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愛好者的情書
  顰兒女士芳鑒:
  以下文字無誤地宣說了我對你的勝義愛慕心,請你先安住在空明雙融、無緣離戲的境界中少許放鬆而閱讀,然後觀修應如何給予我答復。謝謝,請開始念誦。
  如是我說:由於前世的緣分成熟,今生我們會遇了,在此,我不得不如實地告訴你:第一眼見到你,我的第六意識便在無明的推動下,對你生起了強烈的貪愛。你的眼、耳、鼻、舌、身,無一不是我貪愛的對境。雖然從教理上說,你和所有的人一樣,只是四大五蘊的假合,是現而無自性的。你那美麗的外表,只是一層虛幻的畫皮,你那讓我一見之下,心即狂亂的色身,也只是一個三十六種不淨物充滿的移動廁所。所謂的“你”,只是一種名言的假立,是虛妄分別的遍計所執,但我實在無法做到不取於相,如如不動,無法遣除對你的非理作意。雖然我沒有見到過你的“父母未生時面目”,但只憑你現世的報身,已經足以使我忘失正念。
  自從認識你以後,我的心裏再沒有任何器情世界的萬法,而完全成了你的領地。只有一個你,無二亦無三。在我心裏,你就是一切,在我眼中,一切也都是你。因為你,我終於悟到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華嚴境界。
  每當看到你的秀髮在風中飛舞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它舞動的是那麼教人歡喜踴躍,身心悅意,禁不住讓我涕淚悲泣、歎未曾有。其實我知道,那根本不是風動,也不是頭發動,而是我的心在動。
  偶爾,會有一個非常稀有難得的機會,你對我破顏一笑,點點頭,打個招呼,那個時候,我覺得真比得到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還要珍貴。不,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本人發自肺腑地喜歡你故,以喜歡你勝過世出世間一切故。
  女菩薩,于意雲何?你知道求不得是一種非常折磨人的苦嗎?一念相思一念苦,念念相思念念苦。我真的很希望能夠和你如理如法地于一切時同集會,成為你不共的眷屬,按世間人的說法,也就是結婚做夫妻。為此,我願意盡力成辦一切利你的事業,盡于未來一切劫,身口意業,無有疲厭;我願意給你一切廣大的供養,羊車、鹿車、大白牛車,種種諸藏,無量無邊,隨汝所欲,皆當與汝。只是我不知道,最後萬法歸你,你歸何人?歸我,還是歸其他有緣的眾生?
  然未來的你不一定可得,也許只是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如陽焰、如水月,無法擁有,可是我卻怎麼也無法遮止對你的情執。對你的那份相思綿綿密密恒無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只覺得看山山是你,看水水是你,吃飯飯是你,喝茶茶是你。觸目所及:鬱鬱黃花,無非你貌,青青翠竹,儘是你身。想你真的想到了專注一緣,功夫成片,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有時候,我會輕聲地問自己:大修行人也墮情網否,看來真的是不昧情網。
  記得有一次,我在操場上想你,眼根忽然看到你從西邊向我走來,與宿舍舍友三四人俱。我激動的肉團心似乎要從身根中脫離,刹那間,妄想紛飛,猶如空花,亂起亂滅。我不由得想:如何是菩薩西來意?難道你真的要來接引我去往丘比特的淨土嗎?想不到的是,你看都沒看我,徑直從我身邊走過,走到教室前面一棵新移栽的大柏樹前面停住,指指點點地評價起來,原來你的西來意只是庭前柏子樹!那一刻,我只覺得雲駛月運、舟行岸移、一霎時天旋地轉,繼而如同火來逼身,苦痛切己,仿佛從兜率內院一下子到了地藏王菩薩的地盤。
  我不知道為什麼此生會遇到你,因為我沒有宿命通;我不知道你心裏到底有沒有我,因為我沒有他心通;我不知道當我想你的時候你在幹什麼,因為我沒有天眼通;我不知道當你在宣說妙音的時候是否也會提到我,因為我沒有天耳通;我做不到在想你的時候就飛到你身邊去看你,因為我沒有神足通;我更不知道,未來我們會有一個什麼樣的結局,因為甚深微細的因果道理只有全知的佛陀才能夠完全了知。
  也許我對你這一份盡虛空、遍法界不能容納的深情,最後只是一個磨磚作鏡的結局;也許我這番龍女獻寶般的表白,換來的只是你一聲如踞地獅子般的棒喝。但我發心如初。我的信念是:將此深心奉給你,是則名為真愛情。
  當然了,我也知道,作為一個佛弟子,寫這封信來向你表達已經落於下乘了。所謂開口便錯,動念即乖,無話恰恰說,說話恰恰無。如同釋迦拈花,迦葉微笑,不著一字,卻盡得風流。只是,更何況,戀愛一事,千聖不傳,我不得不懸崖撒手,自肯承當,想來想去,還是用教下的方式把這份心意向你和盤托出吧,是該許我親見龍潭還是該痛下辣棒,唯君擇之。
