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何為奢摩他?何為三摩地?何為禪那?

答:(一)止觀,稱為奢摩他,何為止觀?

你在看文章對吧?在你眼睛、思維、意識,看文章的同時,你的內心是否能意識到,自己在看文章?

一定能!就好像在我們平時沉醉於某種場合、某種體驗、某種氣氛、某種思緒、某種感受之時,心靈深處會本能地覺察到,這個自我在體驗,這個自我在思維,這個自我在感受,自我在做著某些事情。

能意識到,能覺察到身心意識自我的,就絕對不是此刻被外界環境所牽引的,身語意相續構成的自我覺受。

這個身心深處,能夠意識到自我在看文章的,這個清醒明確的反省、內察、反思、檢驗,與身語意一體,卻可以覺察身語意的觀察,就是止觀。

加強心靈深處,對自我的反省與警覺,持續安詳地保持在這種晴明、覺醒的觀察中,就是奢摩他。

(二)三摩地,稱為幻觀,基礎是正知見,核心是思維修,需要大量海量地不間斷學法。

以佛知見替代所知障,以嚴苛的信仰,純淨心靈貪欲,融化我執,破除煩惱障。

佛知見取代所知障,則明瞭宇宙緣起性空,世界自心現量,諸法唯心,法法性空,空不可得,即圓滿。

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心清淨,諸心皆為覺心,煩惱即菩提。

心靈深信佛知見,則建立在累世妄想知見上,被錯覺凝固的心靈覺受體驗,將會鬆動,分解,融化,消散,熄滅。

心靈對如來絕對的崇拜,對佛法無上虔誠的頂禮膜拜,樹立起靈魂中純淨無雜的信仰。

信仰的純淨神聖,就會像明鏡般,映照出你的身心中,每一念私心雜念,以及每一絲貪婪覺受。

決絕堅固的信仰,淨化心靈純淨度,在每一個妄念升起時,每一絲體驗波動時,純淨心能夠清醒地覺照出他們的生滅來去。

安詳坦然,柔軟專注地,安住在心靈無雜的,凝定純明的專注力中,專注的凝定祥和中,任由念頭與覺受,自然升起自然滑落。

專注心中的明澈清醒,安詳凝定,不隨念頭覺受波動來去,不被身心內外境界牽引浸染,念頭覺受,猶如飛鳥淩空,不留痕跡。

久而久之,身心中清靜柔軟,安詳的專注力,越來越充滿身心,專注心中,卻本來沒有觀察者,專注心本身就成為了錯覺。

身心自我,世界宇宙,猶如一念錯覺,錯覺熄滅,正覺原本無生,無生即周遍,周遍即圓滿,圓滿即無礙,無礙即隨順。

隨順即方便,故而佛說,何為究竟法?方便為究竟也!何為第一義?無常生滅即第一義!何以故?諸法不可得故!

以佛知見同化身心,以究竟真理作為信仰,以純淨信仰清洗心靈,以嚴苛信仰作為靈魂食糧,證法我性空,是三摩地。

(三)禪那,稱為空觀,身心虛靜,心不著名相,寂靜任運,於身心自我中,覺察不被身心自我所帶動的,明瞭清醒。

清醒明澈的,身心明瞭中,本無明瞭者,身心與明瞭皆是錯愕;自我虛境體驗中,原本沒有承受者,自我與虛境本是空華。

在大腦意識思維中,不受意識所分辨割裂的一體,是禪那。

在情緒欲望感受中,不被覺受所體驗浸染的純粹,是禪那。

禪那是本然無有造作,在生滅造作中,如如不動。

禪那是純然無所雕琢,在緣起緣滅中,隨緣不變。

無所住而生其心,心心無掛,煩惱皆是菩提,輪回本即涅槃,生死原本佛性。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未曾束縛,當下解脫是禪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