裏學習的。在物質實相的沃土中,我們本該成長茁壯。到了我們有能力利用它的程度,我們就會獲邀前來享受自身創造力和愛的果實。我們日常的經驗就是我們的教室,我們正在學習運用宇宙能量的基本知識。我們正在接受負責宇宙公民的養成訓練。我們全部都是各種各樣的實習神明,正學著邁開最初的步伐,和「宇宙心」(universal Mind 或上帝,或一切萬有,或任何你喜歡的稱謂都可以)合作,成為技藝高超的造物者。就這方面來說,我們每個人部已經和實際上無窮無盡的能量接上線了。

你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是根據你心中抱持的思想和信念,而被吸引到你的經驗之中。這可能是應該要瞭解的基本概念中的最重要的一個。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在他著名的《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一書中引證這個概念,他說:「賦予了感情(感覺)並融合了信仰的思想,全部立刻開始將自己轉化為它們在物質上的相等或對等之物。」

我們心智的焦點放在什麼事情上,那件事就會具現在我們的經驗中。我們目前的生活處境,以及其中的細微差別,全都是我們焦點所在的思想和信念造成的結果。

我們每個人都在學習如何去運用驚人的心智力量。經常把焦點放在可怕的念頭和想法上,就會把類似的經驗吸引到你的生命中。比方說,很多人相信我們生活在一個狗咬狗的世界。一個把焦點強烈集中在這個信念上的人會發現,他個人生命中的人事都是這個信念的明證。同樣的,如果有個人選擇去相信人性本善,總是往人最好的特質看,那麼他個人的經歷也會證實這個觀點無誤。我們現在學習的功夫就是,評估、選擇,改變我們的心智成分,藉此有意識地創造我們自己的經驗。

天底下沒有所謂的意外,所有的事件都是透過想像和意念創造出來的。如果有人從摩天大樓上丟個銅板下來,「剛巧」掉在你的頭上,這不是意外。如果你的生命中充滿了愛、愉快的工作、大自然、健康、豐盛,這不是意外。如果你曾經被搶或有其他「受害」的經驗,那是你自己的恐懼。無價值感,或負面的想像,把這些不快的經驗帶進你的生命裏。

很多採用這個概念的人會想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為自己生命中每件事情負責的「重擔」。當人們明白自己的思想多有威力時,他們有時候會感到緊張。腦子裏一進出芝麻綠豆般的負面想法或想像,他們可能就會擔憂起來。

首先,有幾個(所謂的)負面想法或恐懼並不是那麼有威力,還不至於強過一個基本上正面的心理氣候的推進力。思想和情緒有其天生自然的流動方式,只要你不阻礙它們,不同類型的思想和情緒就會流轉變化。只有在你把焦點放在「負面」想法和信念上,你才會製造難題。

其次,對於你生命中的事件感到無力掌控的那種沉重負荷,遠超過創造出改變、讓一切更合你意的力量。這哪稱得上是負擔!

真正瞭解這個概念,並落實在生命中,是一個人整體靈性成長的一個里程碑。這也是我們在這個稱作物質實相的教室裏逗留的時間,即將學習的最重要課題之一。徹底領會這門課,你的生命就會轉變。

 

這個基本真相——思想是經驗的建築師—-人類始終唾手可得。在探究本書之際,這個觀念逐漸在新時代圈內獲得肯定,並頻頻出現在近代形而上學的文學作品中。我希望這個形勢持久不衰,只要夠多的人開始瞭解他們塑造其世界的力量本質為何,我們就會看到整個地球得到痊癒。

我年紀較小的時候,常常想不通世界上為什麼凡事都有那麼多的紛爭。為什麼我們對實相有這麼多不同的詮釋?為什麼人們這麼堅定地相信他們的信念?為什麼每個人對自己的觀點都這麼固執?等到年事稍長,我才明瞭人們之所以固執於自己的看法,是因為他們的經驗總是支持著他們的信念。除非人們能夠將自己的想法和人生境遇連結在一起,否則他們會錯過一個關鍵要點。

就算他們掌握了實證來支持他們的看法,並不表示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就是它們真正或應該有的樣子。

