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的話:

九媽說,“此事做一了結之後,要好好沉澱,好好體悟。”

這一體悟就是三個多月。

有什麼心得體會,聆瞻會慢慢記錄,內容太多,為了方便自己研究、整理,會逐漸記錄下來。

對於未知,對於修行,我們總是要走自己的路,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也算是對自己人生的總結。

聆瞻所寫,僅是源出於自身的經歷和體悟,以及虛空針對個人所給的資訊,無他求,僅是記錄。若有緣,看兩眼,點評下,聆瞻受教喜樂。若無緣,也僅是滄海中遠隔萬里的兩滴水珠,不相干而已。

心得,這個詞很奧妙,奧在於心,妙在於心,是自心流出。

那心是什麼?

問普世大眾,熙熙眾生,心在何處?

眾生曰,心在身內,起搏跳動,供養生命。

是嗎?

問芸芸眾生,文人墨客,皓首學者,心在何處?

曰:心是思維,心中所想,思之所念,情之所達,是為心。心是意識、意志、精神、感知、思維,是人腦的運算活動。

是嗎?

問諸天之有情眾生,虛空萬緣,心在何處?

曰:心是元神,是魂魄,是虛空之生命?

是嗎?

對於凡我的一生而言,以上種種都是心,但是否是真心?

我們作為一個修行的入門人,這樣的回答或許不能讓我們滿足。這些都不是我們的心,感知,思維,精神,意志,都會隨著人體的死亡而歸於虛空。由此可知,感知,思維,精神,意志是為了便於我們在世上生存,而就地取材,因緣和合的產物,是我們的真心適應不同的時空環境而展現的一種表現形式。而所意志、精神都是物質界時空規則下的和合產物,是迷惘之心,不是真心。

所以,對於真心而言,以上種種心,非是非不是,僅是真心的外衣而已。

修行中的放下,主要是指放下這些外在的表現形式,而向更本源的自己去探索、探究,即放下虛妄之我,外在之我,形式之我,而尋找真我。這個過程就像是登泰山,需要一級級的往上走。

那何為真心?

大靈是我們的說法,那前人就此如何解說,有無痕跡和脈絡。

我們探究佛法,佛法中九識之說。

九識為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阿摩羅識。其中第七識為末那識,第八識為阿賴耶識,第九識為阿摩羅識。

 

而這九識仍舊不是真心?

真心是什麼?

真心即為宙心!

真心即是宙心!

宙心即為盡虛空遍法界唯一之心!

宙心即為所有有情、無情之本源之心!

天地同心,唯一之心,根本之心,元初之心,都是宙心。

所以,我們凡人的真心就是宙心。

那為何我們的真心,又演化至種種心,身穿種種外衣。

是因為,心在不同的時空層、能量層,受不同時空規則制約所進行的不同展現。

所謂修行,實為修心;

所謂修心,實為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相應到心所能達到的次第。

 

這九識與真心是什麼關係呢?

這九識都是真心在不同時空層所展現的外衣和表現形式。

其中第九識阿摩羅識為大日之心、大日之我,是真心、真我的代表。

第八識阿賴耶識為本心、本我、初心、初我、九天諸神之心。

第七識末那識為意心、意我、自我、天人之心、天仙之心。

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為凡心、凡我。

此即為,心的四個層次,凡我、自我、本我、真我。而這四個層次的心,對應了不用的時空能量層,對應了不同的果位,對應了不用的心性和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