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一個我想談的概念是,一些靈魂出體文獻提到的銀帶。據說,這條銀帶連接你的靈體和肉體,在你出體時,可以配合你而無止盡地延長。也有人說,當一個人準備好要死的時候,這條銀帶就會斷。聽到這種理論,有些人會很害怕在靈魂出體時,自己的銀帶會不小心斷了。這種杞人憂天的想法,一定要避免。

我在靈魂出體時從來沒見過半條帶子。有些人在出體時見過,有些人沒有。不管有沒有銀帶,我個人並不相信有回不來的危險存在,理由我之前就提過了。事實上,我相信銀帶可能是解讀徘徊的意識與肉身之間有何連結的一種讓人覺得舒服的說法,因此有些人在靈魂出體時就創造出這

條帶子。

為什麼我說在探索內在時,做一個「自由工作者」非常重要,原因就在這裏。有些出體漫遊的人無法瞭解,他們自己的限制性觀念其實和他們的經驗息息相關,這是想逃都逃不掉的事實。

這些觀念可能是介於無理性可言的恐懼,到廣為流傳的教條之間的任何一件事。比方說,如果你走進一家神秘學書店,遍讀形而上學的書籍,遲早你都會和那些為內在探索設下嚴格規定的限制性信念系統打照面。重要的是,你要瞭解每個人在物質實相和非物質實相的經驗,不只是因人而異,還直接反映出他自己的信念系統。因此,我建議有意進行出體探索的人避免對靈魂出體經驗抱持僵化的信念,以開放的心進行靈魂出體。

我以前常常在珍·羅伯茲的課堂上聽賽斯講課,當時我聽到他鼓動我們在嘗試靈魂出體時要有信心。事實上,認識賽斯那麼多年當中,我不記得我有聽過賽斯說過任何和靈魂出體有關的可怕或負面的現象。但是,在最近出版的一些涵蓋賽斯早期課的書籍當中,我倒是注意到賽斯少見地提到「防患措施」。在《夢與意識投射》這本書裏,他談到靈魂出體時,我們可能會發現自己在不同的意識形態或階段之中,最難達到或維持的意識型態或階段,涉及到的是離物質實相最遠的那些出體之旅。賽斯指出,你在出體時遇上的影像,「不比」你房間裏的物體「更接近幻覺」。

他說,為了避免發生危險,最重要的是「尊重那些影像存在的實相… … 只要你不亂來,你就很安全。你可以探索,而且是自由自在的,就這樣,沒別的」。

大致上,這是很好的忠告,但用意並不是要強化人們對出體的恐懼態度。不管去哪里,只要心存敬意,你就可以盡情地自由翱翔。

我有一次半夜醒來,感覺我體內和屋內有一股奇怪的強大力量。那股力量實在太大了!我於是害怕起來,隔周在課堂上,我跟珍·羅伯茲提到這個經驗。某一刻,賽斯突然轉向我說:「你經常放鬆面對外在實相,就會發覺你也放鬆面對內在實相。你明白嗎,兩者其實沒有差別。雖然有車流,但是你每次過馬路並不會害怕,所以當你走在一條寧靜的內在鄉村小路,你是路上唯一的駕駛人時,也沒有必要覺得害怕」。

 

6.改造你的心裏氣候,為靈魂出體做準備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練習,目的是處理與我們的靈魂出體工作有關的特定信念系統。我提出一些問題,協助你檢視你自己在幾個領域的信念,另外也提供一些練習,在必要時,你可以用來重建和改變你的信念。

這個工作會花上一點時間和功夫。不過,對很多人來說,成功的關鍵就在改變對於靈魂出體的心理和情緒態度。這些練習大部分,你都需要紙、筆,以及一個不會受到干擾的場所。

 

探索可能影響引導靈魂出體能力的信念

練習 2 監視相關信念

步驟:讓自己覺得舒服。做幾次緩慢、深長的呼吸,清理你的思緒。讀完這段引導之後,接著看下面的第一個主題領域。在你的筆記本上,專為那個主題保留的位置當中,寫出你的問題。在心中思考這些問題,憑你的思想和感覺來作答。然後開始在你的筆記本上寫下答案。慢慢來,不要急。對自己要坦白。設法檢視你在這個領域的所有信念。如果你發現你對某個領域有互相矛盾的看法,那就悉數寫出。讓你的思想自由流動,想寫多少就寫多少,你需要多少時間和篇幅,才能全部寫完都可以。速度快慢也隨你。如果要分幾次才能把每一個領域的問題都答完,也沒關係。

如果你只花一兩個小時就大功告成也行----只要你能誠實地檢視你在每一個領域的所有想法就好了。

【主題一】回程

你對出體一事忐忑不安,是不是因為你認為你有可能回不來?請詳述並解釋你的想法。

【主題二】困難度

一般來說,你認為引導靈魂出體有多容易或多困難?請說明理由。

明確地說,你覺得要在意識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引導靈魂魂出體,對你來說有多容易或多困難?為什麼你會有這種感覺?

