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的含意是相應,印度解釋為個體與宇宙相溶合的一種狀態。那麼,這個宇宙是什麼?

    “瑜”字是表“玉光”的意思,即玉光天。

    伽字有多解,其一表“香”,比如,伽南香就是沉香。這裏的香表色,是“香音之神”的香,音為飛天音魂,香與音分離為色為沉。即,是指色魂。瑜表光,伽表色,引申為色魂與光魂的相應。

    伽字的另一解是引申意,表僧,表僧住的園林或寺院。出家人在梵語曰“僧伽”,中國人簡化為僧。僧伽住的園林或寺院,梵語為“僧伽蘭摩”,中國人簡化為“伽蘭”。故知,伽又表修行者,即,修行者的色魂與天魂的“相應和”,稱之為瑜伽。

         心神凝於雙眉間,不與外物犯牽連,
       調氣息於兩鼻孔,端坐猶如出水蓮,
       離卻欲望與懼嗔,克服諸根及心田,
       唯想解脫做牟尼,了脫生死出凡間,

    瑜伽大閉鎖,瑜伽是手段,大閉鎖是目的。瑜伽,則大閉鎖。其要領和關鍵是,專注眉心,不動心,心不動。閉鎖什麼?閉鎖生命能量,防止生命能量喪失了。因為,人走時,什麼也帶不走。唯一能帶走的,是生命能量,到了"那邊"的資糧。

    修行者臨終涅槃時用的功法。亦為大涅槃法。

    一個人在臨終之前,心神寧靜堅守信仰。
  他要憑藉瑜伽之力,生息凝於雙眉中央。
  準確守住神戶之門,生命靈光在此歸往。
  切記一心專注於我,否則脫體會落他方。
  梵行之人一心渴望,苦行者曰我也同樣。
  不習瑜伽不知此門,不知洞口飄落他鄉。
  要把諸竅全部封閉,而將心思禁錮心底。
  置生息於自己頭頂,執著瑜伽堅定不移。
  心中默念神秘唵音,專心至致將我思憶。
  如此這樣捨身而去,方能到達最高境地。
   凝思“自我”經常不斷,心無雜念始終如一,
  行瑜伽者常修不懈,得到我就十分容易,
  (注:“自我”是指打坐時意守心中大靈,“我”是指溶於宙心之中)
  行瑜伽者終獲圓成,歸我之後亦不再生。
  再生則為痛苦之人,它易消失不是永存。
  所謂永恆不滅冥性,被稱之為最高終點。
  這正是我無上住所,達到之後便不返回。

   (涅槃時間,應選擇在白月道時間)。
  行瑜伽者把握時辰,切記時間不要錯辰!
  火光白晝且是白月,太陽北歸那半邊年。

  (白月道時間:陰曆十一月初九晚上9:00至第二年五月初五晩上9:00)
  梵行者在此時逝歸,便會趨向最高梵境,
  有煙夜晚且是黑月,太陽南去的那半年,

   (黑月道時間:陰曆五月初五日晚上9:00至十一月初九日晚上9:00)

    此時若至月光冥界,瑜伽之士仍可複還。

    兩條宇宙永恆之道,被稱為是一明一暗,

    循前者則不再投生,循後者走仍可複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