我們瞭解越多,就學會辨別有助於追求創意生活和樂趣,而且更貼近人類存在本質的信念體系。我們學會透過靈活的彈性,也透過嘗試什麼對我們最有用的實驗,朝著這些遼闊的架構邁進。

我們本來應該自由自在地玩我們的念頭,試一試它們,看著它們付諸實現,重新評估,做些修改,也應該大致上把焦點放在一個讓我們生命更充實的觀點上。要是你不喜歡自己生命中任何領域的現況,你都能夠輕易創造你的心想要的實相。

或許你會懷疑,那人的出生環境又該怎麼說呢?沒錯,每個人的出生環境的確有很大的差別。

但我相信我們都是依照自己以及「更高」本我的目標,選擇我們的父母和出生環境。本體想要學習的事物大不相同,而且依照他們的心智發展程度有別,他們下決定的睿智程度也大相逕庭,因此上述狀況的個別差異極大。不過,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都能夠運用我們的力量,

來改變我們的生活處境。

我自己是在七 O 年代初期開始上珍·羅伯茲的課以後,才真的接觸到這個轉變生命的觀念,不具肉身而透過珍傳達敦誨的老師——賽斯——一直不斷重申,「瞭解我們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思想、情感、信念,創造自己的實相」這件事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明白這不只是理智上的瞭解。賽斯教導我們,當你肯定自己的存在,信任你自發的方向,瞭解你在情感、理智、直覺的層面上創造自己的實相時,你的意識就會進入直覺和理智兩者融合的「更高」運作狀態。

你的種種領悟,將會流入你的意識之中,成為你的一部分。你會注意到,一切事物的運作彷佛比以往更如你所願。在《個人實相的本質》一書當中,珍·羅伯茲對這些議題都做了詳盡的探索,這真的是談創造你個人實相的一本精采的論著. 在我開始運用這些觀念時,我發現自己的內在有某個東西和它們起了共鳴。雖然就情感的層面而言,我當時還不完全相信這些觀念,也不打算那麼輕易就棄守我的疑慮。我想要證據。要向你自己證明你擁有可稱之為神奇力量的力量,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實際運用那種力量,看看它在你身上起了什麼作用。

我開始檢視我生命中我對它們的現狀不滿意的那些領域,如果我真的能夠創造我自己的實相,這表示我可以在那些領域做改變。於是,我開始觀察自己,看看我能不能找到與我生命中的問題點有關聯的思想和情感,其中大部分都不難找到,因為我很明顯確實經常灌輸某些負面的暗示給自己。有些則比較難揪出來,因為它們是我自己曾經有過但不再「認可」的想法和情感,所以不是那麼顯而易見。但是,當繼續堅持誠實地檢視自己的意識心時,它們似乎變得無所遁形。

我循線找出製造那些想法和情感的信念之後,接著就是開始改造它們。要改變一個信念,基本上並不難,但是,當然,如果你相信它很難,那它就會很難。事實上,關鍵就在控制注意力的焦點。

只要你願意,透過簡單的自我催眠技巧,你就可以相當輕易地改變你的信念。

長話短說,在我運用這些原則的每一個領域,我的「神奇」力量都發揮了作用。不過,這並非一蹴可就。我花了一些時間,才開始在情感上瞭解自己確實擁有這種力量。

順便一提,這裏所謂的「神奇」,真的是相當有科學根據的。它代表的是,遠非我們現有的科學所能理解的一種科學的層次。我們不需要瞭解身體運動有多複雜,就能夠移動自己的雙腳。

 

同樣的道理,運用我們的力量這件事也是如此。在我們的生命中創造我們希望的每件事,這種能力對我們而言,就像心跳一樣自然。

我們每個人生活在其間的個人世界,雖然有獨特的性質、朋友、所愛的人、歡樂和悲傷,但它其實是我們內在心理和情感狀態的直接反映。如果你想要改變外界的狀況,你就一定要學會改變內在的狀況。

沒有人能夠證明給你看,你的信念、想法、情感和想像,一定會反映在你的世界裏。從我個人的經驗和內在知識,我知道這是事實。每個個體都必須實際運用他們自己操縱個人世界的這種令人敬畏的力量,進而自己學到這一點點不可或缺的資訊。當人自己看到他們心中的焦點所在,與進入他們生命中的事件之間的直接關聯,他們才會開始瞭解我們,的確都是有如奇跡一般的存在體,擁有我們才剛剛開始發現的潛力和能力。