【主題三】必備的天賦

你相不相信靈魂出體需要某種天賦能力?請解釋。

你有多相信自己擁有靈體探險的天賦?

【主題四】安全感

你在你的生命中覺得有多安全?請詳述。

你覺得這個世界是個危險的地方嗎?

明確地說,你在你的世界裏怕的是什麼?

【主題五】安全和靈魂出體

你覺得離開你的身體有多安全?

你覺得離開你的身體可能會有什麼危險?請詳述。

【主題六】超出界線

你覺得刻意引導靈魂出體有多自然或不自然?請解釋。

你心裏對於搞這種東西的智慧有沒有任何疑問?請解釋。

【主題七】欲望

你真的想要有這些經驗的欲望有多少?

你的欲望有多強烈?

你為什麼想要離開你的身體?

【主題八】價值觀

你覺得這個工作有多重要?

相較於你生命中的其他工作,你認為這個工作有多少價值?

明確地說,你認為這個工作為什麼重要?

【主題九】你把這個工作列為優先事情之一的意願有多高?

你是否準備要把時間和精力放在靈魂出體的練習上?

你到底願意把這件事放在多優先的次序上?

【主題十】善與惡

你相信那裏有我們應該擔心的邪惡勢力存在嗎?

你對善惡的信念可能對靈魂出體的練習造成什麼影響?

【主題十一】自己的力量

對於你創造自己的實相這份能力,你相信些什麼?

你對你生命中的哪一個領域有無力感?

你能夠感覺到自己的力量到什麼程度?你能夠運用它讓你想要的事情成真到什麼程度?

【主題十二】其他的限制性信念

寫下你想列要進行靈魂出體就會浮現的其他限制性信念或問題。

 

練習 3 找出局限的信念第二步是找出顯然局限或有改善空間的信念。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請利用你對上述問題的答案,以及其他已經浮現的領悟或直覺。以下是典型的限制性信念:

引導靈魂出體不容易。

如果我離開開我的身體,我可能會迷路,永遠找不到路回來。

我從來就不是特別有通靈天賦的人,所以我看我這件事也不會多行。

我們也許應該乖乖待在我們的身體裏比較保險。

步驟:在一張紙的最上方寫出每個主題名稱,一個主題寫一張。從第一個主題開始,閱讀你回答

每個問題的答案,然後在主題名稱相同的另一張紙上,寫下簡單的陳述,盡可能清楚明確地表達你對那個主題領域持有的信念。由於大多數的主題領域都有幾個問題,所以你可能需要一個以上的陳述,來說明你對某幾個領域的信念。如果你有互相衝突的看法,兩邊都要寫出來。不過,重

點是,清楚辨認你在每個領域的信念,並用一兩段簡潔的陳述,設法具體闡明。

 

設計你專屬的心理環境

在這個單元裏,你將會想出要用什麼樣的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來改變舊信念。當然,概念是選擇與你想要在靈魂出體上達成的目標一致的新信念。在某些限制性態度很明顯的情況下,你可能會希望一開始先把焦點放在多少和舊信念相反的新信念上。在別的情況下,變化可能比較細微。

你可能只需要調整一下舊信念,以便你在那個領域能有更上層樓的發展就行了。

你將為自己設計的肯定語句是,以簡明扼要的形式闡述你想要接受的信念:它們是你可以用來進行自我催眠練習的信念陳述句。設計肯定語句時,選擇一個真正能代表你的下一個成長階段的信念,這點非常重要。如果,你的新信念沒給你多少成長空間——對你來說,這樣的伸展不夠

——那這個肯定語句其實可能讓你覺得無聊。反過來,如果你選擇一個對你來說伸展幅度太大,因此你不相信自己做得到的新信念,那你可能無法真的接受它。因此,你現在先選一個伸展幅度你能夠應付的信念,然後隨著你進一步的伸展,再去更新你的肯定語句。

當你改變信念時,你一定要瞭解自己的舊信念為什麼局限,也要看到你的思想犯了什麼錯。

隨手寫下你認為新信念對你來說是或可能正確的原因,以及舊信念為什麼不是。好好想一想,如此一來,當你開始把焦點放在新的肯定信念練習上面的時候,你才能用邏輯和可靠的推理支援自己的立場,這將會幫助你接受新的信念。

在前面幾章我們已經討論過十二個主題領域當中的幾個領域。在我們正式開始創造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之前,對於其他幾個主題領域,我還有一些話要說。

