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一位多年未聯繫的朋友突然聯繫我,他說最近離婚了,不過他以為他會很難過,但離婚的那一刻,他突然感覺一身輕鬆,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他說,當初結婚的時候,自己條件不好,前妻家並沒有嫌棄他,他也很努力,但他們的婚姻還是沒有走到盡頭。或許,這就是命數。

我沒有正面回應他。我跟他說,很多時候,我們可能覺得人生中總有快捷方式可走,以為那樣會減少奮鬥的時間,但最後才發現,那不僅沒有節省時間,還可能浪費更多的時間,不僅累,而且收穫不大。小鋤頭只能用來種花草,卻不可以用來種地。他點了點頭表示贊許。

一位一直想嫁入了豪門的朋友跟我說,她很羡慕那種奢華的生活,看上去光鮮亮麗,出門有豪車,吃飯有私廚,可以不假思索地大把花錢,享受生活,還不必天天上班,那種日子該有多爽。於是,她等了很多年,她的口頭禪是:“好菜不怕晚”,但是多年過去了,那個白馬王子終究還是沒有出現,她失望至極。

她問我是不是她命運不濟?我說:你不太可能嫁給這樣一個人。她問我為啥,我說:因為你可能沒有那樣的命。她並不苟同,說:我漂亮,大學學歷,舉止文雅,為什麼就沒有這樣的命?我說,婚姻講求福報的對等,如果福報不對等,外形漂亮也沒有用,兩個人再愛的死去活來,或許也沒有用,最終未必能走到一起,或者即使硬性在一起,也未必能走到盡頭,更何況嫁入豪門。

有一句老話說:朱門對朱門,竹門對竹門。這叫門當戶對。這聽上去像是承認社會地位的不公平,但事實卻正是如此。因為這裏面有一個福報對等的問題。朱門之人,必定是大富大貴之人,大富大貴未必憑藉風水術數,但一定是福報深厚、祖德流芳,不然德不配位,又怎麼能承受得了朱門福報?

普通人之所以是普通人,多因福報平平,多半上輩子積德不多,祖上也沒有多少陰德庇護,因此需要今生今世積累。因此,很多人選擇認命,認識到這一問題,便不再做那些不切實際的夢。其實,當我們審視一個人時,這一問題是最需要斟酌的。因為,如果兩個人福報不能對等,卻強行在一起,可能最終以分道揚鑣收場。

我們往往弊於這些看似封建迷信的說法。其實,福報對等這個問題適用於任何方面,通俗點說,就是“德位相配”,或者說,福德相配,才不會出亂子。一個人能娶到一個能白頭偕老的媳婦,或找到一個能白頭偕老的老公,是福報對等使然,否則,我們可能沒有福報去經營好一段婚姻,因為會有很多意外的事情發生,讓自己措手不及。

一位朋友最近跟自己相戀3年的男友分手了。她說她曾經很愛男友,即使對方帶了一個孩子,自己還得花錢資助對方,對方卻不懂得珍惜,與前女友保持聯繫,甚至還隔三差五背著她出去跟別的女孩約會。她說了很多次讓他改,他卻屢教不改,活成了很多女人眼中的“渣男”形象。最後,她痛駡了他的前女友一番,他一氣之下跟她決裂分手。

其實,這就是福報對等的問題。一個各方面都很好的女人,必定會遇上一個福報跟自己對等的男人。這種對等可能是門第,可能是努力程度,可能是信仰,可能是收入水準,可能是品格和德行。總之,不是一路人,便不可能走進一家門。如果剛開始就出現不對等的情況,那硬性走到一起,可能是一場災難。這一點都不誇張。

很多年前,一位朋友說,他雖然沒怎麼讀過書,但找到了一個教書的老婆,他感覺自己很慶倖。不過,沒過多久他們就離婚了,離婚的理由是,溝通困難。我說這很正常,因為你們在一起,本身福報就不對等,因此,很難同甘苦共命運。你們能在一起,是因為需要了結一段前世的緣分,但能否走到最後,那是兩人的福報問題。在福報相差甚遠的情況下,兩個人是不可能天長地久的。

有朋友會問:那是不是門第不同、福報不同的人就不可能在一起天長地久呢?其實也不儘然,因為福報靠修,也就是“損有餘而補不足”的問題,這才符合天道。如果我們沒辦法“損”對方的“有餘”,我們至少可能“補”自己的“不足”。如果一方不願意損,另一方不願意補,那其間的矛盾和衝突便不言而喻。

一位年輕帥氣的朋友娶了一位長相普通但家境很好的妻子,夫妻和睦,自己很努力,妻子則溫良賢慧。妻子總是跟他說:“郎才女貌說的可能就是他們。”這大概也是一種互補。互補是一種能量守恆,或者說,福報對等。長相美與醜都是福報,家境好差也是福報。

當門第不對等時,可以通過德行、素養等後天的努力加以彌補,最終達到平衡,才能天長地久。俊男娶醜妻的例子很多,如諸葛孔明,多半因為妻子有德行。美女嫁醜夫的情況也很常見,以驗證“郎才女貌”的搭配。其實,對等不在於長相,而在於福報。無論何種情況,彼此必須保持福報對等與平衡,否則必定不利於婚姻關係的穩定。這是一個取捨問題,而取捨本身也是一種尋求福報對等的過程。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