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放下什麼功能呀、什麼能量呀、什麼偶像呀、什麼這個老師、那個老師的身份呀,這一切都是外相,請放下對一切外相的執著。請不斷地往你的內在去感覺,真正的老師就在你的內在,就是那個如如不動的心。明明白白不是這個譚科在幫助你們,而是譚科這個人藉以老師的身份在分享、在傳達。協助跟幫助一樣嗎?不一樣!幫助就是幫忙,你並沒有做的;而協助是有一份由你內在開始成長出來的力量,不是老師在幫。所以,不是老師幫你們做一次個案來提升的,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是什麼?是要以你的心為老師,每個人都是以心為老師的,絕對不是有個外力推著我們成長的,要是這樣的話,這個成長就是假的。真正的成長就是讓你內在的智慧醒過來,你的智慧一直沉睡著,現在智慧該醒過來了。

 

我們每天想東想西,頭腦高速運轉,無法停止不斷的思考,無論你在做什麼,想法一個念接著一個念,念念相連,頭腦總在喋喋不休。我們幾乎全人類都迷失在自己頭腦所想像的世界裏。就今生而言,我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迷失自己純然的天性了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孩童時期的教育,在我們剛出生不久,我們的父母就開始盼望我們趕快長大,趕快學會知識,學會思考。幾乎所有的成人都把知識和思考當成了智慧的來源,我們幾乎都只關注孩子的頭腦和思考,而不是關注智慧的真正源頭,那個俱足圓滿的心靈。

 

從小到大,我們以為所有事情是通過“想”來解決的,所有問題是要通過“想”來想清楚的,但想不到的是我們越想越複雜。我們總愛說:“你想清楚了嗎”、“我要想一想”、“三思而後行”、“一定要把事情想透”……我們的集體信念是:事情是透過“想”而解決的!但我們有沒有發現,問題是:想來想去、想來想去,不知道為什麼越想越複雜。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們就不斷促進孩子去“想”,而打斷了孩子用心去感受的能力,問題越去想,越變得複雜了。所以,如果孩子說“爸媽,我想不清楚”,父母就會說:“想不清楚,趕快去想!”。如果孩子還是說想不清楚,有些父母就開始煩惱地叫:“趕快去想,怎麼想不清楚呢?肯定是可以想清楚的。你怎麼那麼笨呢?……”很快我們就學到一個觀念:聰明人就是那些會想的人!所以,全世界都在訓練心智,都在開發與“想”有關的大腦潛能。

 

而我們這些成人就是在“想”的訓練下成長的,我們已經習慣了想不清楚就開始找,找什麼?找老師、找資料、找書本、找方案,找很多的朋友,他們會給很多的標籤,“你就是這樣子的、你就是那樣子的”,然後,我們從外面找到很多的“原因“,開始往自己身上貼“我就是笨,我缺乏智慧,我有憂鬱症,我是不是有病……”,他感覺自己找到很多問題的答案,看起來很有成就感啊!“我終於看到我自己了,我就是那麼的沒有智慧”“我缺乏能量,你們都說對了,哪里可以提升能量呢”,這些其實都是自己迷茫的對號入座。

 

我們就是這樣被教育大的,所以當我們有很多問題想不清楚很痛苦的時候,我們也許就這樣走上了修行之路。而當你的修行一樣是往外找的話,是不是“換湯不換藥”呢?不是在重複同樣外求的模式嗎?小時候我們就這樣“聽話”,就這樣沒有做自己,沒有聆聽內在的智慧。當我們長大成人了,我們依然想東想西,努力地想從有限的知識中找到無限的智慧,可是想來想去想不清、摸不著,我們就開始從外面找答案。如果想來想去想不通,真正放下了思考而用心感受,這才是開始向內成長、向內學習、向內內觀、向內找答案。所有的答案就在你的內在!不要追求那些什麼高能量、什麼光啊、什麼神通啊。佛陀在世的時候說:顯示神通功能,滋養我慢,這個叫邪門歪道。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連尊者,神通第一,佛陀開示:這樣的神通只是小菜一碟,真正的神通是什麼?就是你的慈悲心,就是大智慧!

 

我們學來了好多的概念把自己框住,請全部放掉它,讓頭腦的空掉,只剩下本來的空照,大智慧自然顯現出來。但是,我們不斷的想來想去,越想越複雜,自己從後天拿來的東西,放在頭腦裏面,然後開始分別“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就是不斷的增加概念和自我限制,在腦子裏越塞越多。我們還說太感謝別人了:你說得太對了,我就是沒有能力;“你說的太對了,其他人也是這樣說的”,“謝謝你幫助了我看見自己存在那麼多的問題,如果沒有遇到你,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問題那麼嚴重。”當然,那些給你建議的人也都以為自己幫助了別人,幫助你看到了“你缺乏能量、你哪些方面不夠好”。請問,我們是這樣子幫助別人的嗎?其實這是幫助別人製造問題,更讓別人強化受苦。這樣的幫助不是忙著將標籤一個一個往你身上貼嗎?!如果這些模式我們都看不到,我們就會繼續複製到孩子身上,這難道不是一代傳一代嗎?

 

真正的幫助是看見一切“沒有問題”,所有的問題都是後天“想”來的,你不可能通過“想”來解決問題!在當下,沒有任何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