困難度:在引導靈魂出體時,你遇到的困難可能正如你預期的一樣多。因此,你的肯定信念練習應該引導你,朝著期待困難很少或根本沒有的方向前進。

必備天賦:引導靈魂出體的能力與天賦的關係,不比練習者個人的態度和決心來得重要。雖然有些人在這方面可能比較有天分,但是天分並不是必備的先決條件。出體的能力是人類「天生」的潛能。開發這個潛能就像發展其他技能一樣:一分的天才,九十九分的努力。

安全感:在第五章裏,我們討論過靈魂出體的安全感問題。生活在你的日常世界裏,你感到安全嗎?這可能也會影響你的靈魂出體工作。如果你的日常意識充滿焦慮,這種焦慮可能會轉變成對於出體的恐懼。你甚至可能無法明確地指出你到底在害怕什麼,只是感覺到自己就是害怕未知。

在你的世界裏覺得安全,不只對靈魂出體的工作很重要,對你整體靈性的充實也很重要。一直覺得有威脅,創造能量會因此消減。報紙和電視的確經常對我們進行疲勞轟炸,不停地試圖告訴我們,人類對於這個世界的事件是多麼沒有影響力。不過,我們可沒有照章全收的必要。當你瞭解你擁有透過巧妙運用你的專注焦點,來創造個人安全實相的力量時,你就能夠調准一個將會促進生命成長的心理氣候。因此,如果你在日常生活當中覺得無力或有威脅,你一定要提醒自己,你有能力創造個人安全的實相。設計一個肯定信念的練習,利用它達到這個效果,不只對你的靈魂出體工作有幫助,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例如,這個領域的肯定語句可以是:「我創造自己的實相,我絕對安全,永遠也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欲望和決心:對很多人來說,我們一直在談的這種工作牽涉到,用很不一樣的方式使用他們的意識。一開始可能要有一點堅持。如果你增強自己的欲望,成功的機會也會提高。針對這個主題領域提出的問題,用意是幫助你評估自己目前的欲望和決心。欲望並非靜止不動。運用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你就能增強自己的欲望。概念是,盡可能對這個工作興致勃勃,盡可能為自己打氣。強烈的欲望和抉心,會把你想要的結果帶來給你。這兩個領域的肯定語句可以這麼說:「我對靈魂出體經驗真的是興致勃勃。我有百分之百的抉心投入靈魂出體的工作,而且我每天勤加練習」。

善與惡:我相信,瞭解不論是體外或體內的探索,根本沒有邪惡這種東西存在非常重要。我們認為的惡果,其實是心靈或心理「有病」的結果。相信主宰和傷害別人或戕害環境也無妨,就是這種病的一種形式。從這個角度看來,這個星球整體來說多少是真的有病。不過,這並不是說,人性本惡。下這種結論的人都犯了讓這一整個疾病永存不朽的錯誤。這種「病」其實是欠缺瞭解,以及個人在成長和發展過程的某一點上誤用了能量所致。

明白你的本質是善的,人類和我們所在的宇宙也是如此,這一點非常重要。這種態度會讓你用愛和尊重對待自己和別人,不管你是否出體。你也會因此瞭解到,靈魂出體之旅的過程實在沒有什麼好怕的。

自己的力量:你將嘗試運用思想和想像的力量,在學習引導靈魂出體的特定領域中,成功達到目的。抱持你的確擁有這種力量的信念,你就能夠駕馭它。

 

練習 4 構思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

步驟:要做這個練習,你需要十二頁具體闡明的信念。先從第一個主題領域著手,看看你所陳述的信念。用你的直覺和理智,來判斷這個信念對你還適不適用。如果你覺得這是一個限制性的信念,或有改善的餘地,還是根本和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背道而馳,那就按照之前說過的指示處理。

如果你對這個領域目前的信念和結果都很滿意,就不需要改變它。繼續看一個領域。對於你希望改變的領域請依照下文處理。

在你的心裏,開始構思新的信念,來取代這個領域的舊信念。花點時間想一想之後,在同一張紙上,寫下表明新信念的簡單陳述。這就是你的肯定語句。這是針對你個人狀況而設定的句子,所以你不會覺得彆扭。變換一下遣詞用字,寫出幾個版本,直到你感覺對了為止。

這裏有個重點要提一下,那就是,一般而言,你的肯定語句應該用現在式。舉例來說,你最近相信你很難引導靈魂出體。反駁這個信念的一些肯定語句可能像這樣:

