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能總是低頭覓食,那樣會矮化像動物一般。

    人,總要仰望點什麼,向著高遠,向上,支撐起生命和靈魂。

 

仰望,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精神上昂的生存姿態,貫穿于自然、宇宙中的精神情境和靈魂增長力量。

它猶如使生命顫慄、貫注、凝神,形成張力的力量,湧動著精神、靈魂、生命之流。

貫穿于人的性靈肉身與理性心智之中,貫穿於宇宙的一切的一切之中,

就像鮮花綻開、泉水噴湧般的無窮無盡地向上湧現。

它是根植於一切情愫之中又最終超越其上的永恆的精神。

仰望,就是在漫漫黑夜中的靈魂追尋,重返失落的精神家園。

 

一位俄羅斯老畫家在林間散步,“他仰望頭上一輪滿月從樹梢後緩緩露出,

他突然被那種無與倫比的飽滿和圓潤,被那種壯麗博大的景象感動得哭了起來......

他看到了大自然最完美的藝術!那皎潔的月光仿佛上蒼深情地注視,仿佛天國的雪花披在他的肩頭。

那一刻,誰能說他不是幸福的。”

 

哲學大師康得最喜歡凝神仰望夤夜星河。

每當他靜靜地佇立仰望那浩渺深邃的蔚藍色的天空時,

一種永恆的肅穆和生命崇高莊嚴便油然而生——仿佛上帝在叩響自己的額頭,

一股神秘而偉大的授意如波濤般洶湧而來......”

 

貝多芬豪邁地宣稱:“我的王國在天空!”

當黃昏來臨,我滿懷著驚奇感,注視著天空,墜入沉思。

一群閃閃發光的天體在那兒旋轉運行,永無停息,那就是我們稱之為世界和太陽的天體;

此時此刻,我神遊魂弛,精神超越了這些距我們億萬公里的群星,一直向那萬物之源奔去......

漸漸地,我試著把那團激情轉化為音響......打開心坎的東西,必定來自天空!”

 

仰望就是崇高。 

也許我們抵達不到崇高,但我們可以仰望,讓崇高引領,引領著崇高的莊嚴,在人世中行走。 

穿透靈魂,直接在心靈根底樹起精神的皇座,把立在大地上的血肉之軀與高高在上的精神品格結合起來, 

作為生命的最終堅強支柱而矗立在世界上,支撐起富於意義與價值的生命世界。

 

一次我隨黑壓壓的人群,穿上軍大衣,在深夜裏爬上泰山極頂,守望東海日出。 

山洞、鳥鳴、夜露,淹不住心中渴望的激動。 

黎明的曙光披著金色的大衣從萬頃碧波上踏著朝露而來, 

蘇醒的泰山發出錚錚的聲響,從青灰色的霧靄中逐漸顯示出它堅實的形態。 

一輪朝陽從海上噴薄而出,聖光充溢飽滿,噴湧,流動,一個熠熠發光的世界! 

我透過那濃密的樹梢遙看到遠方的木船已掛起了潔白的帆——那迎風搖曳的希望之帆,正顫動於朝陽之中。

此時,朝陽、白帆、如洗的碧空,把我一個遙遠未來的瞻囑與渴盼,帶向廣闊無垠的蒼穹。

 

又一次,在諾日朗,仰望諾日朗大瀑布。

瀑布從一片綠色的灌木林流出來,突然跌入深谷,形成一縷縷雪白的水簾, 

千姿百態地垂掛在寬闊的絕壁上,深谷中,飛揚起一片飄忽的水霧。 

然而走近它,抬頭仰望大瀑布,才真正領略到那驚心動魄的氣勢。

雲霧迷蒙的天上,仿佛裂開一道巨大的豁口,天水從豁口中洶湧而下, 

浩浩蕩蕩,一落千丈,在山谷激起飛揚的水花和震耳欲聾的回聲。

站在大瀑布面前,感覺自己只是漫天飄漾的水霧中的一顆微粒。 

仰望大瀑布,人類那一點可卑的悲哀,又有何資格絮叨呢?

我確信,天地人之外,一定還有一個更高的存在!

 

人,總要仰望點什麼,哪怕是一輪紅日,一彎新月,一片雲朵,一座山峰,一顆古樹...... 

只要激起你心底的波瀾,哪怕是一絲漣漪。 

仰望吧,仰望高高在上的一切光輝,流出感激的淚吧,透過金色的薄靄,難道看不見那已涉過河川的身影嗎? 

真的,當你仰望時,一股莊嚴神聖的力量,一座巍峨的雕像或者一些偉大的詞句就會從你內心湧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