一旦學會運用個人力量的簡單技巧,你就可以把它應用在靈魂出體的學習上。靈魂出體是練習操縱個人經驗這門藝術的一個大好機會。換句話說,如果你真的想要在充分覺察的狀態下脫離自己的身體,那你已經擁有實現此事的能力。只要那個人願意檢視,而且必要的話也願意改變影響這種能力的信念,那麼任何人都能夠擁有靈魂出體的經驗。

不論你身處哪個次元,你都必須為你的經驗負責。在出體的狀態中,你的思想也一樣創造你的實相。事實上,在靈魂出體文獻中算是經常出現的事情之一,就是對出體狀態的想法很能接受的這個特性。

當我出體的時候,我的思想創造事件的速度比平常快很多·好像在一些非物質的實相中,所思所想幾乎都是立刻實現。物質世界似乎以比較緩慢的具體化速度在運作,我相信這個現象會發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我們正處在認識個人力量的起始階段。就某些條件以及到某種程度而言,人們視為物質實相的這所小學,對小孩子是安全無虞的,在這裏,思想要具體化需要時間的設計是故意的。那些在物質實相具體化的思想,是濃度和強度都已經達到某種程度的思想。顯然,並不是每一個零星的思想或恐懼都會具體成真,不然的話,我們可都要大難臨頭了!

我相信我們正在受行前教育,準備畢業後進入各個存在的次元,在那裏思想和情感立即具體化,而且精巧程度將會讓我們大吃一驚。到了我們能夠嫺熟運用自己的能量時,我們才算準備妥當,可以進入這些世界。不過,我們會學習,而且我們還會發揮我們這種自然天賦的不凡潛力。

 

4.運用力量的基本方法

想像……是激發你將信念轉變成物質經驗的媒介之一。 ---- 賽斯

前早探討的各種令人興奮的可能性,在你沒有運用天賦力量的親身經歷之前,都不過是紙上談兵。不過,你想拿到第一手證據的話,也非難事。本章會簡要教你運用念頭(ideas)和汲取力量的基本方法。以下各章告訴你如何運用這些原理,成功引導靈魂出體,也會敍述善用非肉身

遠足之行到極致的方法。

上一章提過,你的念頭不只是貯藏在肉體腦部的非活性物質。它們是由一種和電或微波一樣真實的能量形式組成的結構。這些結構製造思想、情感和想像,你的想像和你的念頭產生共鳴。

你未來的經驗就是你當下想像、思考和感覺的結果。你目前的經驗則是你在過去的「當下」想像、思考和感覺的結果。如果你想要創造一個迥異於目前經驗的未來,你就必須重新建造你的信念架構。

 

重建信念架構可以分成三個基本步驟。首先,找出你真正的念頭;接著,決定你想要增刪的念頭是哪些;最後,根據上述決定,重新調整自己的信念,改變自己的心理環境。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內省 在內省的整個過程中,讓人感到振奮的消息是,只要你願意誠實面對自己,隨時隨地都看得到自己的念頭。

要檢視自己的信念,最簡單的方法可能就是,每天在不同時間點檢查自己的思想(thoughts)。

你的思想或多或少直接表露了你的念頭。在一天的不同時間裏,觀察你似乎專注在其上的不同思緒。這些思想代表什麼信念呢?

另一個簡單的技巧是,寫下你對自己正在檢視的那一方面有哪些念頭。比如說,你正在檢視自己對於人際關係的念頭,那你只要針對這個主題寫篇短文,想辦法找出字裏行間有沒有藏著對你已經沒用的念頭就行了。

你可能會希望開始在你顯然不滿意的那些方面下功夫,或者,你也可能會希望探索你生命中所有的重要領域,這樣一來你就能夠刺激各方面的成長。

要瞭解你的心理環境,你的夢也是一大資訊和洞見的來源。經常對你的夢下功夫,對於檢視和改變信念系統有極寶貴的助益。這點我們在第八章裏會有進一步的探討。

如果你自省的意願甚切,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情感找出信念。往往我們對於自己的行為「應該」怎樣,自己的感覺「應該」是什麼,有著限制性的觀念,導致我們選擇性地壓抑某些情感。有些情給我們認為它們不當,有些我們不認可,也有一些我們純粹覺得害怕。若說情感的壓抑已經為