我很容易靈魂出體

我每個月(或每週)都會有幾次靈魂出體 引導靈魂出體是我的家常便飯、毫不費力決定信念肯定語句的措辭之後,把最後的結果寫下來。

現在,開始想像適用你這句肯定語的畫面。你可以創造像照片那樣的心象,來表達信念肯定語句的本質。或者你可能想要在腦海裏,像播放影片一般,讓事件一一呈現。不論你用哪種方法,

都要讓你的想像具體化,變成一幅鮮明、有力的畫面,呈現你想要創造的實相。你可以用如實呈現的想像,也可以用象徵性質的想像。比如說,你可能想要用你自己出體後在臥室裏漂浮的畫面,當作你的具體想像之一。或者,你也可以用一隻老鷹盤旋在群山上空的畫面。

這裏沒有任何非遵守不可的規則,每個人都會照自己的方式做這些練習。在某些主題領域裏,你可能不希望用具體想像的方式。如果你覺得在特定領域裏只用肯定語句更適合你,也完全沒問題。

只用具體想像而不用肯定語句,也一樣可以。有些人適合用畫面,有些人適合用口頭陳述。不過,兩者都用其實更好,如果感覺對的話。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兩者聯合起來,會彼此互相強化,而讓練習更有效。不管你現在想到的是肯定語句或具體想像,你隨時都可以改變。不過話說回來,

你最好是一邊練習一邊做調整。

以下是具體想像的一個例子,你可以用它來強化「靈魂出體安全無虞,你不需擔心回不來」的這個概念:

想像你剛完成一道靈魂出體之旅,現在正溜回你的身體裏。在腦海裏看著你自己做這件事。

回到你的肉身,一點都不費力。想像你感覺自己十分安全、有保障,迫不及待想把剛才的經驗寫下來。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是,假設你覺得引導靈魂出體可能是一個違背自然,有害身心的活動。除了反駁那種暗示的肯定語句之外,你還可以試試具體想像,把靈魂出體經驗描繪成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形可能是:想像每個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經常在作夢狀態中出體。在腦海裏看到這個畫面。具體想像數百萬人每晚都平靜地出體,在沒有意識的狀況下到他們存在中的內在次元旅行。想像宇宙或你的更高本我(或任何你喜歡的說法都行),對你想要有意識地覺察你的存在中這個再自然不過的次元所做的努力表示贊同。

結束後,拿出一張白紙,在最上方寫下標題----「靈魂出體經驗的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

在這張紙上,把你已經思考並敲定的肯定語句及其相應的具體想像全部寫出來,每一個之間空兩行。接下來的練習你會用到這張紙。

下一章,我們的焦點是,如何運用你的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

 

7.靈魂出體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力的作用

這一章要探討一個簡單的方法,這個方法可以運用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有效地改變你的信念系統。如果你真的容許——己接受「你可以輕易而安全地出體」這個信念,那你將創造的實相就是這個實相。記住: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要接受以及把焦點放在那些他想要的信念上。

說你因為過去的經驗,或你的理智心為實相所下的結論,所以你改變不了自己的信念,一點意義也沒有。一旦你知道方法,除非你刻意抗拒,否則改變信念並不難。如果是你不願意重新設定某些信念,最起碼你要覺察到,做這個決定的人是你。

如果你還是不願意接受你在上一章選擇的新信念,那你可能會找藉口不去經常做接下來要談的練習。你可能覺得自己是在沒有足夠的實質證據支持下,就放棄以理性為基礎的行為模式,接受新的信念。但是,如果思想創造經驗——確實如此——那麼一個新的行為模式便會應運而生。

因此,我現在打算建議你,真的投入這個工作,放手讓自己去探索吧。暫時把你的疑慮擺在一邊,開始催眠你自己,直到你的心智架構有助於你達成你想要的目的為止。你不必完全抹滅你的疑慮,只要暫時將之束之高閣即可。

別擔心,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你不喜歡自己的新成品,你隨時都可以催眠自己,回頭相信你的舊信念。一旦你體認到,信念是你的掌中戲,你就能隨意擺佈它們。

身為一個真正的探索者,你要相信自己正在做一件重要的事。你參與一件有價值的重大工作,一個未知實相領域迫切需要的探索。容許你自己躍躍欲試!為你的欲望加點油吧!

