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患者,耳鳴已經5年了,先是輕微的蟬鳴聲,雖然一直在服用西藥,但是停藥就復發,而且後來聲音慢慢的變大,醫生建議他做乙狀竇縮窄術,說再拖下去就會有聾的風險,他有點猶豫,當初吃藥的時候醫生也是這麼說的,現在還這麼說,回去給媳婦說了之後,媳婦讓他找中醫試試,實在治不好了再想辦法。
我仔細看了他的情況之後,給了他一個方子:
白術,澤瀉,石菖蒲,骨碎補,王不留行。(藥量需有中醫大夫診斷後根據體質情況決定)
參考量:澤瀉50、白術20、石菖蒲10、骨碎補30-60、王不留行15-30.
這個方子中的五味藥又是什麼用意呢?
首先耳朵為什麼會響呢?
我之前說過,這世上的病,一種叫不通,一種叫不榮,就像一個空瓶子,灌了半瓶水進去,你背著它走路的時候,瓶子裏的水搖搖晃晃,瓶水相撞,就會發出聲響,而耳鳴就是耳竅的氣機被痰濕堵塞,痰濕與耳道相撞發出的聲響。
另外,在中醫的理論體系裏,腎開竅於耳,治療耳鳴不能只補腎,但是也不能不補腎,注意過猶不及就好。
在解決不通的問題上,首先要健脾,因為脾主運化,可以把痰濕運化掉,我用了白術,澤瀉,這兩味藥搭檔,不但可以健脾,還可以利水滲濕。
但是這還不行,耳竅的氣機被痰濕堵塞已久,就算去了痰濕,一時半會也恢復不過來,我又加上了王不留行,它走而不守,行而不駐,可以疏通氣機來達到調理耳聾耳鳴的目的。
骨碎補,大家都知道它是補腎的,能夠把腎氣收納固住,腎氣一上來,耳鳴就會好轉。
最後,我還用了一味石菖蒲,它是開竅藥,耳竅也屬於九竅之一,它就像黑夜中的燈塔一樣,為航向的船隻指引航向,有了它,這個方子就萬無一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