  最後,祈請明幻阿闍梨及諸傳承上師,祈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神祇加倍護佑,願法界情人都成眷屬,願我心事悉得成就。阿彌陀佛。
  申毅 和南
  儒學愛好者的回信
  申毅學兄雅鑒:
  頃接手書,曷勝驚訝,一則以喜,一則以惑。
  對於一個女孩子來說,有信自男生來,不亦樂乎,這便是“喜”的原因。何況學兄惠書文采錦繡,意正心誠,發乎情、止乎禮,字裏行間,怨而不怒、哀而不傷,溫柔敦厚之韻讓人頓起盪氣迴腸之感。所謂“人不知而暗戀,不亦君子乎”,學兄這份彌綸天地的真情,足以讓小女子動容。
  現代社會士人的擇偶標準,用亞聖孟子的話來說就是:德才不如相貌,相貌不如身份。詩曰“公主鳳凰,君子好逑”,妾雖不敏,卻還有一點自知之明,小女子不過是蒲柳之姿,小家女兒,貌不過中人,身出於寒微,並非所謂的鳳凰女,不知何以竟使學兄生此投桃之心。弦歌雅意,陽春白雪,小女子下里巴人,聞之怎能無惑。難道真的是情人眼裏出西施,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嗎?
  然則據實而論,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學兄的信中的感情實於我心有戚戚焉,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相見時的情景,那心情,真是“既見君子,胡雲不喜”。只是,小女子另有一言,不能不明告于學兄。那就是,不告而娶,非禮也,終身大事,一定要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現在我們正在讀大學,父母必不能同意,所以我覺得庠序之中,還是不宜有西廂之事。
  再則,學兄豈不聞乎:大學之道,在四六級,在考研,在準備工作。這些都是重要而又難辦的事,任重而道遠,學生不可以不努力。現在我正在准備考公務員,你也知道,競爭很激烈。我又沒有在政府工作的父親,可以幫我“經綸”出99分的成績,所以我只能靠自己。雖然很難,但必須面對。飯碗所在,心之所安,雖千萬人,吾考也。
  在這種情況下,我只能辜負學兄的雅意了。因為:愛,我所欲也;飯碗,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愛而取飯碗者也。
  相信學兄也會理解,這就是目前的現實,我們這些沒有背景、沒有後臺、沒有財富的社會底層人家兒女不得不這樣選擇。孟子雲:吾豈不珍惜愛情哉?吾不得已也。其實有很多底層人家的姐妹為了生活不得不出賣自己的身體,而我只是暫緩了自己愛情的開始,與她們相比,我已經有一種深深的“天降幸運於斯人”的快樂了。只是這種快樂未免搞笑,未免沉重。底層人民百事哀,悠悠蒼天,曷有其極。
  學兄,你是學佛的,這很好,我覺得,對於社會世道來講,文化、宗教的力量更為持久和深入,僅僅靠政治是很無力的。儒、釋、道、耶、回,皆歷數千年猶傳承不斷,教化不絕,再看看這數千年裏,古今中外的多少帝王將相、盛世強國都已經煙消雲散了。真是“時人看中外政治史,如夢中相似”,誰說往事並不如煙呢。
  小女子雖為女流,但恥為“芙蓉”、“阿嬌”無羞無愧之舉,願繼聖賢志士自立立人之志。我不能捨棄我的責任,獨善其身,乘桴浮於海,更不能降身辱志,覥顏“吾從眾”。我只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所以,我要考公務員,要進政府、入黨,讓黨和政府中多一個真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之人。這就是我畢生的追求和信念,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三軍可奪帥也,小女子不可奪志。
  子還曾經曰過,德不孤,必有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只要符合大多人的利益,也許會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進,但終歸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我相信未來。
  如果等我考上了公務員,屆時學兄還能如此這般“專注一緣”,我們再來談婚論嫁不遲,不知學兄以為如何?
  即頌暑安。
  華顰兒手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