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正是雲南多雨的季節。濛濛細雨過後,樹間雲霧繚繞,天邊的彩虹仿佛是孔雀開屏時的尾巴。五彩的繽紛在雲霧裏將人帶入夢一般的仙境......

恰恰就是這個美麗的季節,也正是榕花盛開的季節。微風吹過,那高大的榕樹樹冠輕輕的擺動,一朵朵美麗的嬌小的榕花就紛紛抖落。在空中連成一片紅色的花牆,水汽在樹冠上慢慢升騰,讓人仿佛纏綿在母親溫柔的懷抱中......榕樹輕輕的灑下滿地的情殤,也在不經意間抖落了一個女兒沉重潮濕的回憶.....

十二年前,也就是女孩兒五歲的時候,她就是從這棵警屬大院外的大榕樹下被媽媽接走的,女兒依稀得記著:離別時除了父親的戰友們來送別自己,她所滿心期盼的爸爸卻沒有露面。

要走了,女孩兒望穿了父親常走的那條路也沒有看到爸爸矯健的身影的身影。從此她再也沒見過爸爸,一直和媽媽搬到了離大榕樹不遠的一座老舊的屋子裏。

其實,在女孩的記憶中,爸爸的印象不是十分清楚了。只是還依稀的記得,爸爸經常穿著一件帥氣的深藍色的警服,英姿颯爽。爸爸的眼睛有雲南男人獨有的深邃和多情,仿佛一眼就能洞穿任何人心底的活動似的。爸爸的個子好高好高!她總喜歡讓爸爸把她舉過頭頂摘星星。多少次,爸爸帶著她在榕樹底下默默地等著一個叫媽媽的人。院裏的其他員警經常看見這對父女在大榕樹的樹蔭下開心的笑著......

高大的榕樹啊,你承載了多少女孩兒和父親之間美好的回憶呀!

但是說實話給女兒印象最深的還是爸爸深深的眸子和那對笑起來十分醉人的酒窩。

有一次,爸爸的戰友羅叔叔逗她說:淘氣丫頭,怎麼老是纏著你爸爸呀?別哪天把你給丟嘍!到時候找不著爸爸,又得哭鼻子了!

不會的!”女孩兒十分肯定的回答道:“我能夠一眼找我到爸爸,因為他有好深好深的酒窩,阿姨沒有,叔叔你也沒有,只有爸爸有!”

呵呵,這女娃子.....”

女孩兒對於父親的回憶僅僅就是這些,儘管女孩兒曾經無數次絞盡腦汁努力地想記起更多關於父親的記憶,但是沒有!僅僅只有這些。可憐的是,家裏邊也找不到一張父親的照片,僅僅還有一套爸爸穿過的警服。

她問媽媽,媽媽說爸爸臨行前走得太急,所以就沒來得及照相。每次說完這句話媽媽就會沉默下來。而那套警服,總是被媽媽寶貝似地疊得整整齊齊的放在衣櫃裏。每逢豔陽天就又拿出來曬曬以防蟲蛀。

女孩兒在心底曾經無數次的呼喚著父親,她多麼希望爸爸能夠回到自己的身邊,多麼希望那雙明亮的眸子和醉人的酒窩能夠再次閃現!

雲南的山雖然不是很高,但是在夜裏卻十分的寂靜。空蕩蕩的屋子裏,女孩常常被噩夢驚醒。當她大聲地喊著“爸爸”抱著媽媽哭時,她大聲的問:“媽媽,爸爸到底去哪里了?”

他...他去外地出差了,你忘了?爸爸是員警,要抓壞人的嘛!”媽媽說。

那爸爸什麼時候回來看阿月,我想爸爸!”邊說著,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盯著媽媽,誰看著都心疼。

我...也想爸爸。不過,也許...也許爸爸明年就會回來看阿月了”母親盡力露出淺淺的微笑。

真的?拉鉤!”

於是,每年的年底是女兒最高興也是最擔心的日子。女兒總是捧著紅紅的獎狀在榕樹底下等著那身熟悉的警服......

窗裏,女人淚流成河.....

有時候,母親總是用一種她讀不懂的目光看著她說:你的眼睛真像你爸爸!