人類製造了可觀的難題,實在太輕描淡寫了。

允許你自己去感受自己全部的情感(emotions),意思是說,不管你的感覺是什麼,都要承認也要去感受,並且讓你的情感自然流露。利用情感找出信念,其實就是讓你自己充分感受一個情感,然後跟著它,找到和它一起出現的思想和信念。改變信念就會改變情感。

探索信念需要花一番功夫,但本質上,這並不是件困難的事。你目前生活中的每一個問題、挑戰或難關,你通通都有辦法對付。下論你的過去經歷了什麼,你目前的處境都是你的信念造成的一個「暫時的」氣候。

 

選擇新的念頭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全都深受父母、老師,以及我們身邊的信念體制影響。如果我們從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口中一再聽到某種信念,我們很可能會接受那個信念。然後,哪個信念會顯現在你的個人世界,因此變得越發根深柢固。很多這類的信念可能尚未受惠於我們最佳批判辨別能力的過濾,就被全盤接受下來。要選擇新的信念,不可能用「慣常的」運作方式。把你的經驗當作唯一的根據,來選擇新的信念,完全說不通,因為你的經驗正是你的信念創造的結果。我們需要新的選擇標準。這一類事情,每個人都必須找到他自己的一條路,但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些我已經採用的指導方針:選擇為你的經驗注入生命和美的信念,排除眨損你的價值或力量的信念。選擇讓你心想事成的信念,排除限制你的喜樂或防礙你的能量自由流動的信念。聽從你的直覺,信任你的直覺,讓直覺成為你的嚮導,並配合你的理智,來選擇你的信念。

比方說,如果你相信在這個世界上要賺錢很困難,你可能會想要把這種信念變得比較不這麼局限。試著去相信,你可以在你生命中的每一方面,都輕輕鬆松又有創意地把豐盛吸引過來。如果你相信人老了既無用又受罪的話,勸你趕緊改變這個看法。你的焦點放在什麼事情上,那件事就一定會反映在你的經驗之中。

與其在你的日常生活當中繼續跟這些不良信念造成的結果打照面,最好還是下功夫清理你的心。

再次重申,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你現在選擇聚焦其上的信念,可能到未來某一點就不合你用了,屆時你可以再選擇新的信念。

 

改變

要處理改變信念、想像,思想,情感的這個議題,並不是只有一種方式,但大部分其實還是一種自我催眠的形態。

一整天,我們表現得就像是自己的催眠師,一直持續不斷地對白己灌輸種種心理暗示。我們告訴自己,我們身材剛好或發胖,我們有錢或沒錢,我們健康或生病。當人們在經歷信念澈底改變時,他們就像加入某個教派一樣,通常利用催眠術,聽任自己被人催眠而接受特定的教條,並且繼續催眠自己進而相信那個教條,就比較正面的例子來看,當人突然好像戲劇性地提升了個人的形象時,他們也是利用自我催眠的方法,把內在對話的焦點轉向比較正面的自我暗示。

我們都擁有催眠自己,讓自己對我們想要相信的一切深信不疑的力量。

這話聽來怪嚇人的,但我們確實擁有這種能力。事實上,我們眼前相信的一切,無一不是持續自我催眠的結果。所以,你看看,改變信念基本上並不難。有時候它之所以好像難以做到,是因為大家不願意徹底放棄舊有的信念,用試試何妨的心情催眠自己相信新的信念。雖然,容許你自己刻意去相信你可能還沒有實質證據的事,與標準運作程式反其道而行,但是,唯有在你改變自己的信念「以後」,證據才會出現。

 