 

練習 5 運用你的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如果你已熟悉肯定語句或具體想像的技巧,那麼你只需要把它們運用在你為你的靈魂出體工作設定的新信念上就行了。以下是簡單的肯定語句/具體想像練習的一個例子。

 

步驟:每天撥出一段時間,進行你的心理建設。找個你不會受到干擾的地方坐下來。緩慢而深長地呼吸幾次,並告訴自己,你的心正在放鬆。設法清理你心中所有的念頭和憂慮。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在清理思慮時,聽些能讓人放鬆的音樂。

拿出所有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的最後版本都寫在上面的的那張紙,從你的第一個肯定語句開始,大聲誦讀或心中默念都可以。帶著感情念,感覺你自己說的話。刻意讓你自己相信你說的都是真心話。在這個練習當中,你要「假裝」稱在說的事情已經成真。讓自己完全投入,把你的注意力焦點完全放在眼前的主題上。一再覆誦你的陳述,然後你有的話,就開始用你的具體想像,盡可能讓你的想像栩栩如生。如果你在想像你想要的某件事或某個狀況,那就想像你已經達成你的目標了。

即使你沒有固定的具體想像,也可以自由發揮你的想像力。在你的腦海裏,看到你希望發生的事件真的在發生。比方說,看見你自己毫不費力地出體,感受伴隨成功而來的喜悅和興奮。合適的話,可以讓你自己產生與你正在下功夫的事物相等的情緒。比如說,你正下功夫改變自己對靈魂出體時安不安全抱持的信念。當你在口頭上告訴自己靈魂出體的安全無虞,並想像自己正在這麼做的時候,你也可以在練習時刻意創造一種安全的感覺。

完成第一個練習之後,就繼續做第二個,然後是第三個,一直到全部做完為止。沒有一定的時間限制。有時候,尤其是我正在處理幾個領域的時候,一個領域我只會花上一兩分鐘時間。也有一些時候,某個一領域我就會花上五到十五分鐘的時間。但是不管哪一個練習,我很少超過十分鐘。一般來說,一個領域只要幾分鐘就綽綽有餘了,沒有必要超過十五分鐘。通常在二十分鐘內,我就會完成八個不同的肯定語句。

這種練習可能很有效果。這是實際運用可以真的改變你的人生軌道的力量。試試看,你也不會有任何損失。不管想要在哪個領域創造什麼,部可以運用它。

一些重要的訣竅是:當你坐下來做練習時,你要瞭解花幾分鐘想像一下,可讓目的順利達成。當你引導你的想像力時,你就是在駕馭令人敬畏的自然創造力,指揮它們為你效力。

持續不斷做這樣的練習非常重要。很多人就是卡在這點上,因為這種工作看起來有違本性,所以有些人很難督促自己去做。應該要養成進行心理建設的習慣,每天撥一點時間練習,一天都不能略過。這之後,如果跳過一兩天沒做,也不要緊。別忘記,只要你已經達成一個目標,或純

粹只是想做調整,你都可以隨時更新和改變你的練習。

你是真的擁有力量,能把你想要的事物帶到你的生命中!先用一周左右的時間,做肯定語句和具體想像的練習,然後再開始運用第十章的引導靈魂出體技巧。如果在你練習時有新的問題出現,那就用你已經學會的工具,來檢查你對那個問題的信念,必要的話,就重新塑造你的觀念。

我的工作坊有一個學員弗瑞德,就是有效運用肯定語句幫忙引導靈魂出體的一個實例。他描述自己的經驗如下:

我去上 Rick 的靈魂出體班。當時我認為自己只是一個乏善可陳的平凡人。這個想法本身基本上就是一個必須改變的信念。這門課的目的是:教我們每一個人要在五周內,得到某種出體的經驗。所以,壓力來了。

在倒數笫二堂課的前一晚,我終於小試成功一次。我一直運用肯定語句在改變自己對靈魂出體這一整件事,以及圍繞這個神秘過程的種種假設會有的困難所抱持的信念。我用的一個暗示很簡單:「我很容易就會靈魂出體,而且神智清醒。」當晚我一上床,就開始利用放鬆技巧和深呼吸。我給自己引導靈魂出體的暗示(見第十章)。

我放鬆休息了一陣子,便感覺到一種刺刺的感覺先從後頸部開始,然後沿著身體往下走,直到全身都有覺得刺刺的。強度越來越劇烈。這種情況我以前也有過,但是我一直都不知道要拿它怎麼辦。Rick 在某一堂課說過的一件事讓我瞭解到,這就是出體的一個機會。所以,我繼續把注意力集中在往上抬升。我試著保持輕鬆的心情,然後我感覺自己「鎖住了」,開始往上抬升。

這件事輕易得令人難以置信。和平常一樣神智清楚,充分覺察一切。

我開始覺得害怕。耳際有個聲音告訴我:「危險!危險! 」但是我知道這只是我自己的恐懼使然,我想要有這種經驗的欲望太強烈了,不願讓恐懼阻擋我。我開始給自己各式各樣正面的暗示,像「我有力量,我很安全」等等。

我繼續上升。再也感覺不到托住背部的床墊,也感不到床邊音量開得很小聲的收音機。上升到某一點就停住了。我開始往前移動,開始在空中旋轉翻滾了一陣子,列最後我終於稍微能夠控制自己。我心想,剛剛那個樣子看來一定滿可笑的。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被丟進水裏,開始一陣胡亂撲打後,才發現水深只到腰部一樣。

