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民俗專家在北京電視臺做節目:有人中暑了,我告訴你吃什麼東西,西瓜上麵點幾滴二鍋頭,天生的白虎湯,你吃了就好了。當時正是七八月份,北京的太陽熱烈得讓人膽怯。


 
平時也喜歡記下各位高人的“高招兒”,於是悄悄把這一條記在心裏。也巧,沒過幾天,周日加班,大廈在周日是不給空調的,悶得人心慌。一個編輯中暑了,說了句頭暈,就趴桌子上了。就那麼一刹那,這個法子一下就閃了出來。一瓶“小二”,一整個兒翠色的西瓜,買回來,西瓜切成塊兒,擰開“小二”的瓶蓋兒,先是少少滴上了些,遞給中暑的編輯。眼看著她吃下去,眼看著她眼睛清亮一些了。心想,得,這招兒靈!編輯說這西瓜真好吃啊,帶著股酒香,甜甜的,吃下去整個人都清爽了。我們幾個沒有中暑了,聽了這話,是一定要嘗嘗的,於是拿起“小二”把整個兒西瓜都給泡上了,真的很甜,既沒有酒的辛辣,也不會掩飾西瓜的甜脆。幾塊西瓜下肚,沒過三兩分鐘,還有額外的收穫——接連打了幾個大噴嚏。這麼熱的天,又沒受風,這噴嚏突如其來。談到這個現象,中裏眉開眼笑,拍手稱道:太棒了,我又學了一招。

 這個原理是這樣的:西瓜本就清熱解暑、利小便;酒呢,主升發。酒氣升騰起來,把本來向下走的濕氣就這麼從噴嚏裏發散出來了。喜歡喝酒的人就愛濕熱,不防配上幾片西瓜,怡口又解了酒的濕氣,何樂而不為?這倒與中裏的取嚏法有異曲同工之妙。說到這西瓜,還有一個妙用。中醫總講辨證飲食,可是怎麼辨證?我體會出一個特別簡單的法子,就是吃了辣的,或者油炸的東西以後,吃上幾片西瓜或者香瓜。吃進去的東西是熱性,瓜類呢,是寒性,一寒一熱,就平衡了,吃點兒辣的、膩的,就不用擔心上火、長痘了。
 當然了,前提是你要瞭解自己的體質為好。到了三伏天兒,就試試咱們這解暑、祛濕又降熱的方法,你會感覺到它還真是居家、旅遊必備之佳品呢!中裏巴人說:太棒了!很多人不知道呢,吃西瓜是打噴嚏的妙法,我過去就用吃西瓜的方法加上取嚏來打噴嚏,您這加上酒就更妙了。
 我分析啊,西瓜是利尿的。肺氣為水上之源,腎氣為水下之源。你拿酒引到上面就從上面發,引到下面就從下面發,無所謂,看你往哪兒引了,所以,這氣都是相通的,那個“濕”一氣化,就被“噴”出來了。


 什麼是氣化?身體裏就有這個現象。比如說,我打了一個噴嚏就出汗了,就流清鼻涕了。噴嚏的過程,就是一種氣化。單純吃西瓜,也可以打噴嚏,只要有個引子,取嚏就是個引子;酒也是引子。打噴嚏,打出的是一種濕氣。把體內的濕氣排出去,太好了。有人說,老取嚏,還不把您這肺氣都傷了。我說傷不了,取嚏是越取越足的。進來一個邪氣,“阿嚏”一聲就把人家趕跑了。

 有車的朋友想一想,冬天開車,剛進車裏暖風還沒有上來,冷的打抖,車子一動,暖氣一來,准會打幾個噴嚏,原來是寒氣被噴嚏趕了出去。也說明另一個問題,表氣有些薄弱,風寒很容易進入身體。但是身體的大後方底氣還很充足的,幾個噴嚏就把寒氣給“頂”出去了。把裏邊的濕寒氣排出去後,正氣就上來了,就不容易生病了,它玩兒的不是驅逐,是激發。所以說我們這個身體啊,需要我們廣泛地激發它的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