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蘊第一次拜見石頭的時候,他問石頭:「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但他的話還沒有問完,石頭突然用手捂住了他的嘴。龐蘊豁然領悟,並作了一個偈子:

  「日復一日當中,無事特別,

  只有對自己點頭稱是。

  沒有選擇,沒有拋棄,

  沒有來,沒有去,

  眾生平等,

  青山巍巍,不沾一塵,

  我運用著玄妙的力量,

  提水,挑柴。」

  原文:「日用事無別,唯吾自偶諧,頭頭非取捨,處處沒張乖。朱紫誰為號,北山絕點埃。神通並妙用,運水及般柴。」

  後來,龐蘊去拜訪馬祖時,他又問:「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

  馬祖回答:「等你一口飲盡長江水後,我就告訴你。」就這樣,龐蘊有了另一個偉大的領驗,並作了第二個偈子:

  「十方會聚於此,

  所有的學問都沒有用處,

  這就是佛陀教導的精華;

  頭腦空了,一如止息。」 
 

朋友們:

        我不得已必須跟這些愚昧的人和各式各樣的白癡生活在一起,但我可不是為他們而活的;他們應該知道。我只為我的人而活,他們的心以和我融合在一起。

  還留在這地球上的幾口氣,

  我要獻給我的人,

  期待他們會用這個機會,

  成為喜悅與至樂的火焰,

  尋找到他們的永恆——不朽個根,

  與宇宙溶為一體,

  這是他們與生據來的權利,

  與群星共舞——與鮮花、江河、海洋共舞。

 

來看一些美麗的經文。

  前面有一小段傳記式的說明:

  「龐蘊最初跟著石頭(石頭希遷)一陣子,後來又到了馬祖(馬祖道一)那裏去了。後來開悟了,成了馬祖的繼承者之一。」 

  「龐蘊第一次拜見石頭的時候,他問石頭:「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但他的話還沒有問完,石頭突然用手捂住了他的嘴。龐蘊豁然領悟,並作了一個偈子:

  到底這透露了什麼?龐蘊想問:「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

  是你最內在深處的存在,是觀照......但這不是一個文字,而是一個體驗。

  這就是為什麼在他話還沒問完之前,石頭就用手捂住了他的嘴。

  「不要問這種無法被回答的問題。別去問這種只能被經驗的問題。走入內在。閉上你的嘴,關上你的頭腦。進入‘無念’的空間。」

  這個「捂住嘴」是相當具象徵性的,龐蘊被一個體驗貫穿了......無法想像禪師的一個這麼簡單的動作就能點燃你的內在火焰。

  生平第一次他看見了自己的「無念」——一個內在的浩瀚空間。

  這個內在空間就如與外在天空一般廣大;否則外在與內在就失去平衡。

  他用一個偈子表達了他的體會:

  「日復一日當中,無事特別,

  只有對自己點頭稱是。

  沒有選擇,沒有拋棄,

  沒有來,沒有去,

  眾生平等,

  青山巍巍,不沾一塵,

  我運用著玄妙的力量,

  提水,挑柴。」

  他所說的正是每一個靜心者的經驗。

  「日復一日當中,無事特別,」

  這些話對你是適用的。沒有什麼事是特別的,只有對自己點頭稱是。

  當你看見你的本質,

  當你看見這寬廣的天空、

  這個自由、喜悅、祝福,

  你曾想過嗎?

  你無法對任何人談論關於它的任何事,

  你甚至無法對自己說關於它的事,

  你所能做的只是點點你的頭,

  「是的,這就是它。」

  點點頭,沒有話語。

  只有對自己點頭稱是。

  沒有選擇,沒有拋棄,

  這正是我用終結者所表達的意思:

  沒有選擇。

  佛陀作了選擇:他選擇逃離這個世界,他選擇離開他的老婆,他的孩子和年邁的父親,他選擇了逃離,而不是去經歷這個世界,去面對真實。這是一個斬釘截鐵的分裂:他離開了物質世界,他只要靈性世界。

  對一個完整的人來說,沒有什麼需要取捨。他的生活是一種不選擇的生活。

  沒有選擇,沒有拋棄,

  沒有來,沒有去,

  眾生平等,

  青山巍巍,不沾一塵,

  我運用著玄妙的力量,

  提水,挑柴。」

  「在平常的生活中,」龐蘊是在說:「我正練習著一種所謂的神秘力量。在挑水時,我是個觀照,挑柴時,我是個觀照。」

  當你是一個觀照時,你就在靜心中。不管你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是無所謂的。

  後來,龐蘊去拜訪馬祖時,他又問:「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

  馬祖回答:「等你一口飲盡長江水後,我就告訴你。」就這樣,龐蘊有了另一個偉大的領驗,並作了第二個偈子:

  這又透露了什麼?