我玩得很開心,感覺棒透了。發生什麼事,我完全清清楚楚,而且感覺太震撼了。實在難以形容。我又能夠控制自己的行動之後,並沒有再看到什麼熟悉的景物——就只有穿過一些顏色和形狀而已。我繼續行進,體驗的強度持續增加。

我覺得心滿意足,喜悅中帶著一絲勝利的滋味。但是,適可而止,我已經達成我的目的,現在我想要回到我的身體裏,回到我的床上。有如經驗豐富的駕駛員一樣帶著滿滿的信心,我輕輕松松就回到我的身體裏,連我自己都很訝異。我感覺列自己順暢進入身體裏,尺寸位置都剛剛好。

好像生來就知道該怎麼做一樣。我想要立刻起身,但是過了幾秒鐘,我才有辦法動。最後,我終於起來了,這個經驗也到此結束。只覺得全身能量充沛,之後整個晚上再也睡不著。

當這件事發生的時候,我一直都沒有睡著,也沒有在作夢。也許我只是進入似醒非醒的狀態下,但是,我要強調我沒有睡著。整個過程中,我完全清醒。整個經驗就像搭了一道雲霄飛車。

從這一點開始,我能夠達到什麼境界完全操之在我。最重要的是,我向自己證明這不只是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我期待能夠再次體會這種經驗。遇見我的內我,並且利用這個能力盡可能地成長,因為我知道,我做得到。

 

8.夢的工作

就我所知,最容易引導靈魂出體的技巧涉及到,在身體處於入睡或「近乎」睡著的狀態時的投射。不久,我們就會把焦點放在達成這個目的的一些簡單的方法上。但是,我們必須先做一些與夢有關的準備工作,對很多人來說,要充分利用後續將會談到的技巧,這一步是先決條件。

很簡單,夢是一個自然的門戶,通往你的存在的內在次元。在作夢狀態中,我們每晚去到各個深入的層面,在那裏暢飲能量和知識之泉,這個泉源永遠供養著我們永恆不朽、不斷成長的本體。這些比較深入的遠足之行,我們記得的通常很少,因為它們到達的地方是和我們熟悉的物質世界很不一樣的經驗次元。有時候我們記得的夢,其實只是我們想把這種更深的智慧,轉譯成我們能夠瞭解的物質戲劇而已。

我相信,在夢的世界裏,我們常常穿梭在過去和未來之間。我們和我們的存在的其他部分溝通。我們和轉世的自己溝通,互相比對一下筆記、交換一下資訊,而且穿越時間就像我們的肉身在呼吸一樣不費力。

我們收到內我,也就是我們是其中一分子的大我給的指示。等到我們能夠開放面對這些資訊時,我們就能夠把這種學問轉移並融入我們的物質生活之中。夢的用途很多,包括解決問題、檢視信念、瞭解目前的生活狀況、促進健康和療愈、觸及壓抑的情感等等。不過,為了充分利用這個資源,我們必須給予夢應得的重視。 我相信,作夢的自己和肉身的自己一樣存在。它們都是我們的一部分,作夢的自己和以物質為導向的自己,都是我們更大本體-----一個存在很多次元之中的本體——的一部分。作夢的自

己和醒時的自已有著密切的關聯。它們是同一個「我」,像同一個硬幣的兩面,但是存在不同的次元裏。以下是我自己的一次出體經驗,那次我好像和我的存在當中的這些部分融合在一起:

我發現自己在一個我不認得的房間裏,坐在一張桌子旁邊。同時圍坐在桌邊的除了我以外,還有幾個人。我的神智完全清醒,知道自己在出體的狀態。一切看起來,感覺起來完全跟真的一樣,讓我很驚奇。這個房間感覺跟我曾經去過的任何一個房間一樣真實。我是我自己,也知道我是我自己,但我又不只是這樣而已。感覺好像我已經和自己的另一個更大的層面合為一體。我開始和同桌的人談起存在正常物質實相的那一部分的我,談話繞著肉身的我的種種行為和個性打轉。我在這個狀態與其融合的這個我,知道的觀點好像我平常知道的那些觀點,還要來得開明、淵博。這個我好像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事,但是既然我們合為一體,那我也用得到它的一些知識。我和這個我其實沒有分別,它就是我。這的確是奇怪的一幕,坐在一張和地球上任何一樣東西一樣有形體、一樣堅實的非物質桌子旁,聽自己冷靜地描述、分析正常肉身的我,見解似乎比原來的我還要高明很多。