跟著新的信念走

當重新設定你的心智時,你的生命中就會出現新的機會和強烈欲望。為了利用這些機會,你一定要開始根據新的思考方式來行動。為了實現新的強烈欲望,你一定要跟著它們走。

這裏有個例子說明我的意思。就說你現在單身,想要創造一個愛的關係。對於和值得被愛以及創造與合適物件的相遇有關的信念,你一直在下功夫。透過你所思所想的力量,那個特別的人兒果然在洗衣店現身了。你自己還不曉得,但其實這個人認識你已經數不清幾生幾世了。你感覺自己有一股非要認識此人的強烈衝動。這時候,你會:一、擺出笑臉,主動搭訕;二、向對方借

點洗衣精;或三、逃之天天。如果你選三,那顯然你不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以行動來支持你的信念,是實現過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將會針對你接下來的靈魂出體功課有關的信念,簡單扼要地下點功夫。

一旦你對自己的信念系統作了必要的調整,你就得依據新的信念行事,以便實現引導靈魂出體的目標。換句話說,你一定要以持續不斷地練習,來支持你達到靈魂出體的目標,就像你學習其他任何一種技巧那樣。

 

抗拒改變

有些人會遇到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害怕改變。改變是我們不管怎樣都一定要面對的事,但是主動操控你的實相,意謂著加速改變。因此,相信你自發的指揮很重要,這包括你自由出入你的存在通道時產生的變化。你天生的能量和直覺,會指引你走向你和你的內在智慧希望你前住之處。

真的信任你自己並放開自我束縛,是一條通往靈性成長和擺脫限制性信念的捷徑。在這本書當中我們用一種整全的方法,來學習引導靈魂出體這門藝術,雖然大部分的練習都是針對靈魂出體,但是一些一般性的改變信念練習,對你的靈魂出體準備工作也有幫助。能夠有意識地操控你的心智內容,是一種彌足珍貴的技能,可用來成功達成靈魂出體或任何其他方面的目標。以下就是信念轉化工作的一般性練習。

 

練習 1 一般性的信念轉化工作

請準備筆和筆記本。

步驟:在下列清單上,選擇一些領域(或其他你想要處理的特定領域)。每一個領域都要按照下列六個步驟進行,一次處理一個。

你自己 你的子女 工作 健康 人際關係 你的直覺性 你的配偶 你的身體 你的力量 你的價值 男人 老化 女人 金錢

 

(1)寫下幾段(或幾頁)文字,來描述你在你選的那個街域裏所有的想法、感覺和信念。

(2)檢查你寫的內容,設法用一兩句話,簡單明瞭地具體敍述你的信念。

(3)運用你的直覺和理智,來判斷哪些是限制性的信念,或是已經不合你用了。

(4)想出並寫下一個比較寬廣、正面的信念,來取代任何你認為正限制著你的信念。這個信念很可能正好和你先前的限制性信念相反。

(5)用簡單明瞭的陳述句或肯定句,具體描述你的新信念。用現在式來敍述,就好像你的新信念已成事實那樣。以下舉幾個例子:我的身體練得很好,肌肉強健,全身洋溢著健康和能量。

我是宇宙的重要一份子。我尊重自己,善待自己。

我把時間花在做我喜歡的事上。這種生活方式自動把豐盛富足吸引列我生命中的每一個領域。

(6)每天花幾分鐘的時間,透過自我催眠,重新設定你自己。只要讓你的心靜下來,然後對自己覆誦肯定自我的話。帶著感情說出那些話。在那幾分鐘的時間裏,容許你自己相信那些話是真的。想像你已經心想事成了。

 

5.擺脫恐懼

一般來說,只有一樣東西擋在一個人與學習靈魂出體方法中間,那就是這個人的態度。比方說,有些人可能認為練習出體是在攪亂我們不應該碰觸的勢力。畢竟,根據比較傳統的思考模式,靈魂出體者看起來就是比正式行程提早離開軀體。

我們當中就算不是大部分,也有很多人是在一個不把這類「怪異」經驗當真的信念環境下長大。實際上,對傳統或基本教義派的宗教而言,這類活動可能簡直就是有害身心。儘管宗教界和科學界有成見,還是一直有人描述這類出體之旅,而且超心理學家也持續證實人類擁有超自然能力。

祈符堂道長王連生 整理收藏 更多秘術禁術,請訪問:qifu88.taobao.com很多短暫有過非自主出體經驗的人,部希望能夠在稍微比較有主控權的狀況下,再次親臨其境。尚未體驗過,但出於好奇瞭解宇宙的動機,或純粹只是熱愛冒險,而渴望嘗試靈魂出體的人也有。

