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癌症,有一些效果非常好。

第一個是轉移性的肝癌,已經到了晚期,大肉盡脫,醫院下結論說,你不能放療也不能化療了,你就等死吧。每天給他打一些止痛的藥,病人的經濟情況也不是很理想,醫院也不希望他住下去,有把他往外推的感覺。他的家屬在網上,想找我看看,我說重症不網診,看不到人,不好判斷,失誤率太高。

家屬和我是朋友,對我比較瞭解,一再請求,那我說你具體描述一下症狀,我給你開方子。他就說現在也不是希望他(病人)能活,但希望疼痛能止一下。癌性疼痛是世界難題,很多人根本不相信中醫在這上能有所作為。但過去我有些成功的經驗,但也有失敗的例子。我這朋友也會摸脈,他覺得很弦,較大,比較硬,好像有中空的感覺,再有就是跳得很快,每分鐘可能有120-130次。他看了一下舌,整個舌面都是裂紋,舌胖,深絳色。我當時想了一下,我對這種晚期癌症是非常熟悉的,當然還有大肉盡脫,像他這種脈的話,很快就會現真髒脈了。存活期來說,西醫說他就在這幾天之內,因為他基本上不能吃,那些營養針完全停掉了,只剩下止痛的針,而且是肌注的針,肌肉其實只剩下一層皮,這種病人我以前也遇到過。他(家屬)只是要求止一下疼痛。我問他病人能否喝水,他說還可以喝幾口水,但喝了大概1-2小時就會吐出來。

如果這樣的話,我只能按理論進行辨證。他拿了方子就去給病人用了,效果很好。我想起中醫在治療五臟絕裏面有個具體的理論,這個理論在《內經》中,以後我們講《內經》的時候可能會談到這個。《內經》它不認為中醫是萬能的,什麼都能治,首先有一條,說治五臟者,半生半死,也就是說病到五臟了,那是半生半死。五臟絕是一種危證,五臟絕都有自己的表現形式,如肝絕、脾絕、肺絕都有自己的表現形式。象這個肝癌晚期,可以喝水,不能吃東西,並且大肉盡脫,脾絕現象是有的。還有疼痛,不能動,肝絕的現象馬上就要出現。《內經》還有一條,當五臟絕的時候應該怎樣,它並沒有說要具體治哪個髒。

在《靈樞》上有一篇,有一條理論,就是當血氣竭的時候,首要是固住真元。這樣的病人,衰竭到如此,他的真元在哪里?後天真元根在脾腎,那麼就從脾腎入手。從脾臟入手的話,《內經》還有一個很著名的理論,少火生氣壯火食氣。很多人遇到這種情況,會用大劑量藥物去沖。大劑量去沖是在病人元氣還有,還可以精化氣的時候。所以我仿照李翰卿老的醫案,用了附子0.5,人參0.3,還加了甘草0.2。這是個很普通的方子。很多人對李老的醫案有懷疑,說是那麼少的量,零點幾克,想著這麼點劑量,怎麼會起效啊?

中醫有派別,很多人一看到人參附子一起用,就說人參是補陰的,附子是怎樣的,不應該一起用。但像這樣真元衰竭的,用參附是很有道理的。在這麼衰竭的情況下,如果只用附子,不用參,很容易造成脫證。參附同用,既能助真元,又能回挽真元的趨(脫)勢,炙甘草用來穩固中氣。當然這是理論,理論歸理論,像這種病人,一百個也未必能救回一個來。後來我也沒太在意這事兒。沒想到,過了45天他回來後,說病人現在能吃東西,以前喝水半小時或1-2小時就吐,現在能喝粥,而且疼痛有所緩解,沒有完全止住。然後又讓我開方子。舌頭一點苔也沒有,和以前一樣,我也是什麼都沒看見。

像這樣舌上一點苔都沒有,有些書說是死證,但在臨床上看到,有時無苔未必是死證。為什麼呢?根據以前所說,舌上無苔是無胃氣,無胃氣必定是絕,但經常見到一種病人,舌上無苔,那是因為胃氣被阻遏了,不一定是無胃氣。無苔的話,服藥後可以把苔生出來。如果真是死證的話,零點幾克的附子能起什麼作用呢?可見病情並沒有說的那麼重,我覺得說不定還是有點機會,至少不會立死。我就在這個方子基礎上加了一點點雪蓮花,一次加0.1。用雪蓮在中醫當中不太常見,因為很多中醫都是中原地帶的中醫,不習慣用雪蓮,但實際上雪蓮是味好藥。雪蓮有雄雌之分,肝癌的話一般用雄雪蓮,真正的雪蓮對肝癌的疼痛有作用的。雪蓮擅長入肝經,活血化瘀,補益腎氣及肺氣。

從目前的治療來看,藏醫認為雪蓮對五臟氣都能補,而且補的時候有疏通作用,但我是瞎用。一開始用雪蓮的時候我就覺得不錯,所以也算是經驗。加上去第二天就打電話來,說不疼了。我倒不覺得別的癌性疼痛也應該這樣用,但從這上面至少可以知道,中醫對癌性疼痛大有可為,我這方子倒不是很高明,就是這麼亂用,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也沒有很特別的思路。

中醫的常規思路,不一定要怎麼新奇,有些人一看到常規思路就說你這是沒有效的,那麼複雜的病,常規思路怎麼可能見效?其實我覺得大多數情況下常規思路可以見效的,不一定要出新出奇,出新出奇的話說還會出問題。我並不是說出新出奇不好,我的很多病人用常規思路一樣是可以的,包括一些很複雜的病,關鍵是要把常規思路掌握住。

很多人有錯誤的觀點:你們這些人就是搞理論,這些理論是沒用的。其實一個人的理論基礎,尤其在疑難病中是最能顯現出來的,因為一個醫生的思維定勢就決定了對某種或全部疾病的醫療效果。很多人看到這個病,當時我給很多不同派別的老師發(這個病例)過去,有些老師就認為他要大劑量沖怎麼的,也許就沖死了。有些老師認為他要怎麼怎麼,這就體現了常規思路,中醫的基本功。現在還沒有什麼基礎理論能超越《內經》的。只不過換一種說法而已,基礎功還是這個。

本博簡評:

      一克中藥平淡無奇,但知道如何組合,什麼時候用,那功夫可就大了。

     龔博士善用平淡之方,治療疑難之症,可謂仁心仁術,藝高膽大,辨證準確,用藥精妙。

     最後強調一句,人是活的,藥是死的,各位看官,切莫生搬硬套,以死藥治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