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獨生子”獲獎照片看哭網友:不敢病、不敢窮、更不敢遠嫁】

01
以上圖片是第26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入選作品,河北省張審軍的《獨生子》。
它引起全社會共鳴,網友紛紛表示這是2018最令人暖心和最令人揪心的攝影獲獎照片!
左手是爸,右手是媽,兒子坐在中間,守護著自己的父母。一家三口在醫院的病房裏相互凝視,看起來是那樣的無助和無奈。
老人開始擔憂:當我們都病倒了,照顧不過來該怎麼辦?孩子開始焦慮:我是獨生子,一個人該如何應對這樣的困難?
上世紀80年代,開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大量獨生子女出現,他們在享受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獨特的關愛下一步步成長到現在。
如今最小的80後也將邁入而立之年,一對夫婦承擔兩對父母養老、還有孩子的撫養問題,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獨生子女們看到這張圖,產生了莫名其妙的惶恐,他們表示:
這個孤寂無奈的背影,是你,是我,是一整代人的痛與無措。
02
前陣子回老家過年,聽到最多的八卦就是:
這家誰得了癌症、積攢了幾十年的家底一下子掏空,那家誰得了慢性嬌貴病、再也沒能力賺錢補貼家用成天鬱鬱寡歡,還有鄰村的一對夫妻雙雙車禍臥床不起、生活品質直線下降……
他們口中的這些人,大多數我都認識,不是我同學的親父母,就是我朋友的親叔親姑親大姨,我的小時候經常去串門的、總是熱情的忙裏忙外的叔叔阿姨們,逐漸地開始出現變故,或病或傷,都變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而記憶中的那些人,分明還身強體壯、精神抖擻啊,時光飛逝,父輩人身上的細胞也是七年一個輪回的話,那已經過去四五個七年了,他們的孩子都有孩子了。
忽然有一天,小時候承諾過的“等你老了,我背你”裏的那個“等他老了”的時代真的來了。
50
、60、70年代的頂樑柱們的身體內已經像裝下了一枚不定時炸彈,不知道哪一天它就突然炸了,炸得這一代的獨生子女措手不及。
有的人尚在北上廣打拼,面對父母生病且病得不輕、著實需要人照顧且自己沒有兄弟姐妹的難題,欲哭無淚。他們怎麼也不明白,剛剛起步的事業、還在招手的理想與養育自己長大、渴望自己成才的父母之間,怎麼就突然橫亙了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呢?
有的人遠嫁在千里之外,看不見父母的一日三餐不知道父母的衣服是否夠禦寒,手機裏定位了兩個城市的天氣預報,日日夜夜的牽腸掛肚。她們總是睡不好一個踏實覺,就怕深夜手機突然響起,從只有乘坐飛機才能趕回去的家鄉傳來不好的消息。
當父母的身軀日漸矮小、當瘋狂的白髮縈繞心頭、當無能為力的悲苦迎面襲來,好多好多的80、90後在與父母電話接通的第一瞬間,不約而同地重複著:
“爸媽,千萬要保重身體啊。”
不是沒有孝心,不想承擔責任,而是“二頂六”的擔子著實太重了,很多人還沒長大就已經被逼著成熟,很多孩子翅膀還沒完全變硬就已經接過了家庭頂樑柱的“接力棒”。
一地雞毛的生活和無法預料的變故沒有給他們留足夠的時間做好準備,就已經排山倒海的來了。
80
、90後人群早就不敢病、不敢窮、不敢遠嫁了,因為父母只有他們一個。
以下是兩則網友評論:
03
事實是讓人心疼的。
獨生子的父母在相依為命,他們擋住了一切會暴露出“身在病房”的佈景,只露兩張虛偽的笑臉告訴你:“我們很好”,儘管掛了視頻,一個在呻吟,一個在陪床。
遠嫁女兒的手機在深夜從來不會響起,她們的父母喜歡有病趁早去醫院、儘量不讓病擴大,喜歡工資早點打給女兒、讓女兒在外地“窮家富路”,喜歡晾曬一袋袋的特產、源源不斷地寄給女兒。
如果說獲獎照片的“獨生子”戳穿很多人,那有篇微小說也應該獲獎:“爸媽,千萬不要病”。“孩子,我們沒有病,我們從來不生病。”
就怕信口雌黃隨手拈來地告訴你他們是千年老妖、不但不生病還一身本領了。這你也信?!