想要學習這門藝術的人可能會發現,自己有一些宗教上或科學上的成見必須面對。當他們開始認真練習這個新的技藝時,可能會發現某些恐懼開始浮現。如果不處理的話,這些恐懼可能會妨凝他們的進展,甚至使他們的努力付諸東流。

有些准靈體探險家可能會發現,很難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在肉身以外體驗到全然的清明和意識。或者他們認為別人做得到,可是和自己的個人力量聯繫不足,所以還不瞭解他們也做得到。

因此,聚焦在技巧之前,我們會先學習營造出一個適合刻意引領靈魂出體的心理能量環境。

心理環境對引導靈魂出體的能力,以及出體經驗的品質非常重要,我再怎麼強調這一點都不為過。

你決定用哪一種技巧來達到出體目的,並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對很多人來說,關鍵在於他們的欲望強度、他們的心理氣候,以及他們利用自己的力量創造他們生命中想要的事物的能力。

此外,如果你的心理氣候不是太過局限就是被恐懼遮蔽,那你可能也無法有效利用引導靈魂出體的技巧。如果你目前的態度無助於引導靈魂出體,那我們設法改變它們,好讓它們成為助力。

在你開始下一章的信念轉化工作之前,我們會先檢視很多人可能有的最大障礙是什麼。這個障礙就是恐懼。對於引導靈魂出體一事感到不安,可能干擾你嘗試體驗出體的行動,就算你真的

成功出體了,恐懼還是可能揮之不去。有時候人們直到真的出體,或開始脫離肉體時,才察覺到自己的恐懼。

我的一個學生約翰描述的一次靈魂出體經驗,就是一個好例子。約翰有過大約半打非自主出體的經驗,其中大部分發生在他睡覺或睡前:在我五、六次自發地察覺到自己脫離肉體的時候,通常在一分鐘左右,我就會感到一股毫無來由的恐懼。在我醒著的時候,對出體卻沒有一絲的害怕,當我真正出體了,某個東西就控制了我。

我很清楚記得,有一次我早上比平常起床的時間早了一個鐘頭醒來,我開始騰空而起,離開床鋪。

我知道我出體了。到這時候,我還鎮靜,表現得很不錯。我就是一直往上飄,直到碰到天花板。

我穿透天花板,進入樓上的房間。然後,我就被樓上的天花板擋住,過不去了。我不曉得會有這種狀況發生。我對自己說:「這下可好了,我的靈魂出了體。這是我的靈體,行,我卡在天花板裏面。上不去,也下下來。我永遠也脫不了身。」我嚇到了,開始恐慌,覺得不知所措,就在這時候,我立刻回到自己的肉身,從有形的床上一躍而起… …。另外有幾次在靈魂出體時,一開始心裏既好奇又興奮,很開心自己又出體,有機會實驗一下這種狀態。不過,沒過多久,我又開始覺得害怕了。每次一到這個關頭,出體經驗就一定結束,我又回到我的身體裏。當經驗結束時,我通常又生氣又沮喪,因為我希望出體持續久一點… … 我鹹到沮喪的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反正就是怕… … 這似乎相當普遍。因為我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們想要有出體的經驗,然後它就自然而然發生了,但是對於未知的恐懼也一直如影隨行。

在上文的經驗裏,看來約翰開始害怕某件事,也就是,卡在天花板裏。可是約翰每次一發現自己出體就害怕,另外也有幾次和卡住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問過約翰到底在怕什麼,他把我提出

的各種可能性全部否決掉。約翰非常堅定地說,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害怕未知」是他唯一的解釋。約翰卡在天花板的經驗,可能只是他潛在的恐懼造成的結果——可以說是他更深的恐懼附著其上的某件事。碰到這種情況,一般的解決方法就是提醒你自己,你正在用你的思想創造這個處境,並且告訴你自己,你可以自由自在移動。在靈魂出體時,給自己這類的提示,通常會收到令人驚訝的立即效果。