爸爸?他為什麼還不回來看我?有時候,女孩也會問自己這個問題。不過長大的女孩兒已經不會再母親面前提起了。

女孩聽同學說,電視上演過很多男人在外邊重新組建了一個新家庭,有了小妹妹後就拋棄了原來的妻女。並且嚇唬她說你爸爸可能就是這樣,不會再回來了。女孩堅決的搖搖頭:不!爸爸會回來的,明年,明年就回來了!說完就跑開了。

回家時,她特地又來到那顆大榕樹下,女孩哭了。“爸爸會不會真的不要我了?大榕樹,爸爸真的在外邊有了小妹妹就不要阿月了麼?不!不!....爸爸,您回來吧,阿月想您。”女孩可憐巴巴的望著不會說話的大榕樹哭訴道。

在沒有爸爸陪伴的童年裏,大榕樹就是自己最親切的玩伴,每次受了委屈或是心裏難受了想爸爸了,他都會一個人來到榕樹下,那一刻他總感覺一雙溫暖的大手撫摸著自己,仿佛爸爸就在旁邊。靜默的大榕樹承載了太多太多女孩兒四年的淚水.....

媽媽一直起早貪黑,很少有時間陪陪女兒。在女兒的眼裏母親的活兒好像永遠都忙不完,而她也沒少遇到過回家吃冷飯的經歷。很多次饑腸轆轆的回到家,看著空蕩蕩的屋子。看到櫃子裏那疊整整齊齊的警服,女孩又一次淚水奪眶而出......

這樣的事情決不是一次兩次了。多少次,每一次當女孩兒捧著爸爸的警服大聲的哭訴著自己的思念之情。之後又默默起身,在心底埋下一個信念:就算是爸爸在外邊有了新的家庭,有了小妹妹,只要自己讀好書,有出息,爸爸就會回來看自己的。這一點,女孩一直堅持著。皇天不負有心人,女孩的成績一直是年級名列前茅。女孩相信那一天不遠了......

但是,一年又一年過去了。那個“明年”足足讓女孩等了十二年!

十二年後,那個當年寸步不離地粘著大人的小阿月已經長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白白淨淨的臉上一雙大大的水靈靈的眸子讓誰看著都心疼。十二年裏母女倆過著極其平淡的日子,但是知道一個人的出現,她們平靜的生活最終被打亂!

那一年,女孩兒十七歲。十七歲正是花開的季節,班裏邊轉來一個叫薛飛的男同學。他高高大大,聲音悅耳動聽,濃濃的眉毛,大而深邃的眼睛一眼就讓女孩羞得漲紅了臉。尤其讓女孩兒癡迷的是男孩兒笑起來那對深深地酒窩兒,和父親的一模一樣!在這個男孩兒身上仿佛透露著父親身上那股溫暖和安全感和榕樹般的寬廣。而薛飛也毫不掩飾對女孩的好感,自我介紹完後在回座位的當兒沖著女孩一笑。那對深深的酒窩兒讓女孩的心裏變得不安起來。青春的心湖蕩漾起來圈圈朦朧的漣漪,一圈,兩圈,蕩漾開來,又反復的回蕩開來......

從那天起,女孩的生活裏不再只是枯燥的書本。一顆青春的種子已經偷偷地被女孩兒埋在了上了鎖的日記本裏。終於有一天,在那個剛剛下過陣雨的午後,女孩一個人在學校走著,突然薛飛跳到面前,給她一枝不知剛從那裏摘來的野玫瑰,輕輕的說了聲“喜歡”。女孩的臉一下子紅了起來,她低下頭看著這朵玫瑰,剛剛綻放的花瓣上還沾著兩滴含著塵土的雨珠,那顏色就像火紅的燈籠一樣。可是女孩不知道此時她的臉實際上已經紅過了這朵野玫瑰......

薛飛人很好,和他在一起的日子也很甜蜜。每次女孩難受的時候他總會及時的出現,那雙深邃的眼睛一眼就看穿了女孩心底的不快。然後他總是總是想出好多好多辦法逗女孩開心。女孩感覺有種溫暖和被人關懷的甜蜜......十二年來第一次有種被人關懷的感覺。

和薛飛在一起的日子真的好快樂,女孩漸漸忘記了自己對父親期盼,忘記了自己想要用成績喚回父親的堅守。一切都開始被這個擁有著和爸爸一樣醉人的酒窩的男孩佔據了。除了那次與薛飛在榕樹下的美麗邂逅外,盡然再也沒有好好地再去榕樹下尋找甜蜜的回憶。

女孩兒開始被一種十分濃郁的溫暖擁抱著,不知不覺已經走得太遠了!

快樂的日子總是過得飛快,轉眼一個學期就過去了。期末考試如期而至,但是考試成績卻讓女孩難以接受:自己竟然從年級名列前茅後退到了兩百多名!女孩不敢相信!