  馬祖說:「我會告訴你,首先你必須把長江所有的水喝光。」那是條很大的河流,你永遠不可能喝的完它。馬祖是在說:「不要問這種不可能的事情。」

  你問的問題,不可能被回答,只能被體驗。你問:「那個不依賴一切萬物的人是誰?」——是觀照,明鏡般的意識。光是用語言沒有辦法讓你瞭解的。

  你必須先經驗觀照。這是瞭解這個奧秘的唯一方式。否則,你只能上山下海到處收集師父的答案。但是你所收集的一切都只是垃圾。

  別人的體驗不可能會是你的體驗。當你喝水時,你的口渴被滿足了,不是我的。如果我口渴,我必須自己去喝水;體驗絕對是個人的。

  他認清了這個事實:他是在問一個無法被回答的問題。這不是師父的錯——師父提出了一個荒謬的要求:「等你把長江水全喝光了,我才告訴你。」

  禪用世界上別無僅有的話語說話。馬祖不直接說:「你在問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而是要龐蘊先去做一件不可能的事——「然後再回來問我。如果你有本事喝光長江水,我就能說出無法言語的體驗。」

  兩件事都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喝光長江水...

  立即地,龐蘊頓悟了,又經歷另一個新的體驗。於是作了另一個偈子:

  「十方會聚於此,

  所有的學問都沒有用處,

  這就是佛陀教導的精華;

  頭腦空了,一如止息。」

  在你本質的最最中心,所有的方向都會聚於此——整個宇宙都交會在你裏面。

  所有的學問都沒有用處,

  這就是佛陀教導的精華;

  唯一要學習的一件事就是無為,只要存在。做什麼事都會牽動你。至少在最初,會將你從觀照中帶開;你會忘了觀照。所以在開始的時候,只要存在——安靜,全然靜止,如同死掉一樣,這樣你才可能經驗到純粹的存在。

  一旦你品嘗了這個經驗,你就可以把相同的品質,相同的優雅和相同的喜悅帶到你的日常生活的一舉一動之中。

  這樣一來,靜心與生活就沒有兩樣了。這樣一來,不管你做什麼事都是你的靜心,如果你什麼事也沒做,那也是你的靜心,

  因為每天的24小時當中你自始自終都根植于你的本性。你是明亮的,你的光、你的火燃燒得如此強烈,以至於根本無法忘記它。火焰使你渾身上下都散發著光芒。那些有纖細的、有接受性的、敏感的人會感覺到你的火,你的生命,你的詩歌......你的歡舞,即使你一動也不動。

  所有必需的只是一件事,那就是:讓頭腦放空。最終極的體驗就是「沒有頭腦」的體驗。

  頭腦是讓你生活於外在世界的一個工具。它沒有辦法接觸到你的內在——你的中心深度。而頭腦無有辦法走回頭路,它不會倒車;它只會向前走。你可以帶著它到山上,到月球上,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但你無法帶著它進入你的內在本性。

  如果你想進入自己的本性,你就必須放下頭腦;你必須單獨地進入。你必須在寧靜中進入,沒有任何思想念頭。而一旦你領悟到了那個自由、那個喜樂、那個永生、那個「無念」帶來的生命力的爆發,那麼你的春天已經到來了。

  千萬朵永生之花。你已經掌握了那把打開一切存在奧秘的萬能鑰匙。

  但這跟頭腦或思想沒有任何關係。

  沒有思想,沒有頭腦,沒有選擇——只是安靜地存在著,紮根於自己,享受這份喜樂。隨著這個體驗而狂歡,渾身洋溢著整個宇宙的巨大祝福——這就是我所知道的唯一的宗教。

  所有其他的宗教都是冒牌貨。 

  Ho-o寫道:「雨後的陽光,懸掛在天邊,一個片刻過後,杳無蹤跡。」

  「雨後的陽光,懸掛在天邊,」——他是在描述彩虹,但沒有提它的名字。沒有必要放棄彩虹——享受它。但要很清楚地知道:這是一個短暫的現象。

  我很奇怪:象佛陀、馬哈威亞等等這樣的人,一直強調外在的世界就象彩虹、夢幻,但他們仍然還要捨棄它!只有一個東西是對的。既然他們正確地理解了:世界是一個夢幻...那就用不著捨棄它了,怎麼能捨棄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呢?每天早上醒來,你用得著捨棄夢幻嗎?當你「知道」了它是夢,這就足夠了!事情已經解決了!

  但他們一方面說這個世界是一個夢幻;另一方面他們又要離棄它,並且用盡所有的苦行來離棄它。

  這肯定是不對的。要麼他們自己就沒有理解自己所說的話——世界就象一個彩虹...那怎麼辦?享受這個彩虹!