我相信在前述經驗中,我確實和作夢的我合而為一。我相信那是一個活生生的我,安然存在於我們每晚都會去報到的另一個實有的經驗次元裏。我相信,即使我們在正常物質實相醒著的時候,它的存在和經驗仍然繼續。只要稍作練習,你就可以學會帶著清醒的意識進入睡眠狀態,和「作夢的自己」合而為一,促進內在和外在世界的資訊交流。

我們往往把夢的世界看成或多或少是我們的想像虛構的產物。其實,它是一條極其重要的通道——我們應該利用這條通道來探索我們自己的各個本體所在的每一個次元。這是一條通往無數個實相次元的路,而且有一天,那些次元將會是我們永久的遊戲場。

不論我們記不記得我們的夢,夢提供了我們經常利用的寶貴資訊給醒時的自己。這種資訊可能在一天當中的某個時刻,以直覺或內在見解的形式呈現。除此之外,夢的狀態是我們用來創造生命經驗的這個機制的一部分,就在這裏,了不起的物流和互聯網路得以產生作用,讓你能夠夠依照自己的信念,吸引特定的事件進入你的生命中,並和很多個人實相都有[交集]的人產生關聯。

如果你平常的焦點都放在可怕或負面的事物上,你的夢很可能也會反映這個主題。發現自己陷入這種困境的人可以重建自己的思考模式,藉此改變物質生活以及夢的基調,這樣做對他們的幫助很大。

夢有時候也可以在深入的情感層面傳達知識給你,幫助你脫離憂鬱。以下的例子是我寫在日記當中的一個夢。時間大約是十二年前,當時我覺得很憂鬱:在夢裏,不管對生活或工作,我都覺得鬱鬱寡歡。我正在觀賞一場表演。這場表演會呈現兩種不同的行事態度或模式。第一個呈現的態度涉及到一個凡事都有怨言的男人:他覺得他的生活和工作都很無聊。第二個行事態度或模式的呈現方式是:一個正興高采烈在唱歌的男人。歌曲內

容是講一個非常熱愛生命的男人。他熱愛工作。這首歌繼續說,每一個新工作或實習工作,都是一次快樂又很棒的經驗。然後,這位歌手開始和來看這場表演的眾多觀眾互動。他大聲唱著「於是,神有他得意的一天」,觀眾也跟著唱「於是,神有他得意的一天」。如此來回兩三次之後,他又唱出「而我也有我得意的一天」。這首歌非常優美也非常有力。最後一句歌詞是「給你自己應得的尊重」,我感動得潸然淚下。

我一醒來,心情完全改變。這場夢在直覺的層面上,有效地讓我意識到,每個人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獨待、珍貴而美妙的。做很多這樣的夢,真的會改變你的人生方向。但是,如果你記不住也不紀錄這樣的夢,你充分利用它們的能力就會消減。

刻意對夢下功夫,可以大大增進內在的自己和外在的自己之間的資訊交流。此外,對夢下功夫,也能直接養成有助於引導靈魂出體的技巧。如何進行的要點大致如下。首先,養成記住、記錄和詮釋夢的習慣,然後,試著操控你的夢。這樣做可以為「清醒的夢」(也就是你知道自己在作夢的夢),以及靈魂出體引導技巧的有效利用鋪路。沒有任何非遵守不可的規則,所以你可以照你自己的方式和速度來進行。接下來我們開始談夢的工作計畫。

 

紀錄你的蘿

當你為紀錄你的夢付出必要的努力時,你就是在陳述與它們有關的聲明。你正在說出你覺得它們有價值。這種態度和行為的轉變自動讓輪子轉動起來。你的肉身自己和非肉身自己之間終究會因此發展出更大的溝通。

你必須記得你的夢,才能夠把它們記錄下來。記得夢對有些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有些人則不然。但是,我們每個人每天晚上都會作夢。無論如何,只要利用暗示,記得夢通常不難。

睡前,只要重複默念或出聲念幾遍以下任何一個暗示(或是你自己的版本)即可:我會記得我的夢。 早上醒來,我會記得我的夢,並把它們記錄下來。

我作完一個夢,就會立刻醒來,把它記住。

當天最重要(或最有趣、最刺激等等)的夢一結束,我就會立刻醒來,把它(或它們)全部記住。

你可以直接寫下你的夢境,或用答錄機錄下來,稍後再謄寫。不過,不管哪一種記錄方式,重點是把它們記在紙上,以供日後參號。夢和靈魂出體的經驗應該用一本(或各用一本)日記或筆記本做記錄。記錄夢只有幾個重點要記得:把你的筆記本或答錄機放在睡覺之處伸手可及的地方。