當班主任的女老師把女孩單獨的叫了出來,一番批評之後又語重心長地說了好大一番話。只不過至於說了些什麼,女孩兒一句也沒聽進去。當天放學,女孩這麼久以來唯一一次沒讓薛飛陪自己,而是獨自一個人回家。路過那顆高大的榕樹旁時,女孩失聲痛哭。她感覺自己好像丟掉了什麼,好像遇到了一個久違的朋友。又覺得自己好像忘記了父親,辜負了好多人對自己的期盼。一時間捏著成績單,女孩靠著榕樹坐了下來,哭了一陣後又靜默了好久。終於,她還是拖著沉重的身子回到家裏。

媽媽有點生氣問她怎麼才回來。女孩也不知道當時是從哪里來的勇氣,竟然將那張可惡的成績單遞給了媽媽。媽媽看後,就像女孩預料之中的一樣,開始了嘮叨。

你知道我多麼難得供你上學?我在外邊累死累活的幹,受盡別人的冷眼,難道就是為了讓你考個兩百多名?”

你怎麼這麼不爭氣?我每天起早貪黑,沒死沒活的幹就是為了讓你這樣來氣我?

終於,女孩再也忍不住了!一時間羞愧,氣憤,委屈湧上心頭。女孩第一次沖著母親大喊:“你不要這樣總是怪我!你不是個好媽媽!你從來沒有好好陪陪我,我每次回到家都沒能好好的吃頓飯,你從來都不知道我難受的時候是多麼的痛苦,你從來都不知道我受過多少委屈,只知道罵我。要是我爸爸在,他絕對不會讓我難過!”

母親的目光在空中凝固了好久,女兒這番突如其來的話讓她一時間難以接受。忽然“啪”一個巴掌打在了女兒的臉上,十二年來,母親這是第一次打了女兒!

女孩吃驚的看看母親,眼淚奪眶而出,她沖進自己的房間,把房門一摔,撲倒在床上哭了起來。

這個夜晚,是十幾年來最靜的夜晚。女孩兒輕輕地關上房門,提著自己的包兒,一聲招呼也不打就離開了這個母女相依為命了十二年的家!

外邊的世界很陌生,恐懼仿佛像一匹餓狼向女孩兒猛撲過來。她害怕極了!回去嗎?不!

女孩兒就這樣一個人孤零零的拖著疲憊沉重的腳步漫無目的的走著。

夜已經很深了,雲南美麗的景色後邊掩不住的是深夜徹骨的寒冷,更何況女孩兒的心裏早就冷了好大一截。終於,女孩兒太累了,她的眼皮開始打架。終於,她輕輕地坐在路燈下,這時和媽媽爭吵的一幕幕開始不斷的在眼前浮現。她想起了自己的爸爸。“要是爸爸在該多好啊!爸爸,女兒想您,你在哪?”面對漆黑的蒼穹,她的呐喊淹沒在無邊的黑夜中.......女孩兒開始哭泣.......後來不知怎的盡然就哭暈了過去!

昏睡裏,她看到爸爸回來了!還是那身帥氣的深藍軍裝,還是那對深深的酒窩!還是那樣的溫柔地舉起自己,呵!這一刻,女孩兒真的好幸福!

乖女兒,爸爸對不起你!你恨爸爸嗎?”父親問。

爸.....”還沒說出聲,女孩已經哭著撲進父親的懷裏“我恨你,您知不知道,知不知道不知道這十幾年裏我是怎麼過來的?您知不知道我捧著您的警服哭過多少次?爸,我每次難過時,在我害怕的時候,我多希望您在我身邊啊!因為只要有您在我就永遠不會害怕!爸!我不恨你!我好想您!我做夢都想著在您的懷裏撒一次嬌。爸爸,我真的等到您了!您不要再離開我了好麼?”女孩水汪汪的眸子死死的盯著他。

父親緊緊地摟住女孩兒,親吻著她的頭髮。

孩子,我對不起你。但是你一定要記住:我愛你!你要學會堅強!答應爸爸今後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都要挺下去。不要害怕!好嗎?乖女兒,你要記住,爸爸永遠愛你。無論何時何地我都在你的身邊!你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不要被事物表面的假像所迷惑。一定要堅強!”

為什麼?爸爸,您為什麼這麼說?難道您又要丟下我一個人嗎?不!不!我決不讓你走!絕不!!!”女孩兒緊緊地摟住爸爸。淚水像泉水一樣奔湧。可是,手卻卻總是抓不住爸爸......

孩子,我要走了!我永遠愛你!”淚眼朦朧裏他她看到了父親走上了一輛汽車。任憑女孩兒怎麼喊,那輛汽車還是開動了。

孩子,記住。我永遠在你的身邊。你永遠不孤獨!你是父親好女兒!今生,來世都是!孩子,孩子。爸爸愛你.........”看著父親那雙明亮的眸子。眼裏包含了多少對女兒的牽掛和不舍呀!