  你用不著躲避彩虹。在那個短暫的片刻裏,它們是美麗的——為什麼要期盼和渴望它們應該永遠存在?它們的「瞬間即逝」有什麼不對?

  應該慶祝!當天下雨了,就在雨中舞蹈。

 「雨後的陽光,懸掛在天邊,一個片刻過後,杳無蹤跡。」

  詩人是在說:「正因為它是瞬間即逝的,所以你不可能再次看到它,沒有理由遺棄它。欣賞它。月亮、太陽、下雨...它們都如此美麗。」

  其實沒有必要捨棄任何東西。

       你應該紮根于你的本性;然後整個世界都是你的。所以我稱自己為終結者。享受外在世界的一切,但是他不知道內在。他在雨中舞蹈,在滿月的海灘邊舞蹈...

      佛陀生活於內在;這也很棒,但只是一半。

  我想給你全部,因為只有整體才是神聖的;否則只有褻瀆。

 

問題:

        你說起過美國極具殘暴和破壞傾向。是什麼使破壞比創造更有吸引力?

     破壞很容易比創造更有吸引力。破壞不需要智慧,破壞不需要培訓,破壞不需要教育,破壞不需要靜心和愛。

  而創造需要智慧,需要靜心,需要愛——純凈的愛。創造需要對美的感受力,需要有創作某種東西的歡快激情——也許只是種一株玫瑰或畫一幅小畫,寫一首小詩,但仍然需要你全身心地投入於其中。創造需要你把全部的意識注入其中。

  但破壞不需要任何人性的東西。甚至動物也能破壞,甚至精神病患者也能破壞,甚至智障者也能破壞。這就是破壞比創造更有吸引力的地方。

  但這是醜陋的。當你在破壞某個東西,你同時也在破壞你自己,記住這一點。

  當你在創造某個東西——一首歌,一個舞蹈——你同時也在創造你自己。你在發掘你生命中的新層面。

  你越是創造,你就越接近你的本質,越接近你的潛力。你飛入了開放的天空...這樣的祝福不會拜訪破壞性的人。只有創造性的人知道那個喜瑪拉雅高峰——愛、祝福、輝煌...真理、美,所有高貴的東西、神性的東西。

 

閉上眼睛。感覺身體完全凍住了。

  現在正是向內看的時機,帶著你全部的意識,帶著一種緊迫感,仿佛這是你生命中的最後時刻。

  越來越深入...

  你肯定能抵達你生命的中心——它並不遙遠。

  當你越接近中心,一切都變得鎮定、平和、寧靜。

  當你更接近中心,一切都變得欣喜。

  當你到達了中心,一個強光爆發了,一個巨大的革命發生了。你已經在你裏面發現了永生。

  我一直稱這個永生為「覺知」。

  一世又一世,你一直輪回個不停,攜帶著的只有覺知。每一樣東西,每一個身體,都必定會被埋沒;只有覺知能張開它的翅膀飛入另一個身體。

  最後,當你開悟成道了,這個覺知飛入了生命的真正根源,消失了,溶化於整個宇宙。這就是涅盤——就象露珠溶于大海一樣消失了。

  但是目前,還是要記住這個覺知。

  每天24小時你必須帶著覺知,但不要緊張,當你記住了,ok;當你忘記了,也ok。逐漸地,每一個片刻都會成為一面鏡子,自發地反射著存在的美麗——外在的和內在的兩者。

放鬆。自然。但記住那個覺知。

  你不是身體。

  你不是頭腦。

  你就是覺知,突然間,花朵開始向你灑落。一個極大的陶醉和滿足遍及了你。

  當你們放鬆了,所有的分裂消失了,整個佛堂此刻已經變成了覺知的湖,沒有任何波紋,反映著遙遠的恒星。

  此刻,你是地球上最幸福的人,因為你正處於你的中心。這是一個人所能達成的最寶貴的、最大的尊嚴和輝煌。

  儘量會聚這個喜悅、祝福、陶醉...並且呼喚這個中心,這個覺知,陪伴著你。

  覺知必須貫穿你的整個生活。

  那時你就覺醒了,成為了一個佛。

       回來,平和地、安靜地、優雅地。

  坐下,用幾分鐘回味剛才你走過的黃金之路,並提醒你自己:你所體驗到的那個中心,必須要貫穿你整個的生活。從井裏打水,砍柴——無論你做什麼,都必須記住:你只是覺知。

  沒有什麼必須捨棄,沒有什麼必須選取。

  無選擇,不執著,自然放鬆。

  享受你生命的兩個方面:外在的和內在的。

  成為一個終結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