比起約翰,有些人怕的事情更明確——例如,怕找不到回來的路,怕碰上某個不友善的人或物,或害怕意外弄斷了所謂的「銀帶」(sliver cord)。

基本上,這些恐懼都沒有事實根據,可是,它們確實可能干擾靈魂出體。再說不管是刻意或自發,就算你順利出體了,這些類型的恐懼可能不是會縮短過程,就是會毀掉其中的樂趣。所以,如果你有任何以恐懼為方向,而且你認為它們阻礙你的信念,當你開始下一章的靈魂出體信念准備工作時,調整你自己尤其重要。此外也要注意,儘管每一次自發的出體時,約翰就會覺得恐懼,但他也發現自己沒有一次不是安然無恙地回到肉身。

 

找到來時路

有些人害怕只要離開身體,他們就會死掉。害怕迷路而找不到來時路的也是出於同樣的心理。

我從來沒有回不來的問題,其他很多靈魂出體經驗豐富的人,如著書談過這類主題的奧利佛·福克斯、斯爾凡·毛頓、羅伯·孟羅。顯然也都找到路回到肉身,否則他們不可能寫了那些書。

當然,我們可以辯稱,如果有人決定永遠離開他自己的身體,那他就不會在這個人間說這些故事了。我可以跟你說,我們全都已經在睡眠狀態中出體過無數次,現在只不過是在學習如何變得更熟練,更有意識。

在返回身體的過程中,你可能會暫時遇到你自己造成的困難,但是一般來說,這是由於出體者本人不瞭解,這樣的經驗對他自己的思想反應有多靈敏。如果你一發現自己陷入這種狀況,只要放輕鬆,明白問題出在你自己的思想就行了。你要告訴自己,只要想像你的身體,叫自己回來,你隨時都可以回到身體裏。

我談出體和作夢的課程有一名學生叫羅珊,當時顯然需要先化解某些恐懼,才能放手讓自己引發靈魂出體的經驗,以下她描述了自己的狀況。

我來上這門課之前,就開始有靈魂出體的經驗,但是,每次我一發現自己出體,就會感到一陣恐懼而驚醒。我想我對死亡有非常強烈的恐懼感。狀況通常是,這種恐懼的巨大衝擊會襲來,然後我會瞬間挺直身體坐起來。你在課堂上談過死亡之後的狀態與靈魂出體的相似之處,也說過我們只有在選擇死亡時才會死去,所以靈魂出體完全沒有安全顧慮,這些話著實讓我安心不少。

下文是羅珊首次靈魂出體成功的經驗,她用的方法就是第十章會提到的第一種導引技巧。在開始引導靈魂出體之前,羅珊暗示自己出體很安全,接著在出體的過程中,也提醒自己要放心。

我的身體已經睡著,但是我的意識清醒,可以感覺我自己開始筆直往上,脫離我的軀體。同樣的恐懼又向我襲來,我急著想要立刻醒來,但是那時候我想起了暗示。我對自己說:「別怕!沒問題。我很安全。」這樣小小打氣一下,這樣小小的轉念,接下來我就安然出體了。那天的第一次出體,我都在自己的房間裏徘徊。每隔幾分鐘就返回我的身體一次,只是要確定一下我還在不在那裏。我就這樣一直進進出出,而這就是我的第一次經驗。

看起來有兩件事,讓羅珊能夠在來不及阻擋之前,就有了出體的經驗。第一件事是,羅珊似乎不那麼害怕自己會因為出體而死去。本質上,她改變了自己在這方面的信念系統。既然假定每個人自己創造自己的實相,那麼在他們準備就緒之前是不會死的。所以,因為好玩以及想得到啟發而有意識地離開你的身體,不會比走進雜貨店來得危險。羅珊說,她的感覺轉為相信「死亡並不是自己說來就來,而是我們選擇要它來,它才會來」。

第二件事屬於她引導出體方法的一部分,那就是羅珊針對她特別擔心的事用了暗示。她在兩個關鍵點上給自己這些暗示:在嘗試出體之前以及她開始往上離開身體的那一刻。你在出體那一刻給自己的暗示,通常會產生極佳的效果。在這案例當中,羅珊跨越障礙需要的正是這樣的暗示。

