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b    

操作方法:先用深沉力度揉按秩邊穴,接著按 順、 反時針方向旋轉揉按各60圈,直到皮膚發熱以後,再用手掌拍打穴位的周圍,使周圍的肌肉也放鬆,5分鐘見效。長期堅持,可預防復發。

  有一次,我到了一個農民工比較聚集的社區診所出診,來看病的人比之前任何一家社區醫院的人都多,我知道,農民工兄弟身體有點毛病是不會去找醫生的,難以忍受了才會想辦法,他們的健康問題尤其不能耽擱。

  那天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人,他個頭不高,是一個建築工人,他說他右邊腰痛並竄到了右腳跟,已經痛了3個星期。

  “疼好長時間了,我也沒有時間去看,疼的時候一陣一陣的,有時候火辣辣地疼,有時候抽動著痛。幹活的時候還不覺得,就是閑下來的時候最疼。”

  我問他是不是在天氣寒冷的時候還在外做工程,他想了想說:“對,二月份的時候接了一個工程,許多工作需要側身在雪地上做,而且就是右腿!”

  通過他的描述,我知道這是典型的坐骨神經痛症狀,患者坐骨神經痛的主因就是“寒氣入骨內伏”。再問下去,他說4年前坐骨神經痛曾發作過,先後用了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又做了物理治療,倒是好了一段時間。直到3星期前疼痛又纏上了他,自己又不捨得去醫院花錢,就去藥店拿了上次吃的止痛藥,但是這次卻一點效果都沒有。聽說社區醫院有中醫了,他才過來看看。

我對患者說,坐骨神經痛找秩邊穴最合適了,我就給你按摩秩邊穴吧。秩邊穴是足太陽膀胱經上的一個針對性很強的穴位,該穴位於人體的臀部,平第4骶後孔,骶正中脊旁開3寸。我讓患者在床上側臥,下邊的腿伸直,上邊的腿半屈著,對著秩邊穴揉按,揉按的時候用力要深沉,最好達到肌膚深層,接著按順、逆時針方向旋轉揉按各60圈,直到皮膚發熱以後,再用手掌拍打穴位的周圍,使周圍的肌肉也放鬆。果然,還沒過5分鐘,他大感輕鬆,吐了一口氣,大聲對我說:“奇怪了!您三按兩不按,我的腰和腳後跟都不疼了,這簡

  直比那仙丹都靈呀!”

   實際上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秘訣,坐骨神經痛是中老年人一種常見的病症,尤以男性患者為最多,它與體質強弱、生活環境、氣候條件等密切相關。現代人的工作非常繁忙,在外面的時間很多,很容易肝腎不足、氣血兩虛,再加上冬天寒氣的侵襲,就可能導致腰部氣血運行不暢,經絡阻滯而引發坐骨神經痛。

   由於秩邊穴在臀部,臀部外散的水濕之氣由此傳於膀胱經,所以秩邊穴裏有來自腰臀部肌肉層中氣化的水濕之氣,這些水濕之氣在秩邊穴裏散熱冷縮並循膀胱經而行,而坐骨神經正好在秩邊穴的外側,如果秩邊穴裏的氣血不通,坐骨神經痛就是必然的了。揉按秩邊穴,可以更好梳理氣血瘀滯,從而消除疼痛。另外,前面說過 腎和膀胱相互表裏,其實就如同親兄弟,膀胱氣血通暢,自然腎的氣血供應也上來了,腎臟不虛則腎府——腰同樣也安定了。

  坐骨神經痛是一個慢性病,雖然有時候暫時止住了疼痛,但如果不注意改變生活習慣,還是會復發的。由於患者在室外工作的時間比較多,所以我給他推薦了一個通過運動鞏固療效的辦法。

  我說的這個辦法就是“臥、坐、站”3種姿勢下進行的坐骨神經痛鍛煉方法:

  臥位:先仰面躺下,交替屈伸雙腿,再交替抬腿。

  坐位:患者端坐在床沿或椅邊,伸直雙腿,足跟著地,足尖蹺起,雙手平放在大腿上,在逐步向前彎腰的同時,兩手推向足部。初練時,兩手或許僅能推到小腿,練習一段時間後,能抵達足背和足尖。

  站位:患者兩手叉腰直立,先輪流直腿向前抬起,接著儘量分開兩腿立,輪流彎曲左右膝關節,使身體呈弓形下蹲。這套動作中站立的動作可以在外面進行,躺下和坐下的動作可以在患者工作之余進行。

  治療結束以後,患者對我說:“我上周去醫院看這病兩回,第一回花了700多,第二回500多,效果都不大。在您這兒,一分錢不出就治好了,我真不知道該說啥了。”

  其實什麼感謝的話都不用說,患者的健康就是對我們最大的感謝。我們說手到病除,並不是“錢”到病除,我們能通過保養得健康,卻不能花錢買健康,健康的身體是多少金銀都換不來的,身體垮了,縱然多少錢財也是無力回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光般若問道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