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練功人都有一個極大的難題就是入靜。這是肯定的,現在的社會,電腦,電視,亂七八糟的書籍使人或主動或被動的耳濡目染,再加上欲望本來就是修行面臨的最大障礙,如此一來,想入靜就更是難上加難了。

怎麼辦呢?我只能告訴你簡單的技術,可以幫助你入靜,至於治本的方法還是時刻保持心態平和,儘量避免不良資訊的干擾為上。

入靜的首要在於前奏。如果你想往那一坐就能馬上入靜那就錯了,根本不可能入靜。氣功講究三調,調身,調息,調心。如果你三調做的不好,或者不重視隨便調一下,那就會影響你入靜。什麼是前戲呢?這個詞我用在這是很不恰當的,但是為了讓大家明白一點,入靜是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的,沒有前戲就很難做好入靜。

一點一點來說,首先是找一個姿勢,站也好,坐也好,務必要使自己舒適放鬆,身上不要有太緊的衣物或飾品,盡可能的使自己達到一個最舒適的狀態,接著就是放鬆,怎麼放鬆才是最佳的呢?

我教一個三字訣:松通空。

先深呼吸,要求盡可能的平穩無聲,深吸氣,呼氣的時候心裏默念“松——,——”,平時先發聲念一下,會感覺身體某個部位震動,默念時也要有這樣的效果最佳,默念的同時要使身體放鬆,而後再吸氣,這時候要把精神放在頭部,呼氣時默念:頭部放鬆————,按這樣的程式,接著做“頸部放鬆————”,“肩膀”“胸部”,“背部”,“腰腹部”,“兩手臂”“臀部”“大腿”“小腿”“兩腳”,最後再來“全身皮膚放鬆————”“全身肌肉放鬆————”“全身骨骼放鬆————”“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放鬆————”,好,此時告一個小段落。在默念的時候,必須精神要相應的跟著,仔細體察這個部位有沒有放鬆,最後想著全身像是躺在棉花堆裏,毫不著力。

肉體的放鬆不是根本的放鬆,此時還要繼續思想上的放鬆,把精神放在腦部,看看自己是不是大腦神經緊張,繃的很緊?是不是有很多事情放不下來?是不是還在歡喜悲愁?深吸氣,呼氣時像前面一樣默念:思想放鬆————,神經放鬆————。然後再自我暗示:我什麼也不想,我不存在了,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我,沒有沒有——松——松——

OK,到此時基本上是“松”的一個段落了,這就是松字訣。你是不是覺得很麻煩?但是如果不這麼做,你就別想很快入靜。大家仔細觀察下就可以發現,一個松字訣就已經包括了調息和調心。

接著來通,深吸氣,呼氣時默念“全身經脈暢通————”,如此三次,開始全身發熱。

接著來空,深吸氣,呼氣時默念“空————”同時想著自己身體內部是空的,什麼都沒有,空空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