小時候我們生病,是爸爸背著我們去醫院,生怕拖嚴重了。長大後媽媽生病,還是爸爸背著她去醫院,生怕被我們知道了。
網上有個熱帖,程式師養女每個週末從上海往返,照顧重病的養父,堅持了兩年,被網友評為最美程式師,孝心可鑒。
我們一邊感概著這個女孩難能可貴的堅持與小心,一邊也要反思: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照顧需要反哺的父母,不是應該的麼,是什麼樣的社會現狀導致我們對正常的“孝”驚奇了。
是因為很少的親生孩子能做到這樣了,更何況養女。挺可悲也挺可怕的現實。
去年有個刷爆朋友圈的演講《您養我長大,我陪您變老》,無數年輕人在感動淚目之後,輕輕地關閉了朋友圈,繼續過著“同父母保持電話聯繫,沒時間帶他們去詩和遠方”的日子。
你明明知道父母的“我們很好,我們都永遠不會生病”的話是個謊話,為什麼不抽點時間常回家看看,帶他們做個例行體檢、送他們一些日常保健品、帶他們去中醫館把把脈去養生館推推背。
看到這裏,有沒有深刻感覺到,考驗自己能力與金錢的時刻到了?
04
你為什麼要努力,這是我聽過的最好的答案。
“因為我的父母不在身邊,
因為我還沒給他們買大房子,
因為他們還沒去過遠方,
因為很貴的東西他們都說不喜歡,
因為他們只有我。”
看過一條網友的評論,很不好受也很現實,他說:“說點自己的感受,大家別噴我,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只要你能力足夠好、社會地位高、經濟基礎好,很多問題就不在是問題,你可以不眨眼地乘飛機來回、請護工雇保姆、給生病的父母用最好的藥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我身邊有個女同事,屬於工作考在青島,自然而然嫁在青島成家立業的,她的父母遠在內蒙,每年的夏天和冬天過來各住一個月,可是去年就連這最後的奢侈都失去了。
她的父親患了癌,剛檢查出來的時候她媽媽不好意思開口,只是說這個夏天我和你爸不過去了,你等過兩個月來家一趟。
後知後覺的她被父母的謊言騙過去了,沒覺出什麼異常,還不到秋天就被家裏的電話叫了回去,飛機上的她一個勁兒地哭,路人紛紛看她,她覺得每個人都在指責她:“看,你多不關心父母,看,你心多大,看,你愚蠢至極。”
陪伴了父親三個月,老人在一場大雪中走了,同事在和媽媽的閒聊中偶然得知,有一種治療癌症效果很好的藥,好幾萬一支,她的父親一支也沒有用,因為她的工資並不高,父母的退休金也不多。
遺憾後悔之餘,她的眼淚快流光了,她不能原諒自己三十好幾沒有存款勉強維生的日子,不能原諒自己在父親的最後一程連一支貴藥都沒有買。
那天,這個遠嫁、當媽、不富有的女人跪在雪地裏很久很久,是贖罪也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聽完她的故事之後,我曾寫過一篇文章《為什麼要拼命賺錢,因為不想無能為力》,裏面提到過我為什麼如此拼命:
一是當孩子有需要時,能有能力滿足他,而不要他因為害怕我沒錢而隱藏起自己的欲望;
二是願父母有困難時,能第一時間告訴我,而不要因為害怕我沒錢而瞞著我。
很多人表示,前半句做到了,至於後半句,慚愧啊。
在最近的一檔子節目中,柳岩談到自己的父親,她說:
“我爸上個月身體狀況不太好,然後是在醫院度過70歲生日,但是我很高興自豪的是,我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給他最好的醫療條件。
總是有人說要送什麼祝福,最大的祝福,就是希望父母健健康康的,因為這樣才能給我們機會,實現我們小時候的諾言,我要給你們買大房子,我要帶你們周遊世界。
如果親人健在的時候,有什麼都給他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