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個人健康,提升生活品質,堅持運動鍛煉,靜心放鬆調息。我對自己、對和我一起進行深呼吸鍛煉的朋友們的要求是:每天不少於一次(最好兩次以上),每次不少於四十分鐘(最好一小時以上),因事耽擱的話一周不能少於五天(最好天天練)。我個人習慣每天睡前練一次,然後淩晨四點左右醒來後再練一次。此時天地陰陽已判,陽氣漸盛,人體內部系統也開始活躍,此時鍛煉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每天中午略事靜坐一小會後午睡休息。

 

靜修的具體方法分兩部分說明:一是調呼吸;二是入虛靜。在調呼吸時,姿勢以站樁最好,方便行氣,兩腳分開約與肩同寬,腿可略彎,手自然垂放或略提起放於胸腹前或體側,或抱圓,舒適為要;或靜坐也行,或雙盤或單盤或散盤,或端坐舒適,放鬆全身,微閉雙眼,不讓外物來打擾到您。先深呼吸,第一口氣應先盡力將氣呼出,呼氣出盡,排盡肺泡中殘餘的廢氣,然後再深吸,吸進新鮮空氣。吸滿吸足後保持一小會,就是適當屏息憋氣。在一吸一呼之間略作停頓,保持六到十秒(或二三四秒也行,有一個回風混合的時間過程),如果能保持在三十秒以上更好(初學者屏息時間不宜過長,不然胸腔腹腔會疼的不適應),屏住呼吸,讓空氣、氧氣在肺腔、體腔裏打轉轉,然後再緩緩呼出。一呼一吸,一般約在四五十秒到一分鐘之間,按此呼吸頻率去做。剛練習時是刻意去做的,久而久之就習慣成自然了。轉變你的呼吸方式,至少是在鍛煉時轉變了呼吸方式。做半小時一小時深呼吸後,再轉為自然呼吸,不用在意呼吸了,你想怎麼呼吸就怎麼呼吸,隨意呼吸,忘記呼吸。將呼吸忘記了,身體忘記了,感覺(眼耳鼻舌身意)忘記了,一切都忘記了。這時的你已融入虛空,只是一片靜定。入靜,入定,什麼也不再想,什麼念頭也不再有,就這麼一動不動的坐著(或站著入定時要事前注意選擇寬鬆平整鬆軟的周圍環境,防範有可能摔倒的危險),身體、感覺、意識等,都融化消失了,沉浸在一片虛無靜定中,如同宇宙初始混沌狀態一般。此功夫境界有的稱之為“鑽幽冥”、“聽皮膚”、“入光明琉璃世界”等叫法,名稱雖各不相同,情境大體相近。後天識神退位,先天一靈獨耀。功夫深厚者於此時可見眼前性光圓明,華美絢麗,燦爛奪目。此為發現本心、本性,見到了人生的本來面目。你就這樣入靜,也是半小時到一小時,二小時,忘記了時間長短。如道德經所講:“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忽然間,全身微微一震,你從虛無靜定中清醒過來,感覺特別敏銳,思維特別清晰,無思無慮,不憂不煩,在虛空大定中,身體解脫了塵世的種種束縛煩惱,獲得與宇宙虛擬空間頻率一致的無上場能,從精神到肉體都煥然一新。
 

這裏打個比方,深呼吸,好比是在采能量,採礦石;而入靜,是在煉化,把礦石煉成金,把虛空能量轉化為自身能量(陽氣內力)。只采(深呼吸)不煉(入靜),體內陰渣堆積過多,陽氣不純,神思紛飛,會有諸多亂想,夢魂縈繞。只靜不采,能量不足,品質不高,也只能出陰神,時間長了血脈不活,身體衰弱,病氣上身。正確的做法是:動靜結合,采練結合,文武結合,練養結合。這,才是陰陽辯證健康養生之道。
 

氣,是一種能量。空氣、氧氣,以及虛空中各類精微物質,都是人體所必須的。光,更是清潔高效的能量。大家在練深呼吸時可以給自己加上美好意念(觀想):吸氣時,意念把陽光、精氣、元氣吸收進體內,光明、溫暖、美好、幸福、愉悅等一切積極向上的、良好資訊進入體內(陽性的能量),融入每個細胞之中,參與體內氣血循環,每個細胞都是活躍的、積極的、健康的、快樂的。呼氣時,意念將病氣、濁氣、陰濕、寒冷、煩惱、憂愁、鬱悶、不開心等不良資訊、消極因素(陰性的負面的能量)排出體外發散在空中或透過腳心滲入地下。在一呼一吸之間,每個細胞、每個毛孔、每條經絡、每個器官組織都參與呼吸,參與能量迴圈交換。通過調節呼吸,調節血液迴圈,調節神經系統,調節體液內分泌系統,調節骨骼和肌肉生長發育,修整老化細胞,提高肌體免疫力。人體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是一台高度協調運作的生物智慧“機器”。稍有生物常識的人,都明白這個道理。醫學保健專家也反復告誡我們: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大、社會關係複雜,更需要關注自己的健康,調心調息,控制好個人心態情緒。“我的地盤我做主”“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身體聽我的,我的情緒聽我的,我的心境聽我的,我的快樂是我的。大家天天堅持這麼做,時時關注自己的健康,經過一段時間的系統鍛煉、訓練,一般在一二三個月時間內,就會發現自己有明顯的變化:心態改變了,身體比以前健康了,對人對事的看法改觀了,煩惱大大減少了,人際關係更和諧了,工作效率更高了。不僅身體健康越來越好,工作事業也越來越順。
 

在這裏,我只討論和健康養生有關聯的。如果練的好,通過盡情深呼吸,全力深呼吸,時時深呼吸,那麼,你會發現,原來人體的毛孔是真的可以打開的,是可以自由控制毛孔的開合的,隨著呼吸一張一合,吸氣時,毛孔打開,渾身顫慄,汗毛抖擻,毛孔壁立,皮膚表面像是附著了一層細沙,肉眼清晰可見。呼氣時,毛孔關閉,皮膚恢復平滑。深吸氣,一氣直到丹田海底,感覺前胸、後腹和兩股[大腿動脈]間精氣流動,眼前光芒閃現。到了這個境界,就是差不多所稱為“大周天”的境界了,身體上下通透,內外通透,全身上下都參與能量迴圈和交換,身體能自動排毒,這個時候你就不容易生病了,以往的疾病隱患也會逐漸痊癒,再想病都難。你身體好,心情好,精力充沛,效率更高,人生格外開心,就盡情樂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心光般若問道峰 的頭像
    心光般若問道峰

    t458686999的部落格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