作完夢醒來,不要起床。伸手拿你的筆記本或答錄機,立刻把夢記錄下來。

盡可能記下夢的所有細節,包括你在夢中不同的時刻有何感覺。

如果你在記錄夢的時候,有任何領悟、解讀或聯想出現,也要一併記下。你可能馬上感覺到,這個夢帶給你的領悟,和你日常生活的某個領域有關。

如果你才剛開始記錄夢,要是最初你只記得片段,不要氣餒。只要記得的事情,不管看來有多瑣碎或愚蠢,你都全部寫下來。這樣做,你的記憶就會活起來。

使用答錄機真的很方便,尤其是你在半夜醒來時。我隨口說,錄音紀錄的速度比手寫紀錄至少快四倍。當然,最後你還是要把它們寫下來,所以有人寧可立刻手寫紀錄。最近我開始用打字機謄寫錄音紀錄,因為半夜手寫的筆跡連我自己都看不懂。使用答錄機讓我可以更詳盡、更大量地記錄夢。

如果你把夢列為你生命中的一個優先選項,那你記住和記錄夢應該都沒有問題。雖然要有一點自律和決心,但絕對值得。

 

詮釋你的夢

經常詮釋你的夢,不僅是取得內在知識的一個寶貴的方法,也是讓醒時的意識熟悉內在實相,進而在睡眠狀態中營造出有利靈魂出體的氣氛。

我對我稱之為「自由派」的解夢方式深信不疑。意思是說,你可以學習或重新學習,按照你自己的感覺、思想和直覺,來解讀你的夢。

我剛開始詮釋自己的夢那時候,都是根據別人對各種象徵的定義,後來,我瞭解到這種方法並不準確,因為象徵對不同的人來說,意義完全不同。田野間的一頭牛對某個人來說,也許代表某件嚇人的事,但對另一個人可能是充滿能量的某件事,甚至對第三個人來說,代表的是麥當勞的漢堡呢!這全看你在夢中的感覺,以及你和作夢的自己使用象徵的獨特方式而定。簡而言之,我建議你在解夢方面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都先暫時拋開,然後按照下文的指示來進行。

在你做了一個夢並把它記錄下來之後,立刻坐下來仔細看過一遍,並加以詮釋。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你可能會想要在記錄那個夢之後立刻把你的詮釋寫下來。這個動作最好能在一兩天內完成,因為這時你的記憶猶新。有些夢的力量太強了,而銘印在你的記憶裏,難以抹滅。有些則很難記得清楚,除非你一天之內就把它們記錄下來。

這裏我們假定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觸及一個強大的內在資訊來源,我們可以利用它來正確解夢。我指的是我們的直覺之聲,我們每個人只要傾聽隨時都可以利用領悟和直覺之流。當你坐下來解夢,要運用你的理智和直覺。問問自己,這個夢想要表達或告訴你的是什麼,然後就信任你

自己的答案。最後那個部分相當重要。你越相信自己直覺/理智的解析,你就越有能力瞭解自己的夢。

解夢不要拘泥於表像。比如說,你夢見你的老闆抓把斧頭追著你跑,這並不一定表示你的老板在找你麻煩。試著想想,對你一直以來注意力所在的信念和思想,你的夢給你什麼啟示。你的夢常常會指出屬於你日常生活一部分的問題和挑戰。你在像上述那樣的夢當中的感覺,會給你重要的線索。比方說,如果你在這個經驗當中很害怕,這可能意味著,你最近的焦點都放在可怕的念頭上。你可能覺得工作上或生活上有威脅。比方說,如果你常夢見有人追你或攻擊你,這可能表示你需要在以下這個領域下功夫:感覺你在你的世界裏擁有力量和安全。

有些夢本身甚至不需要詮釋。對這類的夢來說,「夢的賞讀」(或說賞夢)或許是個比較貼切的說法。在這樣的夢裏,你可能會非常清晰而且直接地接收到資訊,你可能只需要感覺這個訊息是否反映出某種信念,是否來自某個內在的知識來源就行了。如果你覺得你正在接收一個老師或你自己的存在當中屬於內在的部分的傳來的指點,你就只需要留意並珍惜這樣的資訊就好了。

有些夢境讓你體會到你平日有某種程度壓抑的情感。在這點上,夢可能頗有療愈效果。如果你在夢中哭了,或是你發現自己體驗到極端的憤怒、愛或驚恐,這可能就是你把壓抑的情感表達出來的方式。當然,如果你能找出你經常壓抑的特定情感,這對你在那個特定領域的信念工作會很有説明。

坦白說,如果你作了很多可怕的夢,或是有很多壓抑的情感,對於日後學習靈魂出體,並非好事一椿。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活得心驚膽顫,那你在嘗試出體時,可能會自己干擾自己。這些問題可以用第五、六、七章描述的方法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