爸爸,爸爸!不要丟下我一個人,不要!我不要您走....”女兒在汽車後邊緊緊的跟著.......

回...去...吧,爸爸...愛...你...”父親的聲音開始變得模糊,笑容開始模糊......終於,看不的分明了。

忽然她從夢中驚醒,睜開眼睛,不是昏暗的路燈,卻是白白的屋頂。

這是哪兒?”女孩兒想竭力坐起來,卻被一雙溫暖的大手輕輕地按住。

孩子,乖乖的躺著。”說話的是一個穿著和父親一樣警服的老員警。

女孩兒心理為之一振,是爸爸?

爸爸!”他緊緊地摟住“父親”哭著喊著。

爸爸,您不要拋下女兒一個人走,我等了您十二年了。您別走......”

“.......乖孩子,我不是你爸爸。是你羅叔叔”老員警輕輕拍著女孩說道。

羅叔叔?”女孩兒一番努力的回想,終於想起那個曾經和自己開過玩笑的叔叔,雙眼充滿了失望,又捂著臉哭了起來。

我這是在哪兒?”女孩問。

這是醫院,你在路邊昏倒了。是你媽媽找到的你,她一直都悄悄的跟在你的後邊,生怕你出什麼事。”

什麼?”女孩兒抬起頭來。“媽媽?”看看空空的病房,女孩兒疑惑的望望羅叔叔。

羅叔叔擦了擦女孩兒的眼淚,說道:“剛才你在夢裏一直喊著‘爸爸’你媽媽覺得對不住你,心裏邊難過就回家給你煲雞湯去了。”

“——”羅叔叔長長地出了一口氣。“孩子,有個故事我覺得有我必須告訴你。請你自信聽下去。好麼?”

女孩兒睜著水汪汪的眼睛看著羅叔叔,老員警一點點地向女孩講了一個讓女孩兒刻骨銘心一輩子的故事:十幾年前,雲南一個山村警隊裏新轉來一個看起來也就二十一二的年輕小夥子。他高高大大,眉宇之間透露著對生活無限的熱愛和永遠樂觀的氣質。男孩長得很英俊,他有一個女朋友。已經談了有三年多了,女孩家裏條件很好但是男孩卻是一個從孤兒院裏長大的孤兒。女友的父母嫌棄男孩家境不好並且又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名員警所以堅決反對兩人的婚姻,但是男孩兒和女孩兒卻一直堅守。直到有一天,男孩在一次營救任務中營救出了一個小女孩兒。他們的日子開始發生了十分巨大的變化。由於多方聯繫都找不到這個小女孩的父母,男孩很難受,同事們都說:送他去孤兒院吧。但是男孩卻堅決的搖頭:不!我知道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內心的苦。我絕不能讓他去孤兒院。就這樣,男員警帶著女孩兒找了很多地方,在電視臺弄了好多次的尋親啟事。卻一直杳無音訊。最後男孩做出一個讓所有人都吃驚的決定:他要撫養這個孩子。很多人都說:你瘋了,你才二十幾歲,連婚都沒結竟然要養一個素不相識的孤兒!還是送到孤兒院吧。要不然你今後的日子會很難過的!面對朋友好心的勸導,男孩一一謝過之後還是留下了女孩。但是女朋友卻在這一刻找到他,要他一定要在小女孩和自己之間做一個選擇。男人知道,女朋友為自己付出了很多,他這麼做也是為了不讓媽媽在反對他們的婚姻。但是要他放棄這個可憐的小女孩,他做不到!於是,他只能抱歉的說,親愛的你們兩個我誰都放不下!女友傷心向他提出了分手,並說今後絕不再見面。男孩沒有追上去,因為在他的心裏,他只要女友過得幸福,自己哪怕一個人單身過一輩子都無所謂,因為他始終愛著女孩。

在離開男孩的半個月裏,女孩的手機上每天都會接到好幾個男孩的電話,但是女人卻一直賭氣不接。可是就在半個月後的一天,女孩的手機再也沒有閃爍男孩的名字,一整天女孩都在鬱悶他不知道男孩兒是不是真的同意了分手。

終於,手機響了,但是卻不是男孩的。女孩沒有接。一會發來一條短信:您好,您是##的女朋友吧。我是他的同事,很難過的告訴您##昨天在執行抓捕任務中受了傷,但是他卻一直不讓告訴你。昨天他給你打了最後一個電話,你沒有接。但是,他卻走了!他真的很想很想說聲:我愛你。但是,他卻沒有機會了。明天他的遺體就要火化了,您能來看看他麼?