羅珊後來有了更多次出體的經驗,用的還是一樣的方法和暗示。這些情況大部分她都待在自己的房間裏,在第一次經驗之後,她顯然對整件事感覺自在很多。她一連串的出體到最後以一次不需要一再提醒自己安全無虞的靈魂出體經驗作結。她知道她真的很安全。在這次的經驗當中,她首度有勇氣漂浮到窗外,去附近遊逛。

 

魔鬼、惡龍和其他不速之客

有些人則是害怕出體時會遇見不友善的幽靈,如魔鬼之類的。這就帶出一些有趣的議題了。

因為你透過自己的思想創造自己的實相,所以,如果你深信這類妖魔鬼怪的存在,可想而知,你就會製造出這些東西,然後和你自己的造物遇個正著。當然,它們其實不是魔鬼,因為魔鬼實際上並不存在。它們對你毫無影響力,因為你的經驗向來都是由你和你的想法和情感決定——不管你發現自己置身在哪一個次元。如果你真的碰上這類狀況,只要告訴你自己,你創造你自己的實相,你的安全無虞,然後祝福你那位「不友善」的訪客,只管忙你自己的事就好了。

珍·羅伯茲在《賽斯資料》中,描述她在某次靈魂出體時,有一個「又大又黑的東西,像一個膨脹、模糊的人形」攻擊過她,他隨即「多少有點像用跑似的,回到她的身體裏」。後來,賽斯解釋這是珍用自己的恐懼創造出來的鬼怪,而且她創造的經驗是為了讓自己多少能夠和她相信是她自己的邪惡或負面成分鬥爭到底。賽斯說,從更大的角度看來,邪惡根本不存在。珍自己的創造物並不是邪惡,而是她個人信念的一個產物。一旦珍從這個新創的存有體身上收回她自己的能量,對她來說,它就不再是實相了(不過,它在它自己的實相當中依然繼續存在。因為已經創造出來的一切永遠不會消失,所以我們用自己的思想賦予生命的任何存有體,和其他的存有體一樣都會繼續學習和成長)。賽斯進一步建議,因為從更大的角度看來,邪惡根本不存在,所以珍的出體之旅並無安全上的顧慮。然而,珍一定要記住邪惡真的不存在。賽斯建議珍,萬一遇見她自己或別人創造的這類鬼怪時,不妨使用「祝你平安」這句話。有時候在靈魂出體時,你可以會自己嚇自己,甚至在周遭根本沒什麼好怕的時候。以下是我自己在這方面的一個經驗:我在自己臥房脫離自己的身體。一個朋友在引導我說:「窗戶」。我就繼續飄出窗外。我看見一個女人的身影在外面飄蕩。我飄回屋內,到另外一個房間,東飄西蕩,並發覺自己可以憑著意志移動。我試著要想起另一個房間某樣東西,當作證明。然後,沒頭沒腦地,我開始想到魔鬼。

我讓自己神經緊張起來,開始覺得害怕。其實,我根本沒看到什麼嚇人的東西,全都是我的想像在作怪。於是,我閉上非肉身的眼睛,然後就睜不開了。我感覺有重物壓住我。接著我想起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根本沒什麼好怕的。轉瞬間,又什麼事都沒有了。我感覺到滋滋作響的含電能量,決定就此打住,冷靜下來。我回到了我的肉身裏。

一個人對於靈魂出體的安全所抱持的信念,往往和他在善惡和個人力量這類領域的信念系統糾纏在一起。如果你對自己日常生活的實相中沒有安全感的話,那麼你對於沒有肉身卻在宇宙四處閒逛恐怕也不會覺得多安全。如果你覺得物質世界到處都是邪惡,這種信念很可能會延伸到你對非肉身經驗的感覺。不論原因是什麼,如果你對引導靈魂出體沒有安全感,你可能就不會讓自己放鬆心情去做這件事。

一般來說,如果一個人心中充滿恐懼或憂鬱,或認為這個世界充斥著邪惡,他最好先處理這些問題,並且創造一個比較正面的心理氣候,再去進行我們一直探討的這種內在之旅。非物質實相對思想的反應非常靈敏,所以極度負面的心態可能會讓這種經驗只有一種作用,那就是更加強化「負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