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鼓勵親友學道、修道,現在,不僅不會鼓勵朋友修道,而且最怕親友學道。修道者出現心理、精神障礙的人太多了,我見怕了,不學道還好,能過普通人的日子,一學道,反而不正常了。自名“悔過居士”,就是懺悔過去勸人修道的過失。也許有人會說,勸人學道、修道是好事,有功德呀。我要說,如果你的親友因修道出現了精神的、心理的障礙,這不僅不是好事,而且是大壞事;不僅沒有任何功德可言,而且是缺德的事。古人不輕易傳道,不輕易引導人學道,對學道者再三考驗才傳道,這是對他人生命的負責。

我見過不少在社會上稱大師的傳功者、傳法者、傳道者,門下弟子成為精神病患者的事情並不少見,那些大師一點不內疚,人模人樣地,他不知道岀偏者家人的內心多麼痛苦。嚴新先生說,自己還是學生,沒資格帶弟子。我見過不少所謂傳道者,水準有限,修證,談不上,最多是讀了些道經丹書,就敢傳道稱師,廣收門徒以斂財。有點道行的人,最好不要拿道學謀生,最好把修道當作謀生之外安頓心靈的過程,否則,道沒修成不說,誤人不淺,更可怕的是,自己造罪還不知。首先是欺天罔聖的罪,其次是誤人子弟的罪,這個罪不見得由人間法官來定,冥冥中自有因果。

還有一種人,以修道者自居,越修煉,越沒能力,越沒智慧,連起碼的生存問題解決不了,可他們心懷“普度眾生”的大願,實際上在逃避生活,逃避責任,整天陷入幻想之中,不少人是“啃老族”,有些人成了無業遊民。為什麼不找個工作養活自己呢?修道的人,眼高手低,看不起普通人的普通工作,認為從事那些普通工作是浪費生命。整天瞎混,無所事事,就不是浪費生命?就我研究多年的南派來說,張伯端是小小幕僚,一邊當幕僚,一邊修道;石杏林是個中醫大夫,一邊給人看病,一邊修道,後來,他當了個裁縫,八十多歲時還在幹裁縫活,直到遇見薛道光,把道傳下去,才徹底隱居了;四祖陳楠是個箍桶匠。這些歷史上有名的仙人都能幹在現在看來很一般或很不體面的活,今天的學道者為何不找份活好好養活自己,養活父母,為什麼要做“啃老族”?盡孝道是修仙的基礎,你不僅不盡孝,還啃老,有何功德?

我見過的青年人、中年人,因修道而無能的太多了,他們也不是出家人,反正好道、修道,修來修去,成了低能兒。讓人看了寒心,這是我不再講道家經典,不再到社會上傳播道學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在反省道學中的糟粕。但凡來向我問道、求道的人,我總要說,好好工作,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修道;其次,處理好家庭關係如夫妻關係、父子關係等等,都要越來越好;第三點,防危慮險,想到修道中的氣脈的、心理的、精神的偏差,提前預防。第四點,經典為師,不要上江湖丹士的當;第五點,做好事以種善根,讀好書以種慧根,不論是否成道,生生世世都有用。

1953年,74歲的愛因斯坦給印度的一位單身漢回了一封信。這位單身漢告訴愛因斯坦,他想研究數學和物理學,只是,自己知識有限,身無分文,問愛因斯坦,怎麼辦?愛因斯坦回信說:“你要繼續從事物理學研究的熱情給我很深的印象。然而,我必須坦率地說,我決不贊成您的態度。我們的衣食住行都是因為有別人的工作,對於這些,我們必須誠心誠意地給予回報,不是以滿足自己願望的工作來回報,而是要以如人們通常說的服務於他們來回報。

否則的話,不管我們的生活需求多麼小,我們也是寄生蟲。在您的國家更是如此,那裏正是經濟起步的奮鬥時期,急需受過教育的人努力工作。這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您有多方面的本領,可以自由選擇做什麼。在科學研究的過程中,獲得有價值的成果的機會,哪怕是對於非常有天賦的人來說,也是很小的。所以,極有可能是這樣:當您最富有創造性的年華過去後,您會感到沮喪。出路只有一條:把您大部分時間用於幹些實事,例如當教師,或從事其他適合於您的工作,用餘下來的時間從事研究,這樣,您無論如何也能過上正常人的寧靜生活,哪怕得不到繆斯女神的特殊關懷也不要緊。”

我很喜歡這封信,完全可以看作是對修道人說的。首先要回報父母、社會,要工作;其次,修道大成的機會比科學家取得重大成果的機會還小,要在工作的同時修道,兩不耽誤,工作本身不是修道的障礙,障礙在人心;其三,即便不能成道,也能過上“正常人的寧靜生活”,這才是最重要的。愛因斯坦最初寫出影響世界、改變人類生活的論文時,還是個專利局的小職員,他用業餘研究、寫作,並沒有妨礙他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物理學家。同樣,你一邊工作,一邊修道,也不會妨礙你成為人類的精神導師,但千萬別成為“神經道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