看完短信,女孩感覺到五雷轟頂。她顧不上穿外套就瘋了似的沖向門外。他打了一輛計程車。一路上除了不斷地催司機快點,就是撕心裂肺般的痛苦......

來到警局,男孩的遺體被安放在一所屋子裏。透過冰棺,女孩兒看到了安詳的熟睡在花叢中的男孩。他一臉的平靜,嘴角還掛著一絲微笑。女孩當場失聲痛哭。他聲嘶力竭的喊著男友的名字,一遍遍......知道多次哭暈過後被大家強行帶離靈堂。

他一直說對不起你,他說這麼些年裏從來都沒有給你買過一朵玫瑰花,從來都沒有讓你能夠驕傲的在他旁邊向朋友展示自己的結婚戒指。他說......他說他很愛你,今生他沒有緣分與你結成夫妻。但願來世他還會幸運的遇到你,哪怕只能做一顆靜默的大榕樹。他也要默默地守護著你.......今天中午他在喊了你和那個被他救了的女孩的名字後。就....就離開了......他說他要葬在大榕樹下,因為那裏是你經常駐足看他的地方,他要永遠都守護著你”一位女幹警哽咽著說著。

女人已經泣不成聲,當天夜裏她一個人硬是倔強的守著男友的靈柩整整一夜!

第二天,男孩的遺體被火化。後來,抱著男友的骨灰盒女人一併埋在了那可男孩兒說的大榕樹下。連同男人生前所有的照片,因為男孩的音容笑貌已經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裏。最後在其他警員的一再要求下,他還是留下了一套男友生前穿過的警服。

女人拒絕了所有父母介紹的所謂的“金龜婿”和追求者並且和父母鬧翻了,因為此時他已經明白真正的幸福不是金錢和良好的身世能夠給予的。

也就是在這棵榕樹下,女人接走了男孩的“女兒”。搬進了距離榕樹不到三百米外的一所老式屋子裏。就這樣女人獨自帶著這個女孩兒,撫養她成人。十幾年裏女人從未把這個故事告訴“女兒”。並且總說父親去外地出差了。

而這個女人就是女孩的媽媽,那個被救得孤兒恰恰就是女孩兒自己!

聽完這個故事,女孩已經哭得泣不成聲。他明白了為什麼十二年裏那個“明年”總是等不到;他明白了為什麼那可高大的榕樹總是給自己無限的溫暖;他明白了為什麼家裏父親的警服總是被母親認真的疊好像寶貝一樣珍藏;他明白了為什麼十二年來母親從來不主動在自己面前提起父親;一個女人一輩子放棄了幸福的生活和寶貴的青春把所有的愛都獻給了她。他明白了,他一切都明白了!多麼好的媽媽,多麼好的媽媽呀!多麼好的爸爸,自己原來多麼幸福呀!但是,自己盡然總說媽媽不關心自己,不懂得愛護自己。他盡然還大聲的指責媽媽不是個好媽媽!盡然......

女孩淚如雨下,忽然病房門輕輕的推開,母親捧著一碗雞湯緩緩的走了進來。女孩抬頭看看母親:蓬亂的頭髮,紅腫的雙眼,蠟黃蠟黃的臉。還有突然變得花白的頭髮。女孩從床上下來向母親跪了下來。媽媽緊緊的摟住她,那雙粗糙的手不住的撫摸著她的臉。

媽媽的手盡然如此的粗糙!女孩兒緊緊地擁抱著母親.......

出院後,女孩兒和母親第一次同時去了那棵大榕樹下給父親上了一次香.......

微風吹過,醫院外高高的大榕樹輕輕的擺動著樹冠,發出簌簌的聲音,好像唱起了一首古老的歌謠......

第二天,女孩兒來到學校。薛飛關切的噓寒問暖。女孩遞給他一張紙條說了聲:謝謝,對不起!後走開了。從那以後他再也沒和薛飛說過一句話。

打開紙條,上面女孩用娟秀的筆記清楚的寫著:青春的果實不是因為青澀而不能採擷,而是因為他浸透了她多太多果樹對他心血的滋養......

青春的果子是美好的,也是無比誘人的!如果說孩子就是一朵盛開的榕花,那麼父母就是默默奉獻了所有的無言的榕樹!孩子呀,在你難不住年輕的心想要早點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追求自由的國度時,請仔細的看一眼養育了你多年的默默無聞的大榕樹吧!

謹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的父母和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